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38)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方同被他看的后背发凉,压下心中烦躁仔细回忆了一番,试探道:“似是没过照雪湖。”石修远紧紧握住他的胳膊:“给我肯定的答案!”胳膊被捏的生疼,方同猛的闭上眼最后睁开:“我确信没过照雪湖还在乞颜领地。”
  在乞颜领地遇见了大量捏古斯骑兵?
  石修远瞳孔瞬间放大,一路上的种种怪异之处终于串联起来,为何向来主和的乞颜突然收拢战马,又为何强令牧民聚集在城池,电光火石间得出了答案——乞颜恐怕已被捏古斯踏破!
  就算不是如此,那这两部也该是秘密制定了协议,若草原上的部落联合起来,那礼朝危矣!
  石修远脸色黑沉,如今需赶紧查看秃马部情况,若是三部联合那情况是真的不妙了。
  方同见石修远脸色不对也不敢出声打扰,他拿出一把铁锹蹲在地上抛开厚厚的雪层,想找一些幸存的草料喂给马匹。
  再这样下去马匹不是被饿死就是被东西,两人虽但心的事情不同,但皆愁容满面。
  “跟我来。”
  忽然一道沙哑的男声从远处传来,方同猛的起身握紧铁锹,警惕的看向来人。
  “你是谁?”
  石修远上前一步安抚性的拍了拍方同肩膀,遥遥拱手高声道:“敢问兄台为何而来?”
  来人身穿一身雪白胡服,站在三丈开外,脸上带着个造型别致狐狸的面具,身量高而不羸弱体型瘦而不干柴,他没有回答石修远的意思,又重复了一遍,“跟我来。”



第34章 望江楼上
  上京城外护城河名为邺江,江水奔腾白练激射,江道弯曲盘旋似璃龙盘绕,护上京城于中心。临江修一望江楼,楼高五层,飞檐吊脚古朴大气,常有文人来此。或独身登高眺望江面,抒哀愁情思;或三五好友结伴,点几壶美酒论天下事,家国事;又或十数人成行,在此举行诗会。
  一楼大堂多为平民百姓家的读书人,二楼多为小官子嗣,三楼专供王公贵族高官子弟,渭泾分明,互不相扰。四楼则为帝王专属,闲杂人等不可入内,最顶层的五楼,只有每三年的状元才能一窥其貌。
  一楼。
  一行五人正围坐于圆桌高谈阔论,观其衣着皆是藏蓝色儒生袍,观其形制当为一家书院的学子。其中一名学生藏蓝色的衣物浆洗发白,足上黑靴打有补丁,显然家境贫寒,即便都为寒门子弟,在家境上也有高低不同。
  但同行四人包括路过酒客皆无一人敢轻视于他,只因他腰间悬一双鱼衔尾青色环佩,唯有秀才能佩戴,这位面容清癯高眉深目衣着寒酸的寒门子弟俨然是一位秀才老爷!
  只听桌上一体态圆润,眼细而长的学子轻摇折扇提起话茬:“诸位兄台对明年春闱谁人能得会元可有见解?”此时正值冬月,厅中纵使烧着地暖也冷冽异常,圆脸学子却像感觉不到冷意,一顿三摇的晃动折扇。
  同桌马脸学子接话道:“若说会元当非傅丞相之独子傅明心莫属,他就读国子监,授业恩师皆为当世大儒,同窗同学皆为官家嫡子。每年国子监业考,傅明心皆为魁首,他亦是上京城秋闱解元,会元舍他其谁?”言语间对太学院,官家嫡子多有羡艳之意。
  另一人冷哼一声反驳道:“那傅明心只是上京城解元,天下英才何其多,春闱济天下英才于一堂之间,可谓群雄逐鹿。江东王弗阳,海州黄明坚,柳州崔崇应哪个不是一州解元?哪个又差了傅明心半分?上京城有国子监,江东亦有逐鹿书院,单论文人墨客,上京远不如江东多矣。”说话的人祖籍原是江东,自然对江东推崇备至。
  “夏士远!纵使江东果真英才辈出,和你这不敢在江东参考,阖家远赴上京城的懦夫又有何干系,就连同你口中不过尔尔的上京学子比,你也比不过,同样没考中秀才,不知哪来的胆量鄙薄上京学子,鄙薄傅明心!”马脸学子不满夏士远对上京城对太学院言语轻慢,直接反唇相讥。
  夏士远士子脖子涨得通红,显然马脸学子之话正好戳中他的痛处,但同行几人皆是上京城本地人士,对他刚才那番话也多有不满,竟无一人出言相帮。
  正当夏士远下不来台时,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沉默的秀才突然开口:“我却是觉得罗家二子或可为会元。”
  因他是唯一的秀才,难免得诸人看重,听他发言当下也不再计较夏士远冒犯之言,开始凝眉思索是哪位罗家二子。
  攒着折扇的圆脸士子思索半晌,也没想到哪位罗家二子能得陆秀才青眼,罢了,与其冥思苦想还不如直接问正主。
  “观相,你所说的罗家二子可是回谷巷罗大人一家?他家二子我也曾见过,虽有些小才,但他连秀才都还未中,何来会元一说?”
