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312)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陈文莺疑惑道:“喝酒?我不喝酒。”
  殷雪怀从袖中摸出银子,盯着她说:“这酒壶中的酒已经喝完了,能不能劳烦你去外头的酒肆为我再打一壶呢?”
  陈文莺一与他目光相交,便不觉恍惚起来,随即顺从地点了点头,绕过洛元秋拿起桌上酒壶,朝着外头走去。
  洛元秋眼睁睁看她走远,知道是殷雪怀有意支开陈文莺,便道:“前辈到底想说什么?”
  殷雪怀话锋一转:“都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你平常会做梦吗?”
  洛元秋道:“有时候会,有时候不会。”
  “我鲜少梦见什么,但从去年开始,我有时会梦见过往之事。”殷雪怀说道,“我梦见自己仍年少,梦里我初次离开江陵游历江北,之后去往元洲寻找一个人。这个梦我反复梦见,辞别故乡时的景象仍历历在目,江北沿途风光也恍如昨日,夜夜尽是如此。我不解其意,因这梦的缘故再度回到江陵,一日醉宿荒野,我又梦到了这个古怪的梦,隐约间仿佛看到一个人影从眼前走过,我心下奇怪,跟着他走了一会,看到他在驿馆门外朝人打听着什么,但周围却无一人理会他。”
  洛元秋顿时明白了他的意思:“那就是前辈的影子?”
  殷雪怀喉头滚动,再三思量,方才开口:“我不会认错,那就是梦里年少时的我,不知为何,他竟从我的梦里走了出来。我一路追随他北上,发现他所行经的路与我从前走过的一模一样……他朝人问路,便说自己受长辈托付,先去紫宁寻人,再到元洲去。”
  洛元秋道:“既然它执着于此,前辈也无法阻拦,那何不干脆就让他去元洲看一眼?”
  “他到不了元洲。”殷雪怀道:“顺平十二年,恭帝不满两河输运耗时费力,命苦役十万另开凿一河道连通东南。不曾想暴雨连月,饶水竟改道向西,新泰江堤坝毁于一旦,淹没两郡二十一县……如今元洲已成一片汪洋。”
  洛元秋手指轻叩桌案,若有所思。殷雪怀又道:“四年前你我于阴山下偶遇,你曾告诉过我,从阴山修为越深,越容易招致心魔。若是有一天见到了,就应该尽快除去。但我心中仍有一问,还需向你请教。”hTtPs://m.
  洛元秋做了个请的手势,示意他接着说,殷雪怀道:“影子当真是心魔所化吗?”
  洛元秋说:“不然前辈以为是什么?”
  殷雪怀沉吟片刻,道:“你应当还记得,渡过雪山腹地的湖上之后,就会看到那些像冰一般的石头,它们无处不在,无论人走到何处,身影都会为石所映照,可谓是人在影在。最初我以为这就是试炼之中至为重要的一环,这些石头非同寻常,能照出人心中的执念,一石映一影,心影相叠,如此反复,由此编织出天魔幻境。随着行路渐远,人在幻象之中越陷越深却不自知,于是心魔渐起。只有破除幻象,才能真正从阴山里走出来,于修士而言,这就是最大的考验,想来你也是这么以为的吧?”
  洛元秋回忆了一番,托着下巴点头:“看来前辈另有一番见解,愿闻其详。”
  殷雪怀道:“附形之灵为魄,附气之神为魂,在神符明咒之中皆有取魂一道,令神魂暂分,以天魂为守,提命魂为契,灵慧魄为辅,用以绘符画咒,其中奥妙无穷,非心力之坚者难成。由此可见,魂魄本可分离。”
  洛元秋于此毫不陌生,道经常言三魂七魄,所谓的三魂便是指天魂、地魂、命魂;而七魄为天冲、灵慧、气、力,中枢、精、英。而七魄则散于人身脉轮之中,天冲魄居顶轮,灵慧魄于眉心轮,气魄在喉轮,力魄归心轮,而中枢魄在脐轮,精魄行于阴阳轮,英魄落于海底轮。
  人死后天魂归天,地魂消散,命魂再入轮回;七魄为附形之物,身殒则消。
  其中命魂常驻于身,修士灵力强弱皆与其密不可分;眉心轮蕴藏灵机,多为明目静念,以便于审查万物。如炼师炉中观器,靠的便是灵慧魄,更有甚者,取灵慧魄之能附着于器物,以便增强法器威力。但此举险之又险,稍有不慎己身魄力便会随之消散,于是有邪修之流,以咒术专摄人灵慧魄用以炼器。
  洛元秋道:“分魂一术历来被视作大忌,如今更是少人有敢这么去做。魂魄分离时的痛苦不亚于自裁,别说取魂了。”
  殷雪怀却说:“这种痛苦你我早已经经历过了,难道你半点都不记得了吗?”
