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142)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蓝因见了徐昭,将徐昭和自家雄主比较,然后到章瑛面前把他觉得徐昭不好的讲给蓝因听。
  “徐昭的个子没有相公高,你们的孩子将来在身高上比不过曜儿。”
  仙童小侄子谁比得上。
  “他的心态不行,见了相公竟然打颤,说话还打结巴。要是将来在考场上也这样,可怎么办。”
  这是因为第一次见大伯家哥吧,和上考场有什么关联。
  “他的学问比起相公十七岁的时差远了,考中举人即使说不得需要十多年光阴。”
  能考中就行了。说的哥夫你见过大哥十七岁时的模样似的,你冲喜嫁过来那年大哥年方十八,然后娘问你多大了,你也说了个十八岁?娘不信,觉得你那个样子至少有二十了,但你硬咬牙说十八?
  “脸太方、眼睛太小、人太瘦了……”
  一开始蓝因挑刺的时候,章瑛还会回怼腹诽两句,后来次数多了,觉得哥夫开心就好。在哥夫眼中,大哥处处都好。就算徐昭眼睛比大哥好看,哥夫也不会承认。
  再者,她和徐昭也只见过一面,了解停留在几封情书上,觉得他性情不差,其他方面未必比得上自己大哥。
  哥夫和她说说徐昭的缺点,互相吐槽一下,章瑛还觉得蛮有趣的。蓝因要是章瑛对她未来相公是这种态度,真会懒得搭理她,连贬低徐昭都不会做。
  一会儿觉得人好想嫁,一会儿还能和人背地里说未来相公的坏话,蓝因理解不了这种心态,自然没能察觉章瑛的想法。
  蓝因理解不了,章言倒是可以理解。
  章瑛把徐昭当做了适合结婚的对象,觉得他适合过日子,感情未必有多少。就算有,也是一起将来培养的。
  章瑛受了蓝因的影响,这些年又一直在家中帮蓝因管理茶园,眼界打开了,不想过那种一眼就能看到一辈子的日子。
  徐昭有野心,但人也讲亲情,为人正派。徐老爷之前虽然不是太待见他,但他自己哥哥弟弟的关系处的不错。没有抱怨怨恨之心,反而不断督促鞭策自己上进努力。
  这是章瑛想要的品质。
  章言对这个便宜妹妹的成长还算欣慰。
  他刚穿越来时,章瑛是个有些小聪明却嘴碎的小姑娘。跟着蓝因开始习字煮茶管理茶园,她就开始了自己的蜕变。把蓝因身上自立上进宽容学的很透彻,还完美屏蔽了他恋爱脑花痴不着调的糟粕。如今也是可以嫁人的年纪了。
  徐家求娶章瑛,是因为章言。若章瑛是以前的模样,可以仗着章言的势在徐家过的很好。会不会有夫妻交心齐心协力的一天,要看运气看对方的人品。而如今的章瑛,完全可以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过的很好,甚至做自己想做的事。
  小虫子一定没有想到自己还能有这样的影响力。
  *
  作者有话要说:


第127章 米北县有钱了
  等章瑛回了门, 章言和蓝因就回了米北县。临走前,章言考察了几次徐昭的学问,送给他一套章言在昌平书院读书时从岑夫子哪里抄录的前朝大儒注解的四书五经, 徐昭十分感激。
  蓝因在米北县的茶园在建造后第一年就绿意盎然时,才出现了两个来应征研究水稻的人才。这还是因为章言对到米北县做生意的商人按规矩办事,不额外卡要孝敬,让来米北县做生意的商人增多了,把消息传去了,才吸引来这两位在水稻里亲自耕作的宝贝。
  这两位水稻人才, 一位姓钱, 年纪在五十上下, 来自江南地区, 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钱老从懂事起就跟着家中长辈下地, 种了四十多年水稻。有一年他突然开了窍,选择长势最好的水稻留种, 一年年坚持下来, 他的水稻产量比邻居的多二三十斤。
  让章言高兴的时,这位钱老是带着水稻种子来的。
