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110)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等到傍晚,他们才把自己的东西都放妥当。
  蓝因和章忠媳妇煮了些米粥,就着糕点大家到米北县的第一顿饭凑合了过去。这些日子一直在赶路,每个人的身心早已疲惫,晚上早早就歇下了。
  第二天,蓝因要去市集上采买必需品,问章言去不去。
  “哥夫买东西这种事,咱们两个就能做好,怎么还把堂哥叫上了。”章忠媳妇道,她是个贤惠的女子,觉得打理家务是哥儿女人的事情,不该拿这些事情打扰男人。
  “咱们刚来,总要知道这是个什么地方。去买菜吃饭,很容易打听到消息的。”小虫子大谈自己的经验。
  这些都是他跟着章言出门总结来的。
  章言朝蓝因投去一个赞许的目光,小虫子想要正经做件事的时候还是非常聪慧的,“我先去衙门点个卯,你们在后门等我。”
  “大人可有吩咐。”早早来上值的詹县丞见到章言忙上前迎接。
  “本官只是来看一下,一会儿还要出去。詹县丞忙自己的吧,不用招呼我。怎么只有詹县丞你一个人在。”
  “衙役们由武县尉带着巡街去了,主簿文书到县衙的时间比他们晚一些。我今天来的早,是为了整理要交给大人的本县人丁钱粮名册,大人觉得什么时间合适,下官给大人送去。”詹县丞道。
  “暂时先存放在詹县丞这里,等过两日本官安顿好,会去找你要的。”
  “下官明白。”
  章言交代完这些就离开了,詹县丞看着新任县令离去的背影,目露沉思。
  章言和蓝因他们去了菜市场。
  到处是闹哄哄的。
  因为米北靠海,许多小贩的摊子上都摆着咸鱼,十文钱可以买到四斤咸鱼干。
  “鲳鱼,活的鲳鱼,早上刚刚出海打的。”一个卖鲳鱼的中年摊主在吆喝。
  “这位大哥,我听说米北不是禁海了吗,怎么还能出去打鱼。”
  “你是外地来的?”中年摊主戒备地看向章言。
  “是,我从北方来的。去年刚考上了举人。教我的夫子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让我出来游学。我们前些天到了隔壁,听到米北县闹了海盗就过来看看。”章言道。
  “你还是举人老爷呢,出来游学,怎么还带着家眷。”中年摊主微微有些嫌弃章言这样的读书人,“小公子倒是可爱的紧,像是观音菩萨座下的童子。”
  “举人老爷怎么亲自出来买菜了。这里又脏又乱的,不符合你的身份嘛。”
  “初来乍到,想要了解本地的风俗,打算先从吃的开始。”
  摊主赞同,“这倒是,人人都要吃饭。看一个人吃什么,就能知道他的为人。”
  “叔,你还有这种见地。”章忠道。
  “这有什么,咱们这里原先没有禁海的时候,码头上全国各地形形色色的人来来往往,见多了就知道了。”
  摊主说完,给他们介绍起他卖的鲳鱼来。小小一个鲳鱼,就有银鲳、黑鲳、斗鲳等之分,摊主这次和儿子打的银鲳鱼比较多,还有几条黑鲳,没有打到斗鲳。
  蓝因见摊主说的那么卖力动情,没忍住黑鲳、银鲳各买了一条。
  “斗鲳是鲳鱼中的极品,送到大酒楼去能卖到半两银子一条。如果你们在咱们米北县待的时间够久,下次我打到时就给你们留着。”
  “好呀,葛叔你把斗鲳说的这么好,咱们也想尝尝。”中年摊主姓葛。
  “你们不是想知道咱们吃什么吗,耳闻不如眼见,老葛带着你们转转。”
  “葛叔你的摊子。”
  “没事儿,我让人回去叫我们家小葛来。”
  老葛真的让人去叫了小葛来,章言推辞不过他的好意,就请他带着他们在菜市场转转。
  老葛带他们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海鱼,许多能吃的虫子,还有田螺蛤蜊牡蛎血蛤。有一种因为形似路上的蜈蚣叫海蜈蚣的东西,密密麻麻装在水盆里,扭动着纤长丑陋的身体,把章曜吓得只往蓝因的脖子里埋。老葛是个有恶趣味的人,见崽崽越是害怕,就越鼓动章言和蓝因买一些回去,说这东西虽然长得丑却非常好吃,不论是炒菜还是煲汤都可以。
  蓝因有些意动。
  “不要,不要。”章曜在耳边小声地抗拒。
  章言也默默看向他,“相煎何太急。”
  “我们不是同一个纲的!”蓝因脱口而出。虫子和虫子之间相差也是特别大的,他这个天上飞的和水里游的八杆子打不着的关系。
  尝尝也是可以的。
  老葛疑惑的看向蓝因,“章夫郎你说的什么意思?”
