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2)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宋娘子待他一直疏远,在他五岁能自理后就彻底瘫痪,每日每日歪坐在榻上全然忘记了自己还有个尚且年幼的儿子。
  他习惯了母亲疏远冷漠,对他从未尽到母亲的责任,但夫子的书里出现的最多的是孝悌,宋凌也以这个要求自己,纵使母亲不是母亲,但儿子必须是儿子。
  他也曾怀有过隐秘的小心思,母亲是爱他的,她只是不习惯表达。
  直到今天,他的母亲亲自戳破他所有的愿景,他的母亲恨他,诅咒他,从未爱过他。
  宋娘子放开宋凌,转身去屋子里的梳妆台,打开妆奁从最深处拿出块玉佩,随后走到雕塑般的宋凌面前,将玉佩递给他,“你先生给你取字了吗?”
  玉佩质地细腻,入手冰凉,一面刻着奇怪的图腾,另一面刻着个字,凌。
  宋凌接过玉佩,他三魂六魄已经出窍,只剩下一魄本能的回应,“还没,先生说还没到取字的时候。”
  “那我送你个字,独玉,记住了,你就是永远不配得到爱的独玉。”
  先生还说过,字承载着亲友师长的祝福,和诚挚的期待,而他的字里是母亲的诅咒。
  当天夜里宋凌坐在牛车里,身边尽是陌生的恭敬的仆人,他还没来得及同先生道别,就随着摇摇晃晃的的牛车驶向未知的远方。
  他怀里放着母亲给的玉佩,他做了个梦,长大的宋凌高中状元,成了名副其实的君子,他驾着比坐着的牛车更加华贵的马车,回了梨花巷,邻居们夹道相迎,母亲站在家门口微笑着向他伸出手。
  宋娘子坐在厅里看向大门口牛车驶去的方向,厅里点着数盏昏暗的油灯,灯线接触空气劈啪作响。
  她不知坐了多久,从白天到夜晚,从夜晚到白天,油灯全部熄灭,在一个深夜,她站起来。
  一根白绫悬在梁上,一双绣花鞋悬在空中。
  当夜,梨花巷里起了场大火,大火吞噬了精致的宅院,带走了年年结果的梨树,还有位不知姓名的外室。
  作者有话说:
  是伪骨科哟。


第2章 上京
  上京朱雀街的罗家最近出了件丑事,闹得沸沸扬扬,前几天罗大人的夫人罗田氏提着剑带着刀单枪匹马把正在边江楼听曲的罗大人揍了个半死。
  虽然事后罗大人一再否认,只说自己是走夜路不小心磕了脸,但那天在边江楼的可不止罗大人一家,这件事就这么一传十,十传百,最后整个朱雀街都知道了。不论是哪家的小厮和丫鬟都能说上两嘴罗大人被打的事,估计用不了多久,这件事整个上京都该知道了。
  大人们听说了这件事无不掩面直呼悍妇,连带着也难得感念起自家夫人的好来,自家做的龌龊事不少,可也没哪家夫人说对丈夫动手的,和罗夫人比起来都算是宽宏大量了。不过这罗大人到底做了何事惹得夫人如此动怒。
  而大人们的夫人聊的可就多了,事发三天后,边江楼二楼靠窗的雅座零零散散围坐了一圈的贵妇人。
  “那罗大人到底做了何事?让他家夫人这般动怒,竟然闹到了动手的地步。”
  “罗大人就算是做了再大的错事,她田氏也不该向夫君动手,还是在大庭广众之下,果真是泥腿子的女儿,就算是穿上绫罗绸缎也不能和我等列坐一堂,粗鄙。”说话的是周祭酒的夫人,李氏,李氏是上京出了名的贤妻良母,她尚在闺中时作了本《女子德行录》受到当朝太后的青睐,亲自将此书提名为各家小娘子闺中必读。
  “李姐姐说的是,那田氏真是不知好歹,真真粗鄙,武夫的女儿就是上不得台面,”众人附和。
  “那罗大人不也是个武夫吗,照我看来两人倒是登对的很。”
  “你们想不想知道,那罗大人做了什么?”说话的是个马脸妇人。
  众人闻言纷纷看向马脸妇人,马脸妇人神秘兮兮的开口,“我听说啊是因为私生子。”
  牛车从梨花巷出来经过半个月的路程,终于到了上京,过了城门驶进青龙街。
  宋凌昏昏沉沉的靠在车窗上,这一路颠簸,虽说有苏狄和仆从们悉心照料,但由于宋凌年岁太小,从没出过远门又从小体弱,最远的就是从家里到石先生的私塾,也不过一二里路,像这样的几百里路程对他来说着实困难了。
  宋凌一张小脸瘦的只剩下巴掌大小,唇上没有一丝血色,本就宽大的儒生服这下更像块麻袋挂在宋凌身上。他有气无力的靠坐着,衣服耷拉在背上,被凸出的骨头顶出嶙峋的弧度。
  苏狄有些心疼,他笑着说:“小少爷,我们到上京了。”
  宋凌来了点精神,掀开车帘子只露出只眼睛往外看,这一眼就撞进了光怪陆离。
  地上铺着整齐的青石板,和梨花巷的黄土路截然不同,街边上一排排屋子井然有序的排列着,站在街头乍一眼看去只能看见一座屋子,都是前铺后屋的样式。这些屋子比他在梨花巷见过的好上千倍百倍。
  街上行人络绎不绝,伴着小贩的叫卖声热闹非凡,到底是孩子,宋凌看着这些热闹很有些雀跃,心上越兴奋面上越冷静。他合上帘子,侧头问坐在他身边的苏狄,“苏叔,大人家就是住在这里吗?”
