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替身不干了(146)

作者:云初棠 时间:2021-12-02 10:12 标签:甜文 爽文 重生 天作之合

  没有在知道的第一时间立刻动手是怕打草惊蛇,这些人在大桓地界蛰伏多年,如今好不容易被发觉,当然要顺藤摸瓜一网打尽。
  对于这些事,沈郁向来只提建议,不会真插手去做什么,不是因为担心受到商君凛的忌惮,而是单纯不想。
  “陛下可还记得安王送来的那花,我总觉得那花不对劲,可让人看了也没看出什么来。”藩王送来的东西有很多,大多是金银珠宝,唯有安王,不明不白送了一株奇奇怪怪的花过来。
  商君凛也是知道这株花的存在的,沈郁之前就有和他说过,“太医院的人过来看了吗?”
  担心这株花会给沈郁造成什么影响,花被单独放在一处,也没让什么人专门照顾,结果一段时间过去,花非但没有因为缺少照顾而枯萎,反而开的越发妍丽。
  “看了,顾太医说这种花有点像古籍里出现过的,但细看又有些区别,其他太医也来看过,宫里负责照顾花草的侍官也看过,除了能确定无毒外,都看不出是什么品种。”
  沈郁觉得很奇怪:“陛下,你说安王无缘无故送这么一株花来做什么?”
  “阿郁若是不喜欢,让人扔了便是,”商君凛轻抚他背后垂落的发丝,“阿郁想要什么样的花,朕寻了送来。”
  “先放在那吧,这株花总给我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安王应该也不会这么蠢,自己送把柄到皇宫。”
  “都听阿郁的,只是阿郁别靠近那花,让人照顾着便是了,朕会再找懂花草的人看看,确定花没问题后,阿郁想看再去看。”
  沈郁也是这么打算的,在男人怀里点了点头。
  商君凛说起另一件事:“第一批从京城运往肃北的物资今天大概就要到了。”
  “总算到了,看方大人的折子,他带去的那些官员都快到极限了。”沈郁前世也是亲眼目睹过天灾后场面的人,知道那是怎样的人间炼狱,承受能力再好的,多待几天也会受不了。
  “方均想将那些人换回来,”商君凛摩挲着手里的发丝,“尤其是里面有两个年纪小一些的,状态不太好,跟他们提起后,他们却不愿意回来。”
  那两人里,有一个是曾经想给少年食物的,短短几天的经历,几乎改变了他过去多年的认知。
  知道朝廷除了物资还派来不少人之后,方均将这些跟了他一段时间的官员叫到一起,问:“你们可有人想回去?”
  “大人怎么突然问起这话?肃北还有这么多地方我们没去,怎么可能回去?”一人不假思索回答。
  “是啊,做事要有始有终,我们既然来了,自然要将事情做好后再走。”
  其实一开始,有几个官员很不适应,他们是世家子弟,从小没受过这样的苦,锦衣玉食长大的他们也不知道百姓的生活会这样艰难,他们不否认自己生出过退缩的想法,但这样的想法在一件件事中被磨灭。
  相反的是,他们心中生出一股难以言说的志气,对从前为官的迷茫一扫而空,坚定了心中的信念。
  他们最初不就是想当一个好官造福百姓吗,如果不是出来这一趟,如果不是见到这些如炼狱一般的场景,和撼动人心的画面,他们说不定一生都会在迷茫中度过。
  但现在不会了,经历过这次的事,他们知道了,自己身上肩负的是怎样的担子,为官者,看的不应该是权利,而是背后代表的责任。
  “朝廷的援助马上就能到了,若是你们有人想休息,可以跟他们一起先回京城。”方大人看着精神面貌大变的官员,开口。
  底下沉默了。
  想回去吗?
  自然是想的。
  和京城比起来,这里的环境真的太艰苦太恶劣了,若是几天前,方大人问这句话,说不定部分人就动摇了。
  但现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扪心自问,他们甘心就这么回去吗?
  还没看到隔壁老人的腿好起来,还没等到东边娘子的娃娃生下来,还没看到……他们还有太多没看到的结果,就这么回去,能放得下心吗?
