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139)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正统的皇帝亲信,此番由他来可见重视。
  对皇庭来人,宋凌早有预料,或者说期待已久。自从知道自己真实身份后,他就有预感昌同帝迟早会派人来引他相见演一出慈父仁心的戏码。今岁过,他已十九岁,在昌同帝认知里还有一年他这颗大还丹就能起效。
  可不得抓紧时间培养感情?哪怕对药人连虚情假意也欠奉,但事关自家中性命可不得上心些?不怕大还丹长腿跑了吗?
  昌同帝的谋划同时也是宋凌的机会,未来如何他不敢担保,这剩下这一年,昌同帝必会做真正的“慈父”。寻常科举路阻力重重,哪怕有幸站上顶峰,用去的岁月也不可计量,五年十年?还是五十年?他等不了这么久。
  宋凌站在茶室外,眼底神色忽明忽暗,握琉璃灯的手紧了紧,指尖泛白,面上却笑道:“让大人久等,恕我失礼了。”
  听见声音德贵忙不迭放下茶碗,从椅子上站起走到门前,还未出宫时他义父千叮咛万嘱咐,万万不能薄待这位主,不然有他好果子吃。因着义父郑重的态度,德贵对这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罗府二少好奇得很。
  心里猫抓一样,这位二公子到底是何德何能得义父看重?
  火急火燎的拉开茶室门,德贵先是看见身流光溢彩的大氅,暗惊道,好生富贵。再往上,德贵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好个天人之姿!
  面上笑意更是真切,“郎君抬举了,奴婢本一贱婢,不过宫里贵人们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解闷玩意儿,哪来的命听郎君句大人,折煞奴婢也!”
  闲说半晌,德贵才提起正事,眉开眼笑道:“奴婢此番前来是向郎君道喜,天大的喜事啊!陛下听闻郎君才名,欲请要召见郎君!”
  宋凌故作受宠若惊道:“怎当得,在下才疏学浅,薄词浅赋怎能入陛下眼。”
  德贵一直在暗中观察宋凌,见他不是心性狂悖,行为放诞之人,更起了几分结交心思,遂提点道:“郎君此番入宫,可往湘兰园多走动,那处新移栽了几株海外名兰,郎君寻不到路,可在清静殿外小花厅等一等奴婢。”
  原来宫中有位归善公主,是先皇后独女,皇族公主,也是唯一的嫡脉,既是嫡出又是长女,身份贵重至极。虽生母早亡,但正因为如此更得昌同帝怜爱,方一出生便赐号归善,食邑万户,和大皇子的待遇可谓天差地别。
  而这位公主今岁已到及笈之年,皇帝正广邀天下才俊入宫参加金伦宴,替公主挑选驸马。
  德贵正是会错了意,误以为昌同帝诏请宋凌入宫,是看上了他想让他做驸马。
  宋凌不解德贵何意,但不妨碍他打马虎眼,二人说得牛头不对马嘴,竟也能乐呵呵续下去。
  “郎君,外头备了车撵,这就随奴婢进宫吧,若让陛下就等,奴婢真是罪该万死了。”德贵将斗笠罩在头上说道。
  “公公稍等,先让我与祖母辞行。”宋凌拱拱手不紧不慢道。
  德贵拉住他,“郎君莫急,先随我去罢,都怪奴婢多嘴废了时辰,郎君就当可怜可怜奴婢,然后让小子们告知老夫人便是。”
  说着,跟在宋凌身侧落后半步往小门去。
  门外果真停了小轿,并几名身材健硕的内侍,宋凌还看见了一位意料之外的人,轻唤道:“小荇,你怎在此处?”
  小荇回头看见宋凌,抱着雨具跌撞着朝宋凌跑来,她个子生得矮小,雨具半拉都拖在地上,到跟前,喘着气解释:“饺子姊姊说怕郎君在宫中没个支应,让我随郎君一道去。”
  宋凌拧眉,小荇本是乡野间蹦哒长大,礼数一概不通,后面入了罗府才被饺子按着脑袋学了些,但宫中规矩森严,她一个毛孩子去不是闯祸吗?
