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76)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好一个冷酷大少。
  同羽配合的恭维道:“大少爷剑法宛如游龙出海,枪法好似雷霆落九霄,都是这个。”同羽比了个大拇指:“二少爷有事请您过去相商。”
  罗锦年哼了一声,将长枪扔给同羽,不屑道:“没我果然什么事都办不成。”
  ……
  “烦兄长暂留青葙庄。”宋凌淡漠道。
  “凭什么?”罗锦年杏眼睁得溜圆:“那你呢?”
  “我与四婶先带着晚娘子回府。”宋凌解释道:“黄知翁院中地道还未疏通,不知通往何处,我想请兄长留在青葙庄照看着。”
  罗锦年眼尾瞬间泛红,他原以为宋凌是要向他低头,只要宋凌能唤他一声锦年,他就愿意大发慈悲的不再和他计较,谁让他是哥哥。
  但宋凌却让他留在青葙庄,这是多烦他罗锦年啊,甚至不愿和他一道回府。
  罗锦年直勾勾的看着宋凌,不肯移开视线,不肯错过宋凌每一个心软的表情,但看了半晌,宋凌还是那副淡漠的模样。
  他心中一哽,声音隐道哭腔:“就因为一桩小事,你就这样待我?”
  宋凌垂眸看着手中地图,似乎丝毫不在意他:“兄长多虑了。”
  “好,宋凌你好得很!”
  罗锦年飞速扫了眼地图后连连后退:“我罗锦年也不是犯贱,非要上赶着与你这野种做兄弟,你也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你只管自己回府,我绝不会觍着脸非要与你一道。”
  说完后将脚边圆凳踹得四分五裂,转身逃也似的离开内室。
  宋凌捏着纸页的骨节微微泛白,盯着很久没翻页的书册出神。
  同羽收拾好圆凳残骸终于忍不住劝慰道:“主子,这是何必,何必伤大少爷的心。”
  宋凌怔怔抬头,茫然道:“他还不能回去。”
  片刻后茫然被坚毅取代,他放下书册吩咐道:“血刃留在青葙庄,看好他。”
  宋凌豁然抬头看向同羽:“包括你。”
  同羽急道:“主子那你身边……”
  “又忘了规矩?”
  “遵命。”同羽垂下头艰难道。
  “主子。”一道女声打破沉寂。
  宋凌看向门口处,来人正是昨日做丫鬟打扮的人,他一挥袖袍示意同羽退下。
  丫鬟跪在同羽站过的位置,不用宋凌问话连珠炮样的将自身打探到的消息一一道来:“唱晚的来历被人刻意遮掩,属下原想从青葙庄中伺候十年以上的老仆下手,但奇怪的是,青葙庄曾经换过一批下人,眼下伺候的都是近些年采买的。”
  “属下打探良久,一无所得。”
  “属下只好去青葙村中寻找线索,但村人也对唱晚来历说不清楚。只有住在村头猪圈中的一疯汉,言行疯癫。”
  “属下看见他指着青葙庄咒骂,一群娼妇,戏子当家。”
  “尽管疯话不可信,但由于没有别的线索,属下还是抱着侥幸,带着唱晚小像往京中去寻。”
  “真是天佑主子,上京中一家从江东来的唱黄梅戏的班子,唤作越家班,里面居然真有一人知道唱晚。”
  “那人是前班主的儿子,现任班主。”
  “班主说在三十三年前他爹还健在时,越家班本是一走南闯北的杂耍班子。其中有一位表演口技的女童,和小像上这人有几分相似。”
  “女童名唤茵奴,后面有一位好心夫人见她可怜花了三两金子将她买了去,杂耍团也是靠着这笔钱才摇身一变,成了越家班。”
  “班主说,那夫人出手阔绰,直接把这命比草贱的小丫头带走了。”
  作丫鬟打扮的血刃成员撇了撇嘴,不屑道:“那班主真是黑心,仗着夫人心善,居然狮子大开口,这与抢钱何异!”
  宋凌解下腰间系着的玉佩扔给她,沉声道:“你唤何名?”
