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148)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那些远山,云海,河川,连同此间天地,不过是从她眼前纷落花雨里的其中一瓣,隽永却短暂。
  洛元秋呼了口气,忍不住低头看了眼脚下,那种飘忽的感觉还在,但她却清楚的明白,自己的确是踏在地上的。
  “说什么?”她有些语无伦次:“我忘了,方才说了什么,我们有说过话吗?”
  景澜回头目光扫来,洛元秋只觉得像被一阵冷雨哗啦淋过,陡然清醒,忙道:“不不不,我没忘,我想起来了!”
  景澜轻声道:“既然你说你把我放在首位,那是不是应该有所表现?”
  洛元秋还未察觉出异样,迟钝地问:“什么表现?”
  “凡事都要以我为先,我若出门,你应当问我要去哪里;待我回来后,你要问我今日过得高不高兴;须得知道我的喜好,三餐为我备好我常吃的菜;晚上同我睡时,不许争抢被子,也不许胡乱踢我……一时想不起许多,就先说这些。总之时时刻刻,你都要将我放在心上,为我着想。”
  洛元秋险些被她绕晕,匪夷所思道:“这么说,我岂不是每天都想着你,什么事也不必去做去想?”
  景澜眼中笑意泛起,认真道:“你说要将我放在心上,这些本是你该做的。”
  洛元秋总算明白她方才那副郁郁的神情不过是在做戏,当即决定把她挪到野猪后面,成为寒山门垫底,怒道:“谁要把你放心上,你给我快些走!不然我就”
  “你就怎么样?”景澜反问,“你不会要打我吧,可是你昨天才对天发过誓,这就要毁誓了?”
  洛元秋被气的七窍生烟,偏偏又拿她没有办法,咬牙不说话,看了眼门示意她快走。
  景澜还幽幽一叹,道:“我就知道你心中定是这般想的,你为何总是想着欺负我?”
  洛元秋怒极反笑:“我欺负你?好,你今日干脆别走了,我就让你看看什么叫做欺负!”
  景澜轻描淡写道:“那倒也不必,你若是有这念想,待晚上入寝后,床榻之上,你自可再让我看看什么叫做欺负。”
  洛元秋凭直觉觉得这不是什么好话,锦被中的画面在她脑海中一闪而过,她脸无端红了红。景澜笑着勾了勾她的下巴,指腹贴着她的唇线蹭过,道:“马就留给你了,晚上记得回来,我给你留门?”
  洛元秋:“……”
  这话怎么听起来就那么奇怪呢?
  在她发怒之前景澜火速收回手,转身开了门,脚底抹油般溜了出去。
  走前她瞥了眼在门外等得一脸委屈的陈文莺,在她喷火的目光中随意般道:“我猜你嫂子过年前一定能赶回来,你且安心。”
  陈文莺踉跄后退,眼中怒火瞬间熄灭,指着她道:“你你你……你不要太过分!”
  景澜故作疑惑:“陈小妹,我不过是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怎么就是过分了?莫非你不愿海瑶回来?既然这样,那我要是碰上她,一定代为转告。”
  陈文莺:“你不要胡说八道!我何时说过不想她回来了?!”
  景澜:“好的,那我就告诉她,你很想她回来,请她办完公事莫要在路上耽搁,速速归来。”
  陈文莺瞪着她,那神情似乎要扑上去咬景澜一口。景澜施施然拂袖,又想起什么般回身道:“请转告海瑶,待陈海两家结亲宴,可别忘了给我和元秋留张请帖,名字写在一处便可。”
  陈文莺不愿在她面前露怯,强撑着道:“为什么要把你和元秋写一起,未见得她就愿意!”
  景澜颔首,轻快道:“因为我们是道侣,名字自然要写一起。”
  “道侣?”陈文莺一惊,忙道:“什么道侣?喂!你说清楚,谁和你是道侣?!”
  景澜懒得理她,叩了叩半边门板,侧首向里头探道:“问你呢,怎么不说话?”
  一个飞来的雪球回答了她的话,景澜微微一笑,挥袖走了。
  半个时辰之后,洛元秋与陈文莺骑在马上,两人如遭霜打的白菜,俱是一副蔫头蔫脑的样子。
  陈文莺偷瞟洛元秋,小心翼翼问:“她说的是真的吗?”
