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392)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景澜道:“师侄,这到底是什么地方?”
  姜思走几步便停下来观察那些光点的变化,神情警惕道:“这里是古越人布下的法阵,其作用在于守护明宫。想要到达明宫,无论如何都必须经过此地。这座法阵非同寻常,修为越高的人越容易受困在内;反观灵力微薄之人,却不怎么会被法阵影响。”
  洛元秋闻言道:“那如果换了普通人来,岂不是轻易便能通过这座法阵了?”
  姜思没好气道:“但凡人无法经过之前的路,他们身无灵力也不会法术,只怕还没过湖就先死在河里了。”
  景澜道:“原来如此,能抵达此处的必是修为高深者,这座法阵恰恰就是为他们所准备的。”
  洛元秋看着那些破败的宫殿,檐角上悬挂的成串铜铃已经断裂,被海气侵蚀爬满铜锈,不难想象它们在王朝兴盛之时是何等宏伟。她随口道:“这些屋子不像是给住人的。”
  姜思冷哼道:“就算住了人,也早该喂鱼了。”
  越往深处走,宫殿残破的越厉害,不少建筑仅剩支柱空立在原地。三人从一面墙前路过,景澜低头看了看脚下,忽道:“等等。”
  她屈身在乱石碎瓦间翻了翻,两指探入缝隙之中,轻轻夹出一片薄片,翻到正面一看,其上朱砂鲜艳如新,颇为惊讶道;“居然是明咒。”
  洛元秋拨开石头,一具人骨出现在三人面前。人骨半身被埋在石堆中,似乎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死去。它身上衣衫破烂不堪,难以辨别是哪朝的人,只剩下腰上咒剑表明身份。
  洛元秋道:“这道明咒是这位前辈留下的吗?”
  “不。”景澜用剑把人骨拨到一边,指着碎石下的另一只骨爪道,“是这位留下的。”
  姜思面无表情道:“都是之前闯入此阵的修士吧,他们被困在法阵中出不去,久而久之就死在这里了。如果没有这盏灯,恐怕我们的下场不比他们好多少。”
  景澜道:“有所求必有所失,就算你我最后的下场和他们一样又有何妨?”抬头四顾,又道:“师姐你看,那里是不是有一道符?”
  只见墙角好像画了什么东西,洛元秋跨过石堆凑近了一看,墙角紧贴地面处,果真有一道状似鱼形的符。她一眼便认出那是什么,惊讶道:“这是许君菡的水符,她怎么也在这里?她也是来找明宫求长生的吗?”
  说完不等两人过来,先刨开墙角堆积的石块,但石下除却一本被压着的书,再没有别的东西。景澜捡起那书翻了翻,道:“空的,不过应该留有字迹……师姐你过来看看。”
  洛元秋接过书道:“或许要用上她的那道水符才能看到书中内容,但她的符我仿的不太像,不知道能不能让字迹显现。”
  景澜道:“不如先试试看,不行就算了。”
  姜思见二人神情郑重,不由道:“这书里写了什么,难道藏着什么秘密吗?”
  景澜向她招了招手,示意把灯拿近些,道:“你听说过许君菡没有,这就是她留下的手记。”
  姜思蹲下身,把灯放在膝盖上,点点头:“我知道,写话本的符师,我看过她的游记。”
  景澜随意道:“哦?你竟然知道,看来师侄你也不是一无可取。”
  洛元秋屏气凝神,青光跟随着她的指尖移动,在半空勾勒出一条歪歪扭扭的小鱼。洛元秋本不擅长画东西,为了画出这道水符紧张的出了一身汗,最后变换手势,引着符向书页间落下。
  姜思疑惑道:“你在画什么?这是符?”
  洛元秋道:“是一条鱼,看不出来吗?”
  姜思道:“这是鱼?怎么像蚯蚓一样……”
  洛元秋呼了口气,道:“意在就行,不像就不像吧。”
  鱼一入书中,便如入水般摇头摆尾,悠然游动,好不自在。随着鱼游动,所过之处,书页上的字迹也渐渐浮现。
  三人凑近一看,洛元秋道:“姜片……桂叶……取泉水半斤熬煮至沸腾……咦,这怎么看起来像菜谱?”
