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3)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说罢,也不管罗大人,自顾自往蟠寿院去了。
  牛车停在了罗府门口。
  苏狄率先下车,接着想抱宋凌下来,宋凌看见他伸过来的手,推后半步,苏狄无奈一笑,“小少爷自己下来吧,奴在附近看着。”
  李深下了马车抬眼一看,被眼前的建筑震住了。
  罗府和朱雀街上各种精巧的建筑截然不同,它古拙,厚重。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深灰色的墙体,墙体上满是刀割剑戟的划痕,乍一看像只巨兽,然后是朱红色的大门,门边缘是铜制的包边。门口挂一匾额,上书镇魂将军府五个大字,银钩铁画,入木三分,只看字就有战场上的肃杀扑面而来。
  大门旁一左一右立着两尊石狮子,作怒目状,威风凛凛,门口有两个看门黄门,像两柄锐利的长枪,不像仆从倒像是战士。
  镇国将军府是只狰狞巨兽盘踞在朱雀街上,诗情画意的亭台楼阁从这里割裂,这里就是战场里的堡垒。
  饶是宋凌自认看的书不少,是梨花巷出门的文化人,勉强算个见多识广,也被镇魂将军府的威势震住了。
  他小腿发抖,手心冒出细密的冷汗,恍惚间他仿佛听见背后站着的苏狄和下人们在说,瞧这就是私生子,上不得台面。
  他猛的回头,看见苏狄笑着看他。
  宋凌分不清是嘲弄还是鼓励,他咬着舌尖挺直脊背,一步步走到大门口,冲着两个黄门扬声道:“麻烦开门,梨花巷的来了!”
  他来了,正大光明。
  两个黄门对视一眼,其中一个上前说道:“夫人吩咐了,梨花巷来人只能开角门。”
  前面说过了,宋凌是个文化人,意思就是他看的书很多,他自然知道角门和正门的区别,角门是给下人走的,正门是接待尊贵客人的。
  宋凌的气度是装出来的,他还远没到能抗住事的年纪,装出来的气度就像天上飞着的纸鸢,现在线断了,纸鸢落了地。
  他回过头无措的看向苏狄。
  苏狄上前,揽住宋凌瘦弱的肩膀,厉声道:“这是将军府上的少爷!”
  两黄门面面相觑,均是苦笑,讨饶道:“苏官家您还不知道这府里真正管事的是谁吗?夫人吩咐了,兄弟们也是没办法啊。”
  苏狄叹了口气,知道确实不能责怪黄门,牵起宋凌鸡爪子一样的手下了台阶,往西南角的角门去。
  宋凌挣开苏狄的手,沿着墙壁走着,他问:“苏叔,就因为我是私生子吗?”
  这一路上宋凌从未问过一句没见过面的父亲的情况,也不提起自己的身份,他只是在逃避,逃避着不堪的身份。
  宋凌经年的自卑已经融在了他骨子里,化成病态样的自尊。
  苏狄沉默了会儿并不因问话的是个幼童而轻慢,答道:“少爷是天下最好的孩子,人不能选择以什么身份出生,但可以选择怎样活着,少爷不必过于介怀自己的身份。”
  可还是私生子,宋凌想。


第3章 美人毒
  苏狄带着宋凌从角门进来,穿过抄手游廊,苏狄走的慢,边走边给宋凌介绍府里的建筑,走到一处种满李子树的小园面前他停下来。
  “小少爷,这是饮酒居,您以后别靠近这里。”
  饮酒居,这是什么鬼名字,该说随意上过三天学的人都取不出这样的名字,宋凌默默腹诽。
  苏狄没说为什么不能靠近,宋凌也不问,他本就不是多话的人。
  苏狄只停了会儿又带宋凌接着走,一路上丫鬟小厮们成群结队,都各自做着各自的事,没人多看他们一眼,可以看出这家主人治家手段极高明。
  宋凌第一次对他素未谋面的亲爹产生了兴趣,接近是怎么样的人才能养个外室多年儿子都会打酱油了又治家有方。
  从花团景簇的小花园出来,是个占地极广的马场,上面隐约可见放着各式各样的兵器,还有数个箭靶子,几个人骑着骏马来回飞驰,像自由的风。
  宋凌不由得看呆了,到底是男孩子,他停在原地指着马场的方向进府以来第一次开口说话,“苏叔那是什么?”
