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替身不干了(203)

作者:云初棠 时间:2021-12-02 10:12 标签:甜文 爽文 重生 天作之合

  “之前与李家公子议亲的那位小姐,不是在成亲前夜自缢了么,说不定背后也是遭了毒手。”
  “我记得,有一段时间,许家那位和李家公子走得很近吧,那位姑娘去世后,李家很快搬走了,这里面恐怕有不小联系。”
  “你们还记不记得多年前发生的一件旧事,那位许大人赴任的时候,可是有家眷的,是当年的程家小姐,仗着程家的势,非要给人做小,再后来,许夫人换了个人,原来的许夫人再也没在人前出现过。”
  程家失势,那些从前不敢拿到明面上来谈的陈年旧事逐一被翻了出来,程家横行霸道多年,势力鼎盛时还好,一旦落败,多得是落井下石之人。
  昔年有仇有怨的更不用说,这么好的机会摆在面前,怎么可能白白错过?
  一开始的艰难过后,被朝廷派来汉州的官员进展神速,关于许家、程家犯下的案子如雪花一般飞向京城。
  “朕倒是小瞧了他们,区区一个地方世家,也能做下这么多事来。”商君凛看着从汉州传回来的折子,面色发冷。
  “远离京城,又有人撑腰,胆子大多正常,”沈郁坐在软榻上,嘴角勾了勾,“越是远离皇城的地方,越容易发生这样的事。”
  权利滋长人的欲望,当没有外在力量束缚时,最终会拖着人走向深渊。
  “程家,不能留了。”商君凛心中下了决断。
  “陛下何不再等等,劫走越王的人带着越王去汉州,说不定目的地也是程家,这一路上,隐龙卫都没发现他们的踪迹,干脆到目的地守株待兔好了。”
  沈郁也是这两天才回想起来,前世越王造反,程家是他的忠实拥簇者,据说很早前就投奔越王了,那现在呢?不论他们也没有勾搭上,程家都将是一个锚点。
  “如果他们的目的地是汉州,如果不是恰好出了许家的事,到了汉州之后,程家确实能保越王无虞。”沈郁继续道。
  “按阿郁的说法,前提是那些人提前没听到风声,如今朕派去的人已经开始动作了,他们还会继续按照原计划行动吗?”商君凛疑惑。
  “可他们别无选择,”沈郁笑了笑,“想必他们已经感受到隐龙卫的存在了吧,这样躲躲藏藏下去能躲多久?他们这么多人,总要有物资补给,在他们原来的计划中,汉州是他们的补给点,眼下就算知道有陷阱,也只能硬着头皮闯一闯。”
  事实也如沈郁所想。
  中年男人带着越王一路奔波,一段时间下来,越王精神恢复了一些,只是路途颠簸,又得防止被发现,吃喝住都只能从简。
  除了在暗牢的那段时间,越王从没受过这样的委屈。
  “皇帝已经派人去汉州了,我们再过去,岂不是要自投罗网?”破败小庙里,越王坐在门边,问。
  “你以为这么多天过去,你的封地还是像当初全在你掌控中一样吗?你要是直接回去,那才叫自投罗网。”中年男人不悦道。
  “你们究竟要带本王去哪?”这么些天下来,就是再迟钝,越王也能感觉到不对了,这些人对他的态度根本谈不上恭敬,也从来不肯听他的话,本以为是逃出生天,兜兜转转依然受制于人。
  “等到了王爷就知道了,放心,我们不会害你。”
  越王一点都不放心,他极度讨厌这种受制于人的感觉。
  “你们把本王救了出来,之后呢?封地回不去,还能做什么?”
  “王爷不必着急,不回封地,有些事也能做,只要……”
  只要什么,那人没说。
  除了和北漠人的战争,京城最近讨论的最多的,就是工部的考核。
  原本定下的日子因为种种情况推迟了一段时间,终于在众人的翘首以盼中正式开始。
  沈郁对第一次考核挺感兴趣,结束后,特意问了商君凛。
  沈郁:“陛下,这次工部录用了多少人?”
  商君凛:“一共录了四十八人,其中十二人被正式录用,他们都是某一方面很出色的,目前这十二人都选择到工部任职,除此之外,还录了三十六名候选者,会先试用一段时间,如果合适,再决定去留。”
  沈郁:“这个法子是谁想到的?”
  商君凛:“是户部尚书,为了这次考核,工部尚书总往礼部跑,礼部尚书烦不胜烦,便每次都叫上其他几位尚书,除了户部尚书次次都在场,另外几人去了两次之后再被邀请就找各种理由推脱了。”
  沈郁:“这个法子挺好。”
  商君凛:“剩余的人里有部分是不识字的,不识字到底麻烦了些,工部尚书打算趁这段时间让他们识一些基础的字。”
  在大桓,能识字的人,家中多少都有一点家底,因为书的印刷成本太高,导致书的价格也非常高,没点家底的人根本买不起。
  “朕记得之前阿郁让下面的人低价售卖基础识字书,京城有不少百姓购买。”
  毕竟,对比起其他书的正常价格,这本内容不多的书价格算低到离谱了,不少人都买了一本放在家里,自己识字总比一直让旁人代劳来得方便。
  “有人买就好,我还打算若是买的人不多,就让他们做点活动,多卖一点出去,”沈郁端起几上的茶喝了一口,“世家发现不对了吗?”
  “最近朝里的事太多,他们顾及不到这些,就算发现了,一时半会也腾不出手来处理。”
  “那便好,最好等他们重视起来的时候,事情已经尘埃落定,他们再想做什么,也不成了。”
  待普通百姓也能读得起书,世家又拿什么来高人一等呢?


