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道长他直播种田爆红了(95)

作者:胖啾的月光 时间:2022-11-12 09:36 标签:种田文 爽文 穿越时空 玄学

  其余人顿时被吊起好奇心,停下针线活看去,妇人继续道:“若是救人,伤好也该离去了罢?可你们看顾小郎君和周大人同进同出,同吃同睡,可有一点要走的意思?”
  她们垂头思索:“是不像要走。”
  “那你们说,顾小郎君留在寨子难道是……”
  “应该是没错了。”沉稳妇人精明的目光环视众人,“周大人他……定是给小郎君下了情蛊!不然顾小郎君怎会留在寨子里给他当夫人!”
  “嘶!”
  “竟是如此!”
  “可是,咱们苗女的情蛊可传女不传男啊?”
  “嗨,肯定是他偷学了呗……”
  作者有话说:
  历史相关都没经过考究,说明一下以免误导;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JYS 5瓶;我是孤狼 2瓶;漾漾 1瓶;
  感谢——


第79章
  石临府的苗寨极少和外人接触, 此处青山叠翠,山林多瘴气,在外人眼中神秘而危险。
  中原人很少进入苗寨, 只有行脚的货郎在每月十五出现一趟,带来油盐酱醋、小孩爱的麦芽糖和玩具,以及针线胭脂等物。
  还有上苗寨收药材的商人。
  苗人居住的地方山高林深, 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些对付毒虫蛇蚁的本领, 锻炼出一套独特的辨识、处理药材的办法。有些药材甚至只有苗岭才找得到,不怪那些商人千里迢迢而来。
  除此之外,他们和外界几乎没有交流。
  苗人不喜欢接触外人, 连对药材商人也不热络。采药是个辛苦且危险的活儿,要去到深山里, 一般人是不大愿意冒险的。
  除非谁家生几个娃娃, 得多攒点银钱,不然寨子里的人多数过着种稻织布的普通生活。
  说到种稻, 顾锦棠去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一番回来, 发现这里的人极喜爱糯稻,比籼稻种的还要多。他不禁怀念起米酒和醪糟, 煮小汤圆特别好喝。
  还有桂花糯米藕, 红枣糯米糕, 八宝粥……光想想仿佛都能闻到软糯香甜的气味。
  顾锦棠摸摸肚子,有点饿。
  周奚舟从外面进来:“想什么, 一个人坐那儿笑给谁看。”
  房间那么大, 他非从顾锦棠面前路过,有意无意地露出腰间垂挂一个油纸包:“本大人在外奔波一天回来, 也没见你这么热情。”
  他姿态颇为高冷地在桌边坐下。
  顾锦棠腿脚不便, 想要尽快在石临府发展种植, 很多事情就只能让周奚舟去做,况且他有个邑长身份,最近的确辛苦。
  顾锦棠给他倒一杯凉茶,故意夸张道:“我对仙君的热情全在心里,想着等菜种起来怎么给您做好吃的,您看我多真诚啊。”
  什么全在心里!
  一句话让周奚舟耳朵变热,撇过头低声呵道:“花言巧语!”
  顾锦棠笑嘻嘻不当回事,一般狐仙这模样,便是说明不生气了。
  相伴两个世界,顾锦棠发现他也只是嘴上凶,只要哄好了并不难相处。
  门口传来脚步声,衙署里的小厮送饭菜过来。
  “大人,今天有盐煮萝菔,红苕饭,还有河里抓上来的黄蜡丁。”小厮是个少年,名叫石打,动作利索把盘子摆上桌。
  衙署连个看门的人都没有,别说厨房,顾锦棠来之后雇个小厮安排起居饮食,吃得很随便。
  幸好随身包袱里还有些碎银,靠几两本钱给衙署招来一名文书,一名账房,几个力士,好歹搭起个草台班子。
  至于周奚舟这首领,寨子里的人倒是愿意听他的,可大家天不亮就下地干活,怎么有空在衙署待命。
  石打极有眼力见,知道二人中能做主的是谁,且给发工钱的是顾锦棠,于是对他十分讨好。
