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是星际雌虫(157)

作者:闻醉 时间:2022-11-30 10: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励志人生 平步青云

  章言去了米北县,刘樊经常和章言通信。将在京中收集到的消息给他传过去,在章言的来信中知道了许多米北县、闽南府的情况。
  章言经历的事,出的政绩,都让刘樊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
  让治下百姓有食物可以裹腹,有衣服可以蔽体,可以说是每个读书人的愿望。章言不仅做到了,甚至还超额完成。
  从闽南府收上来的税银数目来看,就知道大部分百姓的日子是好的。
  章言经历的刺杀背刺更让他津津乐道,大呼过瘾。恨不得自己以身替之,去体验一下这样惊险刺激的经历。
  但是想到自己的战力以及没有一个能打一百个的夫郎保护,刘樊打消了念头。
  只是经常关注章言,给与他一些自己能给的帮助。
  他就像是一个追更上头的读者,等着主人公出大招呢。偏偏男主角罢演了,说自己想养老。这让刘樊怎么接受。
  他开始以为章言是故意吊他胃口。
  可是见章言到了礼部每天老老实实兢兢业业的样子,又有些不确定。
  “章兄,你这副样子让我觉得十分心痛。”
  章言疑惑地看向他,“你生病了?”
  “我没病,只是你不搞事,我觉得不习惯。你做闽南府时办的哪件事,都是能震动中央的。怎么回京就做起缩头乌龟了。”
  “章兄你堕落了。”
  章言见状,忍不住嘴角抽了抽,“你病的还不轻。”
  “那也是你害的。”
  刘樊就这样让章言给气走了,蓝因忍不住道,“刘公子今天怎么怪怪的。”
  “看到一场喜欢的戏,主角中间人设崩了,他受不了了。”
  “那刘叔叔真可怜。”突然跑进来的二蛋道,“父亲、爹爹,我们要不要安慰下刘叔叔。”
  章言的脸冷了下来,“你刘叔叔不需要人开解。”
  “是这样吗?”二蛋道,过年的时候,刘樊叔叔让青砚叔叔和叫蟠儿的弟弟送给他许多好玩的东西,还邀请他们一家去爬了山,到寺庙里吃斋饭,他正愁怎么报答刘樊叔叔。
  听到父亲说刘樊叔叔难过,他觉得这正是他二蛋出马的时候,结果父亲竟然说不用。
  “除非编那出戏的人把戏改了,否则二蛋做再多,他也不会开心的。”
  “父亲你不能改吗。”二蛋信赖地看向章言。
  在他心中,父亲和哥哥都是无所不能的。当然,他们家最厉害的是爹爹。爹爹能把他举得高高的,让他飞起来。
  “要等机会。”
  二蛋更迷惑了,但知道父亲有办法让刘樊叔叔高兴起来,放下心事重新开心起来。有父亲帮他哄刘樊叔叔,二蛋就不用想办法还债了。刘樊叔叔送给他的那副莲花图,他实在是太喜欢了。总觉得不回报一下他,心中过意不去。
  “父亲在,二蛋不用操心这些。”
  想到刘樊不知道从哪寻来一副莲花图,还让刘蟠亲自给二蛋送来,二蛋因为莲花图那么惦记他们父子俩,章言心中就不爽。
  打定主意要把二蛋和他们父子俩隔开。至于二蛋想哄刘樊,他这个父亲可以代劳。
  二蛋见父亲把他的小烦恼都揽了过去,心中欢喜,亲昵地蹭了蹭父亲的脖子。
  “我呢。”
  蓝因见状酸溜溜的。
  雄虫崽崽三岁以后,就不再和他抢雄主。让他以为虫崽崽都是可爱的小天使,才没有早点防备二蛋这个坏蛋。
  都这么大的崽崽了,还整日要父亲抱、和父亲说悄悄话,让父亲陪玩,真是羞羞。
  他在二蛋这个年纪,已经打遍孤儿院无敌手称王称霸了。
  二蛋不知道他父亲吃的是什么醋,以为自己光和父亲说话,爹爹生气了,下意识地开始哄他,“爹爹也好。”
  蓝因嘴角翘起,看向章言,“相公,我好不好。”
  章言无奈地看了蓝因一眼,非常坏心眼地道,“二蛋说好,那当然好。”
  “对。”二蛋大声附和。
  蓝因:“……。”
  刘樊对礼部磨平了章言的进取心痛心疾首,但见章言每日乐在其中,完全不在意别人说什么,连过往的功绩都不在意了,对追更不再抱有期望。
  他已经完全放弃时,章言却放了一个大雷出来。
  *
  作者有话要说:


第140章 君臣相得
  “章兄, 你的胆子真是大,竟然上折让皇上立丞相。”刘樊来到章府探望禁足的章言。
  “刘兄,这是我职责之内的事。”章言道。
  “章兄, 礼部我比你呆的久,是否再立丞相,从四五年前开始百官和皇上开始了漫长的博弈,章兄当时外放为官。现在何苦掺和进这一趟浑水。”
  “我不上这个折子,其他人也要上。”
  这次皇上因为染了风寒,一连罢朝八日。晋中突然百年难遇的洪水, 八百里加急送上的奏折竟在御书房闲置了三天, 耽误了救灾的黄金时期, 导致许多百姓灾后没有得到有效安置, 冻死在山洪、荒野。
  许多大臣认为是因为皇帝迟迟不肯再立丞相, 将丞相的权利攥在自己手中,皇帝一病下, 朝堂群龙无首, 找不到能够主事的人,才造成这样严重的后果。
  晋中赈灾十万火急,许多意识到没有丞相隐患想以此逼迫皇帝择一良相委以重任的大臣, 并没有在这个时机跳出来。
  但私下里已经开始串联。
  打算等选好赈灾人选, 钦差带着钱粮去晋中时,再一起请命。为首的莫不是一二品的大官。
  期间暗流涌动,连一向喜好与人结交的刘樊都不再轻易外出赴宴。就怕不小心着了谁的道,莫名其妙成为联名请愿人中的一个。
  刘樊一直在京城, 对皇上不想立丞相的决心非常清楚。
  相权对皇权的制约非常大。
  羽翼已全的老虎, 怎么能忍受他人酣睡在身旁。
  文臣们的想法不一, 守旧之人认为贤君良相, 君王招贤纳谏,贤良之士匡扶天下,是古来的礼法。祖宗立法不可变。另外一些危机感深重的官员,认为皇帝想废除丞相是在收割士人的权力。他们理想的政治环境、贤明君主,是和士大夫共同治理天下,皇上的作用是选拔有才之人,把他们放到合适位置上,无为而治。而不是把一切都握在自己手里的□□帝王。还有一些利益熏心的,就纯粹为了不想分薄手中权力。不管他们出自什么样的本心,目标却是相同的,阻止皇帝废除丞相。
  刘樊只是一个小官,不想作为炮灰参与其中。
  无论皇帝赢,还是大臣赢,对一个早就没了热血正在积极效仿座师,打算靠着保命苟资历混上大官职位的人来说,其实都差不多。
  好在他们礼部是养老部门,有上进心的人不是太多,顶多就是窝里斗几下。
  他万万没有想到,最先跳出来的竟然是章言。
  皇上见到章言这个折子,将章言叫到御书房骂了个狗血淋头,让章言在御书房外跪了半日,回到家中禁足三天。
  “章兄料事如神,朝廷人凡是有名有姓的大臣都开始上折子请求皇上选丞相了。”刘樊用极其夸张的语调嘲讽章言。
  “这是好事。”
  刘樊看看章言,还什么好事。章言起了这个头,其他人跟风劝诫,弄得朝堂一片乱糟糟的。皇上要是治罪,章言肯定首当其冲。文官们达到了目的,也不会感谢他。可以说是两头不是人。
  本以为章兄会京是要大展拳脚的,没想到竟先和皇上杠上了。难不成是因为皇上把他放到了清闲的礼部,章兄怀恨在心了?
  “章兄,你是不是在闽南过惯刀尖舔血的日子了。”刘樊小声附耳地说。
  章言见刘樊这样关心他,也不卖关子了,“我去上奏,总比被一群老大臣当着面请命的好。”
  破而后立。
  刘樊眼睛一亮,章兄还是皇帝的人,没让君臣分赃不均闹翻,章言是为了给皇帝破局。想到愈演愈烈的朝堂和将来的局势,刘樊忍不住在心内唾了自己一口。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