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17)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安乐王打着哈哈,“几个不长眼的小蟊贼,不说这个了不说这个了。”
  傅丞相也不强求顺着他的意思转了话头,两人从他国形势谈到名胜古迹俨然一副至交好友的样子。
  安乐王把玩着手上的玉扳指,他眯起眼睛打量着侃侃而谈的傅丞相,他有些摸不准这个老狐狸到底是来做什么的了,言辞越来越谨慎,绝不把话头子往朝堂上靠。
  傅丞相续了第二杯茶,他看了眼外头的天色,叹一声,“王爷真真见多识广博闻强识,可惜今儿待的太久了。”
  安乐王松了口气,真情实感的笑了,“哈哈,小王也是意犹未尽,有心想留丞相秉烛夜谈,可丞相公事繁重小王不敢强留啊。”
  傅丞相起身微微阖首,拱手道:“叨扰王爷了,御先告退了。”
  安乐王连忙起身回礼,“傅丞相能光临寒舍才是蓬荜生辉,”他冲后身候着的小厮吩咐道:“将府里进的龙井都给包上送到丞相府上去。”
  安乐王一路亲自将这位贵客送到王府大门口,门口的小厮已将牛车帘子撩起,傅丞相忽然说了句:“ 当今似是有意选几个嗣子。”
  没头没脑的话一说完,傅丞相坐上牛车,仆从放下帘子,天色尚早玄武街上门可罗雀,牛车晃悠悠的远去,稍冷的秋风卷起残叶,被车轱辘碾的粉碎。
  安乐王手上的玉扳指咔吧一声落了地,骨碌碌滚远了,身边的仆从见状忙追了上去捡起玉扳指用里衣擦拭干净,双手奉上。
  “小三那边大夫怎么说?”
  仆从很诧异,王爷怎么的忽然想起自己这个不受重视的庶子,如实说:“听大夫说三公子日后恐面上有碍,但性命无忧。”
  毁容了,死不了。
  “可我瞧着像是不大好,我可怜的三儿,才这么大点年岁。”安乐王幽幽开口。
  “王爷,大夫说是修养个半月三公子就能恢复,您不用多…”
  话说到一半,仆从像是忘记了尊卑一般猛的抬头看向安乐王,对上一双黑沉沉的眼睛,里面跳跃着让人胆寒的火焰。
  仆从刹那间明白了,他重新低下头,举着玉扳指的双手微不可查的颤抖着,“王爷节哀,三公子怕是不大好了。”
  安乐王点点头,也不拿回玉扳指长嘘短叹的走了。
  手上举着重若千钧的玉扳指,直到王爷的背影看不见,仆从才收回酸麻的手臂将玉扳指拢进袖中。
  袖子里还放了块品质上佳的玉佩,二者相碰发出声轻响,仆从想起了昨晚三公子生母带着这块玉佩来寻他,希望他在王爷面前提上几句,好让王爷记得他还有个受伤的儿子。
  仆从将玉佩从衣袖里拿出查看,发现不知何时上面多了几道裂缝,自语道:“碎了也好,碎了也好,拿着烫手啊。”


第16章 尊师与重道
  宋家的皇帝历来就是子孙缘浅薄的,到了昌同帝这代更加惨淡,膝下只得个病怏怏的大皇子,大皇子生下来就体弱多病,这些年更甚平,常年在皇子府闭门修养,民间都快忘了还有位大皇子,朝臣们都怕说不准哪天这大皇子转脸就去了。
  自然太子也是没有的,总不能立个活的可能还没皇帝久的太子吧,国不可无太子,太子是关乎社稷的大事。
  曾有几个不怕死的言官曾提议让昌同帝在宋氏一族过继几个嗣子,昌同帝勃然大怒,将几个言官各打了三十大板,将官职一撸到底,永不录用。
  他自己又不是没有儿子,为何要过继别人家的,虽说都是姓宋,但这差别太可大了。
  朝堂上一直存在过继嗣子的声音,但昌同帝态度强硬。
  难道陛下这是要松口了吗?
