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146)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小六垫脚抻着头看,刚瞥见顶斜愣帽,就差点被身后激动的人群挤出去,小六回头一瞪眼乌压压人群,“流脓长疔的烂玩意儿,想把你爷爷挤出去?想都别想!”
  老爷背着手站上青石,装腔拿调的咳嗽一声,“诸位同胞……”
  开头这一句就彻底得了难民们的心,他们这一路从北边逃难来,受了无数白眼,自己都嫌弃密集,这位老爷还是头一个拿他们当‘同胞’的,一时都静了下了专心致志的听他讲话。
  小六也终于看清了老爷模样,他穿着藏青色直裰,踩了双皂靴。眉毛眼睛离得极近,是个宽厚的长像。
  小六一门心思观察老爷相貌,待他回过神才发现周围人的神色都变了,怯懦颓败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谜一样的狂热。
  随着老爷嘴唇不断翕动,难民窟里狂热的情绪不断发酵。
  在难民营这种地方,终日与绝望为伴,心灵与精神上的空虚最是煎熬,一旦出现能引导他们的人,那么千万人的精神都将拧成一股追随那人而去,好求个寄托,那人也就成了——神佛。
  小六心里莫来由的害怕,他扯了扯身侧人,却被他狂热而诡异的神情吓退,小六挤开人群往反方向狂奔,乱石将他绊倒,手肘与膝盖擦破大片血痕。
  他听见身后传来排山倒海的呐喊声,音浪击得他睁不开眼,
  “妖妇误国!妖妇误国!是妖妇害了柳州,千刀万剐!千刀万剐!”


第148章 枯蝉(二)
  江东春来早,越往南走天气越暖,周边村镇已隐隐能见小桥流水人家之景,途中驿站多有年久失修更有甚至剩了个空壳,驿站里的人全跑空了。
  这副光景连城府极深的公羊途都撑不起笑,终于又见村落,连啃了数天干饼嘴里快淡出鸟的众人齐齐松了口气。
  随行下人先行进村开道,借用了村中几间大平屋供老爷们修整,随他一道出来的还有村守村正二人。
  公羊途端出个父母官模样,和善的与二人攀谈,嘴角始终噙着笑,前方一个半大小子领着路,村首与村正沿途向公羊途介绍村中零星的建筑。等小子领着众人沿村里逛了一圈还不见停顿时,公羊途看似无懈可击的笑脸终于泛起波澜,宋凌冷眼看着及时起身上前解围。
  公羊途松了口气又和宋凌说了几句场面话才各自歇下。
  宋凌这一路上和公羊途相处可称一句井水不犯河水,下敬上,上爱下。他又不是真心替昌同帝办事,何必得罪人。一路上凡有地方官员迎接,他都寻个借口远远避开,不去做讨人嫌的事。
  昌同让他监视公羊途的话,宋凌全嗤之以鼻,那公羊途又不是傻的,还能当着他这昌同插进来的人面儿公然结党营私?
  歇了半日再启程,众人疲惫略减,车队浩浩汤汤前行,再往前就是南边富庶地界,镇县繁多。每过一县都有县令领着族老拜见,行程又被放缓。
  等入了江东地界,岁已入四月,正是草长莺飞顽童戏纸鸢的时节。
  车队停在龟背角上,江东地势平整丘陵和缓,此处高于水平线往下眺望江东风貌一览无余。
  青瓦白墙连绵排开,坊间划出水道,画舫独舟飘游期间。这个飘字并非无端捏造,真有浪客仰卧舟中,不划桨不掌舵,任由小舟漂流。
  所见行人皆神完气足,昂首阔步。俗话说盛世养骄民,礼朝境内独有江东担的起盛世二字。
  再极目远眺,隐约看见小连山脉,这是江东名山,自上古至如今无数文人墨客或咏,或诵留下无数名篇。
  公羊途忽然感叹道:“可见上古遗风。”
  宋凌看了片刻后收回目光,心说,自上京出发无论路遇哪个县镇,皆有当地官员外出相迎,独江东半个人影都瞧不见。巡查使出行,代表着朝廷威仪,臭脚伸出来谁都得下腰捧上一捧。江东连面子功夫都无意去做,难怪昌同食不下咽。
