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替身不干了(176)

作者:云初棠 时间:2021-12-02 10:12 标签:甜文 爽文 重生 天作之合

  “需不需要我去端碗醒酒汤过来?”江怀清将人扶到床边坐下。
  他转身刚想离开,手腕被人捉住。
  “不用。”
  贺承宇的声音里哪还有半分醉意?
  江怀清回头,就见贺承宇一脸笑意看着自己。
  “我还真以为你喝醉了呢。”江怀清松了口气,做到一旁的椅子上。
  “不装醉怎么瞒过那两名舞姬?”
  “那两人是被派来盯着我们的?”江怀清若有所思。
  “我们才刚打入这个圈子,他们不放心派个人过来盯着很正常,这两人有没有问题我还不确定,防着点总是不会错的。”贺承宇道。
  “说的也是,不过一直让她们留在府里什么也不做,那些人不会怀疑吗?难道要天天装醉?”江怀清微微皱眉。
  都说出“伺候”两个字了,那两人被派来做什么不言而喻。
  “不用,”贺承宇低笑,“只是未来一段时间,要劳烦怀清陪为兄演一出戏了。”
  “演什么?”江怀清好奇。
  “偶尔冲我发发脾气就好,尤其是在当着那两个人的面的时候。”贺承宇笑着开口。
  “就这样?不用做别的吗?”江怀清满脑子疑问。
  贺承宇:“不用,其他都像以前一样就行。”


