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替身不干了(137)

作者:云初棠 时间:2021-12-02 10:12 标签:甜文 爽文 重生 天作之合

  沈郁只是问一嘴,听到答复便不再关心这件事,偌大一个工部,里面那么多人,总不至于办不好这件事。
  沈郁视线在下方转了一圈,看向二楼,又看到了熟人。
  “丞相也在,他还把江怀清贺承宇方嘉怡三人也带上了。”
  为了不引人注目,方嘉怡做的是男子打扮。
  “丞相对贺承宇他们三人很看好,昨天呈上的折子还表扬了他们。”
  能不看好吗,有了这三人加入,丞相每天能减少一半以上的工作量,丞相做梦都想,有朝一日大桓的所有官员都能像这三人一样,别的他不强求,至少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吧。
  结果呢,现在不少受荫庇上来的官员,自己的分内之事做不好不说,还成日盯着别人的权势,干啥啥不行,尽惹出一些烂摊子让他善后。
  “朕有时候都觉得,丞相跟世家对着干,完全是看不惯这些世家官员的作风。”商君凛想到一些往事,颇有些忍俊不禁。
  “丞相出身门第应该不低吧。”
  “是不低,而且一开始,他和世家官员的关系也没这么僵,不然他也没那么轻易入内阁,当上丞相后,他每隔几天都要为世家收拾烂摊子,久而久之,双方的关系越来越僵。”商君凛对这一幕自然是乐见其成。
  丞相在认真听戏,他本来是不打算来的,即使在休沐日,他也有很多事要处理,是江怀清向他提议,忙碌之余应该适当放松一下,他想了想自己忙碌于公务的无数个日夜,深觉自己该休息一下了。
  于是带上三人一起来听《归春记》。
  他经常出入宫廷,当然知道这出戏排出来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他带三人出来,也是想考察考察三人的政治敏锐程度。
  中场休息的时候,他为自己倒了杯茶,开口问:“你们看到现在有没有什么想法?”
  “这场戏影射的是肃北的事吧,赈灾物资被贪污正好能和眼下的被劫走对上,朝廷一直在讨论捐赠的事,现在百姓通过看戏知道了捐助能代表的意义,等朝廷正式公布这一政策,就不会受到无端猜忌了。”
  不止京城,其他地方这段时间也有戏园在演这出戏,而且因为戏本身足够吸引人,观看的人越来越多。
  丞相赞赏点头。
  这次科举总算选出了一些好苗子。
  并在暗暗在心中计划,如何快速将三人培养起来,多一人分担,压在他身上的担子便会轻一分。
  中场休息时间,底下百姓议论开。
  “贪官好过分,边关那么多将士和百姓还在等粮食救命,他们竟然将这些粮食和钱财贪了。”
  “对啊,我这个暴脾气,恨不得冲上去打爆他的头。”
  “鹂娘他们已经开始筹备粮食了,希望能赶上,不然敌军压境,边关将士连吃的都没有,怎么保家卫国?”
  “所以说贪官没有心,也不想想,万一敌军打进来,纵然他有这么多钱财又有什么用?”
  “你们说,鹂娘能筹备物资送到边关,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肃北大旱,方大人受命赈灾,却遇到了劫匪,现在也不知道那边情况怎么样,我们是不是也能为肃北做些什么?”
  “如果能将物资顺利送到肃北,我愿意捐出家中一半粮食!”
  “肃北之外是北漠,北漠对大桓虎视眈眈已久,若不是陛下当年把他们打怕了,他们怎么会轻易收手,也就这几年,咋们大桓平平稳稳的,倘若肃北出了什么事,北漠势必会卷土重来。”
  “不能让北漠有南下的机会!”
  “就像鹂娘说的,保家卫国,每个人都应当出一份力,而且积少成多,我们虽然能力有限,但若百人、千人、万人呢?总能起到一点作用!”
  “说的不错,有没有认识官府的人,我们能不能和朝廷表述一下看法?”
  底下的讨论越发热烈,沈郁端起茶杯轻抿一口,嘴角微微勾起,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一半。
  “阿郁当初排戏,是不是为的就是这样一幕?”商君凛也听到了议论声,眼中闪过一丝复杂之色。
  “陛下且看,我要的不是朝廷下发命令,而是百姓为自己争取来一个机会。”
  “能得阿郁相助,朕何其有幸。”商君凛拥住沈郁,在他脸侧印下一个轻吻。


