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307)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洛元秋略感无趣:“怎么又是为了长生?就这么怕死吗?”
  少年不悦道:“难道你不怕?”
  洛元秋想了想道:“有时怕,有时不怕。”
  男人听他二人说完,便道:“你若是遇上碰上了那一族的人,定要远远避开,不可在人前展露此剑。他们手中握有藏光,传言那张弓百发百中,你是躲不开的。”
  洛元秋不解:“我为什么要躲开?”
  男人答道:“藏光与飞光一样,原本只有洛氏族人才能驭使,他们叛变后以秘术收为己用,因畏惧前朝遗族报复,将藏光夺回,便立下誓言,若遇见手握飞光之人,必要射杀之。”
  看来王宣还是个好师弟,从头到尾也不过对着她射了一箭,最后还射偏了,洛元秋作为师姐大感宽慰,点点头又问:“那位夫人方才说的服药受法是什么意思?”
  男人欲言又止,片刻后迟疑道:“洛鸿渐离世时,你也陪伴在他身旁吗?他临终之前,可有告诉你要如何处置他的遗体?”
  洛元秋回忆了片刻:“他好像是说马上烧了,但我和师父都狠不下心,便将他埋在他最喜欢的水谭边。”
  男人面露不忍:“那他有没有……”
  洛元秋知道他要问什么,平静答道:“他死后化为傀离开坟墓,从山谷下爬了上来,正好被我撞见。”
  男人叹了口气,道:“每年族中会挑选适龄的少年人服下丹药,以秘法洗涤经脉,只要熬过这段时间,此以后他们的修行便可日进千里,远超常人,直到死为止。只有一点,他们死后肉身不腐,与生时无异,只是无知无觉,如一具行尸走肉,遇人便杀。为防止他们化作活尸作乱,待他们死后,自会有人砍下他们的首级,再放把火烧了。”
  洛元秋参与的追猎数不胜数,该如何处置傀自然十分清楚,闻言随意点了点头,面上毫无惊异之色。
  “绍夫人那时本应入选,但后来不知怎么,她的兄长洛鸿渐替代了她。试炼何其凶险,谁也没想到洛鸿渐竟然侥幸熬过了试炼,还阴差阳错得到了飞光……他们之间的恩怨我也只知道这么多。”
  洛元秋道:“师伯从未提过他还有个妹妹,我一直以为他与我一样无牵无挂。”
  男人本想说你怎么会是无牵无挂?可思及多年来自己所为,也从未尽过一日亲长之责,顿时哑口无言,勉强笑了笑道:“那都是过去的事了,与你本就无关,绍夫人心有怨言,错把你当作洛鸿渐的女儿,才会这般责难于你。不过她却没想到,你却反过来为难了她……”
  说到此处他不禁觉得好笑,摇了摇头道:“绍夫人冒险入城向六皇子献上赤光,本是为表诚意。但她为了找到藏光的下落,有意向六皇子泄露了藏光与飞光的秘密,期冀能借六皇子的势力寻找到藏光。未想六皇子却反过来向她讨要飞光,她骑虎难下,这才到处找你,想从你手中夺过回此剑。”男人稍作思量又问:“你那块太史局的令牌是真的吗?”
  洛元秋道:“当然是真的,我一入城就进太史局做掣令了。”
  男人似有些不解,顿了顿道:“也好,你在太史局为掣令,绍夫人便多有顾忌,不敢再这么大张旗鼓的来为难你。”
  语毕他解下佩剑,神色痛楚,低声道:“这剑本应是阿姐的,她离开的时候我年纪尚幼,不知她的心意,多年以后才明白过来……这剑原是由二哥保管,他病逝后交给三姐。她因服药受法的缘故,命难长久,早早便去了,最后这剑才传到了我手中。”
  “现在我把它交给你,也算是物归原主。”
  洛元秋垂眸看了眼那剑,想也不想便拒绝道:“不必,我已经有一把剑了。”
  “你是说飞光?”紫袍男人一脸凝重,语重心长道:“此剑极耗心力,万不能再用了!”