  公羊途笑咪咪的招呼一声,“都跟着老夫走罢,这江东你们头回来怕是找不到驿馆。”
  倒是好城府,遭到这般冷遇还能攒出笑,宋凌默默跟在他身侧落后一个身位,忽而风一过吹落玉兰花一朵,直直往宋凌怀里投来。
  “哈哈哈哈,”公羊途见状半开玩笑道:“玉兰投怀,宋郎这是得了月老眼缘啊,可有艳福等着你哩。”
  宋凌也不扫兴,腼腆笑笑,捏着玉兰花把玩,上有露珠微垂乳白的花朵边缘隐呈透明色,恰似美人半吐花露。
  又走了差不离刻钟时间才算进了主城区,江东与礼朝别处不同,并没有县镇划分,取而代之的是一十二城,主城名唤击流,王氏祖宅与驿馆都坐落此处。
  随从找了五十几辆骡车来,众人上车,足足走了一个时辰才到驿馆。驿馆是座四层高的楼房,大门外打着番子,周围有溪流环绕,宋凌随手将玉兰扔入水中。
  一艘精致画舫沿着江东水道缓缓前行。
  “阿嚏,”罗锦年胡乱摸出手巾揩了揩鼻子,从美人榻上翻身而起,撩开帘子走到甲板上,一时花粉浓郁起来,呛得他直翻白眼。
  罗锦年用手巾捂住鼻子,从隔间穿到了船尾,小栓子正蹲在夹板上流着哈喇子烤鱼,王矩搬了张小杌子,膝盖上放了把算盘打得噼啪作响,手指快得能出残影。
  二人忽然听见一道声音从身后传来,“让船夫靠着边停,这花粉呛鼻,我们走路去小连山不坐船了。”紧接着是靴子踏在甲班上的踢踏身,王矩身边骤然多了道呼吸声,欠揍的声音直刮人耳膜,“王矩?王矩!你听见没!我说让你停船!”
  王矩手背上青筋爆起,攥紧算盘往罗锦年身上死命拍,“老子今天打死你个败家子,租画舫是你要租,一个时辰费去二两银子,你今天就算死在画舫上也得把四个时辰坐满!”
  罗锦年毫无悔改之心,仗着自己皮糙肉厚任由王矩打骂,没了还嬉皮笑脸的拱火:“打完了没,打完我可要下船了。”
  小栓子听他要走,举起烤好的鱼不停摇晃,“景哥哥给你烤的鱼,你带上吧!”
  “唰,”罗锦年很给面,接过鱼往甲班下一跃,脚尖轻点水面纵身上案,一通操作惊呆了按上行人。
  见状他更是得意,辣手摧花地拽下朵玉兰扔给路过小娘,枕着手走了。
  他拉上王矩来江东,原是听张秀才提过一嘴,王矩是江东王氏支脉族人,也算半个江东地主,本以为他能对绢帛上画的地点有些了解。谁知,张秀才话没说完,王矩祖上五代起就世代在柳州做官,他本人是土生土长的柳州人。
  路上拿出绢帛给他一看,才发现王矩也一知半解,只知道那山脉是小连山。恰好罗锦年嫌小老头啰嗦,小孩儿烦人,寻了个由头直接开溜。
  但是罗少爷明显对自己的自理能力有些许的误解,一出时没多久身上银钱便被小贩些哄了干净,如今兜里比脸还干净。
  但罗少爷半点不乱,饶有兴致的街上闲逛,耳朵总竖着哪有热闹往哪儿凑。
  正巧前面又处现成热闹, 一座三层角楼门前挂了张牌匾,上书翰林文馆,楼前一排一排按着高低次序站了着堆书生,都穿着同色的葱绿直裰,额上绑着璞巾。
  按罗锦年的话,哟,江东这葱生得好,个个又高又壮。
  一身穿墨绿直裰的人站在台阶上声嘶力竭的慷慨陈词,
  “今日即将妖妇回京!同胞们柳州已被妖妇毁了!吾等岂能坐视上京步上后程!妖妇身乃不详,放任她进城必遭天诛,同胞们随我一起拦住妖妇保卫礼朝!”
  “诛田婉!卫上京!穷保国!死明志!”
  口号一声叠着一声振聋发聩,天边群雁惊了神,扑腾翅膀飞远。
  小六领着统一发放的横幅被人潮卷着往城门去,他们说狄戎进犯柳州是因为罗家与狄戎相互勾结,否则田婉区区一女子怎能大退狄戎?他们还说田婉是礼朝降世灾星,只要她活着一天,凡所至之处外起兵戈,内起瘟病。小六其实都不信,但他需要银子,他们说了去喊一天能得一吊钱,只要一个月他就能攒够买户籍的钱,他就能走出难民窟。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