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53)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王举人第二天是在妾室的尖叫中醒来的。
  在得知自己被剃了阴阳头的时候, 王举人第一瞬间也是害怕的, 也觉得是鬼神来报仇了。但是随即他就镇定了下来,如果鬼神只能剃了他的头发,不能对他造成实质伤害,那又有何惧。为了挽救自己的仕途名誉, 王举人当即给了妾室一巴掌, 以妾室被人收买给他剃了头为由, 将人给关了起来。
  但好巧不巧的是, 昨晚蓝因离开的时候,被府上的下人给发现了,蓝因当即把人打晕扔到了一边,王举人对此并不知情。
  那个晕倒的下人和亲近的人说,昨天晚上见到王举人房间有鬼影,他上前去查看,结果那个鬼吹了一阵风过来他就晕倒了,醒来时就听说自家老爷被剃了头,他觉得一定是鬼魂给老爷剃的头。这番话不知道怎么传了出去,加上那个时辰在王举人家附近打更的更夫也觉得那天晚上阴森森的,要比平时冷上许多,于是谣言传着传着就变成了王举人的岳父因为被女婿吃绝户独女被苛待,化成厉鬼来警告王举人。
  虽然王举人一直努力把这件事推到小妾头上,说是小妾剃了他的头,但是在鬼魂复仇的流言下事情的真相并不重要,大家都宁愿相信真的有鬼魂来人间报仇这种猎奇的事情,甚至还给王举人编造了许多恩怨情仇来。
  县学是教化学子的地方,对待鬼神一向都是敬而远之的态度,对王举人究竟是不是被鬼魂报复也将信将疑,与其说是沈教谕化为鬼魂来报仇,他们更相信这件事是王举人的原配或者敌人做的,故一开始并没有处理王举人的事情。只是县学中的其他教谕,还有曾经收受过王举人贿赂的县令,觉得王举人被剃了阴阳头晦气,都避着王举人。
  然而等过了好一阵子王举人被剃干净的那边怎么都长不出新头发,大夫也找不出原因时,大家心中的天平开始倾向于鬼魂了。
  一时间,对王举人原配的遭遇,对被王举人推出去顶罪的小妾都充满了同情,同时对他这种只会欺负女人哥儿的行为表示不齿。
  甚至大家觉得,若不是他对待妻子太过薄情,他岳父也不会被他气得死了都不得安宁,还从地底爬上来找他算账,以前对妻子夫郎不好的,都开始好好对待另一半了。
  王举人因此人人喊打。
  县学也解除了王举人教谕的职务,以前捧着求着王举人,和他相交的人,都一一疏远了他,甚至还有人为了表明自己和王举人并不是一类人,效仿古人给王举人写了绝交书。
  这些发生的时候,章言正在书院读书,顺带着和蓝因一起迎接虫蛋的发生。他是从岑夫子来要蓝因炒制的茶叶的来信中得知的,岑夫子对王举人的遭遇不胜唏嘘,直言他虽不相信是鬼魂复仇,却相信世间真有因果报应之说。
  当然,这是以后的事情了。
  此时马车里的蓝因正有些小得意地说,“相公,我昨晚是故意弄出动静被人发现的,在晚上弄些似有若无的动静更能增加恐怖氛围,让人害怕。”
  否则,凭蓝因的警觉和身手,想不让人发现,其实很简单的。
  章言闻言将蓝因的嘴巴捏到变形,“你真是越来越精怪,越来越恶趣味了。”
  “都、次、都次相公你教的好。”小虫子努力地夸奖回去。
  章言:……。
  章言突然感觉自己的良心痛了起来,小虫子本来就是歪的,被他这么一带,好像更难以带回正道了。
  要不,谁也别嫌弃谁了?


