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道长他直播种田爆红了(100)

作者:胖啾的月光 时间:2022-11-12 09:36 标签:种田文 爽文 穿越时空 玄学

  街道上飘着蒸包子的香气,陆续有店铺打开门做生意, 不多时,旅店里的中原商人就会光顾。
  卖豆腐脑的老板娘一瞧见那抹青色道袍,就知道是谁来了, 立刻打上满满一碗豆花, 加上他喜欢的口味小菜端上桌:“小郎君还是起的这么早,怎的不多睡会儿?”
  顾锦棠如往常一般坐下:“睡得够了,早起锻炼身体。”
  他拿出铜钱, 老板娘还是像往常一样不肯收:“不收不收,郎君在自家吃碗豆花还花什么钱。”
  摊子上其他客人便笑:“秀娘偏心, 怎的不收顾郎的钱, 却收我等钱?”
  叫秀娘的摊主还没说话,那人同伴便道:“你拿什么和顾小郎君比, 饭量否?”
  顾小郎君为石临百姓做了许多好事, 当地人极其爱戴他,来往商人和苗人们都听说过, 免单也就不稀奇了。
  这人却拿自己和顾小郎君比, 不是脸大么?偏他同伴还嘴损。
  此话一出, 大家发出笑声,空气中充满快活的气息, 顾锦棠也跟着弯了弯嘴角。
  等到秀娘前来收拾碗碟, 发现他的位置上静静放着几枚铜钱。
  ……
  “从今天开始,你要进行爬山锻炼。”清晨茶园里无人, 顾锦棠带着雪白狐狸走在山路上。
  狐狸口吐人言, 不悦的语气:“多事。”
  以下犯上, 看本仙把你给惯的。
  顾锦棠迈着步,气息平稳:“昨晚抱仙君狐身时,似乎重了。”
  狐狸尾巴和毛一起炸起来,倏地停下来挡在路中间,声音气急败坏:“什么意思,你嫌弃我是不是?!”
  眼神既愤怒又控诉,仿佛被丈夫指出长胖的妻子,发出重重的质问。
  顾锦棠好险没撞上它,脑门流汗地解释:“不是,你别这么激动……”
  狐仙厉声:“谁说我激动了!”
  顾锦棠:“……”
  狐仙:“……”靠,没忍住。
  “我是说,都怪我太关心仙君的健康状况。”顾锦棠脑子一转,委婉地哄道,“仙君英姿俊逸,当属天下第一。”
  自从茶园步入正轨,周奚舟当起甩手掌柜,悠闲吃喝的生活下竟然狐狸原形变重了,顾锦棠有点担心影响健康,别人家养宠物不也是这样么。
  狐狸仰起头,傲慢地哼一声:“算你有眼光。”抬起脚继续向前。
  顾锦棠说:“山上风光不错,仙君以后同我一起晨起上山,怎么样?”
  狐狸抖擞着雪白蓬松的皮毛,宛如求偶一般走出傲慢的步伐,心道:真是娇气,这也要我陪。
  没一会儿,传来一道优雅而磁性的声音:“按你说的办。”
  爬到山上的休憩亭,顾锦棠在日出前的薄雾中打了套拳,浑身舒泰。
  往山下望去,苗寨里出现各种新的店铺、茶舍、旅店和酒铺,街道也变得拥挤,所以不大适合作为晨练的场所。
  倒是逐渐有城里的模样。
  下山时,顾锦棠在衙署门口碰到朝廷派来的一队人马。其中有来帮扶苗民开办学堂、学习汉话的夫子,还有一位替邑长「分担」公务的师爷。
  那位师爷倒很年轻干练,看上去二十出头,生得一副好相貌。
  他一来,恭敬地拜见现任邑长和顾锦棠,笑眯眯很平易近人的模样。
  顾锦棠可不认为这人简单,朝廷和苗疆的问题他无意参与,只要百姓安居乐业,地方不出乱子,于大家都好。
  “郑公子舟车劳顿,先去休息吧,明天一早我带你去府里各个作坊逛逛。”周奚舟不耐烦应付这些人,顾锦棠替他出面道。
  郑淑拱手谢过,卸下行李进入衙署。
  原本的小破邑长衙署经过几次修缮扩建,如今也有了点县衙的模样。前面是办公的大堂,后面是个三进院子,有几间厢房,因此还能住得下。
  顾锦棠和周奚舟一起住习惯,现在也没分开。外面的传言顾锦棠不是没听过,既然澄清不了……那随他们去吧。
  “姓郑的一看就不是好人。”
  一回到房间,周奚舟便肆无忌惮的吐槽。
  顾锦棠讶然:“人家好像没得罪你吧?”
