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私生子(95)

作者:福蝶 时间:2021-11-22 10:54 标签:强强 竹马竹马

  她目露惊恐之色,两腿连蹬带踹拼死擦着地往后挪。林瓶见状连忙上前安抚,又折腾了好一会儿,仆妇方才平静下来。
  好一通闹腾,终于将这主仆二人转移到罗府位于朱雀街上的一处宅院。
  此时天边隐有白芒透出,宵禁时间已过,罗锦年牵着马与不紧不慢往罗府去。
  他有心想问一问宋凌方才为何突然有生死之问,但宋凌却沉默异常,一步一步走得缓慢,似枷锁在身。
  路已走老,罗府遥遥在望。
  罗锦年呆了呆,被罗府正门前两个硕大的灵圈恍了眼,握缰绳的手一松,他揉了揉眼睛转身问宋凌,“这是咱家?”
  不是他家是谁家,除了罗府谁家围墙砌得比天高。
  宋凌接过缰绳,嗓音干涩,“锦年,我……”语不成调。
  他没问灵圈是替谁放的,他还没瞎,灵圈上垂下来的布绦上写了硕大的字,威武将军正妻杜氏,威武将军正是他二叔当年的官位。
  二婶死了?是啊,没死谁敢在罗府门前摆二夫人灵圈?罗锦年的眼见到了事实,心却不想认,他无措地往前跑,往大门内跑,他要见二婶。
  她说等他回来给他煮爱吃的莲子羹,他撒娇枕在二婶膝上说不想吃陈莲,二婶答应他来年入夏买一艘画舫去摘莲子。
  她还说她虽没了丈夫,但还有儿子,他就是她亲子。
  她说今年除夕他及冠礼时,要亲眼看着她的儿子加冠行礼。
  都不作数了是吗?
  作者有话说:
  昨天太累了,抱歉


