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道长他直播种田爆红了(75)

作者:胖啾的月光 时间:2022-11-12 09:36 标签:种田文 爽文 穿越时空 玄学

  没多久,一座宽的房屋在平地上拔地而起。
  只是看着它,水手们不禁疑惑,这真的能住人吗?
  作者有话说: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尔玉 1个;
  非常感谢!


第63章
  木屋建造得四四方方, 三面木墙空出方格窗子,内部宽敞而明亮。
  屋子里面有四根大柱子,分别位于房屋四角, 稳稳承接住横梁,使屋子变得稳固而高大。
  屋子四面都搭出长长的草棚,让它变成一座中间大屋、四边草棚的奇特建筑, 怎么看都不像是一间住人的房子。
  “这些巨大的窗户做什么用?虽然亮光透进来, 但太不挡风了。”威尔宾绕着房屋打量。
  水手们跑到屋子里去看,还躺下去感受木地板和山洞的不同:“比睡在山洞里更软,木头的气味也好闻极了, 这真是一件杰作!”
  “这真是给我们居住的房子?哦天哪,我们所有人睡在一起都没问题, 实在是太宽敞了!”
  他们脸上洋溢喜色, 睡山洞的体验虽然不算特别糟糕,毕竟还能遮风挡雨, 但绝对算不上好。昏暗、潮湿, 还有一股臭气!
  这间木屋不一样,它能遮挡雨雪, 有光亮照进来, 屋子一整天都亮堂堂的, 让人心情愉快。
  如果铺上干草和被褥,睡在里面简直不要太舒服。噢, 他们还可以打造家具, 做一些杯子、水罐什么的,那样住起来就更加方便了。
  水手们美好地畅想着, 兴冲冲跑去向顾锦棠求证:“我们今晚就搬进来吧?我已经迫不及待住进新屋子!”
  另一人点头道:“虽然造型有些奇怪, 好像也漏风的样子, 不过我还是觉得比山洞更适合文明人居住。”
  顾锦棠正在检查屋子木板的拼接情况,闻言抬头:“谁说这是给人住的?”
  一屋子人都惊了,围着他问起来:“不是?怎么会不是?”
  虽然一开始他们也有点觉得房子不够保暖,可是,可是……没想到真不是建给他们住的啊。
  面对众人急切的追问,好像他们吃了天大的亏一样,顾锦棠奇怪地挑挑眉:“你们是想冬天住在里面冻死?”
  “呃……”以威尔宾为首的水手们哑口无言。
  最后才弱弱道:“但船长先生,山洞也没有很保暖……”
  顾锦棠淡定道:“目前而言,建立工坊比建造住所更重要。为了明年春耕有足够的工具,在冬季来临来临之前,我们要开始挖矿炼铁,打造农具。”
  而且这座工坊用途很广,屋子里可以进行手工劳动,外面的大棚便用来进行更粗糙的工作,比如木材加工。
  “我还不能确定岛屿具体的纬度,也许这里的冬季会比想象中更冷,所以我们要做好过冬准备了。”顾锦棠对威尔宾说,“放心,房子还会建的,只是需要更多木头。”
  威尔宾选择相信船长,事实上,船长每一次的决策都没出错。
  “好的,我会带领水手们伐来更多木材。”威尔宾谦逊地保证。
  二副这么说,其他人更没意见。
  顾锦棠满意点点头,给众人明确分工,伐木、挖矿,水手们每天劳作着。
  老吉尔煮好一锅锅鲜汤等着他们,劳动与吃饱的日子,竟也不叫人乏味。
  原始的岛屿在他们一点点辛勤下,慢慢出现许多文明的痕迹,道路、房屋、篝火,熔炼矿石的烟囱口……
  曾经用一块帆布遮挡的简陋厨房,现在也升级成木屋厨房,在厨房外还摆放几条纯木长桌和长椅,以供水手们用餐。
  这就是岛上最初的水手餐厅。
  经过顾锦棠几番指点,老吉尔倒学会掌握食材搭配和烹饪的火候,饮食一天天变得更好,看水手们日渐增大的食量就知道了。
  罗伊在厨房帮忙两周后,原本干瘦的脸颊逐渐丰腴起来,他一点也不想离开这座岛了。
  ……
