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59)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蓝因被眼下的风景吸引住了,兴奋地指着梯形茶园如锦衣华服上暗纹错落有致的一座山对章言道,“相公, 我们的茶山也要建成这样。”
  “可以。”
  章言计划中的茶园就是这样的, 自然没有不答应的。
  下了马车, 吴夫人将两人叫到身边一起朝山上走去, “茶园青绿, 茶香袅袅,让人心安神静。”
  “师母, 我也觉得这里好美, 茶树长得粗壮茶叶肥美。”蓝因走到吴夫人身后,“不知道他们卖不卖茶苗。”
  “买的,你去找附近村子的村民协商即可。怎么, 你也想种茶树?”
  “嗯, 相公在老家买了两座荒山说要建成茶园,如今爹娘在家中正在修整山上的土地地,等再有一段时间弄好了就可以移植茶苗了。”
  “章秀才对你真是放在心上了。”吴夫人慈爱地笑道,若是不把人放心上, 怎么会因为对方会炒茶就会大价钱给人建茶园, “比较起来, 你们山长可就迂腐多了。他宝贝那两棵野茶树宝贝的不行, 年年都要请人冒着生命危险去采茶叶,这一有人出事啊,赔大笔银子不说,他还整天难受的吃不下饭连茶叶也不喝了。我就说,与其年年这样麻烦不如把茶树移植到山下,或者折个枝丫下来自己培育。可你们山长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说移植了就不是那个味了,要不就是折枝丫会伤了茶树。”
  吴夫人的话落,蓝因想起自己做的事,害羞地挠挠头,章言事不关己地看风景,当事人吴山长则是提醒般的咳了好几声,示意夫人在学生面前给他留点面子。
  吴夫人见状从善如流改了话题,“说起这茶园,还有个有趣的来历呢。”
  “什么来历?”蓝因连忙转移话题。
  见蓝因有兴趣,吴夫人边走边给蓝因讲述茶园背后的故事,溪明县土地一直以来都是以砂壤为主,并不适合种植谷物,百姓一年到头辛苦劳作,却收获甚少,交完税后留在自己手里的粮食基本上只够裹腹,日子过的十分困苦。
  两百年前,寒见寺来了位擅长茶艺的高僧,见溪明县土地适合培育茶叶,就留在了寒见寺,教导寺中僧人和山下百姓种植茶树制作茶叶。
  靠着出售茶叶,山下百姓的日子好过起来,县里其他地方的百姓见状也开始效仿种植起茶树。
  有了茶叶,茶商纷至沓来,带动了溪明县的经济,溪明县成为云州府较为富裕的几个县。
  “不过,大概像是那位高僧说的寒见寺附近的土地最适合种植茶树,寒见寺出的茶叶比溪明县其他地方地方的茶叶要好上数倍。”吴夫人道。
  “是吗?”蓝因放眼望去,心里蠢蠢欲动地打算去挖点图挖棵树,特别想要研究下这里的茶叶究竟好在哪里。
  吴夫人不知蓝因所想,耐心地对他道,“明天茶会你就知道了。”
  一行人到达寺里,寺中负责接待明天茶会的小沙弥带他们去安置,苦荼大师明天会出现在茶会上。在这古朴宁静茶香弥漫的古寺里,章言和蓝因一夜好眠。
  茶会是第二天下午开始的。
  来参与寒见寺茶会的都是云州府的爱茶之人,人数不太多,但他们之中不凡书香门第豪富之家。每年到寒见寺,除了以茶会友,见见茶友外,也是为了苦荼大师的新茶而来。
  这场茶会的主导者苦荼大师,是寒见寺茶艺造诣最高的大师,精通培育茶树制茶品茶。每年他亲手炒制的茶叶,都非常受人追捧,商人们举着大把的钞票前来求茶还是一茶难求。
  这些人都不是自己单独前来参加茶会的,像吴山长一样带着子侄的不少,章言和蓝因在其中并不算突出。
  茶会开始,苦荼大师先致辞感谢了赏光光临寒见寺的各位朋友,以接下来欢迎大家以茶会友拉开了茶会的序幕。
  苦荼大师率先给众人讲述了他这几年新培育的茶树情况,然后向众人推出了他用自己新培育出的茶树炒制的新茶。
