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5)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沈誉垂眸盯着手中那几页纸,不知在想什么,淡淡道:“你们王大人说的不错,这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若是误断了也不好。这样罢,我与他一道去看看。”
  .
  白玢与陈文莺一同看向门帘,确认无人在附近,白玢这才道:“洛姑娘,你知道玉清宝浩是什么吗?”
  他说话时故意压低声音,洛元秋有些莫名其妙:“我知道啊,是高祖皇帝所赐的镇派之宝。”
  “既然你知道这是镇派之宝,又是高祖皇帝所赐,那……”陈文莺艰难道:“那贵派这宝物,如今在何处?”
  洛元秋无知无畏,答道:“从前有过,后来丢了。师父走后,山下的村长说要将师门所在的山头收去种果树。我去寻县官,他道从未听过寒山之名,不是随便打着个门派旗号便能平白占去一座山的,若我想证明寒山门的确存于世间,需先到太史局入录。”
  白玢听的直皱眉:“洛姑娘,不是我说,你又是如何知道贵派曾有玉清宝浩这件东西的呢?”
  洛元秋道:“我听师父说的。”
  陈文莺目光中带着几丝怜悯,与白玢飞快地对视一眼,彼此都猜洛元秋是被她那师父给坑了。
  这年头坑蒙拐骗的人太多,许多杂耍班子混不下去了,也敢按着戏本上说的,随便改个名字,造个门派出来欺骗愚民凡妇。
  白玢以袖掩面,向后仰去。陈文莺见洛元秋仍是一副浑然无觉的模样,字句斟酌道:“洛姑娘你可知道,如今本朝持有玉清宝浩的门派还有几个吗?”
  洛元秋摇了摇头,陈文莺伸出手:“放眼天下只有三个,洛姑娘,如今这三派的门人多在世外清修,待学成之后,便会入太史局司天台任职。朝廷如此厚待,皆因这玉清宝浩的缘故。”
  “如今你要向太史局讨要这玉清宝浩,他们如何会给你!”
  洛元秋捏着袖角的手紧了紧,眉头蹙起道:“也就是说,太史局是不会给了?”
  白玢道:“这是自然,你要想保全山门,不如先录入太史局,请太史局中的大人出一份凭据,然后回去找你们那的县官……”
  他想起洛元秋全派上下只有她一人,又看她穿的单薄朴素,硬是将那句“塞些银钱与他”吞了回去,摇头道:“实在不行,那山头你一人也看不住,就算了吧,不要也罢。”
  洛元秋神色凝重,听他说完此话后道:“不行,这山门一定要留住。我师父已经去了,师弟师妹们也走了……要是留不住这山,那寒山一派就什么也不剩了。”
  她想起一路跋涉的艰辛,觉得若是这么放弃就太过可惜。如果不试试看,怎么知道就不可能呢?
  洛元秋嘴角噙着笑意,道:“两位的好意我先谢过了,虽然是有些难,我在太史局多等等,大不了再等个一年半载,总归是有希望的。”
  陈文莺与白玢欲言又止,显然有些不忍,陈文莺宽慰她道:“也是,万一有转机呢?世上的事都是说不准的,从前我娘就常和我说,看事还是要乐观些。”
  洛元秋微微点头,听她这样那样说了一通,仿佛明天太史令就会将玉清宝浩捧到洛元秋面前来,不由感激地看着她,从袖中掏出一张黑色的符纸压在她手中。
  洛元秋诚恳地说:“陈姑娘,你与我说了这么多话,多谢你了。白公子也是,黑色的没有了,但我还有一道红色的,你们若是不嫌弃,就请收下。”
  白玢迟疑地从她手中接过那张温热的红符,面色古怪地道:“那便多谢洛姑娘了,只是这道符要怎么用呢?”
  洛元秋道:“放身上就行。”
  陈文莺道:“难道不用念什么咒语吗?”
  “不用的。”
  见她仔细端详着自己,陈文莺不由摸了摸自己的脸。洛元秋睫羽轻颤,如点漆的眼瞳中映出她的身影。陈文莺被一位美貌的姑娘这么深情款款地看着,不禁心跳加快,面颊染上几丝绯意,一时间手忙脚乱,带着几分羞涩小声问:“洛,洛姑娘,你在看什么呀?”