  “又要去哪?”大白狐狸懒洋洋伸个懒腰,低下身子。
  顾锦棠抓着它背上一绺白毛,脚一蹬便利落地坐上去:“听说他们在山里发现油桐树,去看看。”
  岛上最悠闲的就属它了,唯一的工作,是给顾锦棠当坐骑。
  待遇还一点不比其他人差,非船长开的小灶不吃,挑嘴得很。水手们暗地里嫉妒,却一点儿也不敢有意见,屈服在它的淫威之下。
  油桐树的种子能压榨出桐油,用来做油漆正正好。
  在华夏,古人早早用桐油来制作油纸伞,防水和防腐性很好。制作工坊的木材来不及干燥,一淋雨或下雪,木头便容易腐烂生虫,这油桐树发现得正是时候。
  进入森林,顾锦棠在一片紧挨着竹林的树林里,发现一片油桐树林,和其他树生在一起。
  这个季节,油桐树上已经看不见种子,要低头在地上寻找。
  好在大树遮蔽阳光,下面只生长一些小杂草,并不难捡。
  顾锦棠和水手们拉着藤条编的筐,埋头拾捡,一个下午的工夫,便把林子里的桐子捡完了。
  由于落下来挺长时间,种子的外皮已经腐烂,只剩里面黑褐色的种仁,反而方便榨油——油桐子的外壳像厚皮核桃一样,很难剥开。
  顾锦棠做了个简易的木楔子,先将油桐种仁炒熟,再用古法的木楔榨油把桐油压出来。
  这项工作繁琐且耗费力气,五个水手花几天工夫,才把两百斤油桐子压榨完。
  油桐子出油率很高,能达到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顾锦棠掂量一下,大概出了六十五斤的桐油。刷完工坊后剩下的油,用陶罐密封保存起来。
  ……
  至于做房子的木头,由于用来住人,顾锦棠打算先等木头干透再建。
  刚砍下的木头含有较大水分,其实不太适合加工,后期容易变形开裂。不过等自然风干,过程太慢,得等到明年去。
  正当众人等不及,提议将就着用时,顾锦棠提出「窖干」的方法。
  有点像烤炉烘干,只不过是大型烘干炉罢了,而且需要调控温度和湿度,这难不倒顾锦棠。
  他在二十一世纪的温室里种蔬菜,对温湿度的调控就已经相当拿手了。
  这法子一出,完美解决众人的困境。用不到一个月,他们就可以建自己的房子了,这消息格外叫人期盼。
  烘干木头的「窖」是用黄泥和山壁搭着建的。
  勘探岛屿时,顾锦棠在山阴处发现黄泥,泥质还算细腻,便立刻有了主意。
  黄泥、火山泥,后来阿拉斯加又发现陶土,将它们加水调和,只要比例得当,便能做出坚固耐用的陶器。
  如今,厨房里多出许多水罐、水缸,还有各种储存的器具。由于加了火山泥,颜色有点灰白,倒意外比黄陶好看。
  得知这些精美陶器都出自船长先生之手,罗伊将它们看护得非常仔细,谁要想碰一下,他一定会全程死死盯住对方看,生怕粗手粗脚的水手们将它打破了。
  不过这些泥土的真正用途,却是在建造房屋上。
  顾锦棠在工坊旁边的空地上建起一座砖窑,专门烧制泥砖。他测试过坚硬度,不比石头差,连炮火都打不烂呢,意外自带防御功能。
  在等待木头窖干的时间,空地上泥砖堆起。
  一个多月后,灰白砖头搭配榫卯技术,一座座华夏风的房子建造在半山处宽阔的地方。
  远远望去,灰白色小房子连绵坐落,就像一群宫殿伫立在岛上。
  “这是真正的房子,可以居住的房子!”砌屋的水手们看着眼前的杰作,发出由内而外的惊叹。
  对比起木砖屋子,山下的工坊简直简陋极了!
  水手长布雷抚摸着属于自己的那一小间房屋,眼睛都看直了:“好光滑,不敢相信,这竟然是泥巴做的,它比教堂的砖还要精美!”
  岛上一共建起十来间房屋,水手们两两居住——没人敢觊觎船长的床位,因为他身边那头野兽眼睛简直快要吃人了。
  “这,这真的给我们住吗?”好些人反复询问,让他们住如此精致的房屋,是否太奢侈享受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