  姜思冷静道:“你没看错,它就是一本菜谱。”
  洛元秋捏了捏鼻梁,道:“越看越饿,你们看吧,我不看了。”
  景澜飞快翻到最后,有几页笔迹匆忙,不同与之前所录,显然是在紧要关头写成的。她迅速看完,合上书道:“叶芷珩……难怪这名字如此眼熟,原来许君菡是为了寻找她才来到了此地,最后被困死在了法阵之中。”
  洛元秋道:“这人是谁,也是符师么?”
  景澜道:“许君菡的好友,应该只是寻常人,并不是修士。二人志同道合,常一同寻访名山古迹,一次出行的路上因意外亡故。许君菡对此深感内疚,后来翻阅古籍时,发现了一个与密教有关的古怪传说……密教信奉轮回之说,传闻天地间清浊二气共存之地,有一处魂归之所。人死以后,魂魄便会游荡到那里,徘徊数年之后再度进入轮回。”
  “无人知道这地方在何处,有人说在海上,也有人说藏在阴山中,而密教将其称之为‘池中寺’。”
  姜思听的入神,道:“难道世间真有轮回?那我哥哥不就能……”
  洛元秋道:“我明白了,许君菡想去找她的朋友,就像我当年找你一样,她也打算来找墨凐算卦?但墨凐为什么会知道,莫非她曾经到过那地方?”
  景澜道:“不错,我看过她留在天光墟的另一本手记,墨凐亲口说过,自己曾到过池中寺,否则许君菡也不会这般笃定了。”
  姜思道:“你们说完了没有,没人发现这里的路又变了吗?”
  景澜看了她一眼:“师侄,我们又不是阵师,法阵再如何变化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姜思怒道:“那好歹也分心看上几眼吧,这可是通往明宫的路啊!”
  洛元秋起身向她所指看去,只见路中间砖瓦不知何时被一扫而空,露出刻有纹饰的地砖,相隔二十步便有一座石门,门上悬挂着铜铃。
  景澜收好那本手记,观察了片刻后道:“这不是给活人走的路,这是神道。”
  神道即祭祀所经过的墓道,姜思冷笑道:“我们什么时候死的,我怎么没察觉到?”
  洛元秋微微皱眉,仰头打量那座高大的石门,仍有些不解:“真奇怪,上次我来的时候,明明没有见过这些东西,路也不像这回这么复杂。不但如此,我还曾到过白塔,莫非那些都是我的幻觉?”
  景澜目光落在尽头高处的宫殿上,道:“是真是假,上去看看就知道了。”
  姜思闻言抓紧灯盏先一步走上神,见海雾飘散处,影影绰绰显露出不少影子,竟又是那些石人,在这一片死寂中,仿佛正注视着她们。姜思心中不禁有点不大舒服,道:“古越遗族也会像这样到明宫来祭拜吗?”
  景澜道:“据我所知,古越亡国之后便再也不复存在,也不曾见到过与其遗族传闻有关的记载。仿佛一夕之间,所有的一切都随之葬于海底,留给后人的,不过是这座明宫与白塔。”
  这条神道不长,穿过五座石门之后,三人很快来到了明宫下。这座孤峰与四周相隔,只有一条道路连通两岸。下面便是渊谷,明宫就落在高处。这座宫殿以水石砌成,在海幕的映衬下通透明净,正如其名。
  她们刚离开神道,只听一声震响,海雾再度涌来,很快将来路掩盖。洛元秋道:“我们这是从法阵里出来了?”
  姜思心潮彭拜,难掩兴奋:“连阁主都不曾做到的事,我竟然能做到!”
  景澜随意道:“可见平新月一腔心血用错了地方。”
  洛元秋踏上台阶,见山坡上有不少石头陷在土里,便道:“看那些石头,上次我来的时候也见过,当时我还不知道它们其实都是人。”
  姜思匆匆扫了两眼,道:“你想多了,我看这些只是普通的石头,它们和那些石人一点也不像。”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