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灾难末世日常(68)

作者:七夜忘情 时间:2021-11-21 05:55 标签:末世

  屋里的众人脸色都差得不行,这段日子大家都是轮番去地里,看着庄稼面上都长的不错,也没注意粮食结成什么样,这个消息太坏了。
  接下去几天,新星城的人都知道庄稼出事了,四个区都一样,粮食只要是结果的,都出了问题,基本上就是变小,最明显的就是地瓜,这个种的早,到成熟时候了。
  反倒是那些叶菜都很好,最明显的就是小白菜,长势非常好。
  半个月后上边出了通报,将粮食的问题说了一下,不光他们这里似乎是全球现象,所有结果实的植物结的果实都是小的,甚至有些树木干脆不结果。与之相对的植物本体长的都很好。就像玉米杆子长的又粗又壮最高的都能达到四米,杆子都像甘蔗了。
  实际上并不需要上面说,改变所有人都看得见,如今入目都是郁郁葱葱,地上的草,街道上的树,长势都非常好,好像一夜之间植物就长成那样了。
  粮食减收了原本预期亩产2000斤的地瓜,每亩只收上来四百斤,玉米每亩也只收一百五十多斤,这个产量太少了。不过比起每亩不到五十斤的水稻,已经是惊喜了。
  原来区里分的土地,每人两亩,原来按照最低收获率,也够一个人一年的口粮,可现在收获太少了,虽然今年口粮够了,可是明年呢?谁知道明年会不会减产。
  市里的气氛又凝重起来,地里的粮食很快就收了,人们抓紧时间把地收了,种上了大白菜,大白菜耐寒,长势也好,关键时候也救命。
  宋谨家里也种上了白菜,他们地多,并没有全种白菜种了一半白菜,还种了几亩芥菜,萝卜。
  因为天气快要变凉,所以种菜也只是试种谁也不知道什么长的什么样。
  虽然果实月结月小,可菜的叶子却长得好,也长得快,甚至比想象中要快,上边说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辐射,现在看来辐射终于爆发了,植物长势越来越快了,就好像大白菜一个多月就能收获了,每个都老大了。完全大丰收。
  宋谨他们种的萝卜长的也不错,当然这指的是萝卜缨子,萝卜个头一个个都很小,也就指头大小,不过萝卜上的须子却是又长又韧一拔起来毛哄哄的。芥菜也差不多,上面的叶子又绿又大,非常水嫩,下面只有乒乓球大小的疙瘩,上面还长了长长粗粗的根。
  粮食收回家,家里没事的都帮着收拾。屯粮,一点也不能浪费。
  之前收获的地瓜土豆已经放入地窖,苞米挂在屋子四周晾晒,如今已经干了,所有能晒干的粮食蔬菜都已经处理好了。
  收了白菜天气就要冷了,今年可能是个暖冬,已经十月份了,天气还是很暖和的。
  白菜放在阳光下晒几天,外面大叶子干了一些,多数送到地窖,这些一部分留着吃新鲜,另外一部分积酸菜,剩下新鲜的用盐水泡了,这些明天做辣白菜。
  萝卜缨子切下来准备做咸菜,太多了一部分蒸了晒干,芥菜叶子做梅菜,这个麻烦点。
  萝卜须子宋谨尝了尝味道跟萝卜差不多,有点辣辣的很有嚼头,宋谨烤干一点,又用水泡了,做了拌菜,味道非常好,家里人都喜欢,实验过后就都剃下来,晒了,萝卜一部分做泡菜,一部分晒成萝卜干,芥菜疙瘩太小须子多又密,洗干净直接用盐腌了。
  忙活半个多月,总算是把收货的粮食收拾好了。
  时间进入十一月,天气虽然冷了些可没下雪,比起去年绝对是个暖冬,家里的男人们把地里的苞米杆子弄了回来,经过阳光爆嗮的玉米杆子,十分干爽,也很禁烧,是很好的燃料,家里人将上面的枯叶子去掉,切成一段一段,靠着后院墙摞好,足够一冬天烧火的了,家里虽然有火精,能省一点还是省一点的好,谁知道未来会怎么样。
  经过前几年的灾难,人们都懂得做好一切准备,城市里的人们都懂得了未雨绸缪。
  今年收成虽然少,收获的粮食还是让人高兴地,至少未来一年口粮足够了,区里已经取消了救济粮,因为今年每个人都分到了地,有了收获,能自己养活自己了。还开放了市场,以物易物,可以换到不少东西。
  也许是植物长得好,水草也好,新阳城的牲畜多了起来,年底的时候拉了几大车过来换粮,他们那边有水田,收成少,想用肉换粮食。
  新星城收成虽然也少,但是快过年了,怎么也得吃顿肉的。
  宋谨趁着买肉的时候将空间里的肉拿出一些,这一年他从空间里拿东西已经不多了,最多就是做饭的时候掺杂一些空间食物,像是外面没有的水果肉基本不往出拿了,一方面固然是因为东西太扎眼怕被人发现,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和李默都发现灾难恐怕还没有结束,就是从曾毅那里得到消息也是如此,上面经过一些学者的研究都得出这样的结论,经过了各种灾难,星球的气候温度以及各种自然现象都发生了改变,甚至星球磁场都发生改变,这样就造成了星球的改变,这种改变恐怕要持续十年二十年甚至百年更多年。
  灾难没有结束,人们就要适应,这样才能生存,就是宋谨他们家也是一样,不能靠着空间,要靠自己,空间更加不能暴露,不然等待他们的只有毁灭。
  宋煜对弟弟的空间虽然知道的不多,但是隐约的也感觉到是个可以存放东西的地方,他心眼多,精明,早就猜到些什么,不过他没说,最近也总提醒宋谨不要往外拿东西,家里孩子也不要有特殊,不然他们在未来生存都是问题。那个空间就是他们家最后的退路,只有真到山穷水尽的时候才用,他也希望用不到。
  宋谨庆幸自己有这么一个哥哥。自此以后用空间更小心了。


