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54)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听着倒是合情合理。
  这是利诱,若他真是李蒙,家中底蕴不深,就算品性高洁不为财帛心动,身为读书人也定拒绝不了孤本诱惑。
  见火候差不多,再矜持下去,管事说不得要抢人了,宋凌借坡下驴道:“那便叨扰管事了。”
  管事见他点头,终于松了口气,在宋凌提议先去找两位书童后也欣然答应,左右再耗点时间,煮熟的鸭子还怕飞了不成。
  待寻到罗锦年与同羽,在管事的带领下四人前往位于村子后方矮山半腰上的青葙庄。
  青葙庄中广植松柏,秋冬不枯,绿华如盖。回廊依山而建,藤蔓绕柱,上开零星黄花,自有野趣。
  管事领着宋凌三人穿过回廊,来到客院,客套一番后,告辞离开。
  罗锦年一直没说话,全程紧绷着身子如临大敌,宋凌见状调笑道:“向午不必紧张,杜家虽然家大业大,待人却和善。”
  同羽已不动声色的将院中仔细检查数遍,确定没有暗手后朝宋凌点点头。罗锦年见状松了口气,转身想合上门窗。
  “白日里门窗紧锁闭门不出,不是明摆着告诉别人我等心怀鬼胎吗?”
  罗锦年脚步一顿,走近宋凌压低声音:“真有你的,不声不响就把我们带青葙庄中来了,青葙庄有没有问题还是两说,宋凌你真是不怕死?”
  他忍了一路,终于找到机会质问。
  同羽低眉垂首侯在一旁,像木头人,这种场面出门几天他见过多次,早习惯了。
  宋凌眉眼含笑:“兄长惯会惹人注目,如今不闹出点动静对不起兄长一身惹祸的本事。”
  “都这种时候了你还在趁口舌之……”
  等等,“闹?”
  罗锦年陷入沉思,这一路行来宋凌行事颇为鲁莽,实在不符合他往日作风,他一直都感觉到宋凌有事瞒着他,如今初见端疑。
  宋凌为何让他引人注目,他们这一行从未刻意藏匿行踪,在菱荷村时宋凌说他是进京赶考迷失道路的举子,而到了青葙庄又成了为祖母寻贺礼的小官子侄。
  前后说法不一致,一行人两套说辞,菱荷村离青葙庄不远,若是心去查,定能查出问题。
  所以宋凌到底为何这样做?
  一瞬间,罗锦年灵光一闪,试探问道:“我们是明饵?”
  宋凌欣慰一笑,似乎在说你也不是完全没救。
  他点头肯定了罗锦年猜测:“先生另有暗探,我们一行高调错漏百出,心中有鬼之人自然紧盯我们不放,暗探更好藏于暗处。原本确认王猎户身份便算完成任务,但王猎户藏于青葙村多年,我怀疑青葙庄可能同狄戎人有勾结,这才入内。”
  原来如此,又不是什么大事,非得瞒我一路,罗锦年幽怨的看着宋凌。
  “看来兄长也觉青葙庄古怪,不知可还记得在观中教凌之事?”宋凌冷嘲一声,忍与让都是为了一朝反击。
  罗锦年被堵的哑口无言,暗骂,真是个小兔崽子!
  夜里。
  青葙庄后院,管事正在院中来回踱步,双手背在身后,紧握成拳,显然内心极不平静。
  有人推门而入,他三步作两步迎上前去,焦急道:“可打听出来了?”
  “李蒙三人确实有些问题,我去他们来的菱荷村打听过,说是进京赶考的举子,到了我们这却又成了范主簿子侄。上京城也有消息传回来,城南范主簿确有一子侄名李蒙,但那李蒙早已去世多年。”
  管事反而松了口气,擦拭额角虚汗:“当不是狄戎来人,若是他们身份定然会天衣无缝,不会叫我们轻易看出破绽。”
  “不管‘李蒙’目的为何,好生看管,待天一亮让他们出庄,老爷夫人与公子都不知所踪,万不可再生枝节。”
  “眼下最要紧的是寻到老爷夫人和公子下落,要是找不到他们……”管事眸光一冷,拳头捏的更紧,似要择人而噬:“要是找不到他们,我们就去大理寺见官,把一切都说出去,与那群恶鬼不死不休!”
