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263)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都说往事如梦,那些从前人口中得知的恩怨情仇好像过眼云烟,随着年岁过去,便如纸上的墨迹般渐渐淡去,未在她的心上留下丝毫痕迹。
  唯有一人一事,却令她魂牵梦绕已久。
  “我时常梦见你,”洛元秋径自说道:“虽然忘了你的样貌,你的名字,也忘了许多东西,怎么也想不起,我却知道那人就是你……在梦里,我若是在树上睡觉,低头便能看见你在树下翻书;如果在屋中画符,见不到你的身影,也能猜到你定然在不远处。”
  “后来我记起了你是谁,又会想,要是我没有执意要去黎川该有多好?”
  景澜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情绪,握住洛元秋的手松了几分,艰难道:“在黎川时我发觉你父母坟前似有人来祭拜过,不知那人是敌是友,我对你说是去打听此地山神娶亲一事,其实是自作主张去坟茔附近探查。未曾料到那人早在暗中等候,竟将我带到山间……最后是你的那块玉玦救了我。”
  洛元秋微怔:“那块刻了字的玉玦?”
  宫殿猛然一震,一束红光犹如昏暗水潭中的游鱼,曳曳摇摇从门外闯入殿内,向着大殿深处飘去。殿中烛火骤然亮起,红光如瀑,泼洒而下,四面墙壁宛如浸在鲜血当中,满殿都沐浴在极艳的红光里。
  不知从何处传来欢快的曲子,那若有若无的鼓点声仿佛敲打在人心上,门外隐约有笑语声飘来,像有什么人正朝此处走来。洛元秋与景澜对视一眼,默契地选了一根殿柱躲藏。
  未过多时四扇殿门被人推开,一群宫人在前引路,身后跟着些华衣锦服的年轻女人,女人之后又跟着许多朝臣打扮的男人们,另有数名身材矮小的伶人手捧玉瓶金碗,一行人说说笑笑走进门里。
  洛元秋一见便知是怎么回事了,碰了碰景澜的手努努嘴道:“又戴着纸面,是你认识的人?”
  那群人虽穿着不同,但脸上都戴着一张纸做的面具,面具上勾勒出五官,神态各异,远远看着,像极了一群纸做的傀儡人。
  眼看那群人从她们躲藏的殿柱前走过,两人都屏住呼吸,身体紧贴殿柱。待他们走后,洛元秋才侧身去看,却见末尾一人走的极慢,待前面那队人走后,倏然转过身来,向着她们二人藏身之处招了招手。
  她那张纸面上嘴巴大得夸张至极,眼睛又小又窄,只剩下一条缝隙,看着不像是人,倒像是妖怪之流。洛元秋兴味十足地探出身去,也学着那人将手一挥。那人如得到回应,竟然还点了点头,这才转身离去。
  景澜疑惑道:“你认识她?”
  洛元秋坦然答道:“从未见过。”
  景澜双手抱剑在怀,看着她说:“你之前还曾告诉我,这梦中凶险非常,务必要小心谨慎。”
  洛元秋道:“我看那人的纸面,确实丑到了凶险的地步……看我做什么?只是挥挥手而已,应该不会有什么大事。倒是你,我梦里可没有什么戴着纸面具的人,你还没想起来吗?”
  景澜打量了一番四周,说道:“这是清凉殿不会错,入夏后常有妃嫔在此处避暑纳凉,宴请大臣也会在此处布置。”
  她神色忽变:“难道是那次宫宴?”
  洛元秋道:“什么宫宴?”
  景澜脸色极其难看,不由分说地拉着洛元秋向大殿尽头快步走去。殿中红光几如融化的烛油一般,将一切熏得仿佛快要消融在光中,连扑面而来的风都是滚烫炽热的。
  “我记得先帝在时的一场宫宴,就曾布置在这里。”
  绕过主座,两人来到一扇木门前。那门上朱漆剥落,门环已生出了斑斑铜花,透出一股陈腐气息,与富丽堂皇的大殿形成了极大反差。洛元秋站在门前拨动铜环,试着推了推,门纹丝不动。
  景澜压低声音道:“传闻深夜之后这座宫殿无故起了一场大火,烧死了不少人,从此以后便被封了起来。”
  洛元秋方才亲眼见到那些人完好无损地进殿,也不像是被火烧过的样子,念头一转,对上景澜的双眼,问:“那他们是怎么死的?”
