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105)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七彩琉璃瓦,火红大灯笼同放毫光,光到底是从外而来,还是源自堂中那熠熠生辉的人,罗锦年分不清了,只是痴痴地想:我心悦他。
  “愿兄长,流年似锦,岁岁常安。”
  作者有话说:
  ①《仪礼.士冠礼》


第114章 独白
  我见到了罗青山的私生子,我叫罗锦年。
  罗青山算起来是我父亲,可当他的私生子踏门的那一天起,父亲二字就被他碾成灰踩在脚底了。
  既然我只能有一个父亲,那他为何不能只有一个儿子?
  他很没出息,在家总是抬不起头。祖母是他生母,他敬。母亲是他夫人,他怕。但就是这样没出息的他,干了件翻天覆地的大事。我并不十分懂爱这个玩意儿,夫子们也从未教过。他们向来对情爱二字嗤之以鼻,诸如世面上流传的关于情爱的话本子,看了是要挨手板子的。
  我其实并不怕夫子们,我只是怕母亲难过,女人心眼小装不下什么大事。我不去上学,不做功课,不去晨练,她都会难过。虽然母亲并不说,但她打在我身上的戒鞭告诉我,她的心在哭。
  当父亲的私生子出现,母亲甚至不再拿起戒鞭,不打我,也不打罗青山。我想,她该有多难过。
  我讨厌私生子,我讨厌罗青山,因为私生子我失去了父亲,因为罗青山母亲伤心。母亲拿不起的戒鞭由我来拿,我打了他,打了私生子。
  在亲眼见到私生子之前,我并没有将他当人,只是个让人憎恶的词汇。
  那日太阳很大,私生子从祖母院里出来,穿着不合身的儒身袍,伶仃地想找人依偎,又瑟缩地强装镇定。就这样一个小东西,毁了一切?我并没有看清他的模样,在我眼里他眉目都被嫌恶填满,只有芦苇样单薄的身子看得清楚。
  真小啊,比狸奴都小。
  我想,一鞭子下去,他能不能也像芦苇一样被风吹得远远?再不要进我家,再不要让我的母亲失去笑颜。扬起鞭的那一刻,不知为何又收了几分力,大概是我太良善,想给他留点爬出去的力气。
  私生子差点见了阎王,这是我跪在祠堂时鹏举偷偷溜进来告诉我的,他显得很忧心,念叨着:“要是真死了,怎么办啊爷,老爷会不会让你给他偿命?”
  我很不屑刚想讥讽,“私生子又怎能和我……”突然说不出口,是啊,我怎知私生子比不上我?原本罗青山是我父亲,但现在他是私生子的父亲。
  很可笑,或许我从未分清过爱与惧的界限,罗青山是惧怕母亲,不是爱她。鹏举待不了多久,因为母亲来了。
  母亲来了,没穿她最爱的各色鲜亮衣裳,也不说话,只拿了蒲团跪在我身边。我有些怕,更多的是期待,期待母亲能打我,就和往日一样。
  但她一直一直没说话,我想说些玩笑话逗她开心,正烦恼着是说前日用砚台狠狠砸了张凭越狗头,还是说与秋池在皇觉寺悬崖下发现了一处山谷。母亲突然开口了,她问:罗锦年你知道错哪儿了吗?
  我没错,这样想我也这样说了。我本就没错,错的是罗青山,错的是私生子,错的是私生子不要脸的娘。
  母亲又问:“我为何教你习武?”
  这我还真不清楚,我只知道自己为何想习武。为了能打遍学堂无敌手,为了能像话本子里的侠客一样飞檐走壁,为了像翠鸟一样飞在天上,为了能揍得张凭越鼻青脸肿。但我不知道母亲为何教我习武,或许是因为闲得无聊?
  当然我不敢说她闲得无聊,缺心眼才这样说,亏得我聪慧过人,想到了夫子常挂在嘴边的保家卫国。夫子们实在奇怪,罗青山是大将军,母亲是将门之女,他们的儿子——我,罗锦年,也非得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
  但我其实怕苦,怕累,也怕血,没人生下来就注定得当大将军吧?至少我不想,当将军多累啊!
  此时此刻,用先生的话回答却正合适。
  “为了保家卫国!”正当我得意时,母亲却生气了,往日里母亲打骂我训斥我都是带笑眼的,可现在她逼视我,眼底是深沉的海,真生气了。
  母亲说教我习武是为了让我保护天下万民,保护弱小之人。我不懂,为何是我,我也是家里的儿子,宠着爱着长大,为何我非得去护佑他人不可?