  陆言陆观相抿抿唇,笑道:“非也我所说罗家二子乃朱雀街罗将军府上二公子。”
  “噗嗤,哈哈哈哈。”
  夏士远没甚城府,也没甚没脑子,属于读书读迂了的典范,当下忘了刚才的窘迫失笑出声:“陆言你可是收了那罗锦年的金银,这般吹捧他家那私……,他家二公子,且不提罗家世代出武夫,文曲星见了他家门前煞气都得绕道走,还会元呢!哈哈哈哈哈哈,他家二公子来历谁人不知,前些年罗青……罗大人为让二公子入国子监就读,亲自拉下脸求陛下下旨,却被国子监祭酒以只收嫡脉为由拒之门外。这上京城的一大笑话,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啊!”
  圆脸学子惊恐呵斥道:“夏士远慎言!罗家可是你我能议论的,先不论罗家权势,就你这话要让罗锦年知道了,少不了一顿好揍,可别连累了我等。”罗锦年可是上京城一等一的混世天王,皇亲贵戚都说打就打,何况他们这大猫小猫两三只?若是被有心之人将这番话传到罗锦年耳中,他有一百种方法能让他们在上京城混不下去。
  圆脸学子警惕的打量四周,发现其余客人神色如常,无人注意他们这里的变故,这才长舒口气。
  陆言神色一肃:“罗家世代忠烈,为我礼朝为礼朝百姓为我等付出良多,岂可说出如此不敬之言!”眼神锐利的盯着夏士远。
  陆言也暗自后悔,不该提罗家二子,让罗家受这等小人耻笑!他会知道罗家二子,全是因为他家老师原是江东有名的大儒。
  曾被罗将军聘请为罗家二子的西席,可只教了半年,老师便教无可教,自请离席。现在老师也常常私下和他感叹罗氏宋凌乃天纵奇才,若做文官,可为一代名相,若成全心治学,或可为当世大儒,名传千古。
  对被老师这样评价的人,陆言本身也聪慧过人,自然不服气,直到老师拿出宋凌十四岁所做的一篇策论给他看,陆言才惊为天人,彻底拜服,再也起不了比较之心。
  但为何上京这么多年却没有一点关于宋凌才学过人的传闻,陆言也百思不得其解,只能当宋凌生性谦冲,不想显才名。
  三楼。
  靠近楼梯的包厢门紧紧合着,只有一扇窗户打开,包厢中隔着案几跪坐两人。
  包厢边角放着炉银丝炭,热气均匀铺散在包厢内,温暖如春。
  相对而坐的两人,一人身穿白色锦袍,头束玉冠,额上绑二龙抢珠绯红抹额,俊眉修目唇红齿白,却不显女气,年约二十上下,气质清俊,正是楼下众人讨论的傅秋池傅明心。
  另一人着浅青色锦袍,衣袍质地细腻,犹如水光,细看之下有兰心蕙质的绣娘用银丝在衣袍上绣修竹,纹飞鹤。日光偏移照在衣物上正如飞鹤振翅,欲舞竹间。这人年岁看着小些,只十六七光景,眉宇间似笼尽天下清气。天下清浊二分,浊气为世人分去,二分清气被柔美女子分去,剩余八分此少年人占绝!正是道韵天成。


第35章 试探
  案几上放一风炉,并两只白瓷茶碗,一套茶具,一侧小几上放几十种瓶瓶罐罐。
  风炉以铜铁铸之,如古鼎形,厚三分,缘阔九分,三足,足上刻字。
  一足云:坎上巽下离于中
  一足云:体均五行去百疾
  一足云:大礼将破胡虏日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