  “黄蜡丁用油煎的,可香了。”他拿出碗筷,笑呵呵地给顾锦棠摆上,“请夫人用饭。”
  顾锦棠被他的用词雷了一下,瞪圆眼睛去看屋内另一个人。
  夫人?谁是夫人?
  石打嘿嘿一笑,听寨子里人说顾小郎君要留下来和邑长过日子,作为顾小郎君唯一的手下,自然要及时改正称呼以示支持。
  相信日后顾小郎君会更加器重他!
  石打一走,周奚舟气势顿时矮一截,顾锦棠不得其解:“我什么时候成夫人,看不见我是男的吗……别让我知道是谁传的谣言。”
  周奚舟清咳一声,若无其事地转移话题:“大概是……有什么误会吧,吃饭、吃饭!”
  他绝口不提那天顾锦棠撞昏过去后,自己大摇大摆抱了他一路,不知被多少人看到去。
  不过被人误会是顾锦棠的夫君,周奚舟没由来得心情愉悦,有点窃喜。
  果然旁人也觉得他们登对。
  衙署里还未修建厨房,由于苗寨没有砖窑,从外头运进来耽误些天,期间顾锦棠的饮食由石打从家里带来。
  这儿的人一年难见荤腥,煎几条小鱼在石打看来的确是不错的招待。
  他说用油煎,大概是在锅底薄薄刷一层油,黄蜡丁煮豆腐汤最鲜香,用煎的失去原本鲜味,而且有的地方煎焦了。
  萝菔即是萝卜,本就清淡,加盐水煮看起来稀汤寡水,叫人提不起食欲。
  另一道萝菔叶炒得发蔫,像杂草一样纠结成一团,大概也是不舍得放油的缘故。
  “别看这里吃的素,落草为寇日子更不好过。”周奚舟暗戳戳地试图洗白自己,“要不是我带你回来,你还不知道在山上吃什么苦。”
  顾锦棠笑意吟吟:“哦,还是跟着仙君享福。”
  周奚舟脸一红,这破衙署怎么也算不上享福……
  他把油纸包解下来扔桌上:“喏,给你的。”
  “这是什么?”方才顾锦棠就注意到了。
  这油纸包的严实,足足拆了好几层才打开,一摸有些烫手。
  油纸展开,里面是只烤兔,烤得焦焦酥酥,动物油脂被烧烤的焦酥香气扑鼻而来,新鲜、火热,就像刚刚从火堆上出炉。
  “好香。”
  顾锦棠几天没吃肉,被烤兔子的香气一勾,不由自主感到饥饿。
  周奚舟装作轻描淡写道:“一只肥兔子撞到我路过的地方,顺便捡来烤了。”
  这么巧?顺便烤了还能用油纸包的一丝不漏。
  顾锦棠看破不说破,捧着油纸包对他笑笑,眼眸如星子坠入湖中一般盛着光,看得周奚舟有一瞬间出神。
  一只烤兔子和桌上的饭菜,被两人分吃光盘,顾锦棠点评至少红苕饭煮得很香。
  饭后,石打过来收走碗筷。
  “明天要从山上放水灌田呢,我再去抓鱼给您补补身体吧。”石打看着爽朗,实则细心,“说不准还能捉着鳖,我阿妈说这个补。”
  顾锦棠倒是想看看苗寨的水利,点头答应下来,约好明天一起去水库。
  ……
  经过数日休养,顾锦棠腿好得差不多,同石打一起爬上放水的山上。
  此处的水库,其实是山上一个蓄水湖,不算大,但很深。周奚舟已经指挥人挖出一条缺口,浑浊的湖水从小口涓涓往山下淌去。
  不多时,那水就变得十分清澈,间或有鱼虾被水冲出,在旁守候的村民立刻上去捉住。
  石打眼睛利,反应也快,不一会儿背篓里就有好几条大小鱼。
  顾锦棠站在山顶眺望,水流顺着梯田往下,灌湿一块又一块稻田。因为石临水利不发达,不如隔壁水江府河流多,村民们放水很是节省,水稻田只灌个半满。
  村民告诉他,水江府的梯田半点不愁水,满到能养稻花鱼哩!
  顾锦棠问:“水江府距离石临不远,既然那里水脉多,石临也应该不缺水才是。”
  有老人说:“小郎君看得透彻,石临此处是不缺水,家家户户从未为吃水犯过愁。黟江流经石临,有条分支丰安河,只是石临向来贫穷,又不受朝廷重视,因而一直隔山望水,看得着却解不了渴,哎。”
  顾锦棠点点头,古代修建水利是个大工程,人力物力财力缺一不可,确实不容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