  苏狄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刚想说话,不经意间在马场上瞥见了一抹熟悉的身影,忙道:“没什么,很普通的训练场,小少爷以后也少来这里。”
  说完匆匆拉着宋凌走远。
  罗锦年穿着红色骑装,胯下是塞外新进的乌云踏雪。
  他骑着马像道红色的闪电,一手牵引马绳一手握着鞠杖,在马背上忽而俯击,忽而旁敲,在马背上翻上翻下,像只灵巧的雨燕,携裹着雷电风暴,他翻下马背,半个身体悬在空中,看着在马腹滚开滚去的鞠球,一个用力将球击进了蓝方队伍的网囊。
  侯在马场让的小厮看见三支香已经燃尽,忙猛击铜锣,喊道:“时间到!红方胜出!”
  罗锦年翻身下马,有小厮端着盆清水,拿着水囊靠上来。
  罗锦年喝水的空当瞥了眼小花园,看见一高一矮两道身影在小径上一晃而过,高的那个他认识,是府里的管家,另一个小的倒是没见过。
  他一皱眉,冲着远处招了招手,有个小厮连忙迎了上来,他恭敬行礼,问道:“大少爷,有什么吩咐小的。”
  “去黄门子那儿问问,府里是不是来了什么人。”
  小厮应了声,退了出去。
  等他再回来的时候,罗锦年又上了马准备第二场的击鞠,罗锦年驾着马来到小厮身边弯下腰,小厮垫着脚俯在罗锦年耳边说了什么。
  罗锦年听罢,挥挥手打发了小厮,冷笑一声,“原来是那个小杂种。”
  几个部下遥遥喊道:“大少爷还打吗?”
  “打!”罗锦年牵动着马绳,等会儿再去收拾你个杂种。
  又走了段路,才到了女眷们居住的内宅,像苏狄这种外男是不能进内宅的,苏狄把宋凌领到供人休息的耳房,里面有个大丫鬟早早的等着。
  苏狄上前和丫鬟说了几句,走到宋凌身边弯腰说:“小少爷,前面老奴不能去了,这位是汤圆,是少爷祖母的丫鬟,就由她带少爷进去。”
  汤圆笑眯眯的迎上来,见礼道:“奴婢汤圆,见过小少爷。”
  这是除了苏狄之外第二个对他友善的罗府人,但宋凌经过正门那一遭,现在对罗府人有骨天然的敌意,他很想板着脸一言不发,但又怕损了自己君子的形象,只能干巴巴的憋出句,“不必多礼。”
  按照嘴甜的来,这里应该是加上称呼汤圆姐姐,可宋凌既不像他想的那样是个温润如玉的君子,又拧巴得很,说的话就像水煮白菜,毫无趣味。
  汤圆却没在意,引着宋凌往蟠寿院去,深宅大院里哪个不是人精,她只一眼就看出这小孩儿要脸子的很,也就没做出拉着小孩走的莽撞事,只在前面引路。
  穿过曲折的游廊,走过一截藏在幽草间的石板路,蟠寿院到了。
  汤圆将他领到门口,推开门示意他自己进去。
  宋凌深吸一口气,他知道这里面有什么,有他从未谋面的生父,有血脉相连的祖母,还有名义上的母亲,都是亲人,宋凌却有一种这是在上战场的感觉。
  既然是上战场,那就要拿出最好的状态,他仔细理平身上儒生袍的每一道褶皱,他默念着,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最后跨进大门。
  屋里燃着让人头晕的熏香,层层屏风遮掩的正屋里坐了三个人。
  主位上是位鹤发童颜的老太君,带着蓝色抹额,手上拿着柄拐杖,不怒自威。
  老太君左下手坐了个壮汉,正不住的抖腿看起来很紧张,壮汉脸肿的像发面馒头,不用猜也知道这是他素未谋面的亲爹,见到亲爹的第一面,宋凌默默下了个评语,狗熊。
  他忍不住想,他长大后也会长成那副模样吗?他被巷子里的人看成文化人,大半功劳都亏了他这张脸,宋凌还是很在意自己形象的,一想到自己以后也会成那样,他整张小脸都皱了起来。
  老太君右下手坐了个美貌的妇人,她穿着一身的红,里面穿着浅色的襦裙,外罩着正红色绣着牡丹花的对襟褙子,肩上罩着薄纱,腰上悬着块质地极佳的玉环压裙脚,头上是一整套的红玛瑙首饰,腕子上还悬着红的剔透的镯子。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