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158)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又闹了半晌,昌同帝全身停止痉挛,他骤然失了力气仰躺在榻上,失神道:“凌,来给寡人束发。”
  宫女鱼贯而入,端着木盘等在门外,宋凌将门推开道缝隙,用身子将殿内光景挡得严严实实,伸手从缝隙里接过宫女递来的整套朝服,掩上门替昌同帝整理仪容。
  “陛下,这丸药仇天师说了不可多用,是药三分毒,这个道理陛下还不懂吗,仇天师多次叮嘱臣下,让看着陛下些一月一用,这月陛下都用三次了,仇天师问起来我该如何交代?”宋凌替昌同帝束发,愁道。
  昌同帝笑骂:“实在宠你太过,如今都敢训斥寡人了?”
  宋凌故作委屈:“臣下不敢,只是仇天师那处……”
  “放心,仇恩那儿让寡人去说,他定不敢问你的错,”昌同帝半开玩笑道,束好发略歇了歇,昌同帝揉弄眉心,“今日又折腾你半夜,再去歇会儿吧,”他眼皮半压,藏住冽冽冷光:“如今朝中半刻都离不得你师徒二人,累坏了你倒成寡人罪过。”
  宋凌跪下头抵在毯子上,亦藏住了冷色,“臣罪该万死!天下是陛下的天下,朝堂也是陛下的朝堂,石大人当年对臣下虽有蒙字之恩,但臣下与石大人同朝为官共同为陛下效死,往日旧情皆可抛了。今听陛下这番话,臣下好如锥心,若能得陛下信重便是死也不足惜。”
  “唉,”昌同帝叹了口气,“你这孩子惯爱多想,你师徒二人同寅协恭,正是寡人之福,你勿要小看了寡人。”
  “臣不敢。”
  鼓敲了第三声,四更天。
  昌同帝拧着眉,“你去告诉福官今日休朝。”
  宋凌应了声,行礼告退,即将出殿时忽听身后人问,“罗府之事你可恨我?”
  宋凌面色不变,“陛下,自臣下九岁被先父寻回罗府,这些年罗府众人虽未亲厚于我,但我从未苛责,臣下感念于心。恨自有,但臣下清楚,当年傅御只手遮天陛下亦无可奈何,臣只盼有朝一日能取傅御项上人头告慰先父及罗府众亲族在天之灵。”
  “是寡人对不住你罗家,对不住青山,更对不住婉娘。”昌同帝神色黯然。
  “陛下,您仔细龙体,切勿哀伤过度。臣下近日总发迷梦,梦见先君哭诉因他杀孽过重,在地府日子难过,不止缺衣少食更有恶差役棍棒相加。臣下痛心彻肺,打算近日去皇觉寺替先君烧香祈福,斋戒一月,特恳陛下准许。”
  “速去,速去!”昌同帝捂着心口道:“是寡人没想周全,当年傅御逼迫寡人,寡人不得已下令摘了镇国将军的匾,怎料到老封君性烈至此,唉,冤孽啊。寡人为了保住你,无奈之下将你记在安乐王名下,未曾想因你名义上入了皇室族谱竟不能再为罗府守孝。都赖寡人思虑不周!”又一番捶胸顿足的悲切。
  宋凌劝慰好一番,昌同帝方止了泪。
  “你先退下罢,寡人乏了。”
  宋凌出殿时与敢来的福官正好碰上,福官叫住他:“大人稍等,奴婢有桩事想和大人说说。”
  “大监寻我有何事?”宋凌挑眉。
  福官拉着他到了僻静处,见四下无人才笑吟吟道:“有个小宫女想见大人,说来此人还和大人颇有几分渊源。”
  和我有几分渊源?宋凌心下一忖度即刻想起一人来,昔年被归善公主要去了的小丫头——小荇。
  宋凌不欲自找麻烦,拱手道:“后宫女眷,岂是我等外臣能见,大监莫要乱了规矩。”
  福官听他话说得重,明白这事不成了,手背到身后悄悄朝一个方向打手势。
  突然道边木丛中窜出道人影,人影扑到宋凌脚边啜泣道:“郎君我求您念在昔日情份再帮我一次。”
  福官已趁着宋凌不得空,脚底抹油溜了。
  看着脚边俯跪的宫装女子,宋凌沉声道:“跟上。”
  两人一路行至处废弃宫殿停下,宋凌负手道:“既然说到昔年情谊,我以为你心里有数,昔年你承我的情未曾一报,今日怎敢又求来?”