第143章
  江怀清不明所以,却还是应了下来。
  “今日我发现了一些很奇怪的点,这些舞姬并不全是大桓人。”既然贺承宇没醉,江怀清开始说正事。
  贺承宇与那些老板交谈的时候,江怀清也没闲着,他看似因为好奇到处乱逛,实则是为了更细致观察整场宴会。
  “还有宴会上的用具,有不少并非大桓之物,反而更接近北漠人用的,那些参加宴会的商人们我倒是没发现有什么不对的。”
  “这件事不能着急,他们尚且对我们保持怀疑心态,不可能直接表露出太多不对的地方,等我们通过了他们的‘考验’,才能算真正打入内部。”有些事,必须得徐徐图之,不能着急。
  府里多了两名女子,好似跟之前没什么不同,除了故意在那两人在时,江怀清需要因为一些小事向贺承宇发脾气。
  那两名女子每次试图接近贺承宇都被打断,几次之后,隐约感受到什么,不再频繁靠近两人。
  贺承宇依然会时不时出去参加孙老板等人的宴会,江怀清不需要应付这些人,便在暗中观察,回去后,两人关在房里核对各自得到的线索。
  时间转眼而过。
  得了商君凛的准确回复,工部开始准备考核,因为这次考核只是为了选出进入工部的人,礼部参与的不多。
  “具体的流程暂时确定下来了,本官会进宫禀告陛下,若是没有其他改动的地方,就可以开始着手准备考核了。”工部尚书将工部的人召集到一起,说起这件事。
  这对工部来说,是一件大事。
  对百姓来说,也是一件大事。
  “你们听说了最近的事吗?这样的考核前所未闻。”
  “不走科举也能进工部,只要有一技之长就行,有点想去试试。”
  “这消息挺久之前就有了吧,这次的准确吗?”
  “都在民报上说了,肯定准确,不过日子还没定下来,只说让有兴趣的人先准备准备。”
  “你们要去试试吗?民报上说,只要会一门手艺,就能去。”
  “我只会做木工,不知道能不能行。”
  一时间,民间关于这次考核的事议论纷纷,民报上写的很清楚,没了带节奏的,百姓对这次考核接受良好。
  不少人已经开始想自己的哪门手艺可以拿出手了。
  早朝时,工部尚书在朝堂上说起考核的事,因为这件事不会对朝廷势力造成什么影响,反对的人并不多。
  时间被定了下来。
  下朝后,几位大臣追上工部尚书。
  “尚书大人这段时间都在忙这件事吗?”
  工部尚书点头:“最近忙着修路修建筑,人手实在是不够用,诸位手下要是有能借用的,大可送到工部来。”
  追上来的人语气讪讪:“最近大家都忙。”
  “这样啊,”工部尚书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没了热情,“罢了,我去找礼部尚书大人谈谈考核的事,他们比较有经验。”
  不顾几人挽留,工部尚书大步离开。
  他没有说谎,他本来就打算去找礼部尚书商议一下考核的事,要不是被这几人拦下,现在说不定已经追上礼部尚书了。
  比起工部,礼部在这方面的经验充足多了。
  “他们要是知道陛下打算成立一个独立于朝堂的新势力,他们肯定没那么容易松口。”
  沈郁和商君凛坐在大树下的石桌旁,桌上摆着点心和茶水,都是符合沈郁口味的。
  “这件事,等工部这次考核结果出来再说。”商君凛慢慢饮了一口茶,只在工部实施和在整个大桓实施,不是一个概念,要考虑的问题也更多更复杂。
  沈郁清楚这一点,他相信这些事商君凛能做好,朝廷那么多官员,不是白给他们发俸禄的。
  “陛下,我名下有家书局,研究出了一种新的印刷方式,如果能在大桓推行,会比原来的方式更方便,也不会像原来的方式那样,用完的只能被废弃,这种方法叫‘活字印刷术’。”
  这也是前世沈清然拿出来提供给越王的技术,沈郁在朝廷办民报的时候就想起来了这件事,只是前世的他没接触过这个东西,只能根据记忆里的内容提取要点,便没有直接告诉商君凛,而是打算做出成果了再说。
  他将整理出来的方法交给了手下的书局,前两天,宫外传来消息,说做出了他想要的效果,沈郁才在商君凛面前提起。
  “是书局研究出来的还是阿郁提供的思路?”商君凛的问题一针见血。
  “陛下觉得是什么就是什么,”沈郁不承认也不反驳,“我也挺好奇做出来的效果怎么样,陛下想看看吗?”
  “朕召他们进宫吧,”商君凛停了一会,继续道,“或者我们出宫去看?”
  “陛下有时间出宫吗?”算算日子,他们有挺长时间没出宫过了,商君凛这段时间忙的厉害,沈郁也不想一个人出宫,便一直待在宫里。
  “朕看看能不能空一个下午出来。”
  他对沈郁说的有些感兴趣,民报的制作完全是朝廷出钱出力,而且因为每隔一两天就要出一期,耗费的物力财力不少,户部尚书已经为这事念叨好多次了。
  “如果这个法子能让户部尚书不天天念叨民报太耗钱就更好了。”
  “最近国库缺钱了么?”沈郁大致算了下,民报应该不至于花钱到让户部尚书天天抱怨的地步吧。
  “暂时不缺,有阿郁之前想的法子,赈灾的大头都来自民间,国库损耗不大,只是户部尚书这个人吧,凡事不能赚钱的,都会被他念叨。”说起户部尚书,商君凛也有些无奈。
  不知道是户部尚书这个官位的问题还是什么别的问题,在户部尚书还不是户部尚书时,商君凛没见他这么……
  抠。
  “民报的性质决定了它不能用来盈利,不过也不是没办法,陛下大可同时出一期有别于民报的报纸,像严铮赞助工部那样,让有兴趣的商人给一笔赞助费,然后在报纸上专门开辟一个版块,用来介绍这些商人卖的商品。”沈郁想了想,提议道。
  “阿郁和户部尚书应该很有共同话题,尤其是在赚钱这方面。”
  “我这不是在为陛下排忧解难吗?如果不是陛下,我也懒得去想这些。”沈郁歪了歪头,眼里闪烁着细碎的光。
  商君凛心中一阵熨帖。
  “阿郁的心意朕知晓,朕绝不会辜负。”
  男人语气郑重,沈郁懵了懵,不太明白商君凛为何突然跳转话题,不过还是顺着商君凛的话往下说:“陛下金口玉言,将来可不能有反悔的一天,不然,我会生气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