第105章 将雪(三)
  正处腊月即将迈入年关,礼朝有规定自腊八后一律不许兴办白事,更不许发丧,恐冲撞了来年福气。若有人家腊八后死了人,不论是何门第都得等到初五之后方能发丧。
  因此罗府只简单在大门前放了两个花圈,并未大肆兴办,冷清得很。罗锦年一路跌跌撞撞往里跑,在看到路过丫鬟仆妇发间都簪着白花后,地上像有吸力黏着他,越来越慢。
  他随手扯住一名端着木托盘的丫头,小心翼翼的问,“二婶在何处?是要用早膳了吗?”
  小丫头没来由的打了个哆嗦,看着十数日未曾见过的大少爷抬手指了个方向,“二夫人……”
  罗锦年松开他,游魂样往那处飘去,他其实已经清楚,已经知道,只是不想认。唯有亲眼瞧瞧,瞧着二婶纸一样躺在冰冷棺椁中,再不能说,再不会笑,他肯认。
  田氏吩咐人将东边一处搁置良久的大宅院简单修葺布置成灵堂,因老夫人处脱不开手,她与白氏一直守在老夫人榻前。在灵堂守灵的是王氏与季氏,她只能晚间腾出手去烧几张纸钱。
  罗锦年到时,王氏因彻夜未眠已经回院先休息了,守在灵堂的只剩下季氏与数名下人。
  “咄”季氏跪在蒲团上,身前点着盏青铜为底的长明灯,口中念念有词吟诵往生咒。
  “呼!”灵堂大门被人从外猛地推开,冷风猝不及防下灌进来,似地府亡灵徘徊在侧,心有冤情不愿离去,季氏打了个寒颤,停下吟诵往后看去。
  只见恍惚光影中站着一个人,檐下挂着的风灯过于刺目,面貌也被强光打得模糊。
  “谁……”季氏猛的顿住,撑着身侧丫鬟肩膀站起,“年儿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婶子,你们在为谁诵灵,这又是谁的灵堂,躺着的又是谁?”罗锦年直勾勾盯着堂中棺椁看,还未封棺,以他的距离能看见半截惨白下巴。
  他认了认有些高兴,不是二婶,二婶才没有这样白。
  季氏大半力量都椅靠在丫鬟身上,颤抖道:“是四弟妹。”说完这句,她全身血液被抽空跌坐在蒲团上。
  “怎么死的?”罗锦年脑子一瞬见空空荡荡,什么想法也没有。连预想中的悲伤都一并消失,他灵魂飘出体外,冷眼看着肉体和婶子一问一答,
  “害了急病,突然就没了,年儿生死有命富贵在天,逝者已逝,生者更要保重身体。”
  “害了什么疾病?连五婶都没办法?”
  “未闻之症。”
  罗锦年不受控制的往前走,一步步走到棺椁旁,愣愣看着棺椁里面躺着的人,她穿着水蓝色的素服。面上覆着铅粉白得与身下垫着的褥子一个颜色。唇上擦着正红口脂,这一抹红没有给她增添丝毫生机,相反称出死寂。
  这是死人,肉体腐朽,精神陨灭。
  罗锦年指尖搭着棺椁边沿,冷得很。
  人这一生很重,足足数十年光阴,承载了无数回忆与人之牵绊。
  又很轻,轻到一口薄棺,一个小盒子就能装下。
  他这过往十九余年岁月,没吃过一天苦,没受过一天罪,想要的都唾手可得。没试过生离,更没见过死别。
  乳母在他五岁时想家去照顾自己的一双儿女,特向母亲请辞,乳母虽卖的死契,但母亲怜惜乳母多年对他的照顾,不但将卖身契还给乳母还奖励了两大吊铜板。
  而他因为舍不得乳母,日夜嚎哭不停,母亲心疼他,便将乳母连带着她的一对儿女一同接入府。
  双胞胎中的女儿前些年嫁了人,而儿子鹏举则留在了府上做他的书童。
  生离为何?只要他想,没人能离开。
  他常自许洒脱,遇人为父母亲族之死恸哭也曾在心中得意,鄙薄他们是参不透生死的俗人。
  今日方解,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真意。
  昌同二十三年,腊月十三。
  婶丧,年未饮而醉,三日方醒。
  “轰隆隆!”
  林瓶挑窗望着天上翻滚雷云出神,仆妇端着水进来,余光看见窗户开着急得不行,将铜盆放在小兀上,走到窗边抬手就要取支着窗扇的木棱子。
  “娘子要下雨了,这窗还是早些放下来吧。”
  林瓶按住仆妇的手,转过头安抚道:“不过是悍雷,无需惊慌。”
  “娘子你真的不再听那位贵人的话了吗?我真怕……”仆妇是林瓶还在做清倌儿时就跟着她的,知道林瓶一直与一神秘人贵人有联系。
  去岁年初时,黑心的老鸨想搞一场拍卖卖掉林瓶守了快十五年的清白,她当清倌儿已经当成了老姑娘。
  恩客们爱看的永远是十二三的清倌儿,换言说,林瓶已经当不了清倌儿,只能做妓子。
  就在她准备咬舌自尽一了百了之时,有位贵人买下她,还让她接着做清倌儿。
  半年后贵人让她做一件事,接近傅丞相独子傅秋池,贵人会给她制造接近机会,告诉她傅秋池兴趣爱好,而她要做的就是让傅秋池爱上她。
  自她与傅秋池相识后,贵人再未联络过她,她虽心存疑惑贵人为何会让她做这样的事,但却不敢反抗。
  以她蚂蚁样的贱命,不论贵人到底是哪位大人,都能轻而易举的碾死她。
  又过了半年,她对傅秋池情根深重,也曾想过将贵人之事告知他,但一则她不想让情郎知道自己接近他的目的不纯,二则贵人对傅秋池的恶意不加遮掩,她也怕连累了他。
  十数日前,消失一年的贵人突然出现,命令她立刻自绝。听到这个消息她惶惶不可终日,有心想向傅秋池求救,但傅秋池不知在筹谋些什么,一直找不到人。
  三日前夜里,突然有人敲门,她以为是贵人见她违抗命令特意派人来来取她性命。幸好是虚惊一场,如今跟随罗府少爷藏到了此处,她相信哪怕是贵人也寻不到她。
  解脱了。
  林瓶缓缓吐出口浊气,露出这些天头一个真心的笑容,“别怕,我们自由了。”
  仆妇也松了口气,她并不知晓神秘人到底吩咐林瓶做了些什么,只当是寻常小事。
  过了会儿仆妇美滋滋道:“娘子等傅少爷娶你进门,我们就再也不用看人脸色了。”眼底都是憧憬。


第106章 万难(一)
  “笃,笃,笃,”一阵有节奏的扣门身响起,仆妇上半身抻出窗户往大门处张望,“奇了,谁这么早来叫门?”
  敲门声越加急促,连成细密鼓点与闷雷之音响应,压得人心口发麻。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私生子

上一篇:遗相

下一篇:替身受想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