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434)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路变得越来越窄,需紧贴着石壁方能行走。待从此段路走过之后,眼前豁然开朗起来,出现了许多浮空的楼阁,或高或低,或大或小,样式不尽相同。连接这些楼阁的是无数索道,远远看去细如悬丝,其下便是深不见底雾气,那尖啸声正是从雾中传来的。
  卫曦随意选了一条索道上去,向着高处一座悬空的楼阁走去,回头示意墨凐跟上自己。当墨凐踏上索道的瞬间,深渊中传来一声凄厉的叫声,随后四周震动起来,低沉的咆哮声回荡在深渊里,索道颤动起来,发出哗啦啦的声响。
  有什么东西被唤醒了!
  墨凐登时警觉起来,卫曦低声道:“糟了,没想到会在这时候来……”
  那索道细窄,行走极为不易。两人越走越快,最后几乎是跑了起来。身后雾气翻滚,索道上出现了许多黑影,像猿猴般摇摇荡荡从高处跳下,几个纵跃间就来到了她们附近,迅速追了上来。
  数步之外就是那座阁楼,卫曦先将墨凐推了上去,手中灯盏一挥击飞数道人影。回头一看,有几道黑影已经顺着索道从另一侧爬了上来,爪尖利如刃,朝着墨凐重重劈下!
  “小心!”
  卫曦快步上前,黑影们畏惧她手上灯盏光芒,不由疯狂后退,坠入深渊之中。随后更多的黑影随之落下,索道剧烈晃动起来,放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的影子。
  在黑影前仆后继的攻势之下,灯盏光芒渐渐黯淡下来,卫曦当即道:“开弓,把它们射下来!”
  墨凐一怔:“什么弓?”
  尖锐的狂嗥声震耳欲聋,数道黑影从阁楼楼顶滑下,身躯倒悬朝里扑来。卫曦当机立断放开灯盏,环抱墨凐握住她的手,拉弓朝黑影射出一箭!
  她手中分明无物,射出的瞬间墨凐掌心中却闪过一道紫光,霎时银光疾射而出,将索道上的黑影整片扫落下来。
  很快黑影再度涌来,墨凐向后一仰避开,半身凌空,险些从阁楼上摔下去,怒喝道:“杀不完的,走吧!”
  卫曦道:“不能退,这次退了下次想再来就难了……等等,我想起来了。”
  她身子一侧,抓过墨凐的手按在门侧一座不起眼的石灯上——
  轰隆!
  巨震响彻深渊,石灯中幽幽亮起一点紫光,那光芒向四面八方迸发,刹那间楼阁前接连亮起火光,仿佛彼此呼应,缀连成一片灿烂的光海。
  那些黑影一碰到光立刻燃烧起来,化作飞灰洒下,一时间哀嚎声不绝于耳。望着漫天纷飞的灰烬,沉默半晌墨凐道:“……这就是你说的小忙?”
  卫曦提起灯盏仔细检查,闻言道:“是啊,现在除了你也没人能解开斗渊阁的封印了。”
  她敲了敲门,门上浮现出一张巨大的兽脸,懒洋洋地打了个哈欠,极不情愿地张开了嘴巴。
  卫曦道:“把手给它。”
  墨凐依言把手放进兽嘴中,只听一声清铃声响,阁门开了。
  卫曦推开门先走了进去,阁楼地上画着法阵,左右两壁上彩绘色泽如新,像是随手把颜料泼了上去,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凌厉气势。
  中间那面墙壁上从高到低布满大大小小的凹槽,凹槽大部分已经空了,只有个别放着残破的刀剑和其他样式奇特的兵器。墨凐若有所思地看了几眼,道:“你要取的那把弓,也曾被放在此处吗?”
  卫曦在距离墙壁几步之外站定,合掌行礼:“没错,这间屋子是岳师的藏器室,那一弓一剑是他穷尽毕生心血所铸造出的神兵。弓藏于斗渊阁,剑曾供奉在明宫中。因你是岳师的后人,此弓方能依附在你身上。”
  墨凐道:“要如何才能把它取出来?”
  卫曦道:“等你死后,它自会附着在你常用之物上。你不是修行之人,无法驭使它为己所用,也就无需忧心受其反噬。”
  墨凐听了这话一时无言,片刻后道:“倘若要在我想要在生时将它取出呢?”