  洛元秋唔了声道:“是真的。”
  “你怎么……”陈文莺原本想说你怎么挑了个这样的人做道侣,但又不好意思,痛心疾首道:“怎么就如此想不开呢?”
  洛元秋有气无力道:“是,我也觉得。”
  她想起昨夜与今日的情形,只觉得景澜格外的坏,暗自发誓,以后再也不要对她心软了。
  又是一阵沉默,陈文莺本该痛斥一番景澜无耻,劝洛元秋回头是岸,快些换个道侣。但她自己又和嫂子不清不楚,实在是没什么立场说这种话。
  而洛元秋在思索该如何不自己动手,却能将景澜教训一顿的方法。
  她们从街边走过,天空飘下零星小雪,洛元秋忽地抬头看天,伸手接了一点雪花。雪在她掌心受热融化,水珠如有灵智般聚集在一起,重新凝结成一小块冰。
  其实说冰并不像,这更像是一块镜子的碎片。
  一个孩童的眼睛出现在镜面,看了洛元秋一眼,倏然消失不见。
  洛元秋合拢五指捏碎这片冰,心想原来如此。这世间从阴山出来的人,并不是只有她。
  作者有话要说:接住我,我来了!!!
  。


第101章 妄念
  那些雪粉悠然落下,似有种奇特的韵律,随着流风卷成一片。
  洛元秋站在之前那老人曾落脚的地方,心有所感,慢慢回过头去。
  但长街上喧嚣如旧,不见半分异样。
  陈文莺一拽缰绳,在她身边听了下来,问:“你看什么呢?”
  洛元秋道:“有个人从此地经过时,不知为何神魂震动,留下了些许痕迹。”
  她一扬下巴:“看头上,这雪意始终不曾散去,是受他心境影响所致。”
  陈文莺努力抬头凝神看去,几片雪轻缓地飘落,未及落地,在半空便消失不见了。她惊讶道:“真是这样,这雪怎么不落地?”
  此时有马车经过,两人避到路旁,看着那片雪凌空盘桓,始终不曾落地。陈文莺感慨道:“这人一定很厉害吧,你认识他吗?”
  洛元秋注视着落雪,摇头道:“不认识。”
  路旁两侧残存的积雪被行人与车马踏成污泥,烂糟糟地混在一处,而在半空飘浮的那些雪因无落地的机会,永远都是那么洁白纯净。她看了会道:“在此人心中,一定觉得这世间污浊不堪。他如这片片落雪,宁可融于日光下,也不肯稍稍依附地上的残雪,暂延存世的时日。”
  陈文莺道:“这人听起来很清高嘛,难道是位避世独居的隐士?”
  “或许是吧。”洛元秋随口道,“他以为自己是那片雪,但其实早已坠入泥中,不复高洁了。这人大概也知道,不过是不敢承认自己早已泥水混一起罢了。”
  陈文莺疑惑道:“这又是为什么?”
  洛元秋答道:“因为越是刻意为之,反倒落了下乘。这世间有光便有影,何必一味追光避暗,殊不知光明愈盛,身后影子愈暗,这本是相生相伴的。长久如此,心中欲念肆起,妄念魔心油然而生。”
  陈文莺一怔,不由想起她与海瑶来。自从知道以后要与海瑶结亲,她便时时躲着,不敢与之相见。这次更是不远千里,特地躲到长安来,这不正如洛元秋所言?难道她的心中也有这样一种执念?陈文莺不禁心虚地问:“难道每个人都有这什么……呃,妄念魔心吗?”
  “当然。”洛元秋看了她一眼,道:“人人都有,所以才有守住本心之说,守不住的,放任欲念丛生,大概就离魔心不远了。但想修成魔心也是很难的,寻常人也做不到。”
  陈文莺听得糊涂,问:“那这魔心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啊?”
  洛元秋道:“难用好坏定义。比方说有的人虽有魔心,却不妨及他人,只是妄念缠身而已,那他有没有魔心又有什么关系呢?也有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放任欲念行事,残忍暴虐至极,这种人就算没有魔心,却更胜前者,令人不齿。”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