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32)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三不看了眼隔壁连茶叶都要扭开盖子仔细翻找的王家管事,暗道,到底是带了什么东西出去,惹的这王家如此谨慎。
  作者有话说:
  舌人:翻译
  两小孩要长大了!


第29章 惊闻
  在关口足足耽搁了两个时辰商队才检查完毕得以出关,方同记录完,又绕了个弯去领取货物,待一切收拾停当,三辆牛拉板车停在城门口,还有两辆高头大马拉着的,车厢用青油纸覆盖数层,三不蹲下伸手摸了摸车底,果然做了减震处理。
  这两辆马车应当就是装瓷器等易碎品,方同和守门的士兵又说了两句,凑上前来,“先生那我们出发吧。”
  三不不置可否的点点头,走到一辆牛车旁翻身而上,恰巧身旁坐的就是与他起过争执的全德忠。
  说这全德忠,父母是做死人的买卖家中有些余钱,便送他念了两年学堂认了几个字,因着这点子“学问”他在商队里自觉高人一等,谁也看不上,只分外敬重对他曾有过救命之恩的方同。
  况上次走商死在狄戎人刀下的舌人正是他幼时学堂里的同窗好友,眼下对狂放不羁的新舌人自然看不顺眼,只三不确实有些学问又得方同看重,他不好明着发作。
  见三不有意坐下,他伸出一只腿拦在板车上,板车上垒满货物空着的地方本就狭窄,被他这么一挡,真是半点空隙也无。谁料三不仿佛看不见他出的腿,直直坐了下来。全德忠来不及收回,被坐了个结实,痛的呲牙咧嘴。还不等他开口,只见三不似笑非笑的转过头,“兄台是怕我坐不惯这板车,特意支个腿来当靠垫,有心了。”
  全德忠动了动想把三不掀翻下去,但腿上之人却像是块顽石,坐的稳如泰山,无奈之下他挤出个比哭还难看的笑脸,“我方才骨头酥软,原想伸腿活动活动,没料到先生坐了下来。”
  身后有个汉子突然高声道:“全德忠你今天拽的哪门子文屁,往日里咋不见你说话这么斯文,对着兄弟们就一口一个老子,对着三不先生倒成了个文化人,你是不是看不起兄弟们?”
  全德忠一时脸色涨的通红,发了狠劲儿抽回腿,跳下牛车,往另一头去了。说话的汉子凑上来,露出一口黄牙笑道:“兄弟,你别和全德忠那小犊子一般见识,他人不坏,就是心眼子小了些。”
  三不笑着摇头,“我和他计较些什么。”
  汉子一拍大腿道:“兄弟是个爽快人,我看你也是个爱喝酒的,俺这有些烈酒给你偿偿。”说话间,解开腰间挂着的酒囊仍进三不怀里。
  行商人哪来那许多讲究,往往是数个人共用一只酒囊,三不拧开酒囊仰头灌了一大口,果然是烈酒,味蕾似被烈火烧灼,火舌一路烧进肺腑,三不吐出一口酒气,朗声笑道:“真是好烈的酒。”
  全德忠跛着腿一路走到方同身侧,回头看了眼和汉子们打成一片谈笑风生的三不,忿忿道:“同哥你为何对那人如此敬重,他说的那些鸟语到底是不是狄戎语我们也不清楚,我可不信真有人能掌握狄戎八部的所有语言,指不定在糊弄我们呢。”
  方同最是了解他这兄弟,知他是见先生一来抢了他第二得力人的位置,心中不服,难免说些酸话,方同跳下马车拍了拍全德忠肩膀,“你可知道十二年前的新科状元?”