  “此事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却要在你入道修行之后方能做到。”卫曦笑道,“如若你当真这么想,那真是帮了我一个大忙——你愿意留在此地跟随我修行吗?”
  .
  洛元秋震惊不已:“她怎么就如此轻易的答应了卫曦?”
  景澜从纵横交错的索道间向深渊望去,道:“不然呢,回魏国去送死么?”
  洛元秋步履轻盈,在靠近深渊那侧的铁索上来回跳跃转身,道:“那底下到底有什么,能让你看这么久。”
  “原来他们将斗渊阁建在了这里,”景澜说道,“海渊之上,冥川虚无缥缈,也算是实至名归了。”
  洛元秋道:“刚刚那些黑影与我在阴山里见过的天魔倒有几分相似,话又说回来了,怎么到处都能看到这些东西?莫非是灵力越强盛的地方越容易诞生此物?”
  景澜收回目光,望着她道:“你觉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洛元秋临高不畏,侧过头去看那些外形奇特的楼阁,她双手虚画了个圆,道:“你说的是斗渊阁,还是这整片地方?”
  景澜道:“所有,包括白塔明宫在内。”
  洛元秋道:“和阴山腹地一样,一辈子来一次就够了。”
  “这一路上,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洛元秋说道,“第一次我一个人来到这里时看到的景象,和第二次有些不大一样。按道理来说,不应有这么大的变化,但你也看到了,我带你去找进入北冥的法阵,那山洞里什么也没有。如果不是姜思,我们可能现在也找不到进来的入口,还在岸边与斗渊阁的人周旋。”
  景澜:“所以?”
  她顿了顿,放低了声音道:“我怀疑那时候我根本没有到北冥,那些都只是幻象,就像在阴山时所遭遇的天魔幻境,等我清醒以后,已经离开了这里。”
  景澜闻一知十,立刻道:“你是不是想说,那次和阴山之行一样,都像是一种考验?”
  洛元秋最爱她这点,总能不费力气猜到自己心中所想,笑道:“就是这样,墨凐总不会见一个人就说,‘阁下天资异禀,不如和我一起来北冥做守塔人罢’,那样不是太可笑了吗,我猜她一定有办法来考验那些被选出来的人……”
  景澜了然:“她把他们引到这里来,能通过幻象全身而退的,才是她要找的人。”
  两人跟随在卫曦与墨凐身后,看她们进入那些阁楼中。斗渊阁无愧其名,所藏甚广,经书古卷浩如烟海,更有许多早已失传的典籍术法与经卷,皆被墨绳吊起半悬于空,贴符以作封。一眼望去头顶垂绳如蛛丝,竟是数也数不清。
  洛元秋一边走一边说道:“所以我怀疑,这幻境除了一遍遍重复墨凐的过往之外,是否还有考验你我的意思。”
  “你和我的考验?”景澜微一思索,道:“这么想有几分道理,但北冥是符法汇聚之处,不会连个符师都找不到,为何要找个咒师去做守塔人?”
  洛元秋道:“你不是修出了神魂剑吗?赵郅灵修习的还是密教法门,最后不也以神魂入境?可见守塔人只需神魂强大即可,是不是符师倒是次要的。”
  这座楼阁中所藏不计其数,一时之间难以看完,两人一路走走停停,洛元秋俯身去看一只铜盆,盆中注满清水,与盆面齐平。那水清澈到有些异样,若不是有人的倒影留下,几乎就像是不存在。
  景澜跟在她身后,也看了一眼,见那盆中有块青色的玉板,道:“是行水咒。”
  洛元秋有些感兴趣,问:“用来做什么的?”
  景澜道:“我只在书上见过,若是将此咒投入一地,这一年之中,连半滴雨都不会再下了。”
  两人如此边看边交谈,对卫曦与墨凐去了何处不甚在意,横竖墨凐都要留下了,踏上修行之路也只是时间问题。
  卫曦带着墨凐依次开启各个阁楼,仿佛只是兴致来了到此随意游览一番,最后她道:“这阁中的书卷你都可随意翻看,但不可带出。什么时候你能独自通过那条石阶,才算是真正有了修行的资格。”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