  洛元秋微微低头,掌中青光随她心意幻化成一只青色的鸟儿停在手指上。她不止一次听人说这剑是如何可怖,就连师伯教给她时都曾说过,需慎之又慎,不到紧要关头不可妄动此剑。
  她少年时召出飞光亦觉得吃力,事后人总免不了难受上一阵,但不知从何时开始,这种感觉竟慢慢消失了,飞光就仿佛她身体的一部分,毫无凝滞之感,仅凭心意而动,便能轻松施展出诸般变化。
  少年耐不住心中好奇,便回头看了一眼。那青鸟展翅跃起,朝他飞来,他侧身避让,却被淋了一头雪,登时大怒道:“你怎么能这么对它?这可是传世之宝!如此轻浮……”
  洛元秋笑道:“剑不就是让人用的吗,莫非神兵就要束之高阁?如果是你得了此剑,那这辈子是不是都难出一剑?”
  少年语塞,冷冷道:“那就等你失了此剑再说,我必不会像你这样!”
  他说完也不管二人,跃上房檐飘然而去。
  男人在院中唤了几声不见回应,只得道:“他性子急躁,一向如此,我的话他也从来不听。”
  洛元秋想到那柄雷泽剑,道:“他不会又回去找那位夫人了吧?”
  男人苦笑道:“我早就和他说了,绍夫人岂会平白无故借剑与他?经此一事,他也看清绍夫人别有用心,我们不会再回去了。还未谢过你手下留情,你要不要和我们一起……”
  洛元秋看了看天色,打断他的话:“你们该走了,离开这里后天亮城门放行便立刻离去,不要在此久留。”
  男人惊讶道:“难道你不走?”
  “我不走。”洛元秋答道,示意他跟上自己。两人一同向外走去,穿过院子后来到门外,地上凌乱的脚印已有些模糊,洛元秋向外望了望道:“趁着他们还没来,你快走吧。”
  风雪愈盛,男人静立片刻,仿佛仍想再劝两句。洛元秋忽一抬手道:“别说话,有人来了。”
  北风卷地而来,一时只见雪雾微隐,洛元秋心中莫名一悸,目光在雪中几番搜寻,最终在某处落定。她果断转身道:“那就这样罢,这位舅……舅,山高水长,咱们有缘再见。”
  她说完也不等身后人作答,阔步投向茫茫风雪之中。
  作者有话要说:
  。


第182章 雪怀
  司天台。
  今夜当值的属官格外忙碌,天明破晓时才有功夫暂歇上片刻,众人只待将案头上的公文处置好,等轮值的人来便可。
  天边夜色将要散去,咣当一声震响打破了院中寂静,遥遥有争执声从东院传来,只听一人道:“……谁愿意来当这星历就让他来,沈某早已扫位已待,巴不得现在就脱了这身官袍,省得在这司天台日日碍着景大人的眼!”
  属官们面面相觑,不知发生了何事,便听一女声道:“我昨日再三叮嘱不可大意,但你偏偏说要独自审讯要犯,强行提了人走,怎么听起来反倒成了我的过错?这要犯是从你手下逃脱的,你沈大人的本事我可算是领教到了!”
  属官们噤若寒蝉,相互使眼色,装作没听见两位大人的争吵。不过多时院门被推开来,那金铁之声铮然而起,众人心中一惊,隔窗窥望,只见台阁大人手握长剑冷冷道:“沈誉,你再向前走一步试试看?”
  被剑指着的星历官沈大人背对众人而立,短促一笑道:“沈某自问也没犯什么大错,就算要定我的罪,也不急在这一时半会,大人不如让我回去换身衣裳取了东西。自不劳大人烦心,回头我自去刑部认罪就是了。”
  他转过身朝屋子走了几步,突然闷哼一声跪倒在地,手紧紧捂住右肩,指缝间渐渐渗出鲜红。
  此时本应是属官交接之时,院外已有人在等候,景澜收剑入鞘,漠然道:“来人,把沈大人扶下去。”
  有人进来将沈誉扶出了院子,众人见星历大人离开时已经奄奄一息,院中地上血迹分明,更是不敢出声,唯恐步了沈大人的后尘。
  景澜手轻轻搭在剑柄上,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半晌后道:“司天台的规矩诸位也清楚,今日所见,绝不可向外透露半字。”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