  原来,这青葙庄老爷与公子并非出门在外,而是失踪,甚至连夫人也一并消失。
  推门之人试探道:“管事,如今正是十万火急,家中出了如此大事,可要派人往大娘子处求援?”
  管事苦涩道:“大娘子不会管的。”
  当年之事实在伤她太深了。
  作者有话说:
  二更完成,鼓掌


第55章 百相(四)
  同一时间同羽正在向宋凌汇报。
  这一村之中发生的事,婆姨们往往比自家男人更清楚,凑到一起更了不得,捕风捉影煽风点火是常有之事,不然也不会有长舌妇一称。
  同羽在婆姨们浣衣的溪边的树上蹲了一个时辰,终于偷听到有用的消息。
  “王猎户娘子似乎来路不太清白,有传闻是楼里来的姑娘。”由于是听来的,同羽也不敢肯定,只用似乎,传闻。
  罗锦年曲指轻敲桌面,片刻后用胳膊肘捅了捅身侧宋凌,“当日请流罗转交你信件的妩娘,流罗不是说她被人赎身,嫁为人妇吗?莫非她就是王猎户娘子?若真是她,那转交信件给你做甚?”
  宋凌眸色一暗,微微侧身避开罗锦年,慢条斯理道:“风雪楼中女子个个才貌双全,诗词歌赋不比一般官家娘子来的差。教导出一个这样女子,消耗的人力物力都是不可估量。因此风雪楼中女子从未有被赎身出去的先例,曾有一小官郎君与风雪楼姑娘相爱,散尽家财想为她赎身,也未能成功。”
  “王猎户乃狄戎余孽,这些年为了躲避搜捕,躲躲藏藏,哪有余钱替妩娘赎身。”
  “如果王猎户与狄戎无关,只是一普通猎户,那更不可能为妩娘赎身。”
  “因此赎妩娘出去的人当有权有势,势力大到让风雪楼无法拒绝。”
  罗锦年摸着下巴不置可否的点点头,似乎是信了宋凌这套说辞。
  “同羽,走吧,我们去看看青葙庄藏的孤本。”宋凌神态自若,起身吩咐道。
  罗锦年稳坐圈椅上,既不问宋凌为何要去,也不提同往,只目送宋凌二人离开,待他们消失后,狠咬唇角。
  放在桌面上的手重重一挥。
  “哗啦!”
  桌面上瓷具被挥落在地,摔个稀碎,碎瓷片朝四面八方飞溅。
  地上一片狼藉,罗锦年面沉似水。
  不是要我闹吗,这就闹给你看!
  客院外有一小厮侍立,宋凌说明来意后,小厮也不多话,提着灯笼走在前头领着他们往藏书楼去。
  正过一小花园时,宋凌突然脚一滑,步伐凌乱,上半身后倾,手在半空中胡乱挥舞眼看就要跌倒。
  同羽见状,两步上前,一手放在宋凌后腰助他稳住后心,另一手藏在衣袖间,借着衣物遮掩快速将一块令牌送到宋凌手中。
  宋凌手一翻,挡住小巧令牌,同羽身子微侧挡住在前方,他看准机会不露痕迹将令牌收入袖中。
  同羽凑近宋凌关切道:“郎君,你没事吧?”一道细如蚊呐的声音传入宋凌耳中,“有三人跟着,一人藏在身后东南角第一棵柏树上,另一人扮作丫鬟,另一人藏在水井后。”
  “已有十六人在青葙村潜伏,静候主子吩咐。”
  宋凌仿佛没有听见,脸色煞白紧紧握住同羽的手,惊慌道:“刚踩到一湿滑物什,不知道是什么。”说着仿佛想到恶心的蛇虫鼠蚁,连连后退。
  引路的小厮,听见身后动静上来查看,他上下打量了宋凌一眼,嘴角一撇,用灯笼照了照他刚打滑的地面,暗自翻着白眼:“郎君,只是雪天路滑。”
  宋凌这才缓过神来,松开同羽的手歉然一笑。
  此后再无波折,宋凌在藏书楼一直待到后半夜。
  管事听着下人回禀,面无表情道:“继续看着,别让他们乱跑,明日让他们出庄,不管他们有何目的,都不必探究。”
  昨日‘李蒙’本不想来庄中,是他怀疑‘李蒙’与狄戎有关系,想将他们困在庄中问出老爷下落,可如今已经明了‘李蒙’与狄戎无关,那不管他目的为何,都与他无关。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