  章言当即将当初告示上许诺的安排一家小二进院子,赠与五十两安家费的条件给兑现了。
  另一个人叫曹桓, 是个三十上下的中年人, 来自豫州府。小半辈子都在研究旱稻,听人说米北县县令给与丰厚的条件召集人改良水稻,就赶过来凑凑热闹,随便看看能不能和同行交流交流。
  结果曹桓刚来到这里, 除了章县令托人从各地寻到的水稻种子, 什么都没有。
  在章县令的各种许诺下, 曹桓留了下来, 替章县令实验各地水稻种子在米北县生长情况。研究如何让米北县的水稻增产。
  两年过去,曹桓和钱老等研究人才发现琼州的水稻种子比米北县原有的稻子更能适应米北县的水土,产量可以达到一百斤。
  米北县水稻一年三熟,亩产一次增加二十斤,一年增产六十斤,是个非常大的政绩。章言因为水稻增产的缘故,今年的考核得了个上上。
  “章县令,你的考评年年都是优等,该高升了吧。”郭县尉例行每日和章言的阴阳怪气。
  “若是可以,本官还想在这里多待几年。”
  曹桓钱老等人,在他的提示下正在着手研究不同地域水稻杂交后代的产量,这是个浩大的工程,光是将他收集来各地的水稻杂交就要一两年功夫,一旦他走了,事情可能就会终止。
  “米北县可是越来越富,最近碰到海盗的商船越来越多,章县令这个时候不走,万一出个大事想走也走不了 。”
  因为解除了郭县尉在任时的禁海政策,渔民可以出海打鱼采集其他的海产品,商船开始来往,水稻增产,还有县令夫郎为皇上进献十全茶的事情,米北县的百姓私下里种植了不少茶树,制成粗茶卖出去又给家里增添了一笔收益。米北县的百姓这两年越来有富,各种娱乐活动场所逐渐出现,花红柳绿的繁华景象吸引来了不少海盗前来。
  “可有收到什么消息?”章言问。
  章言这些年施行了不少有益米北县百姓的政策,百姓对他信服,海盗的成员上岸了回村了都会来向他举报。
  因为百姓的配合,这些年章言捉到好些个海盗。
  罪大恶极的判处死刑,罪责情一些,留下来做苦役,或者流放到其他边境地方做劳役。
  “百姓日子过的太好不是好事,我总有种不祥的预感。”
  这是来自郭县尉的武将直觉,姓章的这些年把米北县发展的太好,米北又开始盛产茶叶,这样一块肥肉摆在面前,海盗、倭寇不可能不觊觎。
  就算现在不出事,总有一天也会招来恶邻。
  他当初都把海禁了还招来那么一群海盗,姓章的可好,偏偏要放开。要是再来个一千两千人,就自卫队这三百人怎么和人打。
  “章县令明知百姓富了,会恶狼打他们的主意,还想尽办法让百姓富起来。这不就是你们圣贤书上说的罔民吗。”郭茂说这话的时候带着些气愤。
  当他之前县令是瞎当的,不知道出海的好处吗。只是沿海兵力薄弱守不住钱,就要优先保命。
  “云东军这些日子在附近训练,你带着护卫队的人多和他们接触接触。”
  “恐怕要让大人失望了,下官官职低微,云东军那几个王八将领眼高于顶并不把下官放在眼里。”
  章言:“……。”不太习惯郭茂对他用敬称的样子。
  瞧着这满腹怨气,应该是之前接触过了,但是人家不买他的帐。
  “本官把詹县丞借给你,两万两以下银子随你们花,尽量和他们打好关系。”章言道,云东军是他们将来遇到事情求助的底线,该打点还是要打点。
  郭茂拉不下这个脸哄人,就让詹县丞代他出面。
  詹县丞:为什么受害的人总是我?
  “詹鹏翔本来就是下官的人,大人何来借给下官一说。”郭茂继续阴阳怪气。
  章言一顿,“他早已向本官投诚,本官是这县衙的主人,是詹县丞名正言顺的上官。一个小肚鸡肠出卖下属想让下属挨打的主子,和公正严明占着大义的上司,本官相信詹县丞知道谁更值得追随。”
  郭茂:“……。”
  说的好像你就比我强多少,你现在不也把他卖了,说这么多不是想让我打他吗。
  詹县丞:你们俩礼貌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