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53)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同羽找来时,宋凌正与一老翁对弈,罗锦年百无聊赖的坐在矮凳上。
  宋凌棋力深厚,在他刻意而为下,不着烟火的与老翁拼了个旗鼓相当,最后棋差一招让老翁顺利屠大龙。
  老翁抬手擦拭额角虚汗,感叹道:“真是后生可畏。”
  宋凌拱拱手:“黄老棋艺高超,晚辈不如远矣,若不是黄老有意相让,晚辈早溃不成军。”
  “你也不差,比我年轻时强。”老翁捋着胡子笑道。
  正当他意犹未尽,想再与对面年轻人来上一局时,外头响起阵敲门声。宋凌耳尖微动,二长四短,是同羽。须臾后他收回心神,歉然道:“黄老,晚辈书童来寻,恐有急事。”
  “唉。”老翁叹息一声,“公子有正事,且去忙吧。”
  宋凌起身告辞,罗锦年听见告辞二字涣散的瞳孔瞬间有了光彩,他忙不迭站起来就要先行,仿佛多在这里待一刻都是酷刑。
  “咳。”宋凌轻咳一声,不动声色的瞥他一眼,罗锦年脑子清醒了,记起来他如今是宋凌书童,不该越过主子先行。
  时至今日,慢半拍的罗少爷品出宋凌这个计划的恶毒,出门在外,身负重任。他们不能暴露身份,只能任劳任怨的扮演书童,受宋凌名正言顺的欺压。
  先前他沉浸在宋凌求他保护的虚荣心中,一口答应,如今才算吃到苦头。
  他憋着气低眉垂首侯在一旁,等宋凌先过,心里不住的盘算,待回府,看我怎么炮制你!
  同羽等在门外,见到宋凌二人,他看了眼稍微落后的罗锦年,用眼神示意道:能让大少爷知道吗?
  宋凌微不可查的点头,三人一路行到僻静处,罗锦年却是半点没看出这主仆二人打的机锋,若是被他知道指不定便撂挑子不干了,何事得瞒着少爷?
  仔细检查周边,确认没人后,罗锦年急不可耐道:“都打听到什么?”
  同羽却不敢直接回话,偷偷观察身侧宋凌神色后才答道:“青葙村确实有一位王猎户,不过他前些日子带内人往上京问药去了,至今未归。”
  “这青葙庄与王猎户都很是怪异。”同羽将在村中探到的消息一一如实道来,既不夸大事实,也不妄加猜测,一切交由宋凌评判。
  罗锦年抢答道:“有人在说谎,前后反差不可能如此大,我们再回去审一审张椿,这小子很可能没说实话。”他就站在宋凌身侧,自然注意到同羽说话前先是观察了宋凌反应。顿生不满之意,同样都是将军府的公子,你同羽为何更看重宋凌?
  他生在罗府,以滔天权势与如渊富贵养出一身无边傲气,近乎狂妄的傲气。强势与霸道与生俱来,随着年纪增长愈演愈烈,罗锦年就是中心。
  他要做话事人。
  “人有百相千面,暴戾恣睢是杜少伤,宅心仁厚也能是他。狄戎恶狼是王猎户,古道热肠就不能是他?但他人之言不可不信,也不能尽信,同羽再去探。”宋凌仿佛没听天罗锦年提议再审张椿。
  “同羽和我返程再审张椿。”当与宋凌出现分歧时,罗锦年下意识看向第三个人。
  同羽硬顶着罗锦年威胁的目光,躬身一礼,转身迅速离开这处火药味十足的战场。
  罗锦年更加憋闷,粗声道:“你怎能确定张椿没有说谎,他口中的王猎户可与青葙村的完全不同,简直就像两个人。”
  宋凌轻笑一声:“张椿没有说谎,至于我为什么相信他,那是因为我清楚外界看法都有失偏颇。像兄长,对内爱护弟妹,对外重情重义,常有惩奸除恶的义举。但外人不了解兄长,传兄长顽劣不堪,不学无术,欺男霸女无恶不作,真真可恨。”
  重情重义,爱护弟妹。罗锦年被这两句话砸懵了,他一直都认为宋凌这样的好学生是看不上他的,可没想到宋凌私下里却这样敬重他。他面上飞上两团红霞,所幸为了易容涂着厚厚脂粉,不然可要丢人。
  按住心中窃喜,佯装镇定:“长兄如父,爱护弟妹是应该的,你用不着太感谢。”先前的不满早烟消云散,也忘了要同宋凌争一争这回事。
  我是爱护弟妹的兄长,让一让他也无妨。
  宋凌嘴角含笑,但笑意不达眼底,他生在梨花巷,漫天流言与肆意诋毁让他自卑,随着年岁增长,化为病态样的自尊。生来不在中心,那就去争!去抢!到那最高的顶点,叫世人再不敢轻慢于他,神明见他亦垂首。
  话事人只能有一个,不容许出现别的反对声音。
  罗锦年还在回味宋凌一番话,回过神来宋凌却已经走出去很远,只遥遥望见一清瘦背影,他忙追上去,“我们接下来做什么?”