  “没事,没事。家里崽崽接受不了吃这个,我就不买了。”蓝因瞪了一眼章言。要不是雄主逗他,他才不会出丑呢。
  “小孩子都是给什么就吃什么,娇惯长大的孩子没大出息。”
  “我们家曜儿不娇气,他只是不想吃蜈蚣。”蓝因道。
  “嗯。”章曜表示同意。
  人家爹爹都这么护着了,老葛也不再逗人家孩子,继续给章言介绍他们这里的蔬菜。他们不光海里吃的多,蔬菜种类也多。
  在老葛的推荐下,他们买了不少东西。章忠和他媳妇的手都提满了,蓝因没抱孩子的手也拿了一包干竹笋。
  见他们都拿不下了,老葛又带着他们回自家摊位上歇息,让小葛回去拿来几个小板凳,章言他们没有犹豫就坐了上去。
  章言又问起了之前的那个问题,“葛叔,咱们米北不是禁海了吗,怎么还有这么多新鲜海鱼。”
  “上头的官老爷脑袋一拍,就这也不让做那也不让做的。县令都丢官了,谁还理他定的规矩。”郭县令被免职后,他的政令变得形同虚设,百姓们都开始偷偷出海。
  “出海有海盗,大家都不怕的吗。”
  “不出海拿什么养活媳妇孩子,海盗多久才能碰上一次,生死有命,改打鱼的还得打鱼,该采海藻还是要采。”老葛道。
  “我们来这儿的路上听说,你们这里的日子很富庶啊。”章忠插嘴。
  “富庶什么,总归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饿不死人。”老葛道,“这年头,土匪海盗不让活,当官的也处处为难你,总之苦的是咱们老百姓。”
  “那是叔您没见过真正穷的地方是什么样,我们之前游历的时候,见过一些地方,干旱的厉害,山上地里都不长东西,吃不了山也吃不了水,只能下死力气活着。”章忠道。
  “各人都有各人的难处。”老葛叹息,“你们瞧咱们这里山多水多气候好,但是地却不好,种出来的粮食还不够一家人一年果腹的。”
  “葛叔,前任县令不是召集了许多人打海盗吗。新任县令马上也来了,朝廷派他专门来打海盗的。等海盗解决了,解了禁海,你们又能多一条生活来源了。”蓝因道。
  “那个逃跑郭啊,没眼光,找的兵都是一群软蛋,粮食吃了不少,见了海盗往回跑,这是去打海盗,还是去给海盗送人头。让老葛去,都比那些怂蛋强。”老葛道。
  因为上次海盗上岸,训练的兵士逃跑,他们给郭县令起了个逃跑郭的外号。
  章言思索,原来郭县令打了败仗还有这样的内情。刘樊给他的信中只说召集的五千人没有打败海盗的一千人。并没有提及这五千人丢盔弃甲跑了。
  “他们是还没有训练好?”蓝因好奇地问。
  “都训练一年多了,怎么可能没有训练好,不过是怕死罢了。”老葛轻嗤,“他们当兵都是冲着去吃粮去的,哪舍得用自己的命去拼。”
  “这不就是出人不出力嘛。”章忠道,“他们怎么能这样。”
  “你们还是太年轻了,等活到我这个岁数,什么都见过了,就不觉得有什么了。”老葛道。
  *
  作者有话要说:


第101章 寒酸的章县令
  章言他们一开始的计划是中午在外头找家酒楼吃点儿新鲜的, 但是他们在老葛的介绍下买的东西太多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