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168)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她轻轻摊开手,目光中似有几分同情与讥讽:“正如我的影子,我若是不想放它出来,它自己就出不来。”
  男人漆黑的瞳仁映出她的身影,半晌后他起身,怪异地扭了扭脖子,望向老人所在处,语调冷漠地道:“她说的是真的吗,我只是你的一部分?”
  他好似癫狂一般将冠帽摘下狠狠丢到地上,犹自不解气地用力踩了踩,指着老人怒骂道:“像他这种愚蠢之人,要是没有我的庇护,哪里又能活到今天!你看看,你睁大眼睛好好看看,我与他哪里有半点相似?这腐朽垂老之态,看着就让人作呕!你说我是他的影子?胡说八道!我分明就是他,这不过是我老了后的模样!”
  洛元秋隔着水都能感受到他的愤怒与嫉恨,男人越骂越急切,而老人却一点也不生气,极为宽容地道:“是,这么多年来,多亏了你的庇护,我这副残躯朽身,方能苟活至今。”
  说着还向着水中的男人作揖,洛元秋略感奇妙,忍不住笑了笑,抚掌道:“有趣,自己骂自己,自己给自己赔罪……前辈倒是能伸能屈,不愧是从北冥盗取秘法的高人。”
  老人身形一顿,抬首看向她。水中那男人喝骂声戛然而止,如虚影般渐渐淡去,融进水深处幽蓝光泽里。
  “原来你都知道了。”老人叹道,“不错,这秘法正是我从北冥所窃,不过也是我应得的。”
  洛元秋颇感乏味地捏了捏鼻尖道:“说古就先不必了,我也不想听诸位的恩恩怨怨。你们活了几百上千年了,这情仇恩怨岂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的?”
  她眼中波澜不惊,淡淡道:“北冥创了这秘法,引诱修士修习,若不幸化为傀,就丢入海沟中以充咒人;若得幸熬过此劫,便纳入白塔当中,研习此道,推演法门。而你,偷了这秘法,还不是用凡人来试药,都是为己之利肆意妄为,你与北冥相比,又好的到哪里去?”
  老人手中灯盏轻摇,低声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命数有定,凡人碌碌此生,终难逃一死。就算今日没有我,也会有别人来这么做。谁不想长生不老?空叹日月无情,难道就能挽回这垂老之躯了吗?”
  他舒展双臂,面上显露出几分狂妄之色,与之前水中那男人的神情何其相似。
  洛元秋微微摇头:“你都活了数百年了,难道还未活够吗?我以为人生百年,只要有”
  只要有什么?
  她话音一滞,回想起的,居然是早上景澜在她耳边的那句追问。
  “你心里到底有没有我?”
  心口处隐痛传来,她有些恍惚,倒不是因为疼痛,而是因为这句话,又让她想起别的事。
  “……你问我什么是人?这问题倒是问的好,依我愚见,人会恼怒忧虑,喜悦高兴,并不能以一言概之。倘若神要无情无欲,那人便是有情有欲,会动心会痛心……对了,你可为谁动过心吗?”
  她忽然一笑,仿佛是说给自己听似的,轻声道:“人生百年,只要你动过心,就不算是虚度。”
  “当然。”洛元秋认真看了眼老人,深思细想后道:“如果像你这样,几百年都与自己影子为伴,我想应该没什么可心动的,大约已经心如死灰了吧?”
  老人不怒反笑:“真是一代胜过一代,到如今来,居然还有人说出这等可笑的话!不守住本心,你拿什么破境?”
  洛元秋自然而然道:“奇怪,我又不想长生不老,为何要守住本心?既然心动就随它去,我能不能破境靠的不是心静,是心境。心境不到,又无毅勇而行,要如何破境?”
