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91)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但今年科举流程与以往不同,为了确保过了会试的学子是有真才实学没有弄虚作假,在殿试前又增加了一场复试。
  只有过了复试的贡士才有参加殿试的资格,没有通过不仅会被取消会试成绩,还有很大可能会追究科考舞弊的责任。
  刚刚榜上有名的考生还来不及春风得意,正对即将到来为期两天的复试严阵以待。
  复试地点定在礼部。
  考察的目的是对有参加殿试资格的贡士把关, 流程虽然严格, 题目却不难。
  第一天按照殿试的时间做一篇策论, 日出开卷日暮交卷, 完全按照殿试的流程来。第二天考察奏对, 专门的考官在上头提问四书五里的问题,学子口答。为了防止作弊, 每个人问答的题目不尽相同, 但难度都维持在一个适中的程度。
  复试只论合格不合格,不需要排名,因此成绩出的很快。三天时间, 考官就给出了判断。
  这一届的贡士都很给力, 没有出现滥竽充数名不副实冒名顶替的事情,都很顺利地拿到了殿试资格。出结果这天,蓝因章忠和章曜一同陪着章言去礼部。
  刘樊和青砚和章家人同行。
  “章兄,这次殿试我准备完全, 章兄可要和我比一比。”拿到合格证明的刘樊意气风发, 想和章言在殿试上一较高下。
  刘樊此人初相识时会觉得他是个守礼进退有度的君子, 但等和他相熟了, 就知相比较君子之风,此人更慕名士才子的风流恣意。
  同时还有些争强好胜,不过这一面只在熟识的人面前不避讳,在陌生人面前他还是很会掩饰的。
  章言和他相处四月,对他的学识也是清楚的,如果他没有前世见闻加成,也只是和刘樊不相上下。刘樊运气不好,分到了风号还能在考中学子中占据前列,压了许多天之骄子一筹,这助长了他的气焰,让他对自己的学识更加自信,更想要和章言这个在他前头的朋友比一比。
  他要比,章言自然奉陪。
  “自无不可。”
  “父亲,考第一。”蓝因怀里的章曜举着小手为章言加油打气。
  “相公,考不了第一也没有关系。”蓝因怕雄主想起考不了第一的伤心事,打断崽崽道,“我相信你一定能比刘举人考得好,你们中间差了十九个人呢,刘举人要超过那么多人才能追上相公。该着急的是他不是咱们。”
  “我也觉得是我堂哥欲盐否赢。”章忠跟着他哥夫和小侄子为堂哥鼓劲儿,自家人当然站自家人。
  章家人一致对外,刘樊自觉一个人吵不过四张嘴,把青砚拉过来,“青砚,你家公子被他们一家人仗着人多欺负了,你快来帮我。”
  “公子啊,你能平安出考场不要生病,青砚就谢天谢地了。”
  刘樊看着不和他一条战线的青砚,觉得扫兴。殿试在太和殿里举行,无风无雨也没有臭号的存在,还会为考生提供一餐午饭茶水,哪有那么容易得病。书童果然比不上人家的亲堂弟、亲夫郎、亲儿子。下次再离家,他走到哪儿就把娘子带到哪里去。娘子那么善解人意一定会站他这边。
  想到家中的夫人,刘樊终于觉得安慰些了。
  章家人不知道,因为他们这一刺激,刘樊将来不管走到哪里,都坚持带着家眷。和其他兄弟相比,他自己小家的日子过得别提多热乎了。
  他们走到南道口街道,打算买些吃食再回去时,一个面容精悍带七分狡诈的中年男人带着几个身强体壮的大汉,拦在他们面前。
  “我家主人有情章贡士。”
  章言面色一冷,拦住将崽崽塞给章忠挡在他面前的蓝因,“你家主人是谁。”
  “章贡士去了就知道了。”
  “何方鼠辈行事藏头露尾,连家门都不敢自报,章兄光风霁月,不与此等宵小之人打交道。”刘樊替章言打抱不平。
  “小子找死,我家主人也是你能说的。”中年男人听刘樊侮辱他的主人,指使手下人给章言他们一些苦头吃。
