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159)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有这两位领头,书生学子还有不少文臣都安静了下来,不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真正去思考内阁的职能和作用。
  分析的越深越骂章言是皇家的狗腿子。
  搭建舆论环境的时候,章言没有少拜访有资格进入内阁的重臣去游说他们。本来章言这样从四品的小官是没有资格是一二品的大员一起议事的。但因为皇帝的支持,在把章言推出来后,对他表示了看重与亲昵,时常给与赏赐召见,让章言在群臣中获得了超然的地位。
  那些高官在心中再怎么觉得他是佞幸,还要好生好气地把人请到家里。若是不能阻止内阁建立,他们这些有阁臣资格的人,自然是要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的。
  文人安抚了,武将不能不管。
  丞相制度和文臣的干系比和武将大,但不是和他们完全没有关系。让他们眼睁睁看着文臣们分割原先属于丞相的权利,自己什么都没有还不捣乱,几乎不可能。
  章言向皇帝建议,内阁七个位置,五个给文官,一个给武将、一个给勋贵,皇帝采纳了他的提议。
  那段时间,章言的亲友、吏部侍郎府、礼部的大人都给了他许多实际上的支持。
  刘樊那段时间每当上朝的时候就非常担心章言,既怕他发疯在朝堂上咬人,又怕章言遭人围攻陷害。但章言那个狗东西和上头坐着的那位一唱一和配合的非常好,躲过了许多麻烦不说,还坐实了自己宠臣的位置。
  这让刘樊觉得他以前认为这两位君臣不和睦简直是个笑话。
  因为蓝因的存在,刘樊最不担心的就是章言遭刺杀。但他这次发现,章言那个狗东西能逢凶化吉不完全靠的是嫂哥夫,他自己对危险就非常警觉。威胁还在几十米之外,他就已经预料到了。
  刘樊对章言这个本事非常好奇,还专门上门去请教过,结果章言对他藏着掖着不说,还说自己是看到听到的。
  刘樊不信。
  觉得章言就算耳目再聪明,总不能从街边卖小吃的脸上看出人家不是好人吧。
  但章言咬定了就是这样的,气的刘樊差点想和绝交,甚至已经放弃了将来让儿子再迎娶章家那个宝贝蛋的想法。
  但他这个做爹的争了口气,自家儿子却不争气。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天天往地往章家跑。他喜欢那颗蛋,但人家二蛋只把他当成普通交好人家的一个哥哥,对着其他亲朋家的孩子也是甜甜蜜蜜地哥哥弟弟叫着。对臭小子一点都不特别。这给了刘樊嘲笑那个不争气小子的机会。
  但刘蟠只是冷淡地瞧了一眼自己不着调的父亲,该去章家的时候还是要去。
  时间一晃五年而过。
  十五岁的章曜在蓝因的陪同下回去靠科举,从童生开始,一连四元拿下了举人的功名,让不少人感慨少年人才。
  许多没把章曜放在眼中的人家,都开始在家中寻找适龄的女儿、哥儿,打算和他联姻。
  章曜的父亲章言这两年升的非常高,才三十多岁就已经做到了礼部侍郎的位置上,身上还兼任了好几个其他部门的职务。
  这是在组建内阁、拟定票拟制度,建立军机处、密折制度的时候,皇帝为了让他便宜行事,一个个加到他身上的。
  章家正是鲜花着锦的鼎盛时刻,章言的师兄已经接过吏部尚书的职位,马上就要进入内阁,大家丝毫不怀疑,建立了内阁的章言,早晚有一天也会入阁,像曾经的宰相一样权倾朝野。
  不少人都想攀上章家这艘大船。
  但是他们没有找到机会和章家人攀上关系,反而传出了章言要辞官的消息。许多和章言并肩作战的人都去他家中劝他,他们这些年跟着章言改良了不少政务,已经把章言当做了领头人,章言突然撂挑子不干,让许多心理都产生了无所适从之感。
  拜访章家的人实在太多,章言只好在书房见了几人。
