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87)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举手之劳,刘兄不用客气。”章言推辞。
  “章兄切莫推辞,我和青砚这两日先遇伪装善人的奸诈之徒,又碰上了章兄你们这样的好人,一番起落,不做些事情感谢章兄,我这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刘樊爽朗地道。
  “章公子,公子和我先前去成衣铺买成衣的路上遇到了卖葡萄酒的行商,买下两坛葡萄酒。这葡萄酒在我们那里非常有名。公子还有一套专门喝葡萄酒的琉璃杯,红色的葡萄酒倒在玉色的琉璃杯里,十分鲜艳好看,可惜被那歹徒抢走了,不然我家公子还想邀请章公子一起赏喝葡萄酒。不知章公子喝过葡萄酒没。”青砚道。
  章言看了蓝因一眼,“听说过,但没有见过。”
  葡萄酒他们当然听说过,还知道王家三房将葡萄酒经营的很好卖到了京城。那位纨绔少爷王熠,成了王家在京城售卖葡萄酒的负责人。
  “那不如我去把酒取过来,章公子和我们公子共饮。”青砚提议。
  大家都没有意见,青砚跑回房间将葡萄酒抱了来,开了坛子给大家倒酒。交谈中,刘樊知道章言也是这次进京赶考的举人,之前自己形容狼狈,没脸和人攀谈,现在借着酒劲儿和章言聊了起来。言谈中发现章言见识不俗,更是把章言引为知己。
  章忠得了哥夫的叮嘱不能喝太多,只尝了两口,和青砚凑在一起吃饭菜。
  “青砚小兄弟啊,你家公子连葡萄酒都能买得起,怎么不多带两个人或者雇个人送你们上京呢。”这让章忠疑惑不解,那刘公子瞧着家里是不差钱的,怎么就带着一个书童出门了,连个赶车的都没请。
  但凡有个车夫,今天这样的事情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提到这个,青砚有好多话要说。他们其实一年前就从家里出发了,公子考中举人后,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了增加见识磨砺自己,不要人伺候,只带了他一个书童出来一边游历一边往京城赶。
  为了方便,他和公子两个人学会了赶车,学会了洗衣,学会了烧火烤馒头,还有许多其他技能。但是他们明明盘缠带的足够了,一路上却常常风餐露宿忍饥挨饿。
  如今更是被人把车抢走了,万幸的是,那人只要财物没有害人性命的心思。否则 ,青砚觉得对不起家中的老爷夫人还有少夫人。出发前,老爷夫人再三叮嘱自己照顾好公子,给了他家人不少银钱,少夫人也说回去了会替他说一门好亲事。
  “你辛苦了。”章忠拍拍青砚的肩膀。当主人的这样随性,下人可不好当。
  “可不是。”青砚鼓起小脸往嘴里塞饭。
  还好离京城不远了,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马上就要结束了。章公子一家也是要去京城参加春闱的,他要劝公子跟着章公子他们一起走,不能再在路上浪费时间了。
  第二天章家人出发时,章言发现刘家主仆买了辆马车,刘樊亲自驾车跟在他们身后。
  *
  作者有话要说:


第082章 贤夫良母蓝因
  章家人到达京城时, 邻近腊月。京城里已经有了过年的气氛,不少商铺都推出了许多新商品,商品降价出售等活动。
  其他地方参加春闱的学子陆陆续续来了许多。
  蓝因跑了许多牙行, 才以五两银子一个月的价格在一个偏僻的小胡同里租到了一个安静的小院子,刘家主仆租了他们旁边的院子,和他们做邻居。
  “不愧是京城,连水都要钱。”
  两文钱买了两桶水回来,章忠忍不住感叹。京城居,大不易, 样样都要花钱。同样一个烧饼, 就要比他们那里贵上三文钱, 在京城五两银子的房子还不如哥夫文华镇租的一两银子的院子。
  要不是这两年哥夫能干, 堂哥来一次京城二叔家里都要掏空了。
  章忠把水倒进水缸, “哥夫,大哥今天又和刘举人出去了?”
