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52)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如果对他没有防备,日后幕后之人便可轻松启用暗子从容布置,我等没了主动,失于先机,甚至抓不住致胜的关键一手。”
  见同羽再无疑虑,宋凌接着道:“派一人回府,将那物取来。”边说边用左手在空中比划。同羽瞳孔一缩,半晌凝重点头。
  夜色更重,同羽担忧道:“回吧主子,天寒。”
  宋凌与黑暗融为一体,看不清神情,只有冷冷的声音响起,如万载寒冰,“原来我是主子。”
  同羽一阵颤抖,他喉结滚动,眼皮狠狠合上,抽出腰间挂着的短刀。
  屈膝半跪,短刀平举。
  雪白的刀身渡上层月色,像凝了一层白霜。
  一只比雪更白三分的手接过短刀,命令道:“睁开。”
  同羽倏然睁大双眼,宋凌捏着刀身把玩,一不留神大拇指被划开道口子,他面不改色任由暗红的血液顺着刀身滑落。
  “主子,小心伤手。”同羽艰难道。
  话音刚落,左肩一传来阵尖锐的疼痛,皮表受损,温热的血液即将汹涌而出,却被一柄刀身堵住,只渗出少许,染红肩侧衣物。
  侧脸有些麻痒。
  宋凌弯腰垂首,一缕发丝垂在同羽脸侧,他一手背在身后,一手握着刀柄,轻声道:“血刃规矩第一条是?”
  同羽颤抖道:“不质疑。”
  宋凌松开刀柄,起身离开,任由指腹上鲜血滴落于枯叶之上。
  嘀嗒,嘀嗒。
  同羽怔怔跪在原地,他错了,大错特错。
  宋凌不是少爷,不是公子,更不是他自作多情异想天开认为的朋友。
  是主子。
  他从不曾将情谊赐予他一丝一毫。



第52章 百相(一)
  赶路的白日里,乌云横天。浓重的水汽在云层中翻滚酝酿,天与地的界限不再分明,似苍天将倾。
  路边一间破败道观,屋檐上有只雀儿停留,在第一声冬雷奏响时瞥了宋凌一眼。
  宋凌领着身后二人往道观去避雨,昨日夜里同羽回禀尸体确为密探后,三人未多做停留,五更天便动身前往青葙庄。
  这一路走的颇为压抑,总爱招惹他的罗锦年不发一言,而同羽明了主仆有别,也是沉默。他亦不是话多之人,三人一路无话。
  礼朝道门兴盛,像这般破败道观少见。道观大门倒在一侧摔成两半,内里地面上杂草丛生。
  观里供奉三清,雕像油漆斑驳,面部被虫蛀大半,只能从摆放位置判断身份。
  三人刚入观,雨幕降临。
  水汽裹带泥土腥气与观中腐朽的霉味儿混杂在一起,宋凌站在观门处眺望雨幕,身旁忽有热气靠近,他不用看都知道是谁。
  终究还是罗锦年先开口,他学着宋凌也往外眺望,不去看身侧人。
  “宋凌。”直呼其名,语气也是难得一见的郑重。
  “世家大族最忌互相猜疑,许多大族就是因为疑心不消,或心魔肆虐互相攻讦自取灭亡。或引外魔,各出手段,一家一族在不怀好意之人捣鬼下,逐渐凋敝。”
  “猜疑,祸乱之始。”
  宋凌不答,只几息说话的功夫,外头云雨已收,来得急去得快,看似盛大实则过眼云烟。
  正如他一般,看似花团锦簇,实则是海市蜃楼杯中月影。而罗锦年却不同,他得到的爱恰似脚下这厚实大地,而宋凌得到的,是那空中白云。你若信了,要伸手抓住,只有一片空。你若不主动追逐,等风儿一吹,白云跑远再寻不着。而大地,无论你身处何方,只消低头,它永远在脚下。
  罗锦年能做到能全身心信任,他不能。
  “兄长教训的是,凌知错。”宋凌笑道。
  罗锦年将信将疑:“真的?”
