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155)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但他还是遭到了许多次刺杀。
  虽然他没有去动其他官员碗里的东西,但是动了大商人的蛋糕。就章言定的政策,每年要从他们手中拿走至少四成利润,再加上上下打点,留在自己手中的也就三四成,一年下来都在为别人忙了。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在受到逼迫时,商人更有亡命之徒的潜质。
  头一年,针对章言的刺杀层出不穷。蓝因为保护他,凶名传的越来越广。不过,因为有十全贡茶在,蓝因雅名、凶名都有,在不知情的人眼中到不太可信了。蓝因才能继续自己平静的日子。
  “若没有蓝哥儿,你也做不成这些事。还是多亏了蓝哥儿。”吴山长又补充了一句。
  章言不和吴山长争辩,直接附和他,“山长说的是。”
  吴山长对章言的态度非常满意,又和他谈论起其他的时事。师母和蓝因见他们俩和谐相处,两个人露出一个心照不宣的笑容。
  吴越山回来时,带着妻子和家中的儿子儿媳还有孙辈过来正式和章家人认识。之前山长和师母的小辈没过来帮忙招待章家人,是知道山长师母和章家人好几年没见,心中非常想念他们。在发生了吴侍郎打劫老父亲茶叶进献的事情,山长夫妇就再没上京过年。这次肯回来,为了谁不言而喻。众人贴心地留出时间给他们叙旧。如今男主人回来了,随着家中的男主人和主母出来见客,是他们的礼数。
  山长如今六十多岁,家中已是四世同堂。再坚持几年,说不定就能看到太孙子出生。当然,侧面也说明了,他们家中的人数较多。二蛋把自己的小脑袋瓜都送上了,也没把人记过来。
  章曜和二蛋因为容貌出众,在吴家和他们同龄的孩子中非常受欢迎。有个比二蛋小两岁的小男孩一直拉着他哥哥、哥哥的叫不停。
  “差辈了,不是哥哥,叫叔叔。”吴越山的妻子对小孙子道。
  家中的小媳妇、小夫郎笑的合不拢嘴,跟着打趣。只要小男孩固执的认为二蛋是哥哥不是叔叔。
  晚饭时分,侍郎府坚持留饭,他们吃过晚饭才回家。章忠告诉他们刘樊傍晚时带着青砚来过。
  *
  作者有话要说:
  预估错误,今天也没有完结QAQ


第138章 进入礼部
  过年封印前, 各个部门忙的要死。吏部和礼部两部尤甚,前者要汇总各地官员考核,外地官员来京述职都需要到吏部报道。礼部掌管祭祀礼仪之事, 年终时皇帝举行的各种祭祀天地、先人的活动由他们制定礼仪流程,事情繁琐,连皇帝从进门到蒲团跪下要走多少步都可能要讨论好几天。
  刘樊从庶吉士馆出来去了礼部。
  平时是真的清闲,到了年底却是忙的团团转,恨不得一个人当两个用。
  等到封印了,才有空来找章言。
  “章兄, 你刚当上知府那年, 让闽南府税收增加了一番, 当时可是吓死不少人。”刘樊见了章言就免不得想调侃他。
  “现在不知有多少人恨我。”章言自嘲。
  “那是, 我有几个要好的朋友都写信来骂你。说你这么能干, 衬的他们无能了。”
  章言三年知府,规范了闽南府地区漕运海运, 对百姓种植茶树、油料等经济作物大加鼓励, 让百姓将水果做成果干蜜饯和海货一样通过水路运送出去,为了确保耕地数量,对土地的使用情况加以控制, 又下令不准将良田另作他用。
  在确保庄稼收成的基础上, 将整整一个府的税收在三年内翻了两三倍,把周围的府县都给比了下去。那些州府的大人都恨他恨得牙痒痒。
  闽南府可以收上这么多税,他们管辖的州县却不可以,倒显得他们贪和无能。
  但也不可能为了追平闽南府就从百姓处增收, 就是把各种税收上两遍, 将平头百姓剥皮拆骨放到油锅里炸一炸也不可能比上闽南。只能从商户或者其他下面着手。
