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107)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火药味都快呛死人时,一直坐在首位闭目养神的主审终于发话,樊士远一掀眼皮,嘴角边上折在一起的老树皮被扯开,声音嘶哑似断木,“都拿上来。”
  众人明了,这是要定会元了。
  王自行依旧一副没睡醒的模样,拎起“狂言”率先扔到首位。屈大人与许大人亦将自己看中的递上,共五份。
  樊士远看后,沉吟片刻,故作为难道:“五人都才可惊世,一时难辨高下,不若启名一观?”
  话音一落,王自行只觉得可笑,豁然起身佝偻着的背竹节样拔高,冷声道:“没骂错,真是一屋子国贼!”
  语罢,拂袖而去。
  屈许二人羞愧难当,余下人不以为然。
  为了防止考官与考生徇私舞弊,礼部制定了一系列对策,字体统一与考卷封名实用性最好,但如今樊士远冠冕堂皇的要启名一观,用意不言而喻。
  三日后,宋凌与王弗阳望江楼一会。
  今日放榜,人都往圣人庙前挤,向来热闹的望江楼反而冷清下来。
  宋凌率先开口:“不知王兄今日约我一见所为何事?”放榜日后,明日便是殿试,王弗阳为何不在家中准备殿试,反而约他见面,难道是有什么要紧事?他知晓王弗阳性直,也就没拐弯抹角的试探,直接问了。
  “今日是为向你辞别,”王弗阳从身侧书篓中取出古籍递给宋凌不以为意道:“殿试我就不参加了,今日返回江东。”
  知道自己落榜了?宋凌心里咯噔一声,转念一想又否定了这个猜测——王弗阳虽不知他具体学问水平,但顶着江东王氏这个名头就差不到哪儿去,总不至于连贡生都混不上。莫非是写了不该写的?宋凌感觉以他为人,还真有可能。
  果不其然,王弗阳嗤笑一声:“我此行来京,本就是为骂人而来,傅御专权无人敢言,我敢,襄党曲解圣人言,妖言惑众,无人敢制,我敢。”
  “自当还朗朗天青。”
  宋凌接过古籍,赞叹道:“为人之不敢为,真君子。”心想,王弗阳无意仕途,又有王家做后盾,才敢随意行事,换了个家世普通的来恐怕连上京城的门都出不了。
  二人就此别过。
  王弗阳告辞离开后,宋凌遥望放榜之处,身处高层依稀能见个影儿。被围了个水泄不通,人头连成黑压压的云。期盼渴望,忐忑愿景被酿成风暴,只等一声雷响。
  “铛!铛!铛!”
  雷响了!
  该走了,宋凌渐行渐远。雷响势起,人都往那处涌去,正是难得清静,此时不走更待何时?
  铁骑开道,驱散人群。两位放榜官一人端着红绸卷轴,一人敲响锣鼓。
  围观人失了对铁骑的敬畏,推搡着往前挤,铜墙铁壁也被灼出道缝来。
  “看见了看见了!”
  “头名是傅丞相的儿子,傅秋池!”
  “我就知道肯定是他,真给我们国子监涨脸!吹嘘江东王弗阳的人呢?别说会元,连末尾也挂不上,江东王氏逐鹿书院名不副实!”
  “崔崇应第三,”一人垫着脚嚷嚷,矮些的只能在人墙外跳脚,“第二是谁?可是黄明坚?”
  “不对,不对,叫谢陌,更不对了,谢陌是谁?”
  放榜那日有两桩事最引人注目,傅丞相的儿子不负众望成为会元,第二名却被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不知名举子拿下。
  当日上京凡二人相遇,皆问:“你知道谁是谢陌吗?”
  谢陌是谁?