  层层热浪涌来,殿柱上朱漆融开,血水一般滴落而下,梁上所绘的金彩纹饰都融于赤红光焰之中。两人掌心被汗水浸湿,紧紧贴合在一起。
  景澜嘴唇动了动,在洛元秋耳边说道:“我推门进去的时候,到处都是血迹,宫殿里……或许已经没有活着的人了。”
  她的手轻轻覆盖在洛元秋手背上,握着她的手将门环重重一叩。不同于洛元秋久推不开,门在景澜的推动下,轻而易举就开了一道缝隙。
  里头欢声笑语传来,洛元秋听了听动静,安慰景澜道:“别怕,他们还活着呢。”
  景澜迟疑地伸手去推门,从缝隙中斜射出一抹光亮,随着门被推开,里头的景象映入两人眼中。
  洛元秋嘴角抽了抽:“这就是你说的宫宴?”
  只见殿中被布置得像个山洞,四面垂落下翡翠色的藤蔓,中间是个极大的池子,里头栽种了许多莲花,另架窄小的木板供人行走。有宫人用水车将水从低处送至高处,令水如瀑布般落下,再顺着水渠流回水车旁,如此循环往复。
  景澜低声道:“他想成仙想的太久了,总是要将宫殿弄成神仙洞府的模样。”
  这时她们身后的门重重合上,闭合时的声响让殿中骤然一静,那些原本围绕在主座之下寻欢作乐的人齐齐看来,转头时的动作都一模一样。片刻后他们又恢复原状,继续嬉笑喧哗,饮酒作乐,乐师们也续上方才中断的曲子。
  景澜神情一凛,下意识将手搭在剑上。洛元秋却将上下扫了一遍,蓦然按住她道:“看那,他就在那里!”
  景澜顺着她目光所落之处看去,在宫殿高处,一道人影从藤蔓间徐徐走过。只见他来到看管水车的宫人身旁,那人眨眼间便消失不见,片刻后下落的水流却已被染成了鲜红色。
  那人的身影在藤蔓后若隐若现,似乎躲在密密麻麻的叶片后窥视着她们,两人同时听到一声阴冷的笑声,不约而同看向彼此。
  洛元秋轻声道:“你说过,你曾是他的替身,他把自己变成傀的时候,你也在他身旁吗?”
  景澜眼神复杂地望着她,微不可察地摇了摇头:“……不,我侥幸逃过一劫。直至他死,我都不曾再见过他。”
  洛元秋低头看了看她手中的剑,略带几分探究的意味:“原来她把这剑交给你,便是因为这个原因吗?”她抬手做了一个手势,目光平静道:“心有畏惧,未曾真正斩断,这个影子就会永远留在你心中。”
  景澜怔愣片刻,缓缓攥紧了手中剑。
  洛元秋猜不到她在想些什么,想问问自己那枚玉玦是如何救了她一命的,又觉得眼下情景不大适合。正当她踌躇之际,景澜却开口说道:“这只是一场梦吗?”
  洛元秋本想说有影子在的地方大约已经算不得梦了,想了想说:“如果你把它当作是一场梦,那它一定不会成真。”
  景澜侧头看向那深绿的藤蔓,缓缓道:“像这样的梦,你做过几回?”又以剑尖遥遥一指,“每个梦里,都要这么一步步走来,踏过往事前尘,勘破诸般幻象,亲手斩断自己的妄想执念么?”
  洛元秋想了一会,随意道:“梦里的事都差不多,我记得不太清……不过去阴山那条路,好像已经走过千百回了。”
  景澜闻言静了片刻,转身抱住她,手臂慢慢收紧,脸埋在她发间,闷声道:“你都是一个人吗?”
  洛元秋对她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感到十分茫然,道:“难道还会有别的人一起?”她反应也快,旋即在景澜看不见的地方偷偷一笑,拍了拍她的后背,煞有其事地安慰道:“别怕,这些只不过是梦罢了。”
  景澜闷闷一笑,鼻尖从她温热脖颈蹭过,低声道:“师姐,你说谎的本事向来不怎么高明。”
  洛元秋面上红了红,强辩道:“那你想要听什么?”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