第111章
  身为君王,商君凛当然知道前后连两者的区别。
  “朕本来以为,你排这出戏只是为了让百姓更能接受捐助的事,没想到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你先前说让朕稍微推辞一下时间,便是在等这个时机吧。”
  沈郁点头:“我总觉得,那些人还有后手,他们抢走了一批物资,肯定不会眼睁睁看着我们筹到足够的物资再次送到肃北。”
  商君凛:“朕最担心的,是北漠的人渗透到了肃北官员里,据隐龙卫传回的消息看,他们暂时还没发现北漠人的痕迹。”
  沈郁:“要说肃北受灾严重对谁最有利,无疑是北漠,没了肃北军的威胁,肃北对北漠来说无疑是囊中之物,陛下觉得里面有北漠人的手笔不奇怪,不过我更倾向于这件事是大桓某些人做的,陛下可别忘了,越王还在暗牢里。”
  商君凛:“阿郁怀疑是越王背后的人?”
  沈郁:“若越王想要那个位置,粮食、金银一样都不能少,陛下有派人去越王封地么?”
  越王被扣在京城这么久,他封地上一点动静都没有,本就是一件不正常的事。
  “陛下正好可以借着捐赠的由头,好好探一探越王封地的底。”
  一盏茶功夫后,下半部继续上演,底下的议论声慢慢消失,大家的注意力重新转回到听戏上。
  另一边的雅间里。
  注意到顾太医明显的不在状态,钱太医倒了杯茶给他:“在想什么?”
  “刚刚似乎看到了熟人,”顾太医愣了一下接过茶杯,“不知道是不是我看差了。”
  “是你的好友?不妨邀请过来一叙。”
  顾太医摇头:“不必了,想来他们也不愿被打扰。”
  见状,钱太医也不再多说。
  结束后,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个结局真是大快人心,贪官就该这样,被斩首示众!”
  “鹂娘费尽千辛万苦终于和爱人团聚,有情人终成眷属,我满足了。”
  “鹂娘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恶人受到惩罚,好人也有了好报,灾情得到及时解决,想趁机攻入的敌人也被打败,大快人心!”
  来看戏的有男子也有女子,双方关注点不同,但无论哪边,对这个结局都很满意。
  沈郁同商君凛走出戏楼,一路上都能听到周围人的议论声。
  除了故事本身,被谈起最多的,便是戏里鹂娘的举动。
  鹂娘是世间女子所有美好的化身,既有女子的柔情细腻,也有不输于男子的气概和果敢,她敢说敢做、不惧困难的心性打动了无数人。
  “既然戏里的鹂娘成功了,是不是说明这个法子是可行的?”
  “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你我皆是商人,知道大桓对商人的待遇比起其他朝廷要好很多,戏里鹂娘处境那般艰难,最后依然成功了,还因为他们的举措,改变了当时商人的处境,如果我们能为肃北出一份力,是不是也能改变世人心目中对商人的看法?”
  士农工商,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观念不是轻易能改变的,即使大桓对商人不苛刻,但因为种种固有观念,商人们的地位并不高。
  他们手里有再多钱又能怎样,若不花大量金银打点,有心之人做点什么,轻易就能损失大笔财产,就算是花钱买个心安,买个保障,他们也愿意。
  然而大多数情况是钱花出去了,关系打点好了,对方依然可以临时反悔。
  沈郁提出的赞助和捐助,都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沈郁排的戏已经在京城演出好几天了,地方上也陆陆续续有戏班子开始排这出戏,对各个戏班来说,只要有人看,他们排什么戏都一样。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