  丫鬟美滋滋的接住玉佩,放在口中咬了咬,欢喜道:“谢主子赏,属下没有名字。”
  “从今日起,你就叫五言。”
  丫鬟心下不解,五言,这名字好怪。
  “五言谢主子赐名。”
  宋凌大发慈悲的解释道:“五言,勿言。日后罚你每日只能说五句话。”他是真没料到,向来神秘莫测的血刃居然有这么个话唠的奇葩。


第82章 百相(完)
  五言一愣,忍不住反思,真的话这么多吗?
  宋凌扶额问道:“青葙庄主母之死呢?”杜春杏虽说她母亲是被唱晚暗害,但他却总觉得此事没这么简单,唱晚受青葙庄主母大恩,没道理恩将仇报。要说她是觊觎庄主,想一朝飞上枝头,也过于牵强。唱晚出现前,庄主与夫人恩爱十数年,怎会突然就成了负心郎?
  五言却低着头不说话。
  宋凌无奈道:“今日除外。”
  “属下无能,并未查出青葙庄主母之死的内情。”
  “无碍,我明日动身回府,今夜你去杜少伤下葬处等着。”
  五言十分珍惜能多说话的机会,抓紧多问了一句:“等着干什么?”
  宋凌眼神一厉,冷冷道:“挖坟。”杜少伤死没死,挖开看看不就知道了?
  “噗,噗”
  铲土声接连不断,两边垒起高高的土堆,中间土坑露出一副薄棺。
  五言就着脏手抹了把额角细汗,将木铲插在土堆中,在两掌间吐了口唾沫,跳入土坑弯腰发力。
  棺盖缓缓被推开。
  青葙庄,
  “主子,张椿有异动。”同羽隔着珠帘凝重道。
  宋凌倏的抬头,暗道,终于按耐不住了。
  “三刻钟前他以去福州访亲为由,趁着夜色离开菱荷村,属下的人跟了他十里地,发现在一片树林中又出现一人与张椿同行。”
  “那人虽易了容,但技法拙劣,属下之人辨认出,正是已经‘死了’的杜少伤!”
  宋凌眼底接连闪过异彩,杜春杏,唱晚,古丘巴勒,杜少伤,杜老爷。诸多人物在他脑海中闪过,最后一块线索出现了!
  原来如此,古丘巴勒留下黄知翁尸体想告诉他的,就是尸体二字。
  尸体才是团团迷雾中唯一的明灯。
  这时五言风风火火的闯进来,一路掉着土渣子,花着脸激动道:“主子,主子!你猜我发现了什么!”
  同羽憋着笑,站在旁边不坑声。
  宋凌撩开珠帘:“棺材是空的,”
  五言愣了下,兴奋之色僵在脸上,眉眼还飞舞着,语气却低落且惊愕:“主子怎么知道?”
  宋凌笑而不语,吩咐道:“远远跟着张椿与杜少伤。”
  同羽虽疑惑为何不直接将他们二人拿下,但又不敢直言询问,应了声,见宋凌没有别的吩咐,抓起五言胳膊退出内室。
  宋凌站在窗边,目光投向一望无际的黑,良久叹气,又是何苦。
  翌日一大早,霜露未化。
  宋凌跟在引着灯笼的仆从身后往村头去,青葙庄建在丘陵上,坡多路窄,牛车驶不上来,因此罗府派来的牛车只能停在青葙村村口处。
  杜春杏与唱晚因着是女眷,不好随意露面,只能坐着步撵让孔武的仆妇抬下来。
  青葙村村长与村中宿老等在牛车旁,见到宋凌远远行来,连忙上前行礼,口称:“公子身份贵重,屈尊来青葙村,小老儿一直未曾拜见,望公子大人有大量,原谅则个。”
  “老丈多礼了,凌为晚辈怎可受老丈之礼,此前也是不得以之下才隐瞒身份,还望老丈不要介意。”宋凌侧身未受这一礼,上前扶住村长胳膊,将人带了起来。
  身后跟着的下人把装在木箱中的行礼往牛车上搬。
  “青葙庄一家子鬼祟,害了我妹妹性命!男盗女娼,我就算化身厉鬼,永坠阎罗,也不会放过你们!”一疯汉不知何时披头散发的绕到了村口,他面目脏污,看不清容貌,不断吐出咒骂之语。
  村长骇了一跳,又惊又怒道:“还不将人带下去!”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