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道长他直播种田爆红了(98)

作者:胖啾的月光 时间:2022-11-12 09:36 标签:种田文 爽文 穿越时空 玄学

  苗人们脸上露出喜色,提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
  顾锦棠道:“徽州盛产茶叶,管事觉得我们这茶怎么样?可能让茶商满意?”
  “好,太好了!岂止是满意!”朱管事连连点头,越品,便越觉得这茶无可比拟,像是带着天地山川的灵气一般滋润,天下爱喝茶的人士哪个不爱。
  他迫不及待问:“我马上修书一封,快马加鞭传给主人,不知顾郎君有多少茶叶?”
  好货讲究抢占先机,要是茶不多,他先做主买下来,想必主人一定不会怪罪。
  顾锦棠道:“三万斤。”
  朱管事一口茶喷出来,眼睛瞪大。
  ……
  这么大的买卖,朱管事自然无法做主。况且,顾锦棠请他来并没有期望他一家能吞下这么大宗的交易。
  “下个月石临府举办第一届斗茶大会,广邀各路茶商和老字号参加,届时有茶百戏供娱乐,过期不候。”
  顾锦棠把一沓厚厚纸张交给朱管事,只见上面印着梯田茶园和云雾山峰的图案,着深浅绿色颜料,底下有广告语和地址,像极了现代宣传海报。
  朱管事走南闯北多年,还没见过如此花样百出的揽客主意,叫人新奇。
  “茶叶已经分装好,到时随着册页一起送出去就行,交给您了。”顾锦棠指挥人把打包好的茶叶送上马。
  朱管事点头,顾小郎君制的茶没话说,若换成别人,他还真不一定有信心能招徕天下茶商过来呢。
  朱管事利用人脉为他把茶推向茶商去了。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陆续有茶商来到石临府。
  小小的苗寨一下子热闹起来,每天有车马走在路上,带来各式南北货品,竟吸引周边府县的人也来看热闹、采买。
  斗茶赛场所在临溪搭建的一座竹楼上,环境清幽,远眺青山茶园,俯瞰可见村寨中忙碌行人。被斗茶吸引来石临的还有几位爱茶的雅士,坐在高阁上高谈阔论。
  他们无意间从友人处品尝到石临新茶,爱不释手,竟不辞辛苦亲自来石临买茶。
  “顾郎君,你这茶回甘甚久,不同凡响。我这两日舟车劳顿,一饮茶却仿佛飘飘欲仙,疲累一扫而空。”祝居士赞叹道。
  顾锦棠是道士,对这些半出家的居士天然有几分好感,一边喝茶一边和他们唠几本道经,顿时让几人引为知己。
  另一位柳居士含笑抚须:“顾小郎君小小年纪悟道不浅,怪不得能制成如此好茶。”
  顾锦棠哈哈笑几声,心道,我茶做的好完全是因为我会种地。这些文人啊,还是不懂种田的奥义……
  祝居士说:“茶是好茶,不知顾小郎君给取何名?”
  顾锦棠心思一动,微笑浮在脸上:“这一杯,名叫「春江花月夜」。”
  他手上端起的是一杯毛峰,在碧绿茶汤中白毫显露,银光闪闪,仿佛春夜的月光映照梨花雪白。
  祝居士抚掌而叹:“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好名字!”
  他端起第二杯:“这一杯,取作「苔痕上阶绿」怎么样?”
  柳居士大笑道:“再合适不过了,想不到顾小郎君性格爽朗,却如此风雅!”
  顾锦棠但笑不语,心说这还不是为了冲进高端市场……
  果然,这名字一出,立即受到文人雅士的追捧,一时间竟引得不少人作诗称赞,广告效果拉满。
  「春江花月夜」和「苔痕上阶绿」两品茶在与各地名茶的斗茶赛中屡战屡胜,赢得不少茶商青睐,一月之期的茶会未结束,顾锦棠接的订单就排到了明年。
  如今石临府种植的粮食、蔬菜品种都经过顾锦棠培育改良,将食材的口感发挥到极致,本地苗人对食物的口味都挑剔不少。
  更别说前来贸易茶叶的行商,南来北去,吃过无数当地特产的美味,却仍流连石临不舍离开。
  穷乡僻壤的石临,逐渐活了起来。
  ……
  “不是说贸易这玩意儿要什么凭证?”