  周奚舟哼一声,心道,可他一直朝你笑得叫人不爽。
  “你还替他说话?”他冷哼道,“这群人打的好算盘,没费一分功夫就来坐收渔翁之利。”
  说着,他斜眼瞅见顾锦棠因爬山而汗湿的衣领,随手打湿拧干一条帕子递去。
  顾锦棠自然地接过,仰头擦拭汗津津的脖子,边擦边笑:“有什么不好,活给他们干,咱们解放出来去游山玩水,你不总是嫌太累吗。”
  周奚舟眼睛为不可察一亮:“我们?”
  就他们两个?游山玩水,二人世界?
  顾锦棠笑道:“不然呢?我看郑师爷也没一起的兴致吧。”
  周奚舟脸一垮,这种时候提那个人,扫兴!
  ……
  顾锦棠是真的打定主意当甩手掌柜。
  第二天,他马不停蹄带领郑淑去到苗寨里的茶园药、各个作坊,毫不藏私地向他讲解,并向坊主和苗民表示,从今往后郑师爷就要接他的班了!
  郑淑一下慌了,不是,这是不是太快了!
  “郑师爷,看本地百姓多欢迎你,你一定可以的。”顾锦棠拍拍他的肩。
  那是因为你说把摊子交给我最放心啊,要不然这些苗人怎么会理我!郑淑一点也不傻,只是有点傻眼。
  顾锦棠微笑:“事到如今,百姓能依靠的人也只有你了,加油。”
  他知道,有朝堂上的关注,郑淑不敢把事情搞砸,未来三年,他一定是石临府衙署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一名好师爷。
  毕竟,上头还指望此策能推行及苗疆,平息土司异心。
  只要百姓过得好,经济繁荣,没人想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造反。
  顾锦棠迅速把事务交给郑淑打理,头一回睡个懒觉,起床便到石临最好的酒舍客店里潇洒去,这家店取用当地种的好菜,做的酸汤煮鱼最正宗。
  走之前他好心地留下一份石临府五年规划书,算报答郑淑从京师带来的扇子砚台等礼物。
  扇子别在了周奚舟腰上,他时不时拿起来扇一扇,表现一下风流的气度。
  “我戴这玉佩,用这扇子,不比他好看多了?”他抬起下巴,眼神却殷切地看向顾锦棠,仿佛急于得到悦己者肯定。
  顾锦棠不要脸地闭眼吹:“那是当然,仙君比他好看一千倍、一万倍,英姿当世无人能匹敌。”
  周奚舟耳朵都红了,一点点甜蜜与羞涩泛上心头,竟不知,原来我在他心里如此优秀。
  顾锦棠心想,越来越会哄狐仙,我可真优秀!
  两人奇异地保持和谐,接下来地日子里喝茶打坐,吃遍苗疆山珍河鲜,俨然过上山中居士的悠闲生活。
  直到苗寨传来喜事,好几对小青年敲定婚事,说是一定要等到顾小郎君回石临再成婚,请他喝喜酒。
  顾锦棠还问怎的都凑在这时候成双成对,来报喜的柳叔笑着解释,是前不久刚过「跳月节」。
  每年初春,最晚暮春的月明之夜,苗疆未婚的年轻男女在野外对歌对舞,便叫作「跳月」,可以理解成大型相亲会。
  这传统一直都有,只是以往石临府太穷,别的府县比如水江府,就不带他们玩。如今石临摇身一变富庶起来,听柳叔说,今年寨子里的年轻人在跳月节特别受欢迎。
  这不就成了好几对,大家商量着同一天办,办得热热闹闹。
  周奚舟在一旁听得似乎很是遗憾:“怎么不早说,早知道……”他也拉小道士去跳一跳!
  省得那个姓郑的老是在他面前招摇——就是这么小心眼,多久了,还看人家不惯呢。
  不想柳叔露出不赞同的神色:“您怎么能去呢。”
  那可是未婚男女的聚会,邑长都有夫人,居然还想着参加跳月,真是……唉!
  是不是得回家跟婆娘说说,让她们也教一教顾小郎君下蛊啊?对,这主意不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