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109)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田氏一口安神茶呛进肺力,咳了好一阵,才不敢置信的看向跪得端正的宋凌,她几生荒诞之感,跪着的是宋凌还是罗锦年?
  “哦,又惹了什么事?”她条件反射地问,又反应过来底下跪着的不是混世魔王——一天不惹事准是憋着坏屁的大儿子,是她向来引以为傲端方知理的二儿子,她换了问法:”你又拿了什么大主意?”
  宋凌额头抵在手上,一字一句清晰地说:“凌去参加了春闱。”
  田氏沉默许久,幽幽道:“谢陌?”
  语气平静,听不出喜怒,宋凌心却越提越高,有无数小人在心里敲锣打鼓,干着嗓,“是,请先生责罚。”
  又是长久沉默,宋凌听到阵呼啸的风,紧接着肩头传来剧烈的疼痛,双膝不受控制的往后移了三寸。他愣住了,这是田氏第一次对他动手。
  他总看见罗锦年受棍棒教育,却没想到自己也有这一天。他不知道先生动怒的点在哪里,气他私自行事?可先生并非专横之人,不讲师为天那一套,她总说男儿就该自有决断,自顶乾坤。
  无论好事坏事,要敢去做,敢去为,只要能自己承受后果,就是顶天立地的汉子。
  她最看不上的就是养在脂粉堆里,动静粉白不离手的“贵公子”。一句娘亲,一句爹,全无主见生生被养废了去。
  他这次看似是来请罪,嘴上说着凌有罪,实际上很有两分夸耀心。如同在学堂里得了甲等的幼童,装得宠辱不惊,回家去却想要不动声色地让母亲父亲夸奖一番。
  “说说,怎么弄到身份瞒过验身官的?”
  田氏幽幽的声音自头顶传来,宋凌重新跪端正,将自己如何查到大皇子是当年行刺之真凶,又如何与大皇子谈判大略说了一遍。
  “宋凌,你觉得瞒天过海混入春闱之事如今有几人知晓?”田氏语气不起波澜,似乎丝毫也不意外当年刺杀宋凌之人是大皇子。
  “应当只有三人,”宋凌原本笃定此事只有他,大皇子,还有先生知道,但先生一问反而有些不确定了。
  “应当,”田氏玩味一笑,“站起来,”她退后两步重新坐会圈椅上,端起凉透了的安神茶,方才的失态仿佛从未有过。
  “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保守估计有四人。你,我,宋承熙,昌同帝。”
  宋凌愕然道:“这不可能!”如果昌同帝知晓他冒用身份参加春闱,为何隐而不发,这可是欺君之罪!宋凌又转念一想,如今朝堂之上傅丞相一系一家独大。而礼朝有连坐之法,只要罗府二子欺君罔上被揭开,整个罗府都逃不了罪责,傅丞相绝不会放过铲除罗府的机会。
  难道昌同帝是怕连累了将军府,让相权进一步膨胀?
  可又不对了,若真是如此,那昌同帝只需要当他不存在便是,为何要得罪丞相点他做状元?
  宋凌正苦想着,只听一声。
  “昌同帝是你生父。”
  单个单个字的意思宋凌都懂,可连成一句话却不知晓是什么意思了?谁是谁的父亲?昌同帝是我的?可我不是罗家的私生子吗?寻常人家父主在外与没过法理的女人生的孩子,就叫私生子。是最卑贱,最肮脏,因为私生子破坏了人伦之理。哪怕是寒门之子从身份上也远远比公候家的私生子来的清白。
  但凡事一旦沾上个皇字,就都不一祥了。鸡犬升天,凡鸟变凤。寻常商贾人家受人白眼,生意做得再大,也总有清流背地里碎嘴——一身铜臭。
  可多个皇就不一样了,带着皇帝亲书匾额挂在正门前,一宗一族都因为一块死物光耀起来——皇商。
  私生子也是这个道理,皇帝的私生子那叫什么?是皇子,龙子凤孙,天家子嗣。生来就立于云端之上俯瞰芸芸众生。凡人站在洼地仰望云端之人,被强光晃了眼,只瞧得见皇,瞧不见私。
  宋凌非凡人,他是生于峭崖绝壁的一根修竹,他只觉得遍体生寒,如坠九幽。先生从不说玩笑话,再荒谬之言从先生嘴里说出来,都是掷地有声之事实。
  他真的是昌同帝的儿子,皇家的私生子。难怪昌同帝会送知晓他生辰,难怪昌同帝明知他欺君罔上却装作不知道,一切的无厘头冠上父亲二字,都显得合理起来。但他只觉得冷,血脉骨髓都结上冰渣,方才院外的寒气没随着衣物更换消弭,反而刺透肌理长在心中,一股股的冒着冷气。
  又开始了,一切仿佛当年重演。宋娘子将他从梨花巷送进将军府,让他做了罗青山的私生子,如今先生也要将他从将军府送入皇庭,去做皇帝的私生子。
  那接下来,又是新的诅咒吗?宋凌瞪大了眼,直直盯着田氏嘴唇,呼吸微不可闻。
  田氏又一次出乎他的意料,和当年祠堂一样,只见她朱唇微启,问:“宋凌,你是谁的儿子?从前你无力决定出生,今日你口能言,足能动,自己告诉我,你是谁的儿子?”