  蓝因点头, “嗯, 他们江南来的学子组织了个小文会,刘举人把相公带去了。午饭不回来,让咱们自己吃。下午我要带曜儿出去玩, 你留在家里看家。”
  又让他一个人看家。
  自从来了京城, 堂哥读书不再像以前那样刻苦,经常跟着刘举人出去聚会。这些天,堂哥书院那边来赶考的人陆续到了京城,堂哥要去为他们接风, 参加他们的小型聚会, 常常不在家, 偶尔回来的时候还带着一身酒气。
  一开始哥夫和小侄子都不适应堂哥的变化, 堂哥以前科举,都是把自己关起来一心只读圣贤书,应酬一概不参加。到了京城却像是变了个人,不再专注读书,更加注重和人交往,哥夫和曜儿天天眼巴巴地等他回家。
  后来堂哥和他们解释了一次,说他这样做是为了收集赴考学子的信息和了解京城局势,过了这段时间就会闭关准备春闱。
  得到安抚的哥夫和小侄子也跟变了个人似的,从等着不着家的夫君和父亲回家的小可怜,开始早出晚归。玩野了的他俩,简直比堂哥还要忙碌。哥夫带曜儿看遍了天桥下的把戏,听遍了各种街头小调,逛遍了城里城外的大小寺庙,吃遍了胡同嘎啦的小吃,买了数不清的小玩意。
  章忠偶尔沾沾小侄子的光,也会和他们一同出去玩。
  看着哥夫和小侄子花钱如流水的模样,他差点以为他们不是陪堂哥来考进士的,而是来出门游玩的。
  冬日里,城内草木枯败花草寥落,小侄子迷上了去城外看梅花。哥夫也宠着他,三天两头带着小侄子出去,看家的重任就落在他头上。
  “哥夫,你们又要出城。”章忠问蓝因。
  “曜儿想去爬香叶山。”
  章忠看看三头身的小侄子,小小年纪,志气不小,“我听人说,香叶山有几千个台阶呢,曜儿这小胳膊小腿的能爬得上去吗。”
  就算真的走上去了,恐怕也要哥夫抱下来。
  “没事儿,咱们曜儿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剩下的还有我呢。”蓝因宠溺地道。
  “曜儿,壮壮。”章曜对着一直很照顾自己的堂叔露出一个美好的笑容。
  见小侄子这么可爱,章忠什么都不说了,无怨无悔地留下看家。只是忍不住心里感叹,漂亮崽崽的父母不好当,亏得哥夫身体好力气大,不然真吃不消。
  章言今天下午提前回来,发现夫郎孩子都没在家一点儿都不意外。
  拿了书本到房间温习功课。
  章言关于京城的记忆所剩无几,但他隐约记得,地府塞给他的推算的记忆里,原身如果还活着会和丞相府的庶哥儿有牵连。
  原身外貌和才华都不拔尖,甚至因为人品不好,隐隐破坏了周身的气场。章言进入这具身体 ,在本身气度潜移默化的改造下,才显得出众了些。原身就算能考上进士,在每三年就有三百个的天之骄子中算不了什么。丞相府的哥儿,即使是庶出,和原身也是天差地别。
  章言想不到,这两人是怎么牵扯到一起的。偏偏这部分的记忆,完全消失了。
  他虽然不会主动和人产生关系,但为了以防万一有备无患,多了解一些丞相府的信息,他才频繁出现的学子聚会。
  学子们对朝中大员了解的不是很多。但丞相府势大,先帝去世时封他为辅政大臣辅佐当今皇帝,已经八年过去时间。朝中大部分官员都受到他的提携,门生故旧可谓遍布朝堂。只要谈及朝堂就绕不开这位权臣,让章言收集到不少消息。
  相权与君权,士大夫与君王,自古都是互相斗争互相依赖的,如果将来真的发生什么,其中应该有不少操作的余地。
  太阳下山时分,蓝因和章曜才一同归家。
  他们一回来,就直奔章言。蓝因笑着喊相公,章曜直接扑到章言怀里,让他抱抱。
  章言抱起儿子,见他的小鞋子裤脚上沾满了泥,问他,“今天爹爹带你去哪儿玩了。”
  “香叶山,有寺庙,拜拜。”
  章言看向蓝因,蓝因心底发虚,“我们爬上了香叶山,才知道山上有个香叶寺。虽然香火不旺,但都到了寺庙门口了,总要进去看看。”
  “曜儿不当小和尚。”急于和父亲说话的章曜在一旁给他的爹爹补了一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