  洛元秋微怔:“什么意思?”
  “我想我们都猜错了,那恐怕不是什么幻影。”殷雪怀并起两指在桌上轻轻一点,低声道:“传闻中阴山是魂归之处,假如这说法是真,魂魄于此地聚散,再度轮回于天地之间。那生人从此而过,神魂会不会在不知不觉中也被这样一分再分?你我在天魔幻境之中所见到的一切,还有那所谓的心魔,是否就是我们自己?生死往复,若无置之于死地,何有来日生机?”
  “但天道自有因果法则,生死轮回必不可免。”
  “阴山之行,唯有经历过死劫方能窥得一线生机……”
  耳边仿佛回响起当年天衢所言,如清夜闻钟,重重砸在洛元秋心头,那些从前深思终不得解的困惑在此刻一一相连,指向了一个她从未想过的答案。
  如果她影子当真只是诞生于执念之中的心魔,为何却能于现世里频频现身?就该与那夜梦境中景澜的心魔一般,出梦则失,本不该存于世间,更不会为人所见。
  洛元秋喃喃道:“在阴山的时候,我在幻象里刺中了自己,心魔所化的影子也随之消散。但我离开阴山后,它却依然再度出现了”
  “原来那就是我被分出去的魂魄……”她低声道:“人死后三魂寂灭,原是天地之间不可逆转的法则。偏偏勘破生死才能破境,我杀了它,于是魂魄散去,便正对应了法则中的消亡一劫,越过生关死劫,由此而破境。”
  殷雪怀叹道:“如果我没有猜错,这被分出的魂魄仅有一些你过往的记忆,可却是由它代替你承受轮回间的因果之力,便如道经中所说的尘影,历经世劫、道心圆满之后方能斩断。与其说你杀的是自己的魂魄,倒不如说是与此身相连的因果。”
  “就如同我的影子,他背负着我心中过去的执念奔赴元洲,或许他会在路途之中就此消亡,于是我本次的死劫便被抵消。但他从此以后,会永远走在这轮回之中;而他的死去,会一次次抵消我本应受到的劫难。”
  日光微斜,慢慢从门口攀爬入内,落在他们所在的木桌上。那道光明亮到几乎有些刺眼,横亘在他们之间,如若一道无形之界,将二人分隔开来。
  洛元秋静了片刻,忽然说道:“实不相瞒,不久以前我也遇见了前辈口中有两个影子的人,他当时问我,自己亲手杀了自己的感觉如何,我那时尚未明白他这番话的意思,以为他所指的是心魔……现在我懂了,归根结底我能够破境,是我一次又一次亲手杀了自己。”
  殷雪怀答道:“主魂中牵系的因果越少,越接近天道,利于明心见性,于修行自然大有益处。”
  洛元秋问:“接近天道会怎么样?”
  “七魄逐渐不必再依附人身,神魂的力量会变得越来越强大,最后彻底从躯壳里脱离出来,不用再被生老病死所累。”殷雪怀道,“你的五感渐失,便是最好的证明。神魂长存不灭,这就是所谓的长生不死了。”
  洛元秋双手交叠,眼眸在光中显得幽深难测:“可前辈好像并不想要这样的活法。”
  殷雪怀向桌上看了一眼,伸手去握住那束光,道:“此生此世就已经足够,眼睁睁看着挚爱知交离世,独留你一人活在世上,从此再无依存。这样的日子,就算活一千年一万年又能有什么意思?”
  他翻手握了个空,自顾自说道:“我意不在此,听闻贵派源远流长,修行向来不拘一格,于符于咒皆有传承。这次来是想向你请一道符,用以封住我的五感。”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