  听见这个称呼苏狄无奈的摇摇头,一路上他纠正了宋凌无数次,他为主,他为仆,不该用苏叔来称呼,宋凌很固执,苏狄现在也不纠结。他笑着回答:“这里是青龙街,是百姓们住的地方,您父亲住在更里面的朱雀街,那里才是官员们和家眷住的地方。”
  宋凌抿着唇,他深觉自己问了个蠢问题。
  苏狄惯会察言观色,他笑着说:“您父亲在青龙街也有几处别院,说家在青龙街也没什么不可以,这附近不远就有一处别院,小少爷要去看看吗?”
  宋凌看着苏狄一字一顿的说:“苏叔,那是大人的家,不是我的。”
  他是作为私生子来到上京的,还是个生母厌弃的孩子。
  私,这个字就注定了他是个上不了台面的东西,作为不受父亲期待母亲祝福出生的孩子,他是母亲诅咒的对象,是父亲家里的外人。
  自然大人的家不是他的家,大人的仆人也不是他宋凌的仆人。
  宋凌用了三年时间挣脱缠绕着他的名为私生子的枷锁,现在如今,这三个字被烙印在他的脸上,让人一看就知道,瞧,这是个私生子,他要一辈子活在流言蜚语里。
  田氏躺在屏风后的罗汉床上,面色不大好看,染着凤仙花汁液的指甲轻轻敲打着紫檀木边缘。
  罗大人跪在屏风前的空地上,他身高足有八尺,身材健硕孔武有力,五官端正,蓄着把美胡垂到胸口,是一顶天立地好儿郎。
  只这好儿郎卖相实在有些凄惨,脸上像开了染色坊,青一块紫一块,右眼肿起老高,偏偏还做着凄风苦雨小白花的模样,很是滑稽。
  屋内两人谁都没说话,有下人敲门,田氏柳眉倒竖,斥道:“我不是说谁也别来打扰吗!”
  门外小厮连连叫苦,说道:“大夫人,是老夫人让小的来叫夫人和老爷的,说是让夫人和老爷去趟蟠寿院,有事相商。”
  田氏冷笑一声,“行了,你回去告诉老夫人,我和老爷这就去。”
  说罢,抓起小几上摆着的一碗参茶向着屏风用力掷去,茶杯在屏风上弹了下,摔在地上,“砰”一声碎成数不清的瓷片,滚烫的参茶撒了一地。有瓷片灵敏的绕过屏风准确擦过罗大人的侧脸,带起一道血痕。
  罗大人吓的一个激灵,砰砰开始磕头,完全是要把自己撞出脑震荡的架势,嘴上喊着,“大娘子,我知道错了饶我一次吧大娘子我真知道错了。”
  田氏从床上站起,绕过屏风俯视跪着的罗大人,“走吧,我们去见见你那好儿子!”
  罗大人抖得更厉害了,他一把抱住夫人的大腿,嚎道:“夫人啊,我真知道错了,要打要骂你随意,我绝无二话。”
  田氏一脚踹在罗大人心口,把他踹了个仰倒,冷笑道:“妾哪敢对大人动手啊,大人没听外面传的吗,都说镇国将军府上养了只母老虎。”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