  洛元秋道:“陈姑娘不要见怪,我记不清人脸,害怕下次见你认不出,需得仔细看才能记得大概。”
  陈文莺啊了一声,歉然道:“洛姑娘是眼睛不好?”
  洛元秋撩起鬓边散落的碎发,眸光温软,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不是,只是记不清人罢了,经常会搞混,闹出许多笑话。”
  她面容白皙如玉,眉目如画,面容秀美,生的十分好看,一身旧棉袍也无法掩盖顾盼间流露的神采。她坐在椅子上,周身自有一种温和明净的气质,叫人心生好感。
  白玢与陈文莺低头不语,当真是有些怜悯她,得了记不得人的怪病,还孤身一人千里迢迢来到京都,什么门路也不懂,就这么莽莽撞撞地来太史局讨要高宗皇帝所赐的玉清宝浩……
  陈文莺这下已经不是同情了,恨不得拉着她的手劝她莫要再等,也别再信那什么劳子师父的鬼话,白白浪费时间,到时候被太史局定个蒙骗朝廷的罪名,当真是吃力不讨好。
  可惜洛元秋听不到她心中所想,只是安静的坐着,想着那位大人会何时给自己答复。
  ……唔,如若真要拖个一年半载,她就先去问问隔壁刘大姐,找些活计做做赚口饭吃。
  洛元秋自忖曾与师父在江湖中浪迹过好些时日,也不是那么不晓世事,只是一些俗世世情见的太少,听得太少,所以才有些难以应对。
  就在这时,屋外传来脚步声,方才那位青袍官员掀开帘子道:“哪个是寒山门的?司天台的灵台大人要见你,快些跟我走。”
  洛元秋起身,但听白玢低声道:“洛姑娘,听我一句,回灵台大人话时,莫要再提贵派丢失玉清宝浩一事了。”
  洛元秋虽不明其意,也能感受到他是一片好心,飞快地点了点头,随那官员出了门。
  .
  王宣面无表情地问:“你们涂山大人呢,怎么今日不在?”
  冬官正道:“回灵台大人,太史令得陛下宣召,与台阁大人一并入宫了。”
  王宣呵呵道:“是了,涂山大人贵人多忙,我等也没落个清闲,还要从司天台赶过来处理公务。”
  冬官正仿佛未听出他话中的嘲讽,只道:“灵台大人在此等候便是,下官已经命人去唤那寒山门弟子来了。大人若是无旁的事,下官先暂请告退。”
  王宣瞥了他眼,冷哼一声,冬官正再行礼,这才下去了。
  他自等的心烦意乱,不多时,沈誉也踏入房中,解了身上大氅交与随从,道:“是寒山的事,你为何不与我说?”
  王宣道:“没甚么好说的,必然是骗子冒名顶替。”
  沈誉叹道:“你还是这般武断,既然是骗子冒名顶替,直接告知太史局,让他们将人赶出去就是,你又何必要亲自跑一趟?”格格党
  王宣紧抿双唇,不肯回答。
  沈誉示意身边人都退下,待门关上后,他才从袖中取出一叠文书,按在桌上道:“我已经看过了,这文书上的司天台大印是真的,也就是说,这文书不会是假。”
  王宣撩起衣袍坐下,端起茶盏饮了一口,道:“大印不会作假,但文书未必是真的。从前不是也有人不知从哪里寻来了大印,拼了一份上交太史局,也险些让他蒙混过关。山野乱教,也敢自称有什么道统传承,自诩是太宗在位时的名门大派,简直就是笑话。”
  沈誉亦端起茶盏,拈起盏盖轻拨叶片,道:“但这文书却是一体,且有印记在上,字迹虽已经模糊,但若是施以法术,还是能令其暂还如新的。你既然这般说,为何不试试呢?”
  王宣冷笑道:“毋须再与我兜圈子了,沈誉,你来到底是要干什么!”
  “我来,与你所想一致。也是想见识见识这位寒山门的弟子,到底是什么模样。”
  王宣漠然道:“玄清子从前就爱丢三落四,何况早有先例在前,寒山的玉清宝浩不就是在迁派的路上被人偷了的么?由此可见,若是朝廷所发的凭证文书也丢了,也不是没有可能。”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