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39)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炉上又开三窗,分别刻字——伊公,羮陆,氏茶。
  风炉中点着五百年桑木烧制成的炭,果木香气扑鼻而来,青衣少年取五木罐,依次加入茶壶。
  初沸时,汤面如鱼珠微有声。一股甘冽清香蔓延开来,闻之只觉心旷神怡,脑清目明。而对坐煮茶之人,不徐不疾,一动一静都自有风韵,真真君子风范。
  烟雾缭绕随着对面那人动作,傅秋池心底暗藏的焦躁也渐渐平息,面容恬淡。
  到茶水二沸之时,汤面边缘如源泉连珠,汤翻白浪,除去甘冽的清香,一股花果香气渐渐被熬煮出来。
  见青衣少年似还要煮,傅秋池阻止道:“独玉,我闻这茶叶的各种风味都被煮了出来,再煮就该煮老了去。”
  宋凌手握银夹拨弄着炭火,手上动作不停:“这煮的是混茶,一沸只能初步将茶的清香激发,二沸时各种茶味开始融合,只有三沸才能让种种名茶混为一体。”
  三沸时汤面腾波鼓浪,隐见茶叶翻腾,甘冽的清香,花果香都消失无踪,融合成略带苦味的清香。
  宋凌用白布包住茶壶把柄,提起茶壶沏茶,碧绿的水浪凝成一股落在白瓷碗中,至三分之二处停手再沏另一碗。
  汤面成浅碧色,边缘隐带浅紫。宋凌将一碗茶推到傅秋池身前示意他品尝。
  待茶汤微冷,傅秋池两手端起茶碗,轻微抿了一口,极苦,极涩,傅秋池忍住吐出的欲望,吞咽下去。放下茶碗略带惋惜的看了一眼:“你这茶果真煮老了,苦得很。”
  宋凌轻轻拨弄茶碗,发出沙沙的细响,闻言笑道:“非也,正是恰恰好。”
  “那茶为何这般苦?”傅秋池不解道。
  宋凌端起把玩的茶碗一饮而尽,笑道:“此混茶我取名为百味,取巴山悬崖上生长的铁观音,产自柳州黄龙壁的落龙茶,江南上供的雨前龙井,福州黑铁土上生长凤鸣茶,以及产自海外的月中雪。”
  “这五味茶都是当世一等一的名茶,分开享用,或冲,或煮都别有一番风味,可将五茶混煮却只得苦味。”
  傅秋池一愣,苦笑一声,再端起茶碗学着宋凌一饮而尽,“我明白你的意思,我所学众多,琴棋书画诗礼乐皆有涉猎,虽都得大儒指导,但到底贵精不贵多,就像这碗茶汤,混杂在一起只余苦味。”
  “明年春闱,我恐怕比不上江东王弗阳,他一心致学,我则三心二意,差他远矣。”
  “可我父为当朝丞相,风华绝代,我自当样样出色样样做到最好,才能不坠我父名头,当得上一句丞相独子。”
  宋凌叹息一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他和傅秋池相识多年,也算是朋友,不忍看友人误入歧途这才以煮茶为例,试图提醒傅秋池当分清主次。
  可傅秋池明显是心中清楚,甘之如饴,他也只能闭口不言,即使是朋友也不对他人活法妄加评点。
  “明心唤我出来到底所为何事?”宋凌换了话题,转而问起傅秋池约他在望江楼相会的目的,三日前傅秋池送上名贴,直言请宋凌三日后于望江楼一会。
  傅秋池不是喜欢拐弯抹角的人,直接开门见山道:“独玉可要参加明年春闱?”
  宋凌也曾参加秋闱,在他有意收敛下名次不上不下,既不引人瞩目,也不落于凡俗。正如他与傅秋池相识多年一样,傅秋池也了解他,傅秋池知道这个弟弟才是明年春闱会元的有力竞争者。
  “我父行事向来独断,他曾言明年春闱我定是会元,可我清楚自身才学比不上王弗阳也比不上你,可我父说过的话都会实现,他恐会对王弗阳不利。”傅秋池愁眉苦脸道。
  宋凌心下一惊,傅秋池既然敢这样说自然就是有了七八分把握,傅丞相会对王弗阳动手。可江东王氏为传承上千年的大世家,历经数个朝代不倒,族中也曾出过丞相,近些年在傅丞相有意排挤下在朝中的影响力才淡了下去。但这不代表王氏是好相与的。
  傅丞相竟这般有恃无恐?宋凌暗暗思忖,就算傅丞相在朝中一手遮天,他也绝不敢害了王氏嫡脉性命,应该是用手段污了他的名声,叫他无法参加春闱!
