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道长他直播种田爆红了(94)

作者:胖啾的月光 时间:2022-11-12 09:36 标签:种田文 爽文 穿越时空 玄学

  ……
  月色清浅,外头安静地传来虫鸣,衙署里亮着一盏油灯。
  “怎么还不醒……”一道俊美的男子身影在床边走来走去,喃喃自语。
  床上平躺的人眉目安然,脸庞映着烛火的光辉如画中一般秀丽,尽管他的脸上有细小伤痕,却分毫不损出色容貌,反倒多几分复杂的感觉。
  周奚舟盯着他看了许久,转身去倒茶润润喉咙,忽然背脊一僵想到某种可能:“不会是脑子撞坏了?”
  “咳咳……”背后响起虚弱的咳嗽声。
  顾锦棠的声音传来:“我可谢谢了,还没坏。”
  周奚舟连忙转身,看顾锦棠不知何时自己坐起来,衣服有些松散地蹭开,可见领口下一片风光,正抬头望过来。
  他心重重跳一下,掩饰似的脱口而出:“谁、谁关心你坏没坏,我是怕你过不了这关赖在我头上。”
  说完似乎感到不好,眉头一皱有些暗悔,便干巴巴问道:“你还好吧?”
  顾锦棠低头整理衣服:“还好,庆幸没被撞死。”
  周奚舟撇开目光,有点心虚。
  白日,顾锦棠乘坐马车与宣抚司军兵同行,刚抵达石临府地界就遭遇山匪。众人被打个措手不及,加上对方占据地形优势,一时落入下风。
  顾锦棠只是个文职知事,在宣抚使大人面前官低好几级,自然轮不到他发号施令。
  况且按位面设定,他应该是被山匪抓去后开始试炼,因此匪徒持刀闯进马车时,顾锦棠并没有反抗。
  群匪把人质绑上山,正要撤退时异变突生,山林里跳出一只巨大猛兽,毛色雪白,尾巴蓬松如云,几个跳跃便将山匪冲得七零八落。
  混战中的山匪和官兵吓破胆,白色猛兽看也不看他们,径自四处跳跃寻找什么,突然竖瞳紧紧锁定在一个土匪身上。
  它蓦地兴奋起来,如大猫一般跳动,树林间一阵震颤,惊起飞鸟,所到之处引得人们四散而逃。
  唯有顾锦棠镇定站在原处,看着它朝自己奔跑而来。
  那是他契约过的狐狸。
  大概是见到主人有些兴奋。顾锦棠面无表情地想,按这情形还怎么上山进土匪窝,土匪都快跑光了。
  挟持顾锦棠的那人双腿直抖,眼看猛兽疾风一般冲来,哪里还顾得上人质,连连后退想逃,慌乱之中被树根绊倒摔下山坡,连带被捆住双手的顾锦棠一起跌落下去。
  不起眼的树枝杂草仿佛在这一刻变得凌厉,刺痛地划破衣服和肌肤,顾锦棠紧紧闭上双眼,身体重重撞上一块坚硬石头,不争气地陷入昏迷。
  再次醒来,便是在这房间里。
  顾锦棠头还有些震荡,这具身体似乎很弱,连坐起来都十分费力气。
  他想下床喝口水,右腿传来一阵刺痛,掀开被子一看,却是包着厚厚的纱布,大概是不能走动了。
  周奚舟端水到床边,自知做错了事,难得没有抬起下巴看人,老老实实给顾锦棠喂水。
  “这是哪里?”一杯饮毕,顾锦棠舒服许多。
  周奚舟眉梢浮上得意:“石临寨,我的衙署。”
  “官府?”顾锦棠瞪大眼睛,“那土匪山寨……”
  他原应该先去山寨,再将活动地图扩大到整个石临府,最后和官府合作招安土匪,现在倒好……一步到位,直接快进到入住官府。
  顾锦棠抚住额头。
  周奚舟轻哼道:“跟我住衙署有什么不好,你要是惦记山上的地盘,我去把土匪剿干净就是。”
  顾锦棠抬头想了想,经此一事土匪们吓破胆,短时间不会出来打劫,估计上山是上不去了。
  不如就好好待在石临寨,日后带人上山把山寨捣了,押着土匪们白天种地晚上学习,一样能达到教化的效果。
  于是,他点点头:“那就住下吧。”
  周奚舟高高兴兴宽衣。
  “不过,”顾锦棠环顾四周,“你这里只有一张床吗?”