  “郎君我今日……”小荇急到手脚并用的比划。
  “在宫里就学了这些规矩?”宋凌截话道。
  小荇咚一声跪下,哽咽道:“奴婢自知亏欠大人良多,此生无以为报,但求大人救救公主吧,如今只有您能救她,只要大人能救公主,奴婢此生,来生,永生永世都对大人恩德感念于心,当牛做马来回报大人,便是这条贱命,大人想要也尽管取去。”
  公主?宋凌心念一动,当即明了小荇所求为何事,自礼朝三年前从柳州召回田婉,另派他人接掌破虏军。继任那人却是个十足十的酒囊饭袋,一到柳州便贪功冒进,贸然行军追入新鄂里草原,被狄戎方设计擒获。狄戎得了喘息之机,加之后来礼朝境内灾祸不断无力再支援柳州。狄戎便再次联手凶真攻入柳州,但礼朝是个半破筲箕,被田婉追了八百里的狄戎又能好到哪儿去?
  哪怕有凶真相助,双方也是破锣对烂鼓打了个旗鼓相当,如今正在柳州境内对峙,两军对垒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谁也受不起这等军队消耗,两方近日已在和谈,前日狄戎使者已至鸿胪寺,宋凌对和谈条件大略清楚。
  因狄戎稍处上风,此番和谈他们站优。
  狄戎要求主要有两点,第一要求礼朝割让柳州境内小康县以北的十万方圆领土。第二要求礼朝送一位嫡公主前往狄戎和亲。
  而礼朝的嫡公主只有一位,昌同帝长女——归善公主。
  “我可以帮你,但我有个条件。”宋凌蹲下平视小荇,眼中有能蛊惑人的魔力。
  “只要大人能救公主,什么条件奴婢都答应,哪怕要奴婢的命,”小荇泪眼朦胧,胡乱点头。
  宋凌轻笑,“傻丫头,听过狸猫换太子吗。”
  小荇背脊一僵,泪花糊在脸上,像摔落在泥地里的蔷薇花,零落又无助,她被暴风雨出吹打,下唇死咬,不言不语也停止喘息。
  久到宋凌以为她怕了,放弃了。
  “好,只要能救公主,奴婢愿意做公主。”小荇嘶哑的声音响起。
  宋凌轻柔拨弄她的鬓发,“好孩子,我要你做我的眼睛,在狄戎的眼睛。”
  丞相府,大门前挤了许多人,皆穿官服,踏丝履,众人吵吵嚷嚷比菜市更热闹。孔日朝堆着笑道:“诸位大人,敝师自从三年前在城门外被冷器所伤后便一直留有病根,今日身子不适实在无法接见诸位,望诸君见谅。”说着给门房使了个眼色,门房会意举着水火棍上前把众人往门外拦,孔日朝抓住机会走远。
  “老师,人我打发走了。”孔日朝拉开书房门回禀告道。
  傅御穿着玄色直掇,正背对孔日朝看壁上悬挂的舆图。
  孔日朝端了茶上来,皱眉道:“老师真不见他们?如今石修远与宋小儿愈发势大,我们难道……”
  傅御探手绰过茶碗,仍是背对:“此等见风使舵的墙头草见他们做甚,明日替我约户部,兵部,工部,刑部几位大人相见。”末了又补了一句:“还有张庭和黄州刺史。”
  孔日朝应下,略显迟疑道:“老师,此事再无法回头了吗?”
  傅御豁然回头,他面上罩了张铁银打造的鬼脸面具,看起来狰狞恐怖,声音透着森森寒意:“箭已开弓断无回头之理,如今你以为我们还有的选?”他话里的玩味之意让孔日朝不寒而栗。
  孔日朝屏了气,“老师的意思是?”
  傅御语气中再不掩讥意:“从一开始宋允礼就步步逼着我去反,他自以为算准人心,此番我定要取他项上人头叫他明白人心不可算,他也算不准!”
  “嘭!”傅御手中茶碗被他捏爆,滚热茶汤飞溅。
 
  方便记,昌同帝仍叫昌同私生子


第159章 终章(二)
  灯花烛火影乱摇,昌同帝把玩手中瓷瓶,药完子哐当作响,末了他住了手长叹口气,“寡人这身子是一岁不如一岁。”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