  “娘,我是您的儿子。”宋凌声音颤抖,正如先生所说,以往他没得选。宋娘子不管他愿不愿,强硬的送他来将军府。而今次先生给了他选择的机会,虽然先生说是他自己选。可宋凌清楚,皇权的责难,是先生,是罗府替他一力抗。
  “跪下!”女人心如六月雨,难测。本该抱头痛哭的温馨场景,田氏却不按常理出牌。她冷笑一声,“既然说是我儿子,那今日我非得好好教一教你。”
  “昌同帝大费周折的将你养在罗府,绝不是想自己在台前扫清障碍为了你将来顺利登基这么简单。如今各宗室对昌同帝压迫一日比一日紧,立太子之声不绝于耳,他到了这个地步都不愿推你出来分担火力,必定另有谋划。”
  “凌儿,你记住了。为君者,先是帝王,再是人。而昌同帝更是世间一等凉薄人,他哪怕是为人,也先把自身之利益放在首位,而如今却舍己为你,可笑至极。”
  “我虽不知他具体谋划,但无疑于你无益。若他真有慈父心,便不会将你拖入这上京乱流。我平日里限制你出门,正是不愿你过于“出风头”,在上京各路魑魅魍魉处留了名。”
  “而你倒好,和我对着干,跑去紫宸殿上大出风头,真是儿大不由娘。如今满上京都知晓状元郎谢陌,才压诸冠。今夜之后世上再无谢陌,你可明白?”田氏深深看了眼宋凌。
  话都讲的这样清楚,宋凌当然明白。昌同帝苦心孤诣不知在筹谋些什么,而他必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如今却有要命的把柄——谢陌,被昌同帝捏在手上,日后谢陌便是钳制他的手段。
  谢陌是断不能留了。
  宋凌深吸一口气,“全凭先生决断。”先生或许是担心他舍不得状元郎的风光,与日后的通天路,这才解释良多。但他以谢陌的身份参加春闱,本就不是为了通天路。只是为了藏在心底不可说的,儿时绮丽的梦。
  当年牛车摇晃出梨花,他做了一个梦,多年之后他高中状元,身骑白马风光返乡。村人夹道相迎,宋娘子也等在家门口含笑看着他。
  他只是觉得只有中了状元,才能返乡去见宋娘子,唯有如此他才能站在生母面前挺起胸膛,
  我不是怪物,我不是耻辱,我是您的儿子,我是宋凌。
  时过境迁他早模糊了宋娘子的容貌,但当时的不甘与委屈,懵懂与彷徨却夜夜入梦。
  不过,他既然是皇子,那宋娘子为何会说他是怪物?宋凌怔怔出神,恐怕只有亲自见到宋娘子才能得到答案。
  田氏见他不说话,以为是一时不能消化这惊天消息,足足等了半盏茶时间才猛灌一口凉茶,“凌儿,皇子贵极尊极,无数人羡慕拜服,同样的也有数不清的人谋算,想从皇子身上得到好处。我也不例外,”田氏抬眼看向宋凌,“我也在谋划。”
  宋凌平静道:“先生想从凌身上得到什么?”
  “你觉得罗家如今情形如何?”田氏话锋一转,说起罗家在京中的情形。
  宋凌沉吟片刻,凝重道:“危如累卵,抄家灭族之祸近在眼前。”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