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404)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景澜沉吟片刻,道:“昔日陈国弱小,被郑郧二国夹在中间,时不时被打压一番。郑郧以出兵之名借道于陈,实则强占陈国领地,一旦兵马入关,便据为己有,拒不归还。陈国能有今日之景,密教扶持功不可没。”
  洛元秋早已听说过郑郧两国围攻陈国,最后被陈所吞并的事。当世宗门喜欢入世,这点倒是让她出乎意料,点头道:“密教中一定有大宗师坐镇。”
  “有两位。”景澜答道,“密教信奉明尊,因明尊有男女化身,故教中以教义而分为两派,奉明尊男身像为圣子派,奉女身像为圣女派。所谓圣子派,领教旨‘圣火焚世,光明洁净’;而圣女派则承袭先训‘无我无为,天道自然’。这两派随着陈国兴盛,眼下已是势同水火,你来的太迟,正好错过了‘升座’之事。”
  洛元秋道:“那是什么?”
  景澜道:“这是密教中的头等要事,每十五年举行一次,两派需择选弟子比试,为期二十五日。密教明尊神像下各设两座,有高低之分,哪派胜出,便能将其座升至高处,败者需听从吩咐。”
  洛元秋啊了一声,景澜道:“怎么?”
  洛元秋道:“原来他们说的祭典是这么回事。不过十五年才能打一次架,这仇一定很深吧?”
  景澜:“……”
  她兴致勃勃问:“这次谁赢了?”
  景澜淡淡道:“圣子那派险胜,不过这是圣女有意要让给他们的。如今密教入世太深,现任掌教即为圣子,更任国师一职,教中十位轮萨有六位皆倾向于他……这十五年间圣女一派日渐式微,其本无争夺之心,只想避世修行,不愿再参与国与国之间的争斗。圣女已预料到乱世将近,诸国之间必有一番腥风血雨,不如借着祭典暂时退避,尽早脱身,或许还能在乱象初起时离开中土。”
  洛元秋问:“那十位轮萨里有没有一位姓巫的?”
  景澜微微抬眼:“你是说巫垣?”
  洛元秋道:“方才我忘了说,他派出一支商队到阴山去不知做什么,结果这商队遭遇雪崩,被埋在了谷底,无一生还。多亏了商队所带的文书,我们才能冒名顶替逃出了应国。”
  景澜道:“巫垣是我师叔,他沉迷炼器,一直想铸一面法镜,好在比试中胜过掌教。他翻阅古籍,查到阴山中有一种石头,岳成式曾遣人取之用以铸造神兵,他便派人前往阴山寻找古越遗民,想从他们口中得到这石头所在之地。只可惜他不大走运,在比试前炼器时出了些差池,不慎受了重伤,还未撑到比试结束就死了。因巫垣身份特殊,此事尚未公布,只说他仍在养伤。”
  洛元秋闻言恍然大悟:“怪不得他一直没召见我们,原来是这样。”
  景澜若有所思道:“阴差阳错,你们还是来到了丽阳,我想用不了多久,陈帝就会召见你们。”
  洛元秋不解道:“你说陈国国君吗,他召见我们做什么?”
  “你自以为一切天衣无缝,实则不然,你们的身份早已泄露。”景澜缓缓道,“应国国君得知你们逃出阴山后,已经向诸国放出消息,称躲藏在阴山中的古越遗民原本为岳成式当年取阴山之火锻器时驻守在此的部族,皆掌有长生不老的秘法,更有岳成式传承在身,能够解开北冥的封印,取出昔日被遗弃在海渊的神兵,此言千真万确。”
  洛元秋嘴角抽了抽:“他这是在胡扯吧,我怎么不知道还有这种事……”
  景澜脸色微沉,道:“但听者有心,现在你们处境危险了。”她一字字道,“密教信奉轮回之说,天地万物皆入轮回,有始有终。长生之人不入轮回,有始无终,在密教的教义之中,向来被视为邪魔,当以圣火焚之。”
  洛元秋听罢只觉不可思议:“这教派行事这般霸道的吗,动不动就要放把火把人给烧了?那现在怎么办,我带着他们逃出丽阳?”