  “我不走,在没确定肃北灾情缓解之前,我都不会离开。”
  有了第一个人开口,就有第二个、第三个……开口,无一例外,他们给出的答案都是不愿离开。
  方大人对此有所预料,这些人的改变他都看在眼里,也可以说,他是亲眼目睹这些人变化的人,有几个在京城浑浑噩噩的世家子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了巨大改变。
  方大人为他们开心,也有些心疼,因为这些改变也意味着他们内心经历了巨大痛苦,刚来时做一点小活都能抱怨的世家子弟,现在再苦再累的活做起来都不会抱怨了,他们手上也隐隐有了干重活才会留下的茧子。
  方大人从这些人脸上一一扫过,他们脸上的表情都很坚定,眼中表露出不肯退缩一往无前,他慢慢收回目光,声音不自觉柔和:“不着急回答,你们有一晚上的时间考虑,我已经与陛下说了你们的功绩,回京后,这些都不会因为你们的提前离开而受到影响。”
  第二天,所有人的答案都没有改变。
  他们都愿意留在这里,直到亲眼看到肃北好起来的那一天。
  方大人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将这一事件客观写在了折子上,由隐龙卫传回京城。
  沈郁从一大堆奏折里找到从肃北寄过来的,方大人和以前每次一样,写了两份折子,一份通过隐龙卫传回京城,一份通过官方渠道传回来。
  后者往往会比前者慢几天。
  沈郁打开折子,一遍看下来:“看来方大人对这些跟着他去的官员看法很好。”
  去赈灾的官员里,寒门世家各占一半,以方大人为首,一开始,双方还略有摩擦,到了现在,双方已经能放下偏见,融洽合作了。
  和离开京城时相比,双方都改变了不少。
  跟方大人去肃北的,以年轻官员为主,若无意外,这些人将来会是朝廷的中流砥柱,经历这么一遭,无论是对他们自己,还是对朝廷,都有极大好处。
  因为朝廷那边传来的消息是,朝廷过来的人会直接和他们对接,方大人便带着人留在了歇脚的小城,等待他们的到来。
  他们的物资也消耗的差不多了,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留下一部分,他们带的物资大多留在了主城,一路走来,若再没有补给,他们就只能先回主城了。
  朝廷派了军队护送物资,一路走来浩浩荡荡,主城那边的官员也得到了消息。
  “大人,再不动手,等朝廷的人来了,就来不及了。”昏暗书房里,说话的人隐在阴影处,声音嘶哑。
  “你去安排吧,做的干净点,别让人发现不对。”
  “大人放心,这种事小的得心应手,绝不会出差错。”
  书房的门被打开又关上,风吹动烛光,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
  方大人一行人奔波多日,总算得了片刻休息功夫,便带着一同来的官员四处看看。
  这座小城比他们第一次去的那座更偏北一点,受灾情况也更严重,不过他们已经施粥了几天,救灾工作也顺利展开,比起刚来时情况好了不少。
  一路走来,有灾民放下手里的事,向他们问好。
  官员们笑着回应,偶尔还会停下,和路边的人说说话。
  “恍然觉得,这般日子也不错。”方大人身后的官员感叹。
  “是啊,以前在京城的时候,觉得自己多厉害多了不起,来了这里才知道,以前的自己看的有多浅。”
  几人小声交谈起来。
  气氛轻松活跃,寒门官员和世家官员间的隔阂在这里彻底消失,方大人听着他们的谈论,眼中溢出一丝笑意。
  突然,前方人群涌动,像他们这边而来。
  方大人身边的少年一把抓住他,将他护在身后:
  “大人小心!”


第119章
  少年话音刚落,前方流民突然暴起,目标明确向他们涌来。
  “保护大人!”
  官员们目瞪口呆看着这一幕,想不通到底发生了什么。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