  饺子怎会这般没有轻重。
  该是这小妮子不知从哪儿听了他今日要进宫,对宫里好奇编了个借口跟上来,想进宫去看新鲜。
  皇宫又哪是好去处?宋凌看见小荇目光游移,一副心虚模样,心下有了计较,当下拂袖便走,扔下句:“跟上。”
  小荇顿时如蒙大赦,欢天喜地的跟上,小腿倒腾得快出现残影。
  宋凌坐在轿上,神色渐冷,觑眼看向跟在轿外的小荇,转瞬收回目光。倒是纵得无法无天,也罢,自己吃个苦头才知好歹,哪怕丢了命去亦是自找。
  他本是性独,因先时罗锦年常在耳边吵嚷,才染上几分人情味儿,如今罗锦年早没了,连带着他最后的人情也烟消云散。
  小轿摇摇晃晃启程,破晓时分,皇庭渡上层金边遥遥在望。
  皇庭古拙与精巧并存,处处飞檐吊脚鳞次栉比,小轿停在宫门口,德贵不知和管事太监说了些什么,竟没要对牌放了他们进去。
  说来这是宋凌头一回入皇庭,往日过年朝廷官员命妇带着家中小辈入宫拜见,但他在外人眼中却是不入流的私生子,没有资格扣见天颜。每每罗锦年自宫中回府,总要穿红戴绿。宫中赏的玳瑁珍玩,古董玉器,也不嫌重,净往身上招呼,来来回回显摆。
  想到此处宋凌不禁失笑,一恍神功夫德贵已和掌事太监商议完毕,回到轿边掐着嗓子道:“起。”
  再往前便是真正的皇庭,宋凌下了轿。绿瓦红墙交相掩映,路过宫人皆训练有素,眼珠子只盯着脚尖,小荇看花了眼去,惊奇道:“他们这样走路不怕摔跤吗?”
  没人应她也浑不在意,咂着嘴看得津津有味,发觉宋凌不管她,心长野了,竟伸出爪子去掐水灵灵的花骨朵。
  德贵一时不察竟真被她折了去,待看见时险些一口气没提上来,本就阴柔的嗓音更是尖利:“作孽的小蹄子!爹妈多给你生了只手来宫里犯贱!”他劈手夺过花骨朵,又哎哟一声,“这可是公主养的花,你简直该死!”
  小荇从皇宫的花团锦簇中醒过神来,捂着耳朵惶恐道:“大爷爷我知道错了,”边说着边向宋凌投去求救的眼神。
  宋凌眉头不抬,对着德贵歉意道:“公公是我这婢女不知轻重,如何处置全看公公。”
  德贵正要说话,忽然一道清脆女声传来:“前方出了何事?”
  听见这声音德贵一个激灵,忙道:“殿下慢些,”说着再不顾礼数拽了宋凌往林中退让,“郎君现在此处稍等,待奴婢回了公主话再来寻郎君。”
  寻常官宦人家的女儿都不可见外貌,更别说皇室公主,宋凌拱拱手示意自己知晓。德贵这才放下心,走出林子谄媚道:“殿下妆安。”
  林子里种的是成片雪松,宋凌依稀听见外头有人声传来,隐隐约约听不大真切,半晌德贵方归,眯眼笑道:“郎君婢女好福气,殿下非但没怪罪她,反而与她颇为投缘,托奴婢来问郎君可否将爱婢借她一会儿子。”
  宋凌自无不可,微微颔首,隔着枝丫往外打量,看见排精巧绣鞋,外界对昌同帝这位掌上明珠知之甚少,但宫里人又有哪个是好相与的。
  该叫小荇吃些苦头。
  又一耽搁,幸亏出发早,不然非得迟了,到清静殿外,德贵告退,前来招呼的换成了昌同帝近侍——福官。
  这老太监生得圆润,圆脸圆肚皮,面上憨态可掬,一见便觉得亲近。
  他领着宋凌净身沐浴,又换了身衣裳,才拉响清静殿外金铃,
  “铛,铛,铛。”
  不久后,殿内也响起道清脆罄声。
  恰此时,檐上冰棱落入宋凌衣领,他嘴唇一白。
  福官奋力拉开沉重木门,一股混着腐朽味的檀香迎面袭来,宋凌放缓了呼吸,全副心神皆被殿内层层白幔后的那道模糊人影吸引——昌同帝,生身之父,祸首。


第143章 变(一)
  凡逢要事,宋凌免不得多思多想,此次也不例外。从殿外到殿中百余步的距离,诸多烦杂念头从他脑海中划过,像杂乱的线团混沌无章。但最先从脑海凭越而出的却是——初次入上京。
  那次与这次有相似之处,也有迥异。都是去见父亲,幼时有苏狄领着他走过彷徨与无措。而今是飘零孤鸿身,面对的却是王朝的主人。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