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46)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王三爷倒也不会因此放弃葡萄酒,只是难得见他的纨绔儿子如此着急,倒也有些试探一下,王熠是心性来潮还是真想做这个生意的。若儿子像搏一把,他这个做爹的自然是要全力支持推他一把,他们三房说不定能因此在族中占据更大的话语权。若还是胸无大志只想用方子讨好族里,他也懒得再为他费心了,并保证不打死他。
  王熠见他爹一副颓废的样子,“别呀,爹。大哥是对酒坊不感兴趣不想做生意,我感兴趣啊。要不是我生的晚,晚堂哥几年进酒坊,现在我早就是个大管事了。”
  “行了,东西拿过来我看看。”王三爷打断王熠的怀才不遇发言,他自己的儿子他还是了解的,小聪明一堆,大事上是真不如几个侄子。
  王三爷在王家管着一部分酿酒的粮食采买,也是常年和酒打交道,看这些制酒的器具倒也知道,那个章童生没有骗他。
  更何况他们王家在京城有靠山,章言是个有家累有功名的童生,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只要他还想继续科举,还想在府城地界上生存,就必不会轻易得罪他们。
  只是一万两也不是小数目,他需要斟酌斟酌。
  “酒的事情我心里有数,这些日子你在外头莫要声张,这张器具图我拿去给你朱叔看。”朱叔是和三房交好的酿酒师傅。
  “那爹,咱们花多少钱买啊。我觉得这样能致富传家的方子一万两其实不贵,那个章书生要科举不会做生意,也说了这是一锤子买卖生意,他不会再卖给别人。等咱们三房做出了葡萄酒,多少个一万两都能赚回来,到时候大房二房的堂哥不会再瞧不起我了。”王熠道。
  王三爷看着有些傻的儿子,复杂地道,“这些以后的事儿以后再说,等那个章童生的院试成绩出了再谈方子的事情。”
  “章童生是个读书人,对读书人而言还是科举最重要,还是爹你想的周到。”王熠一脸赞同,“咱们虽然想要人家的方子,但也不能太上赶着了,还是要端着些。”
  王三爷觉得自己的儿子更傻了。
  院试后若是章言落榜,下次院试是后年,又要耗费两年的时间在学堂,这是一笔不小的花费,若章童生想他说的那样缺钱,价格就有商谈的余地了。若是中了,名次还不低,一个有举人潜力的秀才,他们也没有必要得罪。
  不过,他还是需要找人查查这个章童生的底细。
  *
  见过了王熠后,章言和蓝因闲了下来,不再奔波卖方子的事情。
  章言说,等院试成绩出来了,王家人就会来找他们,蓝因比章言还要笃信他的话。
  章言期间和林先霍同聚了几次,参加了一两场文会,就到了院试成绩公布的日子了。
  章言是来要和蓝因在茶楼里一起等公布结果的,然后小虫子见其他的学子、他们的书童都闹哄哄的围在官府要张贴榜单的前,想要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成绩,觉得自己的雄主也是这样的,仗着自己比普通常人更强的身体素质,硬生生的护着他的雄主在开榜前挤到了榜单第一位。
  不远处茶楼上居高临下,恰好看见这一副霍同林先都莫名的觉得自己懂了他们的章兄这位壮硕黝黑的夫郎的用法了,本来焦急的心情平复了下来。
  *
  作者有话要说:
  十二点更新了,欧耶,目标完成,提前祝各位端午快乐。


第041章 考中
  蓝因的眼神很好, 一下子就在榜单第二十二位的位置找到了章言的名字,随即心情雀跃起来。
  “相公,你考上了, 第二十二,比上次进步了二十三个名次。”
  蓝因的声音不大,但是周围急着看成绩的学子对谁谁中了都非常名单,毕竟中一个他们就少一个。而且,章言还比府试成绩进步了,更让人心里发酸, 但这是人家的喜事, 也不好说什么, 更加卖力地往前挤想要看到自己的成绩了。
  章言的精神力强大, 差不多和蓝因同时看到他的名字, 顺便还看到了霍同和林先的名字,霍同发挥出色, 拿了院试第十, 正好是这次的廪生末位,林先倒是落到了他的后面,二十五名, 和他同居中等。
  蓝因见周围的雄性们, 有的因为考上了秀才疯疯癫癫高兴的快哭了,有的因为落榜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再看章言一直没怎么说话,一直严肃的盯着榜单看, 就觉得章言不高兴了。
  虫族社会, 雄性虽然因为社会的供养大都安于安逸的生活, 但是基因里争强好胜的本性从来都没有消失过。
  雄主对这次考试信心满满, 却没有拿到第一,所以闷闷不乐郁郁寡欢了?
