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16)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你娘是个好母亲。”岑夫子感叹,“冲喜也是娶亲,既然你和你夫郎有这样一段缘分,莫要学那些忘恩负义的人辜负了他。你夫郎,可是外头等候你的那个哥儿。”
  “正是。”章言内心非常抗拒但是面上不显,他感觉他和小虫子的牵扯越来越深了,或许今天带小虫子出门就是个错误。
  岑夫子回忆之前匆匆一眼撇到的学生夫郎模样,虽然其貌不扬,人黑了些,但难得孕痣鲜红,目光清正,不骄不躁,是一个不错的孩子。
  岑夫子暗暗点头,章言的运气不错。虽是匆忙成亲,婚事没有经过好好挑选,但姻缘本就天定,能死里逃生说明这就是最好的安排。
  “你可还要参加这一科的县试,若是身体撑不住,再等一两年也来得及。”岑夫子担忧章言的身体能否撑住县试府试。
  “夫子,学生想今年参加,否则院试就要再等两年了。”章言道,院试是三年两试,恰好明年没有,若错过今年就要等两年。
  原身当时硬撑一口气考完了秀才的所有考试,章言不想费心做题,决定如果到时候自己还没死成,就按着这个轨迹走。
  岑夫子闻言就知道他这个学生是想要一次拿下秀才功名的,“你有这个野心,我做夫子的也不好阻拦,若是你反悔了,记得来给我说一声。”
  “多谢夫子。”
  章言的记忆里试题答卷都有,他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不想回学堂上课,就和岑夫子说他身体还需要调养,县试前不回来上课,岑夫子考虑到章言的大病初愈需要家人照料就同意了,让他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过来请教他。
  章言和岑夫子接触了一会儿,觉得这个老头子和他做鬼的时候蹭课的那些大学教授一样,细心认真负责,对学生充满了同情心和耐心,这样的人惨死,对教育界可是一大损失,于是忍不住想要提醒岑夫子两句。
  “夫子,可否听学生一言。”
  “你说。”
  “夫子我听闻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夫子意下如何。”
  岑夫子颓然,“王举人的事情你知道了。”
  “是,王举人隐忍二十五载,在沈教谕死后,才一朝和王夫人翻脸,将外室和外室子女带回家中,重外室子轻视嫡出,可见其心性。夫子和王举人相交多年,未曾识清其本性,气愤黯然实乃人之常情,夫子逐渐和王举人疏远,王举人也会明白您的意思。因一时激愤,于友人之中斥责王举人让他下不来台之举实在不必。”
  “如此面目可憎之人,老夫到不能揭穿他了?”岑夫子的眼睛下意识看向已经写好还没有寄出去的几封信上,疑惑章言是怎么知道他的想法的。
  “王举人和县令有故交,夫子势弱,此时得罪王举人实为不智。”
  “据传先皇求子多年,后宫娘娘无所出,当今出自一个外室女腹中,三岁时被先皇接回宫中记在太后娘娘名下,此事虽已证实为无稽之谈,乃皇叔不忿皇上登记散播的谣言。但皇上心中始终有一口气。夫子要和友人揭露王举人,王举人养外室带外室逼迫嫡妻,若有心人穿凿附会,夫子危矣。”
  “这与我何干。”岑夫子觉得章言将这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联系在一起,有被迫害妄想之症。
  但就是这样的欲加之罪害死了他。
  “夫子,荆南虽距离京城遥远,然县官现管。王举人和县令有交情,若是王举人状告夫子轻视外室子,是因受反王蛊惑质疑圣上出身又如何。举人犯案是要上报刑部,革除功名再宣判的,到时朝野皆闻,皇上震怒,夫子又当如何。”
  “或者夫子以为王举人还是自己认识的朋友,不会做出这样的事。”
  岑夫子犹疑不答。
