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147)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小六攥紧横幅,闭上眼喊道:“诛田婉!卫上京!穷保国!死明志!”
  “最后面那个,你上来。”江东,翰林文馆,台阶上那人忽然朝人群最后一排招了招手,“对,就你,别看了快些上来。”
  罗锦年站在最后一排比其余人高了足足一个头去,他对上台阶上人的视线伸出手指着自己鼻尖,“我?”
  他左看看右瞧瞧,确定说的是自己后大大方方的走过去,怕个锤子怕,就这群小鸡崽子真要对他如何,他一只手能掀翻十个出去,还真不够看。
  人群如水分流给他让出条道来,罗锦年顶着众多探究玩味的眼神,大马金刀往阶上一站。
  唤他那人姓王名卷,是王家支脉子弟,因其出生望族才学又是众人之最,因此凡有大事都由他牵头。他上下打量了罗锦年一番,满意的点点头,转身让人从馆内拿了一条新的璞巾递给罗锦年,“待会儿你站最前头,喊大声些。”
  罗锦年问也不问是什么事一口答应下来,王卷让他站在身边招呼着人,列队往一个方向去,
  半晌他回头看向仍站在阶上的不动的罗锦年,疑道:“你怎么还不动,找不到去驿馆的路?”
  罗锦年拎着璞巾一头甩了甩,“兄台,我来江东之前都说江东人热情好客,怎么我寻思着你这地主却要把我往沟里带?”
  这里除了他都穿着制式直裰,只有他穿骑装,他个头高衣裳颜色也和旁人不一样,又是半道凑来看热闹,傻子看都知道他是不清楚情况的外行。
  再加上他的外地口音,这不现成的冤大头吗。
  王卷脸色一僵,旋即若无其事拱手道:“兄台不愿随我等去就罢了,何苦冤枉我来。”
  罗锦年走到王卷身边,自来熟的勾肩搭背,又话锋一转笑咪咪道:“其实这事还有得商量,我替你们办一遭事,不知工钱几何啊?”
  “区区钱财,身外之物尔,兄台若短了,弟这里有些兄台尽管取去用,”王卷大方的取下腰上荷包递给罗锦年。
  “好嘞,”罗锦年也不客气,当年打开荷包数了数,满意的将璞巾往头上一绑,“走着!”他心中很是得意,盘缠这不就有了吗,千金散去还复来啊。
  罗锦年半压着王卷赶上先行众人,一副收了钱要好好办事的模样,问道:“兄台这事要往何处去?”
  王卷神色一冷,眺望远处若隐若现的四层角楼,
  “巡查使驿馆。”


第149章 枯蝉(三)
  罗锦年耳朵里就和安了个过滤器一样,王卷一路絮叨不停,他只捡着自己爱听的听。说到王弗阳会试含冤,状元被朝廷昧下另给他人时,罗锦年突然来了兴致,问道:“那上回的状元给了谁?”
  王卷虽一口一个朝廷不公,状元公得位不正,但历来状元会试做的文章都是公开,在书局中买上一本历代状元文摘就能看见。王卷自然也看过,文章流光溢彩,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破承转折无一不美,赞一句天上美文毫不为过。
  比之王弗阳也高出半筹去,更别说他王卷,听罗锦年这么一问王卷心气一短,含糊地说了句:“好像是姓谢……”
  姓谢,罗锦年吊着的心重重一坠,他从听见状元这个和他八竿子打不着的名词时就莫来由的期待起来,说不清在期待些什么,但决计不是谢,他兴头罕见低落,瞥眼一扫路边有卖糖糕的铺子,招牌上写着四个大字——宋记糖糕。
  他的心思比六月天更反复无常,此时又欢喜起来,收回目光冲王卷道:“我梦里见过那状元郎,该是姓宋。”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四层角楼不知不觉间已经到近前了,王卷招呼一声开始排兵列阵,好戏开场一声锣,罗锦年便是王卷诓来的锣。
  看见一水儿的葱段眼巴巴的盯着他看,罗锦年一抠脑门,坏了,方才那小子交代了喊些什么来着?他给忘了干净。但事到临头启有退缩之理?罗锦年硬着头皮走到前头,正对着驿馆大门开了嗓,
  “狗官!出来给爷爷们磕个头!”