  蓝因有些着急,“相公,你不要不开心,这次虽然没有拿到第一,但你进步了二十三位,下次再进步二十三,不,只进步二十一位,就能考到第一了。”
  回过神的章言:……。
  他最近是不是缺乏和小虫子沟通?
  有个旁边的学子,已经把榜单从头到尾看了三遍找自己的名字,现在正在找第四遍,听到如此大言不惭的话猛然回首,见蓝因是个哥儿,嘴里斥责了句无知妇孺,还想要推人。
  蓝因下意识往后躲了一下,不能和雄性起冲突是刻在他本能里,章言见状皱了下眉,拉着蓝因走出了人挤人的榜单前。
  蓝因小心翼翼地看着章言,“相公,我刚刚是不是说错什么了。”
  “他们没考上,这些话不能在那些面前说。”章言简单解释了下。
  蓝因开心下,他最近过的太幸福,一时都忘记了,雄虫们都是爱面子的生物,想来这里的雄性也是一样的。
  他们都没有考上,而他家雄主不光考上了,还进步了,他再说下次让雄主进步多少名,的确有些炫耀讨打的意味。
  怪不得那个人那么争取。
  不过让蓝因更高兴的时,雄主这些天不再挖苦他,有了事情愿意和他商量解释,两个人有商有量一起行动的日子,多么的美好啊。
  章言自是不知道蓝因在想什么,先带蓝因去和霍同他们打了个招呼,顺带报了一次喜,就和蓝因回自家租住的小院,等报喜的差役。
  蓝因在府城待了这么久,不再是一只什么都不懂的“乡下虫”,知道喜事的时候打赏报喜的是惯例,给出的红包一点都不小气,还送了那些人两只他之前打猎的熏制的野鸡,比章言这个当事人还要开心。
  “相公,我们出来这么久,该回家了。”此时蓝因像只快乐的黑蝴蝶,虽然很喜欢和章言两个人的二人世界,但和章父章母章瑛一样生活,蓝因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便和不开心的。
  雄主的下次考试在明年,现在要回去做准备了。
  “可以开始收拾东西了。”章言道。
  蓝因的茶叶、野味,置办的特产,还有回去要送给夫子的礼物,这些天添置的生活用品,零零碎碎的加起来还不少,是该提前收拾起来了。为了不压榨到已经有蛋的蓝因,还要去车马行雇上两辆车。
  章言一边准备回家的事情,一边参加秀才考试之后的谢师宴,官府领取秀才的文书。等到王家父子给他下帖子时,已经是第七天了。
  *
  作者有话要说:
  晚安


第042章 回到家
  王家父子此次前来还带来那位酿酒师傅朱师傅, 章言先给他们看了这些天随手制作的册子上册。王家父子看过交给朱师傅,朱师傅拿到册子点了点头就如痴如醉的翻阅起来。
  朱师傅是个酿酒好手,上册带给他不少酿酒灵感, 看罢更是期待下册,连连催促着王家父子从章言手中购买下册。
  章言册子做的精美详细,有插图,有各种工具制作方法使用的材料,甚至还非常良心地把现代人葡萄酒制作过程中,经过大量酿酒实践经验总结出的一些细节窍门也改头换面简单做了些翻译写了上去, 堪称是比较有良心的买卖了。
  王三爷本来还打算杀杀价, 虽然酒方子一万两拿下并不会亏本, 但生意人嘛, 最喜欢的就是漫天要价坐地还钱了, 这是做生意的乐趣。若是能以更小的成本拿下更多的东西,就更加令人欢喜了。
  但章言并不是个喜欢和人你来我往的人, 咬定了一口价, 让他的一身本事无处施展。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