  “章兄,你这些人得罪了不少人,这个时候辞官并不是好时机。”
  “是呀,章大人正当壮年,小公子也是个才华出众的,父子双杰,再有几十年的荣光不在话下,怎么就要辞官。”
  这些人觉得章言放弃眼下的大好局势,实在不明智。凭着他这些年的功劳,掌管一部进入内阁不在话下,只要有些耐心,早晚有他叱咤朝堂的时候,何止于现在要辞官呢。何况他这些年为官,所到之处就没有一处不在得罪人。
  许多仇人让他干掉了,但是还有更多的人身居高位。章言放弃了权力,很有可能会遭人的报复。生命危险不至于,但总会让他日子过得不顺心的。
  就算是为了不让这些跳梁小丑打扰,也不能完全辞官啊。
  若是觉得累,辞掉身上的几个职务就是了。但章言辞官之心已决,对亲友只做安抚。
  “章兄,我本来认为你现在辞官不是好的时机,现在却不这么认为了。”
  刘樊见到来章家劝阻章言的人,心里一跳。
  短短五年,章言竟然在朝臣中有这样的威信了。和他一起组建内阁的人不必说,对他非常信服,那些实在得到了好处的,刚入朝的进士等,竟有许多人在心中,将章言认作指向标。
  再这样下去,章言必定是下一个许丞相的。
  “我也没想到。”
  “确实啊。”刘樊附和。章言这些年最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得罪人,因为他的缘故他们礼部的尚书一直都没有入内阁,本该遭人恨遭人骂的,不想竟然还聚集起不少人心。
  但刘樊不觉得区区这种小场面会吓破章言的胆,让他在这个最不合适的机会辞了官,觉得章言一定有后手。
  但无论他怎么旁敲侧击,章言都没有透露一星半点,只好铩羽而归。
  章言身上职务繁多,想要辞官并不是简单的事情。等到他拖拖拉拉把身上的职务一一辞去,和皇上多次辞让,期间写了许多肉麻的信,已经两年过去了。
  而章言前一年刚做了白衣卿相,下一年他十八岁的儿子一举考中会元、状元,成为本朝第一个六元及第的人,皇上下旨让其成为嫡长公主长安公主的驸马,章言一跃又从白身变作了太子的太傅。
  众人:……。
  *
  作者有话要说:
  大家中秋快乐。


正文完结了。断更原因解释一下,周三那天实在写不出,又收到了老师让转档案的电话,心中太烦闷了。去年离开学校,那个时候身体不好没有去找工作,就请学校给保留下档案。这一年一直在调养,到现在还是个无业游民,没有单位,转组织关系的时候就遇到了非常的麻烦,自己又没在老家,只能拜托亲戚帮忙办。烦躁的更加写不完。等转完档案,和学校的联系就再没有了。又觉得轻松又有些难受。
  总之这两天心情复杂。
  为了补偿大家,明天开始番外双更直到完结,还会不定时修个错别字修个文啥的。
  谢谢支持,等修到本章节,我会删作话,想骂我的尽管现在骂吧。


第142章 准备聘礼
  是章言辞官时, 最高兴的莫过于蓝因。他终于不用再接那些没完没了的帖子,去外头赴那些让人云里雾里,弄不明白别人说什么的宴会。
  过去的五年, 因为这些不得不参加的社交活动,蓝因觉得自己这两年修身养性进步非常快,许久都没有动过气了。
  结果,刚清闲了不到半年,雄主竟然又做官了。虽然是个虚职,甚至因为皇太子从小就有专门教导他的文武老师, 章言只需要隔个几天进宫一趟, 给太子讲讲他外放做官时的经历, 和这些年组建内阁、军机处、密折制度的想法初衷施行。但因为, 离君主、储君非常近, 再加上章曜连中六元做了驸马,蓝因今年的帖子收得比以前还要多, 让他十分烦恼。
  这也让去年觉得章言傻或者章家要没落的人, 直接傻了眼。
  觉得皇上和章言这对君臣真会玩。
  怪不得两人能面不改色地写那么多肉麻的折子。
  怪不得章言退下来,皇帝一点荣誉加封都没给章言。他们以为章言正当壮年致仕撂摊子,把皇帝惹恼了。结果却是讨了皇帝欢心, 要和皇上做亲家了, 还是皇上的嫡长公主,太子嫡亲的姐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