  宋凌压下内心想法,调笑道:“明心倒是信我,不怕我将令尊打算昭告天下?”
  “就算你说出去,也没人会信,我父的手段你想象不到。”傅秋池打了个寒颤,显然极为害怕傅丞相。
  “所以明心约我出来是想劝我别参加明年春闱,害怕令尊对我下手?”宋凌正色道:“我真实才学只几位师长与明心知道,不知令尊是如何知晓的?”
  傅秋池坦然道:“是我告诉父亲的。”随即又解释道:“令尊为你延请众多西席,以我父势力,只要他想知道总能打探出来,还不如我告诉他,如此还有转圜余地。”
  “实不相瞒,此行是受我父之命,前来试探你才学,若你要参加明年春闱,我当告诉回禀父亲你才学不如我多矣。”
  又自嘲道:“独玉你别嫌我自夸自卖便好。”
  “江东王氏我也会暗中派人传入消息,让王弗阳多加注意,若春闱结局早已注定,会元拿来何用?笔试天下英才才为我之所愿。”
  宋凌望着傅秋池若有所思,傅秋池不满傅丞相举动,却不敢直言相告,只能私下动作妄图反抗。可他的反抗也仅仅是表面功夫,暗中传信给江东王氏,以傅丞相对他的了解程度难道想不到他会这样做?
  信估计连丞相府的大门都出不去,就得被傅丞相截下来。而自己的真正才学,就像傅秋池说的一样如果傅丞相有心哪能查不出来,又岂是傅秋池三言两语能糊弄过去。
  而傅秋池对这一切恐怕也是心知肚明,他所做的种种举动,只是替自己良心找的借口,他根本没勇气反抗傅丞相,也无力反抗。
  懦弱的胆小鬼,伪君子。
  宋凌心底冷嘲。
  作者有话说:


第36章 流言
  若易地而处,宋凌扪心自问,自己能接受这样完全被别人掌控的人生吗?即使那个人是自己父亲,当然不!他宁愿挣个鱼死网破,也不做提线木偶享一世荣华。
  “明年春闱,凌不会参加,凌年岁尚小还需磨砺。”宋凌不动声色的改变了自称,不复刚才亲近。
  他没有撒谎,宋凌确实不参加春闱,不是不去,而是不能去。以傅丞相为首的文官不会眼睁睁看着镇国大将军的儿子中进士,入翰林。就连上面那位恐怕也不愿意武将之首的罗家把手伸到文臣中去,功高震主不外如是。
  罗锦年这些年在上京城名声如此糟糕,然而他那些小打小闹比起真正草菅人命的纨绔子弟差远了,可上京城最出名的纨绔却是罗锦年,这里头少不了罗家的推波助澜。
  而身为将军府二子,他自然也不能过于出众,原本以十六稚龄考取举人也算是奇闻一桩,足以令众人夸耀。
  可前有傅秋池三年前秋闱一举夺魁,使人惊叹,他这不上不下的名头自然就不那么惹人注目。再加上他身份尴尬,上京众人虽碍着将军府威势,不敢在明面上多说什么,背地里却多加鄙夷,各家嫡子不谈,就连庶出的也自认身份比私生子高一头。
  一句私生子足以抹杀宋凌所有的成就。
  傅秋池长长舒了口气:“明年不参加也好,待三年后春闱当没人能对你造成威胁。”
  宋凌暗道,宋凌不参加不代表我不参加,会元,状元,我都势在必得!纵使不能以明面上的身份参加,也没有将属于自己的东西拱手让人的道理!
  纵使大势阻我,又如何,左不过争上一争!
  该争!
  心里波澜起伏,宋凌面上却恬淡如水,正是暗合静如处子,他转开话头问道:“明心眉间仍有郁闷之色,可是还有烦心之事?”
  傅秋池苦笑道:“果然瞒不过你,家父替我寻了一门亲事,鸿胪寺卿王大人家的嫡长女,年方十五容貌端庄。去岁茶会我曾远远见过她一面,她一言一行皆合乎教条,是众人眼中的好妻子,可在我看来却如同庙堂里的泥塑菩萨,乏味至极。”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