  朱红大门上挂的匾额晃了晃,上头刻的公礼严明四字歪了个角,明字斜愣着往地下指。馆外众人顿时噤若寒蝉,罗锦年听见声后或粗或重的压抑呼吸声,转过头来正对上王卷错愕的眼神,他心中一个咯噔,糟糕,惹事了。
  趁着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罗锦年脚底一抹油——溜了。
  驿馆大门洞开,数名皂役握着人高廷棍簇拥着一人缓缓从楼上转了下来。王卷先是看见双粉底皂靴,一步一响像踩在他心尖上,颤巍巍的,暗自把惹了祸就跑的罗锦年骂了个狗血淋头。紧接着蓝白双色绣鹤纹竹的官服也露出袍角,自有股不言而喻的沉静威势弥漫场间。
  王卷连同身后众人皆屏住呼吸,楼上人一步迈出阴影,日光折在他皮肤上显出莹润光晕,王卷一抬头对上双冷彻三载冬雪的眸子,但转瞬间又春风化雨,他几是疑心自家看错了,便听见道泠泠声音响起,“ 劳驾一问,方才在门口喧哗的人现今正在何处?”
  王卷大大松了口气,如实道:“学生与那人并不相熟,只因路上偶然遇见,听闻他也在找驿馆便捎带了一程,”王卷义愤填膺的接着说:“谁想到他居然敢口出狂言,辱及巡查使大人。”
  “偶然遇见吗?”宋凌玩味一笑,也不去问王卷领着一大帮子人气势汹汹堵在馆口是想做什么,先行做了个揖,“学生姓宋字独玉,郎君能否赏面进馆一坐?公羊老相公正在馆中静侯。”
  王卷被人高马大的皂役围着往里走,他虽在江东组织学子们起过几回事,但一都是自家三分池塘里的小打小闹,哪里见过这阵仗,再加之宋凌威势非一般人能受得住,像柔密又澎湃的水,让人溺毙其间。
  王卷战战兢兢的走着,短短一段路程冷汗已浸透内衫,转过道廊檐,眼前骤然天光大亮,王卷不由得半眯上眼。
  上京城门外,“嘶”马儿不安的嘶鸣,四蹄交错重重踏着土地,扬起轻散烟尘。田婉银甲未褪,凡暴露在空气中皮肤没一块好肉,她轻阖双目,身前是挡在城门衣衫褴褛的流民,身后空无一人。
  “诛田婉!卫上京!穷保国!死明志!”
  呼声里有老有少有贫有弱,他们将田婉当成了血海仇人,喊声汇成一道,席卷着风尘与刻骨之恨直奔田婉而去。
  田婉发丝飞舞,马儿受到惊吓不断后退,她愈退,民愈进,退出五十太尺,田氏霍然掀开眼皮,冷光乍现。
  呼声一顿,渐渐弱了下去,小六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两腿一打结软软跪了下去。
  一人之威,竟能至此。
  小六听见道沙哑到分不出男女的声音,“让开。”
  他像被提拎了脖子,同手同脚爬起让出个空位,随着悉悉索索的响声,流民们仿佛被掐住脖子的野金,懦懦分出道来。
  眺望楼最高层,孔日朝举着千里目正在观察城外情况,见状他扔下千里目,急匆匆进入内室,“老师那群流民怕了,田婉马上入城。”
  傅御老神在在的端起茶碗吹了吹,雾气升腾在他面上凝了层薄薄水汽,“她进不了城,田婉今日即死。”
  起身放下茶碗走出室内,孔日朝跟上取出新的千里目递给他,城外场景浮现眼前。
  田婉下马牵着缰绳从流民中缓步穿行,流民都低垂着头以余光偷看,没有一人敢和她对视,城门近在咫尺时却突变再生。
  “咚!”小六眼睁睁看见一个难民头朝下直直往地面栽下,紧接着如同下饺子般咚咚咚声响个不停,眨眼之间千数难民倒了一半。
  田婉接住个往下栽的女童,女童双目紧闭呼吸轻浅,田婉撩起她身上罩的布条子露出女童肚皮,只见一个又一个黄色脓疮连成一片。她放下女童挨个查看,皆是如此。
  小六愣在原地,一句话在脑海中反复回荡,
  降世灾星,只要她活着一天,凡所至之处外起兵戈,内起瘟病。
  原本他不信,如今由不得他不信,小臂皮下似有万蚁撕咬,小六惊恐的瞪着眼撕开布条,只见小臂皮肤薄的像纸一样,底下能清晰看见黄脓涌动。小六捡起块拳头大小的石块攥在手中,死亡的恐惧将他的理智全部吞噬,他疯了样向半蹲着的田婉冲去。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