  周奚舟耳朵一红,恶声恶气道:“一张床怎么了,我一个人住当然一张床!不然你还想睡臭气熏天的土匪寨?”
  “……”顾锦棠心想我也没说什么啊,无语地让开一半位置,“上来吧。”
  周奚舟在他身边躺下,床小,两人一动手臂就能挨到。
  他有些兴奋地想变回狐狸,用爪垫把对方摁在身下,然后……然后怎么呢,哦对,不许他嫌弃自己!
  周奚舟想,明天就把这破衙署换了!
  ……
  第二天。
  “大人,这房子是有点小,还有点破……”皮肤黝黑的苗族汉子越说声音越小,“可是咱们实在没有钱建大宅子啊。要不,我找人给您修修?是瓦破了,还是桌椅不好使?”
  周大人脸黑如锅底,这官当得忒寒碜。
  手下汉子十分不安,生怕他怪罪。
  “没事了,你先回去吧。”正当他不知改如何是好时,房中传出一道清越的声音。
  如泉水激石,叫人心神为之涤荡一清,汉子如同得到解救,感激地看过去。
  只见那是一个生得十分好看的年轻人,他坐在轮椅里,缓缓推到门口被门槛挡住去路,双眼清澈如碧洗,叫人感到分外亲切。
  这就是周大人昨晚带回来的中原人?
  前一刻还不悦的周大人立刻丢下重修衙署的事,朝他走去了。
  顾锦棠伤到脚,暂时不能下地,往后几天起居都由周奚舟来照顾。
  他也没闲着,在周奚舟的陪同下在寨子周边走一遍,大致了解这地方的地形、土质和作物,心中已制定相宜的种植计划。
  上回的苗人汉子后来带着几个兄弟给邑长衙署里外修整一遍,又有几位婶子抱来新被褥、草席,房子虽简陋,住得还算舒服。
  当然,和曾经的生活条件不能比。
  柳牛说道:“您从中原来,肯定要住一段日子才习惯。整个石临府都穷哩,官府也没有钱拨下来,周大人的房子已是顶好的,我妻子做梦都想住大青砖房。”
  他笑得露出一口白牙:“不过只要肯吃苦,我们有地种就饿不死,说不定还有机会去中原看看哩。”
  顾锦棠认同地点点头,十分欣赏他爱劳动的精神:“嗯,有机会的。”
  彼时,柳牛还以为他不过随口安慰自己。
  ……
  顾锦棠的伤半个月才养好,开始上山入林实地考察。
  这地方到处是山,耕地极少,苗人世代在山坡梯田上种植水稻,效率极低。
  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顾锦棠从当地人的服饰和建筑来看,推测处于中古时期,此时的农业工具相当简单,节约不了多少人力。
  顾锦棠提出的第一件事,便是改进工具,挖渠引水灌溉。
  新改制的耕地犁破土又快又深,村寨里的人用过后深感惊讶,纷纷觉察出好处来。
  顾锦棠专门针对此处山地的地形而制作一种窄深型的犁,同时附带切割的作用,能将杂草切碎埋进地里增加养分,而且极其轻便,能省很多力气。
  他带人打造一批新犁,分发给各家各户,这才是种植计划的开始。
  现在石临寨百多户人家都知道寨子里多了这样一位中原人,见过他的人也不少,而且好感不低。
  “你们说,邑长是如何认识这位顾小郎君?听闻人家可是从中原来的哩!”有人好奇议论道。
  “是啊,中原离这里远着呢。”
  一群妇人在竹楼上做针线,柳牛的妻子咬断线头,说道:“我那口子说,顾小郎君是被周大人捡回来的。”
  妇人们发出银铃般的笑声:“捡来?上哪儿去捡这么好的小郎君,你去捡一个我瞧瞧。”
  柳妻被打趣得脸色发红,嗔道:“我诓你作甚么,确实如此。说是那日顾小郎君遇到山匪,周大人路过才将他救下,就给带了回来。”
  “竟是这样。”众人恍然。
  其中一个气质沉稳的妇人却道:“我看啊,这只是托辞罢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