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111)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梨花巷就在京郊,一路往南不过百二十里地。那处不是丘陵,更没有平原,不过是一片常年笼罩雾霾,不见天日的山谷。”田氏凝重道,“若真有千里之遥,府中当年为何会派脚程不快的牛车去接你?我虽是恶毒后母,可也没有折腾孩子的兴致。”
  “当年苏狄前去接你,早出本该晚归,但过了十五、六日他才回来。回府时他惊魂未定,足足在床上将养三日才定住神,据他所说。他按照罗青山给的地址一路往南,越走越偏僻,不见人烟。正当他以为走差了道时,一股弥天漫地的雾气袭来,片刻光景就将牛车吞没。重见天日时,浓雾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处农家梨巷,这恐怕就是你说的梨花巷。”
  “村中人虽爱背后嚼人口舌,说些闲言碎语,但也都算得和善,可是他总觉得后背发毛,林间草隙似有猛兽窥视,欲要择人而噬。等他带你出谷时,却被迷雾困住,跌撞十余日才走出大雾。”
  宋凌如遭雷击,他迫切的想从田氏的叙述中找到与自己记忆里相吻合的梨花巷,随着田氏柔和的嗓音不断叙述,他的心坠入谷底,没有一丝一毫的相似之处。
  如果记忆都为假,那何为真?
  “至于你生母,”田氏放缓了嗓音。宋凌眼神一亮,猛地看向田氏,五指并拢成拳,迫切道:“宋娘子她,她怎么了?”
  “你生母,苏狄说她好像一直在防备些什么,以敲击茶盏为号暗示苏狄拦住宅中一老仆,最后带你入内室私下说了些话。”
  “她交了什么东西给你?”
  宋娘子不仅是宋凌生母,更是他苦难的根源,因此他对宋娘子的一举一动总是记得格外清楚,“她给了我一块玉佩。”他不由自主地隐瞒了宋娘子对他的诅咒。
  “上面有些奇怪的图腾,背面刻了个凌字。”宋凌说着,扯开衣领子露出脖子上系着的红绳,伸手取了下来。一块晶莹剔透的玉佩暴露在空气中,宋凌将玉佩递给田氏。
  “是上好的独山玉,”田氏将玉佩翻来覆去的仔细查看,又对着光来回摇晃,最后摇摇头将带着体温的玉佩递还给宋凌,“应该只是做个纪念,并无特殊之处。”
  “先生,我家中从未有过老仆。”宋凌攥紧玉佩,他从能记事开始一切吃穿用度全靠自己把持,何曾见过老仆?
  “是没有,还是从未让你发现?”田氏叹了口气,“我得知你非是罗青山亲生后,曾亲自前往“梨花巷”查看,想将你生母接入府中。但弥盖山谷的雾气越来越重,人入其中伸手不见五指,低头不见足尖,仰首不可窥天日,再寻不到梨花巷。”
  “就像……”
  牛车猛的一顿,宋凌前半身惯性前倾差点被甩脱出去,到了,他撩起车帘躬身而下。
  站上一方青石后极目远眺,只见不远处一座矮山被云雾环绕,不听鸟语,未有虫鸣,不似人间。
  观其山形,上下头圆,中部宽长。
  宋凌喃喃道:“鸟笼。”
  就像鸟笼。
  困于笼中之鸟,最高可见藤盖,最远可见藤栏,而可悲的鸟却认为,天之高不过三尺余,地之广不过七寸见方。
  何其可笑!
  于鸟笼之中翩徙腾风何其可笑,而将他缚作笼中鸟之人又何其可恨!在训鸟人眼中,他不过就是个畜牲,可以随意摆弄的物件,又何其可悲。
  昌同帝,宋允礼。宋凌默念这两个名号,细细在唇齿间嚼碎,又含着血泪咽下。他对生父本抱有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可笑期待,大概因昌同帝从未做过不利于他的事,反而处处维护,关切,让他总有些幻想。
  万一先生说的假设真的只是假设呢?他哪怕答应了先生前往柳州,心底也存着幻想,万一他是爱我的呢?向
  如今一切开在花蕊上的妄念都向下坠落,陷进最黑最暗的泥土,化为不见天日的根须。
  “独玉你干什么呢?”