  安乐王在自己院子里来回踱步,说到当嗣子没人比安乐王更有话语权,他爹就是靠当嗣子发家的。
  绕了两个来回,他急切的对小厮说:“去寻计先生来,就说有要事相商。”
  “算了,你回来,本王亲自去。”
  计先生原是江湖上有名的神算子,有一步算百步的美称,前几年被安乐王聘回王府做谋士,安乐王深知自己要文没文要武没武,能在上京混了场滔天富贵,全靠投了个好胎,因此凡有大事都必先寻计先生商议。
  这计先生也真是个有本事的,数次安乐王都靠着他化险为夷。
  “计先生,依照那傅御所说,陛下要在宗族里选嗣子的事,你如何看?”
  计先生年岁在五十上下,蓄着把凌乱的山羊胡垂到胸口,道冠,道袍,作道人打扮。
  闻言计先生摸着胡子答道:“傅丞相没有把握绝不会将这事说出口,依贫道看来十有八九为真。”
  安乐王大喜,宋氏一族历来子嗣单薄,兴许是宋太祖当初杀伐太重,族内每家府上多的三四个孩子少的只有可怜一根独苗。
  偏安乐王天赋异禀,特别能生,膝下儿子足有二十余,若真要选嗣子,人数优势再加上傅丞相在文官中的地位,那么嗣子人选很有可能就会出在安乐王府,若不是自己年纪太大了,那安乐王也不介意去给昌同帝当一把老儿子。
  安乐王越想越激动,他已经看见自己儿子将来呼风唤雨的样子了。
  “王爷,那傅丞相可有说条件。”
  安乐王被泼了盆冷水,怏怏的开口,“傅御想让我做那鸡蛋和罗青山那块茅坑里的臭石头碰上一碰。”
  这也是他担忧的,罗青山是谁,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镇国将军,皇帝跟前的第一红人,就他这点胳膊腿真碰上了免不了一个头破血流。
  人没有不敢做的事,只要利息和诱惑足够大,安乐王咬咬牙问:“先生可有什么妙招?”
  计先生眯起眼睛,“王爷那登闻鼓许久没响了。”
  安乐王大惊失色,失声道:“先生真有必要做到这种地步吗?”
  登闻鼓设在今午门边上,有冤难申者可敲之,挨过一百杖后可直达圣听。
  已有近百年无人敲响。
  “傅丞相要的是一件足以震动上京的大事,不然他为何要冒着偌大风险告知王爷陛下即将挑选嗣子?又为何帮王爷?王爷,不付出足够的代价成不了大事。”计先生正色道。
  烛台上的火烛燃了一半,蜡油顺着烛身流下,凝固在烛台上,像混浊的琥珀,一只蜘蛛被困在琥珀中,动弹不得。
  外头天色大亮,安乐王一咬牙,“那就让傅御看看我的诚意!”
  小君子宋凌有桩烦心事,他不知道该如何与自己新鲜出炉的先生相处,或者说突然改变的关系让他手足无措,从需要警惕防备只做做面子功夫的名义上母亲直接到了需要真心爱戴的先生,这跨度实在有些太大了。
  宋凌觉得自己在祠堂里定是被下了降头,跪的那般干脆,如今那股子劲儿过了,自然坐立不安,他偷偷看了眼正在绣帕子的饺子,犹豫再三还是开口问道:“饺子,你可知道夫人她喜欢什么?”
  饺子手上动作一顿,她收起绣帕看向宋凌问道:“二少爷是要给哪位夫人送礼吗?”
  宋凌对田氏恭敬有余完全没有亲近的意思,每日里除了请安,连落霞院里出来的狗都要绕着走,饺子根本没往田氏身上想。
  大夫人喜经文,四夫人喜金银,五夫人喜医书,饺子默默回想着。
  “三夫人。”
  三夫人,三夫人喜欢什么来着,等等三夫人?
  饺子月初大小的眼睛瞬间到了十五,一时失语,半晌才说道:“奴也不太清楚三夫人喜好。”
  宋凌给田氏做了学生这事在府里没几人知道,田氏不说,宋凌也没有逢人就提的爱好。
  宋凌点点头,也不管还在失神的饺子去了书房,书房里古董名画随处可见,宋凌环视一圈叹了口气,这些东西都是罗家的,不止这,除了宋凌这个人,他穿的戴的都是罗家的。
  他穿着粗布麻衣来到罗府,换上了不属于自己的绫罗绸缎,别人家的衣服远不如粗布麻衣舒服。宋凌心里头有本账,待他高中状元后定要将罗府花在他身上的一针一线成百上千的还回去。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