  一朝放榜,几家欢喜几家愁。
  宋凌已经将嘈杂关在院外,独揽清愁。
  翌日殿试,他半夜离府去往巷陌谢宅。宋承熙没有食言,真的替他置办一套假身份,验身官都未能看出破绽。只需要改换容貌,便可瞒天过海。
  四更天时,引路官按照试卷上的籍贯来接人前往皇庭。一路锣鼓喧天,吹打不停,宋凌觉得自己一行人活像猴群任人围观。队列按名次排列,他前面就是傅秋池,可惜他认得傅秋池,傅秋池却不认得谢陌。
  说来奇怪,傅罗二人自从年前一别后再未相见,近月不见傅秋池,今日一见宛如初见,和以往大不相同,又具体说不出哪不同。人还是那个人,长相还是那个长相,但整个人都凉透了,冻人。
  有些像他爹,宋凌默默道。
  五更天时从正午门入紫宸殿,帝王坐庙堂,权臣居两侧。寻常举子哪见过这场面,小肚腿都快转筋,所幸大家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没露出丑态,掐着嗓跪拜帝王后,依次落座。
  宋凌也有些怕,他怕被罗青山看出来,甫一落座他拿余光偷瞄武官那一列。罗青山身材高大,又站在最前头,极其惹眼。
  只见他眼皮半开半阖,平直的嘴角弧度凌厉,看起来不怒自威。宋凌脸皮子一抽,睡得真香。
  昌同帝的声音从高处传来,他咬字极慢极轻,声线醇厚不似帝王,倒似凡间教书匠。他给众人设了道题目,当场作答。宋凌不徐不疾答完,任由大太监收走答卷。好整以暇的听着周围急促的心跳与杂乱呼吸声,暗讽,状元公早早内定,俗人几个还在心存妄想。
  他幼时也曾想过要三元及第,要做状元郎,要做千古第一人。大时方懂,形势比人强,权势二字能压的你抬不起头。宋凌微微侧身,不闪不避地看向傅御。
  心想,今朝殿上任纵横,来日且看。
  然,天子做垂堂,无人可测。
  “谢氏陌,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可为群才之冠。”①
  宋凌愕然抬首。
  作者有话说:
  ①《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第116章 佩霜刃(二)
  如平静湖面投入石子荡开层层波纹,肉眼可见的暗流涌动,宋凌抬首大逆不道的直窥天颜,落入对沉静眼眸。昌同帝样貌与供奉在堂的木像大体上并无差异,正因如此反而更显惊悚,就像堂上木雕长出筋骨生出血肉,从木案上爬下,坐上庙堂。
  宋凌压下目光,不由得后背发凉。他瞥见了站在身侧的傅秋池,他神色瞧着也不大好,瞳孔放大,上下唇轻启。
  宋凌心说,也是,煮熟的鸭子飞了,谁能想到。原以为昌同帝空有帝位无有实权,被傅丞相压的透不过气,此刻看来也不尽然。不论是借此机会警告傅丞相也好,还是真认为“谢陌”才学出众也罢,都和他这小鱼没关系。这样一想,宋凌定了神,反而成了全殿最冷静的,抽出空来窥了眼罗青山,好家伙,还睡着呢。
  两父子一个比一个心大。
  傅丞相不动声色的出列,眉眼都被定住看不出喜怒,他高举笏板沉声道:“状元已定,请陛下再点一甲其二。”
  党羽都没回过神,他却像个没事人。
  “丞相之子貌似朗玉,当探花郎恰合适,至于榜眼,”昌同帝自龙椅站起,扶着内侍的手步步走下玉阶。
  众人不敢与天子平视,纷纷下跪。
  宋凌盯着大理石地板猜测谁会是榜眼,突然手臂一紧,被一股柔和之力托起,耳边响起道温和的声音:“状元公英雄少年,让寡人好生瞧瞧。”
  “学生不敢,”宋凌躬身行礼,心里没有丝毫受宠若惊反而警铃大作,为何如此反常?是想借他下丞相脸子?这可不是福泽,若他真是寒门贵子,今日事后有无数人等着将他踩进泥里。尽管明面上不敢如何,暗里的软钉子却少不了,现成给丞相卖好的机会,谁不想捡一捡。
  宋凌被昌同帝把着臂站在身侧,从他处看出去,举子群臣黑压压跪成一片,入目皆是发冠,实在分不出谁是谁。
  拉着往前走了两步,昌同帝又扶起一人,含笑道:“崔家崇应?令尊身体可安好?当年寡人去柳州时曾与令尊手谈一局,奈何未尽全功,深以为憾。”
  宋凌想,皇帝真不是一般人能当的,凭发冠认人的本事一般人还真没有。
  崔崇应年过四旬,比昌同帝还大上几岁,被扶起来先行弟子礼,沉稳道:“家父身体康健,也时常念起当年初见陛下,惊为天人。”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