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154)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老夫人穿着丧服,晚上拴着白色丝绦,她端坐正堂,接过茶碗轻呷一口,问道:“什么名?”
  盖与碗相碰,发出声清脆轻响,老妈妈哆嗦个不停径直跪下便地上磕头,边磕边断断续续道:“监察司文书在仪门外,老奴去看了,罪……老奴说错了嘴,”老妈妈抬手狠狠扇了自己几个嘴巴子,闭上眼飞快道:“朝廷说三奶奶私通狄戎犯叛国之罪,按律移其三族,但朝廷感念罗府先辈功高,今子孙悖逆却不该叫先贤成那无人供奉的孤魂野鬼。”
  “念此多方裁定商议,褫夺罗氏镇国封位,名下家产尽归国库,自此后男丁尽数削为白身,留在罗氏宅院供奉先灵。”
  “叛国,好大的名头。”老夫人冷笑一声放下茶碗,满头光洁银丝瞬间暗淡,她掀起眼皮看向正门,门外呼吸急促,马蹄杂乱,人人都想从罗家身上剜下肉来。
  她上身一动,老妈妈旋即起身递上龙头拐,老夫人拄拐站起,鼻翼微微抽动,“女眷呢?”
  “老夫人!”老妈妈突然惨嚎一声,“女眷发为官奴!”
  是非颠倒,指鹿为马,斥有功之臣为叛国罪人,好个天下,好个圣明!
  老夫人步履蹒跚的步入天井,天上乌云似倾,她惨然道:“想我罗家世代忠良,到头来却落得这个下场,天理何存!”
  轰隆隆,空中厚重云层突现电蟒银蛇,银蛇乱舞,照得室内亮堂堂一片,紧接着沉重雨珠滚石般落下,水汽上涌,周围被雨幕隔开。
  老妈妈捶胸顿足,哭得面色青紫接不上气,她既为罗府遭难悲鸣又为将来自身境遇悲痛不已,想她年近花甲竟然再逢巨变,这时她突然听见老夫人的声音隔着雨幕传来,“让所有女眷到此处,安排人即刻送石先生出府,他非我罗府之人监察司不会为难他。”
  少时,女眷已齐至天井,大雨倾盆而下,天地间被雨滴敲击声塞满,老夫人拄着拐环视众人,说道:“我田家从无屈死受辱之辈!”
  “喀!”龙头拐顶端弹起,露出森白剑尖,老夫人看向祖祠目露决绝之色,转杖将尖端对准自己直刺而下,只听‘噗’一声响,利刃割断衣料,果决刺入心脏。
  瞬间炸起大蓬血花,又被大雨冲散。弥留之际,老夫人脑海中的回忆逐次浮现,幼时承欢父母膝下,闺中密友同眠,新婚琴瑟和鸣,育子故作严肃,夫亡悲痛欲绝,子丧心肺同眠,送媳千里远征,迎尸正门之外。她这一生历经生死,临了时原以为能云淡风轻的说一句,“不过如此。”
  但田婉出征时那一句‘无悔’犹如孽蛟掀浪,怎能无悔!老夫人无神的双目骤间清明,一点将散未散的神采支着她望向皇城,“悔啊!”
  “老夫人!太君!”哭声再也压抑不住,众女眷跪在地上嚎哭不止,一地白巾像白玉兰层层绽开,这是礼朝最后的良心。自此后鬼祟横行,唯有将良心挖出嚼碎咽下,身坠十殿阎罗方与各路魍魉有一战之力。
  以恶斗恶,以杀止杀。
  白氏替老夫人合上眼,转身面向众人高声道:“诸位,死与辱自择罢!”说罢取出匕首往心口一扎,人世牵绊多,她一忧家中父兄,二忧小女芊玉,三忧宋凌体弱。玉儿啊,凌儿啊,我只盼你们能安乐一生,逃吧,逃得远远的,再别回上京。
  众女眷哭泣有之,沉默有之,咒骂有之,唯独无一人怯懦。
  百来号人的血从罗府蜿蜒而出,被雨水冲刷着进入水道染透整个上京。
  罗府,一处密洞。“呜呜呜!”五言死死捂住罗芊玉不让她挣脱,哽咽道:“姑娘你还这样小,夫人怎舍得你去死,又怎舍得你被送去腌臜地受折磨,姑娘你听话,一切都会好的,你不是喜欢吃桂花糕吗,奴出去给你买好不好。”
  罗芊玉停止挣扎眼泪大颗大颗的滑下,她抬起手向莫须有处祈求,像在祈求温暖的怀抱。
  祖母,娘,哥哥,我害怕。
  雨突然停了。
  罗府正门外,监察司人皆披甲,为首之人沉声道:“拿攻城杵来,砸开!”