  她轻轻啊了一声,道:“我明白了,你虽然勘悟了生关,却不曾勘破死劫。你止步于此,只因你心有畏惧,跨不过死,所以心境难升。而天地间自有法则,生死依存,凡生灵皆有一死。故而你将自己与影子相融,就是为了让它们代你抵挡消亡之力,免去死劫……但,这到底不是真正的破境。”
  洛元秋兴致盎然地围着老人走了半圈,低头去看他脚下倒影。其实老人本有影子,只是颜色已经淡得看不出来了。
  水中那个弯腰的身影好像被什么东西吃了一样,右臂缺失,双腿下模糊成一片,乍然看去,像个虚无飘浮的游魂,不敢也不能触及地面。
  洛元秋心想这人真是大胆,专行剑走偏锋之事。但想想一个人若活了几百年,做出什么疯魔的事也都不稀奇,看了几眼平淡道:“你还用自己喂它们?就不怕融成一体,难分彼此,最后彻底分不开了吗?”
  想到他那影子疯狂到妄图反客为主的模样,洛元秋略为同情地瞥了老人一眼。老人仿佛察觉到她心中所想,牵起嘴角冷冷一笑:“欲得便有失,这世上岂能有无失只得的好事!”
  洛元秋敷衍地点点头,又问:“你有几个影子?它们在一块时一般做什么?”
  她无端蹦出许多奇思妙想,双手环抱在胸前,神采飞扬道:“不会没事就吵嘴吧?吵了你又打不得,反正都是你自己。那自己和自己争执,若是输了怎么办?影子会不会生气,会不会离家出走?我师弟就是如此,每次打不过我的时候就佯装要带着猪叛出师门,不过一般走到山脚下就再也走不动啦!”
  她说完仍觉意犹未尽,突然觉得有些不对,发现老人正用一种诡异的眼神看着自己,不由讪讪道:“我只是随口问问罢了,你的影子应当不会这般招人烦心才是。”
  老人呵呵笑了几声,道:“莫要顾左右而言他,你不如说说,你究竟是用了什么办法将影子藏起来的。”
  洛元秋抬手试着凝起青光,无奈道:“我都说了,我没有影子。”
  老人冷冷道:“从阴山出来的人怎么会没有影子?你当我是那无知小儿,随你蒙骗吗?”
  他晃了晃手中灯盏,面色稍和缓了些,声音轻柔道:“你不必再试,有此灯在,你是召不出飞光的。你若是将此法传于我,我自然不会亏待你。我手中另有一秘法,能号令活尸,可与你交换,你看如何?”
  洛元秋目光从那盏眼熟无比的灯上掠过,不久前她还在墨凐手中见过一盏一模一样的。
  老人见她盯着自己手中的灯,恍然道:“你想要它?”
  洛元秋不动声色道:“怎么,不行吗?”
  老人犹豫片刻,珍爱地抚了抚灯盏道:“我手中这盏不能给你,但此灯乃是一对,有两盏,另一盏如今不在我身边,那盏可以给你。”
  给她?
  洛元秋微妙地看着那灯,心道你说的那盏早就被墨凐取走了,用来借机追寻你的下落。她忽然觉得有些不对,那灯已经在墨凐手中了,老人如何会不知?但观他神情,反倒像从未听过灯盏被夺一事。
  难道这冥绝道也不太平,另有一拨人阳奉阴违,表面归顺教主,实则另培植势力,想取而代之?
  她心念陡转,落在老人眼中便是在思量该不该交换。老人不禁柔声道:“这灯也是件宝物,能定神明心,实属难得。”
  言外之意,是她占了天大的便宜。洛元秋也不介意,随口问:“那你为何不自己留着,左手提一盏右手提一盏,灯光亮不说,看路也清楚,更适合你们这种上了年纪的人。当然,明心定神的效力也应更强才是。”
  “还是说,”她眸中光华隐蕴,手掌摊开又缓缓收拢,道:“你本心近乎消亡,已经难以控制这些影子,所以你想将它们藏起来,或者说,封起来?”
  老人感慨道:“有光的地方就会有影,我也只能是将它们暂时封起来,并非是长久之计。”
  他说着提起灯盏:“来罢,将你那方法告诉我!”
  洛元秋静默了会叹道:“我当真不会什么藏影子的方法。”她再度低头看了眼脚下,只见水波轻漾,别说人影了,什么都没有。
  老人不信,嗤道:“心中有欲念便会有影子,是人皆有,你又怎么会没有?”
  洛元秋知道此时无论说什么他都不会信,只好对着水面跺了跺脚,试图证明自己没有说谎。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