  刚开始动手,手碰到章言的中年男人,就被蓝因踹倒在地。两个合围刘樊的下人,蓝因扯住他们的衣领,将人扔了出去。
  蓝因一边算着自己的刑期,一边不留情地把这些人踹出去丢出去。
  等所有前来找茬的人七倒八歪躺在地上,蓝因给自己算出了一个长达千年的有期徒刑,真的是罪过罪过。
  一旁用手捂着头,想要一会儿少挨些打的青砚见状忍不住吞了口口水,章夫郎真是个猛人。然后又看向一边不动如风的章公子,敢娶章夫郎的章公子也是不普通人。
  他家公子自不量力的提出和章公子比试,青砚觉得他已经看到结果了。
  紧紧抱着小侄子躲在一旁的章忠从哥夫带给他的冲击中回过神,他终于知道这些年堂哥不敢拈花惹草的原因了。哥夫这么厉害,除非不要命了,才惹他不高兴。
  “曜儿,你爹爹真厉害。”
  章曜点点头,他早就知道他爹爹很厉害。虽然今天第一次见到爹爹打人,但上次爹爹打老虎打狼的时候,他是在场的。
  场面比这次好看多了。
  “曜儿,你以后一定要听话呀。”他担心小侄子调皮捣蛋被没控制好力气的哥夫一指头按死。
  “曜儿很听话。”章曜不满地看向章忠。他一直都很听话,父亲和爹爹经常夸他乖。
  “是是是,曜儿听话。”章忠也不和小侄子争辩。他突然知道,上次哥夫让小侄子保护他,小侄子为什么露出一副无奈的样子。这么厉害的爹爹,根本不需要小侄子保护吧。
  章忠正这样想,连蓝因又在庆幸自己免除了多少牢狱之灾时,五城兵马司巡逻的士兵来到现场,要以当街寻衅斗殴的罪名逮捕他们。
  “差爷,误会,这是误会。因为这群歹人想要带走我的朋友,我们这才还手的。谁知道他们这么菜,出来做坏事,也来几个健壮的,被我朋友夫郎轻轻一推,就躺倒了。”刘樊心理素质强大,将蓝因打人的过程轻描淡写带过。
  “是这样吗?”为首的巡逻小头目狐疑地看向他们,又让手下去问倒在地上的人。
  之前带头的中年男人伤在腿上,靠着双手爬坐了起来,自以为纡尊降贵的在询问的士兵耳边耳语了几句,士兵又来到小头目面前,在他耳边说了些什么。
  刘樊青砚章忠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章言蓝因听力强大,听到中年男人说自己出自丞相府,让巡逻士兵把他们关到大牢里。
  手下不知道怎么办,请示头目。头目的样子明显害怕得罪丞相府。手下禀告完,就让手下人把章言他们带走。
  蓝因见人如此不讲理,将前来捉他的士兵薅玉米一样拔起摔到地上。
  士兵当即捂着肚子叫腿断了。
  头目当即大怒,拔出身上的佩刀,指着蓝因道,“袭击官差,罪加一等。不论生死,给我拿下。”
  “且慢,我和刘樊乃本次的新科贡士,已获得四月初参加殿试的资格,是天子门生。尔等不问缘由捉拿预备进士,未来的朝廷命官,将朝廷法度放在哪里,将当今皇上放在哪里。”章言大声制止道。
  头目和手下的士兵犹豫了。
  丞相府他们得罪不起,科举正在举行,私自捉拿新愈方宴科进士的罪名他们也承担不起。
  “科举为国取士,是国之大事,你们未经上官、未经礼部、未经皇上同意,捉拿应试的学子,是想要造反吗?”刘樊继续给兵马司的人施加压力。
  “我等从没这样想过,你可不要给人乱扣帽子。”头目身后的一个手下忍不住跳出来道。
  章言和刘樊看向头目等着他表态,蓝因警惕地防备着他。只要他有伤害雄主的举动,蓝因就要和他拼命。
  头目咬牙,“我等自然没有资格捉拿两位进士老爷,只是这个黑哥儿袭击官差,本就是大罪,若是轻轻放过了,我们兄弟的颜面何存。”
  “这是我夫郎,他犯了错全赖我教导不严,后果也该由我承担。若一定抓个人差爷才觉得能交差,那就抓我吧。”
  “相公。”蓝因感动地看向章言,“你不要担心我,让他们捉我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