  轰隆隆,轰隆隆,片刻功夫后大门洞开,监察司指挥室大手一挥,命令道:“列队,进!”
  “等等!”这时一道略显急促的声音自侧边传来,指挥使手一顿耳尖微动已经分辨出了来人,他抬手下按:“停!”
  转身迎上来人,笑道:“许久未见傅公子,真真宛如天上中人,晚生恍惚一看还以为是傅丞相大驾光临,听闻傅公子领了吏部的缺儿,今日怎么得空来寻晚生?”他往后让了让,又道:“正如公子所见,晚生忙得腾不出地儿,公子不如稍后片刻,待晚生料理完再与公子治上一桌小叙别情?”
  来人正是傅秋池,他头戴方巾,身穿青色夹纱直裰,足上踏着粉底皂靴,比之少年时清减不少面颊略有凹陷,周身仪态也逐渐像傅丞相靠拢,如出一辙的临渊峙海。
  傅秋池向指挥使略一拱手,寒暄道:“大人如今也身居高位,日日皆新大不同以往啊,说来失礼,今日我来有一桩事要叨扰大人盼。”说罢含笑看向指挥使。
  指挥使作洗耳恭听状:“公子直言无妨。”
  傅秋池用扇骨点了点手心,“也不和大人兜圈子,今日我来其实是受敝父之命,”说到此处傅秋池笑意收敛,绕着监察司众人走了一圈,停在一小后生身前,以折扇拍了拍小后生肩膀,“监察司美多人和罗府勾连不清,从祖上开始就有联系。”他又走向指挥使重新挂上笑,“当然我绝没有怀疑大人徇私舞弊的意思。”
  小后生手心浸出冷汗,里衣也被白毛汗打湿,小腿微不可查的哆嗦。
  指挥使拍着胸脯保证道:“公子放心!这些都是我千挑万选出来的人,决计没有那些个吃里扒外的,公子你便随我一道进去,瞧见有哪些个搞鬼直接拖出来乱棍打死!”
  “那便恭敬不如从命了。”傅秋池拱拱手,领着小厮跟在监察司众人身侧。
  “进!”指挥使提了口气高声道。
  一行百余人进入罗府,除了彼此踩水声与呼吸声外再没其他声响,指挥使不由得更慎重,下令道:“慢些,多检查周围。”他可不信罗府众人会束手待毙。
  慢慢转过仪门即将步入正堂天井时,浓重血腥味蓦的拧成一股扑面而来。
  指挥使心觉不妙,当即叫停,当即点了二人出列充当斥候,先去探个究竟。
  不多时,随着一阵呼爹喊娘的惊叫声,二人跳着脚奔了回来,一脸的鼻涕糊弄着眼泪,声音瓮瓮的,但话里的惊绝谁都能听出。
  “死了!全死了!都死在前面,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一人软软扑在台阶上,指尖颤抖指向被檐廊隐藏的天井。
  在这兵荒马乱时,谁也没注意到随众前行的‘钦差大臣’不见了。
  傅秋池领着小厮轻车熟路在罗府穿行,避开众人进入后院小花园,他停在座假山前,将折扇递给身后小厮,耳朵贴在假山上凝神细听。
  “呜,”一道逸散的微弱哭泣声被捕捉,傅秋池眼神一亮,喃喃道:“就是这儿。”他退后两步绕到假山背面,半跪在地在草皮上寸寸摸索。摸到一块看似寻常的青石块,傅秋池动作一停,转头在小花园内四下察看,确认没人后,手掌用力缓缓按下。
  “咔,咔,咔,”一阵令人牙酸的响动,假山中间分出个只供一人钻入的黑黢黢洞口。
  洞中骤然大亮,五言不由得眯上眼同时下意识将罗芊玉紧紧搂住,从靴筒中掏出血滴子攥在手中,母狼一样的目光射向洞口。
  “玉儿?”
  这时洞外传来声轻唤,罗芊玉动了动,从五言怀中抬起头,泪眼朦胧道:“明心哥哥来了。”
  傅秋池挡住洞口,让小厮脱下衣物扔去洞中,一阵悉悉索索的响声后罗芊玉穿着明显大一号的衣物钻出洞口。
  傅秋池松了口气,向洞内拱供手道:“姑娘武艺高强想必自有办法脱身,我先带玉儿到安全的地方。”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