  他虽认为这种小事根本不到上达天听的地步。但王举人因为沈教谕生前的引荐和县令关系好是事实。沈教谕去世,也是他和县令吃的沈家绝户。若是他得罪了王举人,王举人联和县令陷害他也不是不可能。
  一个能在自己岳父手下隐忍二十五年才露出本性,用二十五年时间吃了岳父绝户的人,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你此时给他泼冷水,指责他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猪狗不如,岂不是要结死仇,不死不休。
  “是我意气了。”岑夫子有气无力地道。
  此话一出,章言知道,这个老头子大抵是不会去做得罪王举人的事了。
  王举人早年是个穷秀才,因为得了沈教谕独女的青眼,才一步步考上举人,在县学做了助教。
  如今沈教谕去了,几番运作之下他的位置马上就要落到王举人的身上。
  不耻王举人的人众多,但是如今他势大,一些人家的孩子还要进县学读书,因而除了岑夫子以外,主动得罪的他的人几乎没有。
  上辈子岑夫子因为激愤冒头,被王举人记恨在心。王举人许了原身重利,让原身从岑夫子书房偷了几首岑夫子对王举人批判的诗,张冠李戴解释了一通,解释到对皇帝出身的质疑上。
  岑夫子和岑夫人被判处斩,一女一儿流放,原身买回了岑灵笙,强占了岑灵笙让他做了他的妾室。
  而县令升了官,做了知府,原身考举人时得了便利,中了举人。岑夫子的小儿子却在流放途中夭折。岑夫子一家的鲜血,喂养出这么一群畜生。
  章言想岑夫子这段时间最好多做一些防备,不要给小人可趁之机。
  否则,就算没有原身,还会有另一个章言出卖背叛他。
  “是学生无状。”章言见岑夫子暮气沉沉的样子,给他道歉。这种戳破人家心中信念的事情还是挺招人恨的。
  “是我迂腐,我何尝不懂这些,只不想和世人同流合污罢了。”
  章言静默,岑夫子这样说只是想感叹一番,没有想让他回答的意思。岑夫子年纪这么大,还能有这样的心性,真是难得。只可惜,人间哪有净土,大家都是在同一条污水里,想法设法的过河罢了。


第014章 章言很被动
  章言和岑夫子交谈完出了书房,正好见到蓝因和岑灵笙在争执,他喜欢不喜欢野猪。
  章言当时脸就绿了。
  带蓝因进城,实在是一大错误。
  他昨天为什么没有强硬拒绝?为什么由着这个小虫子跟着他?
  “你说谎,章言哥哥是一个文弱书生,怎么可能喜欢野猪。”这是岑灵笙。
  “野猪小巧可爱还美味,相公怎么就不能喜欢野猪了。”
  许多雄虫都喜欢高大凶猛的东西,在星际有雄虫为了得到一副星空兽的标本,还有用自己的雌君之位进行悬赏的。
  雄主只是喜欢吃野猪肉,就算是把野猪当宠物养,蓝因也不觉得有什么奇怪的。
  “你又丑又黑,野蛮人,根本不懂章言哥哥,能嫁给章言哥哥一定是走了狗屎运。”岑灵笙气愤地道。
  她之前被蓝因自信的模样哄得相信了章言喜欢黑、丑哥儿的事实,但是怎么也没办法相信章言哥哥会喜欢野猪着样粗俗的东西。
  喜欢老虎、野牛都比喜欢野猪有品位。
  野猪爱打架,还会撞人、吃庄稼,除了肉能吃就没有值得人说道的好处。怎么能和芝兰玉树、高洁独立、超凡脱俗的少年书生有联系。
  “我和相公朝夕相处,肯定比你懂他。我前几天还打了一只野猪送给相公,相公收到我送的野猪非常喜欢,晚饭时吃了两碗红烧肉。还关心我,让我在外面不要那么拼命,保护好我自己。”蓝因道。
  “你这个大傻子,章言哥哥是喜欢吃野猪肉,不喜欢野猪。”岑灵笙忍不住咆哮。
  “相公喜欢吃野猪肉就是喜欢野猪。”蓝因在情敌面前十分坚持,然后因为看见了章言,脸吓得扭曲起来。
  完了完了,蓝因心里不断刷屏。
  雄主看见我在欺负人,会不会以为我不大度,容不下雄主将来的侧夫、雌侍,要把我赶走,不让我做雌君了。
  从雄主夫子家的这个小哥儿的说法看,喜欢野猪似乎不是个好的兴趣爱好,我让别人知道了雄主喜欢野猪,雄主会不会生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