第166章
  工部考核一事圆满结束,只需等时间来验证此法的可行性,后续不断调整,便可推广到整个大桓,然后,另一个计划便可着手准备了。
  在此之前,需得让更多大桓子民学会识字。
  不过,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朝廷的改变,京城百姓的感受是最直观的,民报的出现,加深了他们对大桓的了解,了解越多,归属感越强,民心凝聚,于大桓发展百利而无一害。
  静谧午后,沈郁坐在院子里的秋千上晒太阳,阳光暖绒绒照在身上,带来一阵暖意。
  他手里拿了本话本,是宫外最受欢迎的话本之一,以他和商君凛为原型写的,夹在一堆其他话本里,被沈郁翻了出来。
  沈郁原本以为以商君凛的性子,不会让这种东西在民间流传呢。
  翻开看了几页,沈郁大致明白了,这本话本里,没有了原来的露骨描写,但两人的感情写的很细腻,比起原来的,更能打动人心。
  沈郁不知不觉沉浸在了话本里,连商君凛走过来都没发现。
  金色阳光透过枝叶间隙落在青年身上,微风吹动树叶,光点随之跃动。青年坐在青藤编织而成的秋千上,眼眸低垂,专注看着手里的书,时光静谧而美好。
  看到这一幕,商君凛的心安定下来。
  宫人欲请安,被他抬手制作。
  “慕汐,将那盘栗子糕递给我。”说话时,沈郁的目光始终没离开手里的书。
  等了一会,栗子糕出现在视野里,拿起它的手显然不属于女子,沈郁抬眸,撞入一双含笑的眼。
  “陛下过来怎么没人通报一声?”沈郁愣了一下。
  商君凛将栗子糕喂到他嘴边:“见你看得入迷,没让他们打扰你,在看什么,这么入迷?”
  沈郁咬了一口糕点,香甜滋味在口中蔓延,他眯了眯眼:“话本,青漓先生写的很好。”
  青漓,一个有胆子直接以当朝天子与贵君为原型写话本的人。
  这个名字一出,商君凛就知道沈郁看的是什么了,他走过去坐到沈郁身边,手里端着放栗子糕的小碟子,时不时喂沈郁一口。
  “阿郁喜欢他写的?”商君凛问。
  “写的很动人,这话本在宫外卖的很好吧?”沈郁可没忘记,自己是从一堆热销话本里翻出这本来的。
  送到沈郁宫里的话本有专门的宫人负责购买,会按受欢迎程度分好,沈郁往往会从最受欢迎的开始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