  “来不及了,”景澜道,“别忘了你是应常怀,职责便是送族人回到北冥。既然结局已定,应常怀最后还是将人送回了故土,这中间的变故波折也不会太大,你应该都能应对。”
  洛元秋深吸了口气:“听起来还有更麻烦的事在后头等着我。”
  景澜忽然一笑,道:“假如他们在半道上出了意外,你没能将他们送到北冥,结果又会如何?”
  洛元秋想了一会儿,叹了口气,面上十分挣扎:“如果是这样,那你我就要再重新来过一遍了……我们又要分开了。”
  景澜心中一软,轻轻拍着她的后背道:“不会的,我们不会再分开了。你身上留有我的神魂,无论走到何处,变成什么模样,我都会认出你。”
  眼看天色将晓,洛元秋低声道:“你是不是要走了?可我还想和你说说话。”
  景澜揉了揉她的头,道:“比试时我假意败落,以养伤为名来到这湖畔的庙宇里静养,现在就住在庙中,你可以来这里找我。”
  洛元秋眼睛顿时亮了起来:“你也住在这里?巧了,我也住在庙里!”
  林中雾气如轻纱展开,景澜望着天边亮起的晨光,月亮仅剩一个苍白的影子,在天幕后渐渐变得透明。月落日升,一切都如同寻常一样。她眼中略有几分怅然,漫不经意道:“只是巧合吗?我想这二人本应如此结识,可惜书上未曾记载,也不知道她们最后结局如何……”
  洛元秋将半干的外衣从石头上收起,心中是前所未有的轻快。
  距来到此地已快过去了半年,她时常觉得被困在方寸之间,挣脱亦是无力。但今夜再度见到师妹,心田间如同开满繁花,喜悦之情满溢而出,笑道:“无论她们是什么结果,那都不是我们的。我们不过是误入此地,借了他人躯壳暂历此生罢了。便如我做不成应常怀,不管你怎么变都是我的师妹,仅此而已。”
  景澜闻言收敛了笑意,认真看了她一会儿,突然紧紧搂住她,脸埋在她肩头道:“师姐,你怎么突然变聪明了?”
  洛元秋顺手捏了把她的脸,一本正经道:“怎么会是突然?我一直都这么聪明,是你之前未曾留意,现在终于体会到了吧?”
  景澜闷笑两声,伏在她耳边轻呵了口气,道:“是,那离开幻境的事就都仰仗师姐了。”
  洛元秋本想小小教训师妹一番,结果自己倒是先脸红上了,于是教训的事便不了了之。
  离开溪流前,景澜把那面铜镜收到怀里,洛元秋刚想抢回,就被她一把按住,景澜拢住衣襟道:“光天化日之下,师姐你可不要乱来。”
  简直就是恶人先告状!
  “再说了,”景澜微笑道,“这可是师姐你的一片心意,我怎么好置之不理呢?”
  她重新穿上红色纱衣,如一朵绯云飘进林中,转眼间就失去了踪影。
  洛元秋连忙追了上去,两人从雾气弥漫的湖面上掠过,仿若飞鸿踏雪,只带起几点涟漪。翻墙入寺后,景澜在洛元秋平日休息的那棵老树边道:“我就住在这儿,这只金环给你,你来找我时如果有人阻拦,就把金环给他看。若是有人问起来,只需说是为了巫大人的事而来即可。”
  洛元秋接过景澜从手腕上褪下的金环收好,颇有些郁闷。她这才想起两人的身份不同,想见上一面都这般难,念头一转,又想到之前孑身一人的日子,现在至少还能相见,凭此一事就已经不知好上了多少。
  她抿唇一笑,拨开叶片悄声道:“那我偷偷的来,一定不让他们发现。”
  。


第215章 故地
  洛元秋近些日倒是过不错。
  清晨凉风拂面,正是一日最为舒适的时段。透过叶片看着星星点点的阳光,若不是地方不对,她几乎都要以为自己已经回到寒山上了。
  洛元秋屈起手臂向树下看去,像从前两人在山上朝夕相处一样,景澜正握着一本书翻看着。她颇觉无聊,摘了片叶子丢了下去,问:“看什么?”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