第052章 蓝因:晴天霹雳
  昌平书院建立五十年, 是一位致仕的李姓老翰林散尽家财创办的。
  书院建在山麓之上,每年春季大开山门招收学生时,学子们都需要亲自走过一条条弯弯长长的山路, 叩响山门,才能获取考较进入书院的资格。
  书院里的夫子或许在外边没有才名,个个都是真材实料有高超武功傍身的。
  他们就像古代的隐士,不求闻达诸侯,桃李春风伴余生。
  书院建造的古朴庄重,讲究浑然天成纯洁自然之美, 没有刻意雕琢也容不得一丝轻佻。
  当初李翰林将书院建在深山里, 一是为了让学子远离俗世专心读书, 二是为强健学子体魄训练其心性耐性。
  致虚极, 守静笃, 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
  虽昌平书院不如那些传世书院在文林中名声影响巨大, 但因其独特的气质, 是不少学子心中求学深造的好地方。
  因为书院人来往复,山下百姓自发聚集,形成了一个热闹的小镇, 名为文华镇, 意为文昌聚集繁华之地。
  山上书院万籁俱静,唯余郎朗书声啁啾鸟鸣风吹树叶惊人耳目,山下烟火鼎沸红尘人间自成一片逍遥惬意。
  章言和蓝因到达文华镇时,先找了一家客栈休整。等到第二日, 休息的差不多的两人再分头分别去办自己的事情。
  章言带着礼物和岑夫子给的帖子, 去拜访了书院里的一位姓白的夫子。
  白夫子出身富裕之家, 生性淡泊洒脱, 因为不习惯官场尔虞我诈阿谀奉承,在考上举人后,就没再继续科举,而是来昌平书院做了先生。岑夫子是在两次进士考试碰壁后,才绝了仕途之心,回到家乡办起了书院教书育人。
  章言来的时节并不是每年书院大开山门的日子,白夫子看了岑夫子的信,又考较了章言的学问,对章言的表现还算满意,书院的夫子每年都有两个推荐旁听生的资格,白夫子就给了章言一个旁听。
  然后白夫子又问起了岑夫子近况,章言简单说了下岑夫子关了书院,去通判府上教导府上小公子的事情。白夫子大惊失色,岑夫子并没有在这次的信中提起此事。岑夫子比白夫子年长,当年岑夫子决定不再科举后白夫子曾经邀请他来昌平书院教书,岑夫子因为年老体弱受不住山中清苦拒绝了,并向白夫子阐述了要在家乡办书院让贫寒学子也能接触圣贤之道的想法,白夫子深知岑夫子为人志向,知道若是无事他绝不会去人府上做西席,忙问章言其中缘由,章言继续又说了王举人的事情。
  白夫子对王举人的行为十分愤怒,对岑夫子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十分同情。
  “读书人大道直行,却也要善于避其锋芒。你是个好的,莫要忘了你老师对你的恩情。”白夫子对章言说道,他知道老友眼中揉不进沙子,但与王举人这样的小人争斗若不能一击致命不宜表现如此刚烈的,好在老友能适时明哲保身,没有造成更坏的结果。
  “是,谢夫子教诲。”
  章言入学顺利,蓝因也很快找到了适合他们租住的房子。
  因为经常有学子拖家带口的来求学,山下人做起了出租房子给这些学子家眷的生意。
  书院十日才有一次休沐,来照顾这些学子的,或是父母,或是家中夫郎妻儿,或是半大的书童小厮,都是些老弱妇孺。为了能提升这群人的安全感,更好的把房屋租出去,租房的区域很贴心地建在了一起,牙人一般情况人也不带身份不明的人来这里租房。毕竟这些人的家里多多少少都有一两个有功名的读书人,有背靠书院这个庞然大物,一般人并不想得罪他们。
  蓝因在找房子一开始就表明了,是为了陪夫君来书院求学,幸运地得到了牙人热情的招待,给他推荐了两处房产。
  一户是一进的小院子,一位姓彭的秀才夫郎带着两个孩子养了一条狗住在东厢房,因为相公经常不在家,彭夫郎晚上害怕,想要找个同样在书院求学的学子的家眷互相作伴,租两间房的话,一个月三百文。
  另一户是一个单独的小院子,独门独户租金比较贵,一个月要一两银子,来这里读书的读书人家境都不算太差,但也少有出手阔绰的,牙人也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推荐给蓝因的,没想到蓝因竟然租下了。
  蓝因并不清楚章言需要住在书院,而雄主读书需要安静,就像他们在府城的时候,两个人住在一个院子互相照顾着。
  蓝因憧憬着继续和他的雄主过两人世界的日子,但等他知道书院要求学生住在山上,并且十天才能休一次沐下一次山时,整只虫子都傻掉了。
  *
  作者有话要说:


第053章 蓝因吃虫蛋的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