  苦荼大师刚说完,就有侍茶的小沙弥拿着茶叶当着众人的面冲泡。
  小沙弥动作行云流水,许是经常诵读佛经的缘故,一举一动庄重又不失韵律,光是看他泡茶就是一件享受的事,自不会有人觉得无聊。
  很快第一次泡好的茶呈到众人面前。
  “好茶啊。”
  “草木枯荣,生生死死,生生不息。”
  “自然有成理,生死道无常(注一),无常也有常。”
  众人一边细心品尝茶叶,一边也不忘对其作出评价。
  蓝因尝了一口,露出惊讶的神色,随即看向章言,发现雄主也看着他,两人四目相对片刻,蓝因小声地对章言道,“相公,这位大师的茶十分安静。”
  蓝因觉得这茶一入口,就有种打了镇静剂的感觉,微微的苦涩像是清凉剂压下了喜怒哀乐种种情绪,只剩下安静了,安静的风,安静的云,安静的雨,安静陷入深眠的人。
  或者说,“寂灭更合适些。”章言为他补足。
  蓝因点头,可不是,没有了七情六欲超凡脱俗的人,不就是安静到极致了。
  不久第二泡也送了上来。
  大概第一泡带走了茶叶中大部分的真意,第二泡少了自然循环舍弃法相分、身之意,又因为茶叶采摘出刚长成不久的茶树上,新生的喜悦便掩盖不住了。
  “不愧是大师,一杯小小的茶水,包罗万象,让我等人人都有所得。”
  又有人开始夸奖起苦荼大师,纷纷慷慨解囊,捐献了不少香火钱。
  甚至有人听说今年苦荼大师只炒了两斤新茶,愿意两千两银子一斤的价格买下,让没见过世面的小虫子咋舌不已。
  原来茶叶这么暴利。
  *
  作者有话要说:
  注一:阮籍的《咏怀八十二首》
  迟了一会儿,身体不舒服,中午又喝了点儿茶叶,精神力没法集中。
  这章好难写,为了戒掉可乐,喝了半年茶也没喝出点道道来(所以,本文纯属虚构,大家就当看一个蠢作者一本正经胡编乱造好了)。
  重新更新二十天了,感谢大家相伴,特别是经常评论的几个小天使,总算不至于单机,咳咳。我明天挑战三千字,不再半更糊弄人了。立个flag,如果做不到,就发小红包。


第060章 茶有情
  茶是一种文化, 茶会是雅趣人间的交流。
  这些叫嚷着要买茶的商人自是让人喜欢不起来,在他们争执的苗头还没有起来时,苦荼大师三言两语又将话题转回了茶会上。
  “求茶的事情安排在茶会后, 有意向的檀越稍后可去找负责这件事儿的空法。”
  “此次茶会,部分茶友也带来了新茶要与大家共享,请各位静下心继续品茶吧。”
  接下来的时间里,章言和蓝因尝到了乌龙茶、红茶、白茶、黑茶,有些茶叶胜在品质好,有些意在出奇, 各有滋味。
  小虫子的视野再一次扩展。
  茶会过半, 蓝因和章言说悄悄话, “相公, 喝了这么多茶, 等轮到我们的时候,大家都喝饱了。”
  他刚刚注意到已经有偷偷去上茅房了。等轮到他们的时候, 大概肚子里没地儿装他们的茶了。
  “欲速则不达, 保持耐心,等待机会。”章言安慰蓝因不要着急。
  观察了半晌喝了许多茶,章言对这场茶会的水平大概也了解了。苦荼大师是这里造诣最高的制茶师毋容置疑, 他不想蓝因有精神力可以作弊, 完全靠着天赋与钻研给茶赋予了禅意,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茶道天才。其他人的茶都各有特点,但并不如蓝因的有特色。如果蓝因能抓住这个机会,在这个茶会上一鸣惊人小小出个风头自然是可以的, 若是这次不成, 也无事儿。之前师母也说过, 在一些茶道盛行的地方都会举办斗茶活动, 等以后有时间了,他也可以和蓝因一起去。
  章言运筹帷幄的态度影响到了蓝因,蓝因也不再心急。
  只将茶会当做一场交流会。
  还有心情和章言分享觉得新奇的事情,“相公,刚刚的茶好奇怪,里面还加了盐。”蓝因觉得和他们那里有的虫在化工饮料加矿石一样。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