  许是这残破道观,许是只响一声的冬雷,许是命不久长的冬雨,从不自怨自艾的宋凌突生愁思,吟道,
  “听时愁近,望时怕远,孤鸿一个,望向谁边。”
  手腕忽然一紧,握他之人像是怕弄疼他,没多用力,却有不由分说的强势。他倏然抬头,恰好撞进罗锦年瞳中,视线交汇的那一刻,罗锦年展颜一笑:“这诗我听着不大好,给你改改,孤鸿成双,望向我边,顺口多了。”
  被这一打岔,宋凌心中愁思与诗意消散干净,暗骂一声棒槌,抽回手往道观外去。
  罗锦年眸色沉沉,入了罗府还想着做孤鸿,真不把我这当兄长的放眼里?
  青葙庄及其周围一百二十亩地都为杜家产业,周边是为主家耕耘的佃户,汇聚在一起也成了不大不小的村子,名字也简单,就叫青葙村。
  杜少伤赌到疯魔时曾想变卖家中田地,若不是杜老爷拼死拦着,这一家人早流落街头。
  宋凌三人到青葙庄时,换了个说法,三人是附近村庄的,听说王猎户卖的山货品相极好,这才特意来寻。
  深山老林中凶兽猛禽常见,能多次入山毫发无伤,手上功夫应该不差,他在青葙庄该有些名头。
  同羽随意寻了个正在劈柴的汉子,隔着篱笆扯着嗓子喊道:“大哥,我们来找王猎户买山货,你知道他住哪吗?”
  汉子停下手上动作,身上腾起白烟肉眼可见,“知道嘞,小哥你来的不赶巧,王猎户他家娘子又害了病,他领着娘子往上京问药,不知道还有多久回来。”
  不在?
  同羽又道:“大哥,我们想去拜访主家,不知道主家有空没空啊?”
  汉子笑道,他嗓门极大,一笑周边人都看向他,“这也不赶巧,老爷不在庄里,只剩夫人。”他嘿嘿一笑道:“夫人生的比天上仙女儿还俏,你也想去瞧一瞧?”
  同羽连连摆手,嚅嗫道:“不敢,不敢。”他心下一咯噔,都不见了?
  汉子翻过篱笆,出小院,汗淋淋的胳膊搭在同羽肩上,很是自来熟:“你莫怕,老爷一家人都是和善人家,十几年没涨过租子,我们过得比其他佃户好多了,这村里都是兄弟,没人会去乱嚼舌根。”
  和善人家?十几年没涨租子?同羽敏锐把握到汉子话里不对劲之处。外界都传杜少伤暴戾恣睢,对人动辄打骂,手上人命不少,这家人怎么也不该有和善之名。
  再说十几年没涨过租子,杜少伤差点将祖业都典当充作赌资,怎会想不到涨租子?
  同羽不动声色的四下打量,周边房舍青瓦石壁,孩童也都面色红润,无忧无虑,比他们见过的菱荷村不知好多少。
  没说谎,确实衣食无忧。
  青葙庄,杜少伤,杜老爷与外界传闻大相径庭,究竟谁真谁假?
  同羽告别汉子,没有立刻回去汇报,而是装作想采买山货,在村中边逛边不动声色的打听消息,问了好几家猎户,从最后一家猎户家出来时,面露遗憾之色。
  猎户将他送到门口,摸着后脑勺不好意思道:“俺们手上功夫没王大哥俊,皮子也剥的不齐整,王大哥能入深山手上不少好货,等他回来你肯定能满意!”语气自豪,显然对他口中王大哥很是推崇。
  “这一路听了不少王大哥,小弟实在好奇,不知王大哥是什么人啊?”同羽憨厚一笑。
  猎户来了劲:“王大哥是七年前来青葙村的,天生的猎户,手上功夫好,每入深山一背篓都能装满,嘿!不止,手上还得提着。他也不藏私,村中有想学打猎的,他都手把手教,带我们入山。”
  “后来这些猎户,都是跟着王大哥学的。”猎户黝黑的脸一红。
  七年前,时间倒也对得上。可这王猎户却也和之前了解的大相径庭。一面是别人口中下手狠辣能搏杀将军府密探的盖世凶顽,一面却是猎户口中的好大哥。
  谁为真?谁为假?
  同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好匆匆告辞,去寻宋凌,这些动脑子的事还是交给聪明人吧。
  作者有话说:
  听时愁近,望时远怕,孤鸿一个,去向谁边。
  贺双卿《惜黄花慢 孤雁》


第53章 百相(二)
  天近晌午,青葙村人甚为热情好客,见宋凌与罗锦年两个生面孔也不警惕,反而邀请他们进屋用饭。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