第54章
  果实变小,  粮食减产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不过上面研究人员也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也找到了原因,  辐射,这个没办法解决,  现在已经找不到没有辐射的土地了。
  宋瑾把搓好的苞米粒放倒碾子上,磨成面,  一个个苞米粒比绿豆还小,  新苞米磨出来的面特别细腻,味道香甜,甜度比以前的苞米高很多。
  新产出的果实味道比起以前更好了,只是产量太少。
  网球大小的南瓜去瓤蒸了十个和苞米面一起和成面糊糊,用圆铁板锅摊成煎饼。萝卜已经腌酸了,  切成细丝,加了肉丝炒上一大盘,涮菜炒粉条一大盘,  另外切的芥菜丝,  和一盆白菜豆腐汤。豆腐是从集市上换来的,  黄豆变小,产量低,宋瑾他们没种,  是宋煜拿火精从外边换回来的,  集市上的豆腐一斤黄豆换一斤半豆腐,  看着好像多了,实际上豆腐摊更挣钱,一斤黄豆能做三斤多豆腐,差不多挣了一半,  不过现在黄豆是金贵的东西,所有变小的果实都成金贵的了,产量少,大多还是主食,都省着用呢,豆腐也不是一半人家能吃得起的。
  可能用了新豆子,豆腐也很细滑,还嫩,豆子味十足,家里人都喜欢,宋瑾一次换了五斤,冻上三斤,准备改天吃酸菜豆腐锅。
  饭菜刚端上桌,家里干活的人就回来了,王诚回来晚一些背了一袋粮食,放倒储藏室,出来拍了拍身上的灰“今天领的是新粮给了三十斤苞米一人十斤,以前的陈粮都存起来了。”王诚拿回来的是他和顾钊郑明三人的粮食,他们昨天出门给区里做事一天五斤粮食不算多,活也不轻松,可也是照顾他们,一般人想抢还抢不到呢。
  “可能是为了留种吧,我也听我们科室的人说,这个月开始就要发新粮了,这个月明天发福利,你们谁有功夫去拿一趟我和梅子的一起拿回来,从明天开始我要值班东西放医院不安全。”赵峰在市医院工作,现在排的大班一上班就是一个星期,现在医院福利不如以前,不过像赵峰这样的骨干医生每个月除去自己吃用的,还能供养一个孩子,也算是不错了。现在工作发放的除了粮食还不定期发放布料日用品,反正医院弄到什么就给医生发什么,有一些畅销品拿到集市上还能换不少东西呢。
  “明天我没事我过去。”宋煜坐到餐桌边上说。
  “你们那边没事了?”李父问道。
  “恩,没事了。下个星期我准备出一趟车,到时候王哥和郑明你们俩陪我走一趟。”宋煜说。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