  顾锦棠记账时,周奚舟翘着二郎腿在一旁有事没事撩两下,一副悠哉模样。
  他味觉灵敏,生性不爱喝茶,嫌弃茶水泛着苦味。也就顾锦棠亲手揉制的茶叶能入得他的口。
  顾锦棠挑挑眉:“还知道茶引,看来仙君也不是不学无术。”
  周奚舟不忿道:“本仙何曾不学无术过?”
  顾锦棠张口便回:“那仙君说说三茶法里商茶、官茶和贡茶有何不同?”
  周奚舟:“……”
  他愤愤瞪顾锦棠一眼:“无聊。本仙何须知道这个?你要是问修炼的问题,我自然答得上来。”
  顾锦棠停下来记账的笔,抬头含笑道:“此言差矣。仙君现在是一府之长,好歹要对石临茶叶的交易了如指掌吧?”
  他言笑晏晏,双眸映照天光,因笑意而闪着细碎的星子,有种说不出的生动。
  周奚舟目光顿了一下,微微撇开头去:“那……你说说吧。”
  顾锦棠便放下笔,当真沏一壶茶和他说起来。
  “中原缺少好马,疆外马匹健壮却不能产茶,所以茶是边疆换马的硬通货,朝廷要贮存大量官茶作易马之用……”
  顾锦棠娓娓道来,窗外树影摇动,小小的影子落到他眉眼处。
  周奚舟盯着那处肆意抚弄他眼睫的影子,竟很想用手指代替轻抚上去。
  作者有话说:
  感谢在2022-07-03 22:52:16-2022-07-06 21:04:34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洛歆瑶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82章
  官茶贮边易马, 贡茶上供皇宫。
  民间的茶叶贸易,也就是顾锦棠代官府将散茶卖给茶商这种,则是第三种, 商茶。
  早在去年春初,顾锦棠便采集少量茶叶细心制成一小罐贡茶,遣人并一封公文交给宣抚司的上峰, 长篇大论通过发展经济稳定苗疆局势的好处。
  最终朝廷批示下来, 准许石临官府与民间贸易茶叶。
  “我怎么不知道你送信出去?”周奚舟瞪大眼睛。
  顾锦棠重新执笔写账本,头也不抬:“看宣抚司一行人那时还没离开水江府,我差遣柳叔送过去了。你?你当时忙着追野□□。”
  提起这事周奚舟想起来, 去年在山里捡到几个野鸡蛋,谁知被回来的雌野鸡撞见, 愣是凶悍地追了他一路, 还被顾锦棠瞧见!
  后来他深感丢脸,第二天报复性地把所有野鸡全赶到另一座山头。
  此时旧事重提, 周奚舟有点怀疑他是不是故意笑话自己。
  顾锦棠认真地书写记录, 表情正经。
  周奚舟狐疑地观察一会儿,没发现破绽。
  难不成真是不经意提起?
  ……
  顾锦棠和几个茶商完成交易, 茶叶定价不低, 一家真不一定独吞得下。
  等到茶商将茶叶运至各地完成售卖, 他坐在石临府就能收钱。
  眼下,行商们陆陆续续离开。走时, 马背上背着满满的货物, 光是运茶的队伍就远得看不到头。
  此外还有晒干的药材、当地的山货野菜,以及商人吃了念念不忘于是从农家手里买来的当地腌肉酱菜, 驼走一批又一批。
  朱管事, 不, 现在应该喊作朱掌柜,来向顾锦棠辞别。
  “多谢郎君,这次和苗疆几府县交易一大批药材,多亏有您。”朱掌柜满脸笑意。
  他帮着顾锦棠联系各路茶商,大大露脸,又因和顾锦棠的交情取得苗人信任,以后在苗疆贩运药材将十分便利,很快被东家提拔上来。
  朱掌柜时常向人感叹自己当初看人的眼光,贼好!
  古代山高水远,行商路上危险很多,顾锦棠嘱咐珍重,临行前送给他几包东西。
  “这是新做的一款茶,取用山上白桃的桃肉和花瓣,调和乌龙的味道,叫做「白桃乌龙茶」。”顾锦棠指着一包,“口感应该较讨女子喜欢,妙的是调制成小包包装,一次泡一包口味不会出错。做的分量不多,送给朱掌柜夫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