  罗锦年叼着草根,跃上青石与宋凌并肩而立,十分顺手的想将胳膊搭在宋凌肩膀上,又像是想起了什么,猛的一顿,别扭地把手背在身后。又自以为不起眼的与宋凌拉着一拳头的距离,最后还嫌不够,干脆跳下青石,仰着头又问了遍:“你到底干啥呢,这鬼地方毛都不长一根,赶紧回京,我请你喝花酒去!”说完又在心里默默补了一句,喝我的辞别酒。
  他躲了宋凌多日,眼看明日就要去苍州,按耐多日的反骨一股脑的做起妖来,吵着闹着要与宋凌说说话。罗锦年压也压不住,所幸半推半就的想,就说说话,说最后一次。不行,说话不够,还得喝酒,以后都没机会了。
  因此一大早就厚着脸去寻宋凌,成全自己的最后一次放纵,没料到宋凌却要出门,他又急又恼,但反骨却怎么也不肯放过和宋凌最后相处的机会,只好觍着脸一道跟了出来。
  世间喧嚷,宋凌没听清罗锦年在说什么,只有一句听得分明,
  你在看什么?
  宋凌眼底寒潮几乎将人吞没,“看我被愚弄的前半生,看我的鸟笼。”


第119章 寒刀(一)
  “什么鸟笼?”罗锦年摸不着头脑,但他却本能的不喜欢宋凌那幅神情,简直,简直一如当年初见,刺骨之寒。
  他脑子一抽,自己设下的界限再也缚不住反骨,轻易冲破牢笼。手一展,轻而易取将宋凌从青石上捞了下来,真轻啊,像漂浮不定之柳絮。罗锦年不由得握得更紧,将人紧紧锢在怀里,口中不停胡言乱语,寻不到章法,“你要是喜欢鸟笼,我库里有套珐琅的,还有套漆彩琉璃的。你不喜欢也不打紧,还有檀木的,柳藤的。”
  “你同我回去,我都给你,要什么我都给你。”
  “选好鸟笼我们去买上两对雀儿回家养,珍珠白,虎玄凤,大牡丹。暹罗,吐蕃,狄戎,凶真……各地蛮夷的鸟都有,只要你喜欢。”
  宋凌头一回安静靠在他怀里,不反抗,不念着礼法,像块枯木。头埋在他脖颈间,声低不可闻:“锦年,若我不是你亲弟弟,你如何看我?”
  再一次将我抛弃?宋凌不信,没了血缘纽带,世上还有人能赤诚的拥抱他。
  “这不正好!”罗锦年脱口而出,一想到有这个可能罗锦年都要乐疯了,恨不得脚底点个炮仗蹿上天去。若宋凌 不是他弟弟,那他何必在这扭扭捏捏做小女儿情态!只要不是他弟弟,哪怕是天王老子的儿子,他也敢抢回家去。
  宋凌心一沉,果然如此,罗锦年早烦了他,一听他可能与罗家没有关系,只恨不能多生出两只手,才好将他彻彻底底的推开,不让他这晦气人与罗家有半分牵扯。
  宋凌自嘲地想,早就知道答案,又何必问出来自取其辱。他挣开罗锦年,独身往前。
  向来棒槌的罗锦年,此刻终于机变一回,他从宋凌神色中准确判断出——糟糕,这是又拧巴上了!罗锦年拉住宋凌极快速道:“这不正好能好好教训仗着娘亲庇佑不听兄长话的弟弟?而且什么叫若不是我亲弟弟,你本就不是我亲弟弟!实话告诉你我可没罗青山这畜牲爹,我是娘亲的儿子,你是罗青山的儿子,咱俩本来就没关系!”
  “不知你小子给娘灌了什么迷魂汤,偏心眼子都偏到天边去了,处处护着罗青山儿子,不管自己亲生儿子!”
  这是什么混账话!父亲再如何也是你生父,怎可如此不敬。况且骂父亲畜……,不也把我们都骂进去了吗!这草包!
  宋凌心中阴霾被罗锦年举着木棍一阵乱捅,神奇地捅开了,惹着薄怒的日光从云层探头。
  切勿与草包争论,也会变草包,宋凌告诫自己,步伐迈得更快。
  罗锦年却是心头一喜,这是生气了,生气才好,怕的是宋凌不喜不怒。方喜了一会儿,罗锦年又品出不对味儿来,怎么回事!他堂堂罗府大少,身份在上京能排头一位,怎的是他在低声下气哄人!
  越想越觉得丢了大少颜面,罗锦年返程,不走了,靠在青石上扯着嗓子呻吟一声,“哎哟,”见宋凌转身又放低音量蹙着眉,“腿疼,走不动了。你为何非要带我来这鸟不拉屎的鬼地方,你怎么带我来的,怎么带我回去,我是一步都走不动道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