  “接着下棋。”
  罗锦年脚步顿住,扶额道:“我在此处等你。”
  等宋凌消失不见,罗锦年突然觉得奇怪,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他冥思苦想半天一拍脑额终于察觉矛盾之处。
  宋凌怎么确认王猎户就是狄戎人的?尽管他有诸多疑点,但眼下没有铁证指明王猎户就是狄戎人,一切都是他人之言。宋凌自己也说,他人之言不可全信,所以他为何前言后语自相矛盾?
  依照宋凌往日性格,绝不该如此武断啊!
  等下!如果王猎户真的是狄戎人那接下来只要找到他的踪迹,任务岂不是就完成了,这么简单?
  罗锦年心中疑窦丛生。
  宋凌漫步到黄老门口,天上下起小雪,上午下雨这会儿下雪,真是怪天。
  抬手接住一片雪花,眼神晦暗不明闪烁不定,确认王猎户身份容易,找到他踪迹也不成问题。
  张椿没说谎,但他也没全说,说一半留一半可比谎话有误导性多了。
  待指尖雪花化为冰冷的水,宋凌收拾好表情,噙一抹笑意,曲指轻叩小门,笑道:“黄老,晚辈又来叨扰了。”


第54章 百相(三)
  青葙庄里有待客用的小院,宋凌一行生人出现在村中早早就有人报给了庄中管事。一局还未下完,管事已经寻上门来询问情况。
  他没有打断对弈,安静站在一旁,等对弈结束管事上前来拱拱手道:“不知客人该如何称呼?从何处来?来我庄中又所为何事?”
  因着这管事待人有礼,并无豪奴盛气凌人的作派,宋凌对他,对青葙庄的评价又上两分,把拢起的大袖放下,起身回礼笑道:“我主仆三人原是上京城人士,城南范主薄乃是我叔父。我姓李名蒙,此行前来是因家中祖母即将生辰。听闻贵庄有位王猎户擅猎,这才特意前来想寻一张上好皮子,充作寿礼。”
  城南确有一范主簿,李蒙也确有其人,田氏提前已经替他们安排好身份。但这身份嘛,可经不起推敲。
  管事并不因来人只是主薄子侄而轻慢,态度依旧温和有礼,笑道:“李郎君来的却是不赶巧,王猎户去了上京城,不知何时方归。郎君来者来客,如今老爷不在庄中,便由我越庖代俎招待郎君,还望郎君莫要介怀。”
  “管事何出此言,是蒙冒昧来访多有叨扰。”宋凌歉然道。
  “庄中有待客小院,如今天色不早,郎君可愿在庄中暂住一晚明日再走?”
  宋凌作迟疑状,来回踱步,最终摇摇头:“出门时未告知家里人今夜不归,蒙怕长辈忧心,就不多叨扰了。”
  “郎君来到庄中若未多加招待便让郎君离去,待老爷回来指定揭了我的皮子,郎君可怜可怜我,郎君家中我可派人前往告知。”管事苦着脸,商量道。
  宋凌心中了然,这是示弱,以情动人。
  他似有意动,但最终还是拒绝道:“实不相瞒管事,蒙此行入京是为来年春闱,委实不想空耗温书时日。”
  管事急切道:“郎君不必忧心,庄中藏有许多珍奇孤本,可供郎君翻阅。庄中还藏有几块上等毛料,郎君也可挑拣一二,全当老爷送给郎君的见面礼。”说完似乎是意识到自己太过迫切,管事补充道:“郎君从上京来想必也听过我家公子传闻,唉,公子他行事不羁,最不喜念书。老爷对他也没有法子,因此见了别家念书的郎君难免心中欢喜,老爷出门前特意叮嘱过,若有读书人来访需得好生招待。”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