  但是这些官员都是读书科举出来的, 许多人对经济方面的不懂。想要给商户收税, 还需要巧立名目,不想闽南府做的那样光明正大,白纸黑字写下了条文和应缴纳的税额体量。另有一些大人和商人关系好,为了自己的利益并不想得罪他们。还有官员想要学章言给海商茶商收重税。但他们还没有开始行动,那些商人听到消息举家搬迁到闽南府去了。都是收税,都要给当官的送礼,闽南府那里做的地道多了。
  与其这样,还不如搬到闽南府去。
  上面见闽南府经营的好,越来越富裕,并不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只是督促他们学习闽南府进行海运、水运改革,尽快制定出统一的标准。让这些大人心中非常煎熬,暗暗在心中诅咒章言早死。
  章言不是没遭过刺杀,但不是他自己躲过了,就是身边跟着他那个凶神恶煞的夫郎,警觉地让人找不到下手的地方。
  想在官场上打击陷害章言,但上面人打招呼不让轻举妄动。吏部那位尚书在自己的位子上坚持了十几年,马上就要坚持不下去了。章言的师兄已经是内定的下一任尚书。动了章言,他们在仕途上会引来强烈的报复。
  有心思的人按捺住自己的想法,想让其他愣头青出头。
  但其他人也不是傻的,沿海容易升官。他们可不想因为章言得罪吏部,给自己的仕途增添波折。吏部那群人,拿捏他们这些外放的官员可是很有一套的。明升暗降、“流放”什么的,他们做的非常熟练。
  生忍了章言三年,在三年的大考核中,闽南府周围的官员联和亲友送了章言一个政绩,把他送到了京城。
  “其实他们不做这些,章兄你也是要回京的。”刘樊失笑道。
  他虽然在礼部,但有同窗在吏部,早知知晓章言这次有九成的可能要回京。
  皇上喜好章兄夫郎的十全贡茶,一喝十全茶,免不了想起几分章兄夫郎,转而想到远在闽南的章兄。靠着夫郎的茶叶章兄在皇上跟前有名有姓不说,存在感还非常高,不知道羡煞了多少说酸话的人。
  章兄的师兄又是吏部侍郎,想回京其实并不困难。
  更何况,现在是皇上觉得他历练够了想要重用他。
  “我和夫郎带着二蛋去海边捡贝壳,二蛋调皮见渔民煮海盐自己想上手,我和夫郎陪着他玩了一会儿,就有人觉得我动私盐了。”
  章言无奈。
  海边百姓不缺少盐分,内陆百姓只能吃昂贵的矿盐、岩盐、湖盐、井盐。海水煮盐晒盐的方法,早已有之。不知道是信息差的原因,还是另有其他缘故,江南盐□□败丛生,当权者却从没有人想过引入更便宜的海盐这个解决问题。
  章言当时只想查查是什么原因,真没想做什么。
  他现在还遭人刺杀呢,再去动盐,可能远在故乡的家人都要遭殃。
  但因为他在闽南府做的时过于一枝独秀,无论做什么总有人关注他,见他查盐的事情。觉得是在不能留他在闽南府搅风搅雨了。
  “他们竟然舍得把好不容易捉到的十几年前灭人满门的江洋大盗给你,真是下了血本。”刘樊道。
  “那位大人和亲属在卖私盐,为了让他安心,我不得不收下。”章言无奈地说。
  章言真没查到这件事,还是从那人给他送功劳时的言语之中猜出来的。但他做贼心虚,同时许多人都不希望章言继续在闽南给他们添堵了。
  “章兄,你这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样子,真是讨打。”明明是他顺水推舟收了人的江洋大盗,到了他面前却摆出一副别人非要他收下,他不占这个便宜还不行的嘴脸。
  官场是个染色缸,当初的章兄也面目全非了。
  刘樊假惺惺地感叹了两下,转而道,“不过,二蛋也就是婷婷是吧,真是你的福星。”
  “小魔星还差不多。”
  “章兄,嘴边的笑容收一收,我就相信你了。”
  章言立刻收了笑容,正襟危坐,让刘樊十分无语。
  “二蛋,哦婷婷,章兄你也是才高八斗的人怎么给小哥儿取个这样的小名。我觉得婷婷的性格和我非常相合,合该做我家的儿媳妇。”刘樊道。
  章言的脸冷了下来,面无表情地吐出两个字,“做梦。”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