  但为了让母亲高兴,我说明白了。
  我也不是什么都不懂,最起码懂了一件事,让母亲难过伤心的是罗青山和祖母,她并不厌恶私生子。
  这下没了借口,其实讨厌私生子的不是母亲,是我。
  恨他让我做不成唯一。
  私生子病了可以每日躺在院里,很是潇洒。可怜我跪了几天祠堂还要去学堂念书,张凭越那厮一见我嘴角就上撇,他分明已经憋不住了还要假惺惺的问我,脸上鞭痕哪来的。
  夫子在上头讲得唾沫横飞,这狗东西用书本挡着,脸上都快开出花来,“听说你有了个弟弟?恭喜恭喜啊,你想开点吧,其实有弟弟也不错,你看我家的,”他朝学堂外努了努嘴示意我看。
  我才不要看!但余光却不自觉瞥到,外头顶着大太阳站着两个人,一人端茶一人递水,热得满头大汗脚还死死地定在地上不敢动弹。
  张凭越得意洋洋的声音响起:“瞧见没,我家那两个庶弟,比狗都听话。”
  这厮想必是听说我打了私生子被罚跪祠堂,变着花样儿嘲讽我,呼风唤雨的罗大少被个私生子踩在脚下。
  很好,他得逞了,我怒不可遏。
  翻手扬了案抬,夺过他手里的书本随手一掷,前头遭了无妄之灾的同窗捂着后脑惊愕的看着扭打在一起的我们。
  张凭越也算有两下子,但渐渐的他没了力气,只能用胳膊护住脸在地上滚来滚去躲避我雨点般的拳头。
  这就是我学武的原因。
  我被夫子停了课,送回家反省,刚窃喜没不用上学堂没多久,鹏举告诉我一个惊天噩耗。明晚家宴,罗青山要让我给私生子道歉,当着所有人。
  罗青山心是彻底偏了,要拿我做筏子给私生子充面子。我心知这事找母亲找罗青山都没用,想避免还得从私生子下手。
  私生子兴许是被我打怕了,直接答应下来。我很满意,这私生子也不是不能用,调教调教也能和张凭越家的庶弟一样带出去充场面。
  这晚我得知了私生子的表字,独玉。
  既然他在他母亲心里也是独一无二的美玉,那他母亲为何舍得将他送上罗府做私生子,任人折辱?
  很快私生子给我上了一课,他绝不是张凭越家的那些小狸奴庶子,他是真正的饿狼,狡猾又狠心。
  私生子不止当场下我面子,还暗地里偷袭推我下水。
  等我起来一定弄死他,冰冷又窒息的湖水湮没我时,我这样想。可当小小的影子义无反顾奔我而来时,我又想,弄成残废就行。
  唉,我总是心软。
  其实这私生子,不,独玉,还算有些良心,祖母都接纳他了,也不可能再将他赶走,日子也不是不能过。
  如果他识相些不再招惹我。
  后面祖母提出给他上族谱,我才知晓他姓宋名凌,但奇怪的是向来宠爱他的罗青山一反常态拒绝了此事。
  我觉得他有可怜,虽然他表现的不在意,落落大方,君子风范。其实我知道,一起习字时他总有意无意的提起上族谱,改姓。他也很想真正融入这个家吧,他太想要个家了。
  但罗青山拒绝了,罗青山没亲口说,但他的举动在告诉宋凌,别奢求不属于你的,你是个外人。
  罗青山是真混账,宋凌也挺可怜。
  再后来,我们去皇觉寺上香,遇刺了。
  我瞧见有刺客追着宋凌那辆牛车出去,也看见宋凌为了让芊玉逃命自己跳下了牛车,那一刻我想了很多,刺客武功远在我之上,芊玉已经逃出升天,我是否搭上自己的命去救宋凌,他只是个私生子。
  身体比我脑子快,回过神时已经冲出去,毫无疑问我不是刺客对手,只能带着宋凌狼狈逃窜。在逃命呢,他那张嘴也不肯饶人,说些凉薄话故意刺我,想让我放下他自己跑。
  但我多聪明啊,一眼就看出他的口是心非,分明怕得抖个不停,也不想拖累我。分明自己都还是个孩子,却想让芊玉活下去。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