  十二年前方同跟着少爷进京赶考,有幸遇见了年仅十七岁的新科状元打马游街,家家户户系红绸,酒楼茶社挤满了人,皆想一睹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状元风姿。
  状元少年得志,带乌纱帽,着大红罗袍,骑高头大马,足蹬乌靴,于紫宸殿上见帝王,太一宫中拜五福,惹无数官家小姐,青楼名妓共倾心。
  方同侍奉的少爷和万千举子一样名落孙山,两人站在街边,看着状元骑马绕了上京城一圈又一圈,少爷提起这位状元,语气总是佩服,称他是提笔写尽天下惊澜。
  “这谁不知道啊,最年轻的状元公,我记得像是姓石?”全德忠还在学堂念书时,教书的老夫子总是说起这位状元。
  “姓石名修远。”方同补充道,“若我看的不差,这位三不先生就是当年那位状元公。”
  “什么?”全德忠不敢置信的回头,却见那胡子拉碴的醉汉正毫无形象的褪下靴子挠脚底板。
  商队行了一天终于在天色擦黑的时候到了草原边上。
  草原上的狼群总是夜里出没,且水草下多泥沼,有的地方看起来平整,人一踩上去就会深陷泥潭,白天赶路都得谨慎万分,夜里自然是不敢随意乱动的。
  一行人准备在草原边上安营扎寨,等第二天再出发。
  汉子们起了篝火,石修远正蹲在地面上温酒,方同拿了件羊皮制模样古怪的袍子凑过来,将袍子递给石修远道:“先生,这草原上白日里还成,入夜了直冻人脸皮子,你身上这件怕是不成。”
  石修远一手拿酒温着,一手接过袍子笑道:“劳当家的费心。”
  方同一撩衣摆坐下,迟疑道:“先生可认识昌同四年的状元,石状元?”当年上京城不过惊鸿一瞥,但状元公摄人的风采,过去十二年任然历历在目,经过一天仔细观察,尽管心中已经确认,但他仍不敢相信状元公会落魄成如今这副模样。
  “我如今名为三不,只是坊间一闲散汉。”石修远将温好的酒递给方同,笑道:“观当家的面善,可是当年那书童?”
  方同听前言知石修远不想提过往之事,听后言,颤抖着接过酒瓶站起身,深深作揖,“劳恩公记挂,十二年终于再得见恩公,请受我一拜。”
  原这方同之所以能认出和之前判若两人的状元郎,却是因为当年上京城街边一书童被看状元郎的人群推搡着挤到街中,正要被马蹄踩踏时,状元郎飞身而下,救下了这书童,书童正是随少爷进京赶考的方同。
  石修远起身把住方同胳膊,笑道:“世上早没了石修远,我看当家的有缘,可愿共饮一杯?”
  方同对着恩公感激和敬仰夹杂,言辞间免不得拘谨,但石修远走南闯北多年,见过翱翔于天最神骏的鹰,看过万丈雪山上最刺骨的雪,吹过大漠最酷烈的风沙。心胸眼界远迈常人,三言两语间就让方同放下拘谨。方同在草原上闯荡数年,狄戎人的风俗习惯也略略了解,两人相谈甚欢。
  “先生可知狄戎八部中的捏古斯?”
  石修远凝眉细细思索,“我却只知道坊间流传的,这部图腾为一狼首鹰身的凶兽,部民最是凶狠,常有用人头骨做器具的酷烈之举。”
  “这部曾入侵我朝,老罗将军领命出征,拼尽一兵一卒,老将军和罗府几位少将军也都埋尸战场,这才将此部击退。”方同先是叹息一声,后接着道:“那捏古斯也是伤亡惨重,连狼王也被老将军一刀枭首,死在了战场上,先生猜后来继承狼王之位的是谁?”
  狄戎部落由大巫地位超脱,主管祭祀与狼王更替,类似于中原的国师,部落领袖称为狼王,狼王下再设左狼主与右狼主,狄戎以左为尊,若狼王死去,一般由左狼主继位。
  担任大巫的人选由天定,出生在阴年阴月阴时,且生三目之人是天生大巫。因此大巫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甚至以稚子之身即任巫位的都出现过。
  说是三目其实也没有那么玄乎,第三目指的是额心一红痕。新巫出生,老巫会将新巫接到身边抚养,直到新巫能引领部落。老巫便会去往狄戎圣地——舍身崖,任由秃鹫啃食,有道是魂归天授。
  而狼王狼主则是在部落王族中挑选,捏古斯王姓为须卜。
  石修远来了兴致,配合着方同的卖弄猜测道:“按理说该是左狼主,这继位的莫非是右狼主?那可真是奇了。”
  “若我说都不是呢?”方同凑近石修远面色兴奋神秘兮兮的耳语道。
  “什么?!”石修远这下是真的吃惊了,狄戎在狼王的选择上最看重的便是王族血脉,任你能力如何出众,武力如何超人,只要不是王族血脉,别说狼王就连右狼主都轮你不上。“那可是王族中人?”石修远赶忙问道。若左右狼主实在难堪大任,大巫有权利在王族中重新挑选。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